奇书网 > 福临门之农家医女 > 075 真相出,谁悔谁怒谁惊谁喜

075 真相出,谁悔谁怒谁惊谁喜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老屋,李氏皱眉走来走去,看着不远处的连甜儿,脑海里盘算的却是另外一件事,有些犹豫不决,不远处,连甜儿倒是坐不住了,“娘,您到底还在等什么,快点想法子啊,只要咱们的事成,女儿我可就是镇上的人了。”

    “你知道什么,这事岂是那么容易办成的?”连非也是眉头紧皱,可双眼却散发着一种精光,“娘,这事咱们一定要办成,只要让他的名声臭了,咱们可就能有一百两银子。”一百两啊,这在以前可是他做梦都不敢想的……

    可现在,眼看着自己就能拥有。

    有这一百两什么不能做?

    能娶媳妇,能建个新房子,甚至还能买好些东西,而且,说不定他还能去镇上过活……连非越想越激动,眼都红了,心头最后的一丝犹豫被他给抛开,深吸口气,他低声道,“娘,这事咱们一定要做,但却不能让爹知晓。”

    “这还用你说?”回过神的李氏瞪他一眼,想了想,还是有些犹豫不决,“小四,他毕竟是你亲哥,若是日后有了出息,这一百两银子——”虽然她也很心动,可李氏也不傻,日后若是连清高中,一百两算什么?

    “娘,你傻了不成,你看他现在这个样,能有什么出息?”不就是好命,娶了个有钱人家的女儿吗,不然,他有什么?连甜儿撇了下嘴,恨恨的跺下脚,提起连清夫妻,眼里尽是恨意,“再说,他现在就不把你放在眼里,连爹爹都忤逆,你说,日后他就是有了出息,会帮咱们?”

    “是啊娘,你可别犯傻,他不把咱们三个弄死就好了,还会帮咱们?”连非眼珠一转,脸上就多了几分愁容,“娘,你没听到爹的话吗,他可是说早早给甜儿看了门亲事,要让她尽快嫁过去的,那是什么人家啊,你能放心?”

    “我不嫁,我要嫁到镇上去。娘,你可要帮我,女儿要嫁到镇上享福去。”连甜儿拉了李氏的手臂晃着不放,一脸的哀恳,“娘,你最疼甜儿的是不是?那个人家说了,只要咱们把事做成了,他们家就会把我娶进门,那可是镇上的富户啊,娘,你一定要帮女儿——”

    “可是——”李氏还有有些犹豫不决,旁边,连非霍的站了起来,黑了脸,“娘你不帮算了,儿子自己去做就是。反正,这事儿我是不会放弃的。”

    “我帮你。”

    眼看着一双儿女起身向外走,李氏急了,猛的跟着站起来,“都给我回来,这事不用你们,我来就成。”

    “娘,真的?”

    “就知道娘最疼女儿了。”

    看着两人走远,李氏叹口气,坐在凳子上眼神闪烁,眸光变幻了一番,最后不知想到了什么,端起旁边的粗瓷大碗,把里头有些凉的水一气饮尽,站起身向院子外头行去。

    巳时正,已经用过早饭的伏秋莲和连清夫妻两人正在屋子里忙着收拾行李,当然,多是连清和刘妈妈动手,伏秋莲只管着照看辰哥儿。

    门外头,响起李氏的声音,“三子,你出来一下,你爹在咱家院门口有事找你呢。”

    连清正往箱子里装书,听着这话动作一顿,刘妈妈嘟囔,“有什么好说的啊,都把人赶出去了,这会又想起来装好人了吗?”

    伏秋莲摇摇头,看向连清,“相公不如去看看?”左不过她们就要离开这里,再想和这一家子生活在一起是不可能的了,不过是说会子话,她也没必要在这里拦着,而且,说不定连清乐意去?

    “嗯,我过去看看。”连清对着伏秋莲微微一笑,眼底复杂的眸光掠过——父子天性,血肉亲缘,这么些年的父子之情,真的能完全撇清,说断就断个一干二净吗?

    待得连清出去,刘妈妈瞪伏秋莲,“姑娘做什么要开口让姑爷去?若真真是那个老家伙反悔,不让咱们搬走了,他可是姑爷的爹,和姑爷说些个软话哭诉几句,姑爷心软不搬了可如何是好?”

    这话听的伏秋莲扑吃一笑,轻轻的拍着炕上没睡安稳,来回扭身子的辰哥儿,她对着刘妈妈摇摇头,“妈妈你是不了解夫君的性子,他虽是读书人,看似没什么脾气,但骨子里却极为的重诺,而且,打定了的主意是万难更改的,如今,他即说要搬,又是被赶出去,依着我看,是绝不会再轻易被人说动心思的。”

    “这样的话老奴可就放心了。”刘妈妈朝着伏秋莲咧嘴一笑,低下头安心的收拾起行李来——各色,各季的衣衫要分好,各种款式的也要分开放,还有辰哥儿的,以及连清的书,要收拾带出去的东西多着呢。所以,屋子里头的两个人一个在照看辰哥儿,一个则是在专心收拾行李,谁都没留心外头的连清。

    不过是去和连老爹说个话嘛。

    有什么好注意的?

    孰不知,连清站在外头,看着空无一人的院门口,就皱紧了眉,又停了会,还是没看到连老爹的人。

    是改变了主意?

    连清并没有多在意,他抬脚往院内走去,脚步被人给拦下,“三子,你爹一会就来,你再等等?”

    “麻烦你让开,爹若是有什么事,让他一会直接到屋子里找我就是。我还要去收拾行李,你知道的,毕竟,爹只给了我三天时间,今个儿可是最后一天,我可不敢耽搁。”连清看着站在他面前的李氏,眼底尽是鄙夷,他甚至都不屑去多看她一眼,抬脚要绕路从她旁边过去。

    哪只下一刻,李氏朝着他身上突然就撞过来,连清肯定是躲,李氏直接就跌在地下,嗷老一声,扯了嗓子喊起来,“快来看啊,打人了,要打杀我这个老婆子喽,天呐,这是不孝啊,安家嫂子救命,大家快来看啊,我这老骨头要被打死喽——”

    不远处的确走过来两名妇人,都是四十出头的年纪,看到这一幕,不约而同的互看一眼,停住了了脚。

    没往前再说,可也没转身走人。

    李氏在地下打着滚的嚎,连清的脸直接就黑了,他脸色铁青,“你这是要做什么?我何时动过你一根手指头?”他家娘子可是说了,被狗咬了一口,难道还要人再反咬回去么?所以,他是真的没把李氏看在眼里的,可现在,连清恨不得真的抬脚上去踹她几脚。

    这个可恶的黑心妇人!

    他有心想走,可连甜儿却是不知从哪跑了出来,扑通一声跪在了连清的脚跟儿前,“三哥,三哥你别打娘了,娘都快被你给打死了。”

    她抱着连清的腿哭,气的连清额头上青筋突突直跳,实在是忍不住,抬脚把连甜儿踹了出去,“一群疯子,真是不可理喻。”幸好他们就要搬出去,不然,他儿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他得多担心?

    眼看着连家门口围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对着连清几个指指点点,甚至还有人嗷老一嗓子起哄,“天呐,这连清不是秀才么,怎的竟是这般的德性?这可是忤逆不孝,换成大户人家,是要除族的。”

    “哎,你有所不知了,这位可是连秀才的继母,这继子继母之间,还不就是那点子事?我想,也不该全怪连秀才。”

    “唔,不过我可是听说,前些天这李氏都被弄到牢里去了,据说,就因为分家的事不和,这李氏被弄到牢里去了呢。”

    “啊,这位连清秀才这么大本事?”

    旁边有人笑着接口,“一看你们就不是本村的人了吧,这位连秀才啊,靠的可不是自家的本事,人家啊,娶了位好娘子啊,伏家可是镇上的大户,把个人弄到牢里去还不是小菜一碟?”

    先开口的两人讪讪一笑,互相使了个眼色,“原来还有这么一回事,呵呵,我们的确不是这村的——”两人眼神一闪,退回人群,可双眼却是半刻不离场内几人。此刻,屋子里的伏秋莲和刘妈妈也听到了动静,不等刘妈妈开口,伏秋莲已是把怀里的辰哥儿交给她,“妈妈你看着辰哥,我去看看。”

    “姑娘你可要小心啊。”

    伏秋莲点头表示自己知道了,起身向外走了两步,又回来,从炕头上的柜子里摸了个东西袖起来,转身出了屋子。

    屋子外头,连清走了两步,又停下,看到跪在他脚下的连甜儿,深吸口气,竟是神色平静的开了口,“甜儿,你若是现在放手,我便不追究今个儿的事。”

    “三哥,求你了,娘上次被你打的都卧床不起了好几天,你,我今天饶了娘这一回吧。三哥你饶了我和娘吧。”

    连清气的笑起来,他点点头,再不看甜儿两眼,拱手看向旁边的陈氏,“劳嫂子去里长家走一回,请他过来一趟可好?”

    “成,大兄弟你放心,嫂子这就去。”陈氏很是鄙视的瞅了眼连甜儿,大家都一个村子里头的,谁不知道谁啊,连家三郎会是这样的人?

    “哥哥,你饶了我们吧,里长他,他,我们是不敢求他主持这个公道的——”连甜儿眼中狠色一闪,耳边响起连非出来时和她说的话,心头一横,上前抱住连清的腿,大声道,“三哥,只要你放了娘,不再欺负娘,我,我不和爹娘,也绝不和外人说你,说你非礼我——”

    “胡说八道,你可真敢说,你这样的诬陷我家相公,你自己的亲三哥,就不怕半夜被牛头马面拔了舌头?”伏秋莲才一出来,远远就听到连甜儿的话,心头大怒!

    非礼亲妹子啊。

    这样的名声传出去,日后连清别说考科举,好前程,连清根本就别活了。也不用等到明个儿了,连清可以直接回屋找根绳子吊死或是一头撞死了。

    啪,伏秋莲一巴掌照着连甜儿脸上打过去,“你自己个儿不要脸,可别胡说八道,诬陷我家相公。”她直接把连甜儿从地下拽起来,冷笑着看向她,“你嘴里就知道胡说八道,怎么不和大家伙说说,自己这几天为什么连床都下不了?”

    “是你,都是你们,合着来的欺负我。”连甜儿的话还是很有些效果的,不管怎么说,村子里的人包括这整个世间,对于人伦孝道还是很看重的。

    而且,为官者最重的自是名声。

    连清若是有这么个名声,走到哪里都被人指指点点,还谈什么以后?

    “是你去我们家灶间偷东西,明知道你那辰儿饿的哇哇叫,那是我要用来催,催奶的,你可却背着我们去灶间天天偷,甚至连碗都端走。甜儿,我和你哥可有说过你什么?这做人啊,可不能忘恩负义,像你这样没良心。”

    “你胡说,我没去——”

    “没去?那上次刘里长在咱们家时,二嫂从你包袱里看到的,你那里头可都是我和两位嫂子的陪嫁,银钗耳坠子之类,难道,那也不是你拿的,而是别人偷着放到你那里去的不成?”

    李氏在一侧地下蹲着,一看不好,哪里还装的下?哭也收了声,捂着脸就朝着伏秋莲和连甜儿扑过去,“三儿媳,你别欺负甜儿,她已经好几天不敢出门了,都是我们母女命苦,是我们自作自受,真的,我们不怨你们的——”

    “您可别这样说,您是我们的长辈,我们应该孝敬您,您这个样子,让我和相公可是要折寿的。您快起来——”伏秋莲弯腰去扶李氏,趁机拿了自己的帕子,弯下腰动作温柔的给李氏揩泪,“有什么话咱们一家人关起门来好好说就是,这样的闹腾,除了给外头人看笑话就是给外人多添些茶余饭后的闲话,您说这是何苦来着?”

    “三儿媳你说的是啊,呜呜,我命苦啊,我,我都听你的,只要你和三郎日后好好的待他们兄妹,我这个老太婆要怎样都可以的——”李氏就了伏秋莲的手站起来,一身的狼狈,“媳妇儿啊,就知道你是个好人,你和三郎好好说说,可好?”

    “说什么说,娘,这个王八蛋,他竟然敢欺负甜儿,我打死他——”连非从人群里跑出来,黑着脸,抡了拳头对着连清脸上就是一拳,“我打死你个王八蛋。你就不是人,甜儿她是你亲妹妹啊。”

    “连非,你胡说什么?我没有——”连清一闪,避开连非的拳头,伸手握住他的手臂,“你三哥我是什么样的人,你不清楚吗?你觉得,我是这样下作的人?”

    “我才不和你说什么,甜儿说的就是,难道她会把屎盆子往自己个儿头上扣?”连非跳着脚,眼都红了,恨不得生吞了连清,“我打死你——”

    李氏一脸的凄楚,怀里抱了连甜儿,母女两人抱头痛苦,“我们什么都不说,真的,我们只要能在这个家里好好的生活,我们什么都不追究了,哪怕,哪怕是三郎他,他欺负甜儿——”

    伏秋莲站在连清的身侧,她的眸子自气的全身直抖的连清身上扫过去,落在抱着连甜儿痛哭的李氏身上,眸光微闪。

    刚才,自己看的可是清楚。

    李氏在听了自己的劝说之后明明眼底带了几分犹豫的,可就在这个时侯,连非突然闯了进来,并且毅然的对着连清动了手,她没有漏过李氏眼底一闪而过的幽芒,还有,那种狠厉。

    是豁出去了的那种心思吧?

    她笑笑,即然这样,那也好吧,把手里的帕子不动声色的递给李氏,她淡淡的挑眉,“即是这样,那么,咱们就只能等里长来了之后再辩个黑白了,这帕子,且给你擦擦泪吧,免得一会里长来了不好看。”

    “要你好心。”连甜儿嘟囔一句,可却也顺势扯过李氏手里的帕子擦了两把,眼底贪色一闪——这帕子好漂亮!

    外头的人议论纷纷,说什么的都有,不过大多对连甜儿母女的话持怀疑心态,可就是这样,愈发让伏秋莲下了某个决定,并且庆幸,还好她早早做了防范。

    “行了行了,都闪开,像什么样子,都让开,各自回家吧。”刘里长黑着脸自外头走进来,看到李氏几人,眼底掠过一抹嘲讽,这个笨女人,你就看着吧,早晚着会自己砸了自己脚的。

    “一家子人逗嘴吵架有什么好看的?谁家没个吵吵闹闹的时侯?都回吧。”刘里长开口赶人,三里屯的人再不情愿,自然也是慢慢后退。可却有人不乐意了,“老爷过堂还让人观看呢,为什么让咱们走?”

    “是啊,难道,你要偏心这个姓连的秀才?”扫了眼开口的两人,刘里长想到某种可能,眉头皱了一会,他无奈的点头,“即是要看,那就随你们。”

    “刘里长,劳烦您了。”连清拱了拱手,再完美的礼仪却掩不去他身上的怒意,任是谁被泼了这么一身的脏水,甚至还涉及到日后前程,能高兴才怪。

    “大侄子,这事,哎,难办啊。”清官难断家务事,更何况这李氏在村子里胡搅蛮缠是出了名的,有理无理她都给给你搅上一搅,让人头疼的很。

    再说,今个儿这事出来,连清的名声虽是被毁了,便是真的呈清连甜儿是胡说八道,可毕竟这事是发生了,影响也产生了,刘里长随意的坐在一把矮凳上,看着李氏几个,“都说说吧,这是怎么一回事,好好的一家人怎的就闹成了这样?”

    连非先开口,“我三哥,不,他不是我三哥,他不配,他就是个畜生,他——”刘里长径自摇头打断连非的话,看向李氏,“老嫂子,你先说?”

    包括得了刘里长允许,留下来的那些村民,大家都把眼神注视在李氏身上,如是,在大家一致注视下,李氏缓缓的开了口,“我打小就看不惯连清,看着他我就一肚子气,读什么书啊,我的小四都没读书呢,又不是什么富家公子,偏他金贵的要读书——”

    咦,这是啥情况?

    众人默然中,李氏带着怒气的声音再次响起,“……他命大,竟然没淹死,后来,我就想着放蛇,可他竟然把蛇给踩死了——这么些年,我都在心里恨死了,他怎么就不死呢?”

    众人,“……”

    几乎全部是看傻子,疯子般的眼神对上李氏,这些事竟然是她做的?可她疯了不成,就是她动的手脚,怎的这会子又亲口说出来了?

    刘里长也是铁青了脸色,指着李氏,“好你个狠毒的妇人,你竟然这般的狠心,我——”耳边,李氏絮絮叨叨的话打断他,“这一次,若不是有人给我们一百两银子,就买连清一个坏名声,我们才懒得费这个心思,你当甜儿说这些话我们不难受啊,可我儿说了,就得这么说,不然,哪里能把他的名声给彻底弄坏?”说着话她竟是得意一笑,“看看,我们成功了吧,哈哈,让你再读书,我看你拿什么脸面去考试。你直接去死吧。哈哈……”

    最后,李氏恶毒的,近似于疯狂的笑听的众人心头胆颤心惊,再加上她嘴里说出来的话,大家不由自主都选择了沉默。

    连清几乎站不住身子,他上前,站在李氏身侧,“你刚才说的那些话,都是真的?我小时侯,是你几次三番要害我?”

    “哼,是你傻子不知道罢了。”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连清的声音都带着颤抖,他眼底透着血红,胸口急剧的起伏着,这个女人,打那么多年前就存了心要害死自己?

    伏秋莲不动声色的上前,握住连清的手,俏生生的在开口,“相公,以前的事即是知晓,咱们自可以查清,只是现在,当务之急的却是要问清楚,到底是谁在背后这般恶毒的毁坏相公的名声,不惜用这样下作的方式。”

    被她这么一提醒,连清也慢慢冷静下来,李氏不足为虑,可她背后竟然有主使?他双手紧紧的握成拳,恨恨的看向李氏,“你若是说出背后主使是谁,我会考虑放你一马,不然,不然——”

    “不然,我们就去告官,让你吃官司,然后,挨板子,砍头,或者让你在牢里坐一辈子不出来。”

    “我不知道,只是一个管家横样的人给我的钱,还说,还说等我们事成,自然有人来联系——”

    “娘,你疯了,胡说什么。”刚才一直急的在外头直跳脚,恨不得冲过来把李氏给打量,但却碍于刘里长的眼神,一直不敢往前冲的连非终于趁着连清走神,从他面前冲过来,用力晃起了李氏,“你疯了,这些话也是能混说的,这些年你待三哥如何村子里可都是知道的,娘您这是怎么了,啊,我娘肯定是撞客到了。里长,你赶紧救救我娘啊。”

    “小四啊,你是说,你娘撞客了?”

    “是啊是啊,里长你不知道,我娘娘前些天就有些不对劲,说话颠三倒四的,还曾骂过我和甜儿好些回呢。甜儿你说是吧?”

    “哥,我一定要让那个小贱人死。她不过就是家里有点钱,凭什么在咱们家耀武扬威的啊,我可受不了——娘,我要做富家太太,我要嫁到镇上去,你要把那个女人给弄死——”

    啪,自人群外头走进来,一脸铁青,全身都在颤的连老爹一巴掌掴在连甜儿的脸上,而后,对着连非就是两脚,“我怎么就养了你们这两个不孝子?”扭头看向坐在地下,神色带着几分迷茫的李氏,也是一个窝心脚,“黑心下作的女人,我今个儿和你没完,非休了你不可!”

    “啊,你竟然敢踹我,你又打我,我和你拼了。”李氏还没跳起来呢,就看到周围这么多人,一下子回过神,她猛的看向刘里长,“里长,你看看,你可要给我做主,我在他们连家过的可就是这样的日子啊,他们这是要活生生的打死我。”

    刘里长冷笑,“那是你活该!”

    “我来问你,刚才你说的话,可都是真的?”连老爹瞪圆了双眼,看着被她踹翻在地的李氏,眼神似乎能吃人,“那些事,你真的做了?而且,你,你刚才,甜儿诬陷三郎的话,也是你们受人支使?”就为了一百两银子,所以,这个无知的妇人要毁了他儿子的一辈子前程?

    “不是我,真不是我——”

    “爹,女儿是冤枉的,女儿——”

    “别叫我爹,我没你这样的女儿。”连老爹即怒又气,在四周村子里人或同情或嘲讽或叹息的眼神里,他觉得自己把这张老脸给丢尽了!直接骂退连甜儿,他朝着刘里长一拱手,“这个恶妇做下这般错事,我也没脸多说什么,我这就把这个毒妇休了,我三儿可是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还请里长,请大家给做个见证。”

    “好说好说。”

    这下大家是不散也不好意思,刘里长想了想,知道这回李氏的名声算是落地,又被众人一人一脚的踩到了底,再没什么翻身的机会,他便也起身,只是刘里长却是对着连清说话,“三子,刘叔有事和你说,晚会这里事了,咱们再说。”

    “刘叔您慢走。”

    连清直到这会,似海水涨潮般的心情方慢慢平复,他似没看到有地下的李氏,径自对着连老爹拱拱手,“我们一会还要忙着搬家,这里的事也顾不来,您自己看着办吧。”

    “恶妇,我马上休了你!”

    身后,连老爹的怒喝,李氏的哀求,连甜儿的哭声,连非的责问夹缠在一起,连清却是脚步不停,径自回了屋子。

    刘妈妈默不作声的捧了茶,伏秋莲对着她挥挥手,待得刘妈妈退下去,伏秋莲微微一叹,“相公,她只是个外人。”

    “我知道,我没有生气。”只是心情有点莫名的难过,还有些复杂罢了,连清轻轻的握住伏秋莲的手,眼底几抹幽芒掠过,“我以为她只是看我和两个哥哥不顺眼,这也是人之常情,可没想到,她却是这般的狠心,几次三番的要下狠手。”

    这个时侯说再多的劝解话也是多余的吧,伏秋莲只是把手由着连清握着,两人坐在屋子里默然不语,但偶尔一抬眸,各自流转的眸光里却又无形中多了抹默契。

    直到,外头传来刘妈妈的声音,“大太太您来了?姑爷,姑娘,大太太来了呢。”知道这是要给自己夫妻两人报信,伏秋莲把手自连清手中缩回,一笑起身,“大嫂快进来。”

    “弟妹,我们刚才不方便露面,还请你见谅。”周氏进来的头句话直接就是道歉,而且很是直诚,并不曾有半点的躲闪,这样的态度让伏秋莲没办法讨厌。

    还是那句话,对周氏,或者因为之前的赠银而生起几分好感,可也只是几分。但这样的些许好感,却是不可能让伏秋莲在心里和她有什么过深的交往。

    但是,伏秋莲却一点都不讨厌周氏。

    “大嫂这是说的什么话,那样的场面,别说是大嫂,就是我都乱了阵脚,我家相公到现在还没缓过神呢。”她一指里头的屋子,神色黯淡下来,声音都压低,“看,这不,一进屋就躲了进来,我都不见呢。”

    “这是应该的,哎,谁知道那个女人这般的恶毒?”周氏脸上也是一抹余悸掠过,李氏即然对连清下过手,那对她们大房呢,对连夏,甚至是他们的孩子呢?

    周氏想想都觉得一阵后怕!

    这样的女人,她多看一眼都觉得担心,谁知道她下一刻会生什么花招害你?握着伏秋莲的手,周氏一脸的庆幸,“好在咱们这是什么事都没有,不然——”

    “可不是来着,也是运气。”伏秋莲笑着接过话,把面前的茶推过去,“大嫂喝茶。”

    “弟妹,你说,这李氏好好的怎么发了疯,把那些话都说了出来?”周氏很是疑惑,这些话她也没地儿没人说,因此,外头的人一散,她看着公公教子训妻的,她也悄悄缩了回来,站在自家门外,想了想终是一个转身来了三房,“三弟妹你说,难道她真是撞客着了不成?”

    “谁知道呢,反正,老天爷可是看着的,说不得,她做下的坏事太多,连老天爷也看不下去,所以,便给咱们做主了?”伏秋莲的话本只是个理由,可听的周氏却是一拍手,“对呀,可不就是这样?可见啊,这好人坏人都是在老天爷那里挂了号的,早晚的啊,都得报。”

    两妯娌又说了会子话,看到刘妈妈翻了行李在装箱,周氏有些不好意思,客气几句便起身告辞,“弟妹你先忙,你大哥还等着我呢,我先回了。”一脚门里一脚门外,她又扭头对着伏秋莲低声道,“外头的事你不用管,待得有了消息嫂子第一个和你说。”

    伏秋莲失笑,“那就多谢嫂子了。”

    中午饭几个人随便用了点,伏秋莲喝的仍是催奶的鲫鱼汤,连清只喝了半碗便放下了,对着伏秋莲勉强一笑,“娘子,我饱了。”

    不想吃饭的时侯便不吃,伏秋莲便也不多劝,只是笑着点头,“那我可是要再多吃一碗的,相公可不许笑我。”

    “不笑,娘子慢慢吃。”

    伏秋莲便点点头,在连清的注视下喝了一碗汤,吃了两张饼,又夹了个鸡腿,方慢悠悠落筷,“相公,我吃饱了。”

    刘妈妈赶紧收拾碗筷,夫妻两人坐在屋子里说话,外头,院子里传来连老爹含怒的声音,“大郎二郎三郎,带着你们的媳妇都给我出来。”

    这个时侯出去干嘛啊,晒死了。眼看着就是中秋节,天气燥的很,这会又是才用了午饭,这老头也不会另挑个时间。

    外头陆续响起脚步声,连清端坐不动,伏秋莲想了想,看向他,“相公,咱们——?”

    “咱们不去。”连清淡淡的挑下眉,看了看外头屋子里的几大箱子,皱了下眉,“咱家怎的这么些箱东西?”

    “相公以为有多少?”外头摆着的才五个箱子,这就多了?

    “不过是几件衣裳,我以为,三个够了。”连清的话听的伏秋莲失笑不己,她一指外头的箱子,“相公,那里头只是咱们两个一年四季的衣裳,还有五个箱子是相公你的笔墨纸砚,还有这么些年来的笔记,书之类呢。所以,并不是你以为多的五个,而是十三个。”

    “……”

    外头,传来连夏憨厚的声音,“三弟在吗?三弟——”伏秋莲看了眼连清,没出声,连清皱着眉,但人却站了起来,“大哥,我在呢。”

    “大哥来了?进屋坐。”伏秋莲笑盈盈的福礼,“你们说话,我去给大哥泡茶去。”

    “弟妹别忙乎,我说句话就走。”不知怎的,面对着现在的伏秋莲,连夏总是有一种不敢直视的感觉,这会看到伏秋莲一笑出声,他赶紧摇摇头,随即便略带几分拘谨的看向连清,“三弟,三弟妹,爹,爹让我叫你们过去一趟。说,说有事要和咱们说。”

    “他已经把我们赶出家门。这家里头的事,再和我们没什么关系,大哥你还是回吧。”

    “三弟,你,你别这样倔啊。爹,爹他也是被那个女人给骗了——”连夏的话在连清似笑非笑的眼神里结结巴巴的顿下,随即,他深吸口气,直接道,“爹,爹他请了咱们娘亲的灵位,他,他说要当着咱们的面,和娘,和咱们娘道歉。”

    若是伏秋莲,她准会来一句,‘狗屁!’拿个死人牌位,随便忏悔几句,然后,大家一笑泯恩仇?

    伏秋莲会暗自翻个白眼,老娘没那么傻!可连清却不同,他是打小读圣贤书,是在这个社会的道德标准下长大,一听连夏这话,脸色微变,“爹,爹爹他当真拿了娘亲的牌位这样说?”

    “是啊,三弟,哎,你还是过去看看吧。”连夏觉得自己的嘴拙,谁也劝不了,有心想多说几句吧,又怕自己多说,惹了连清不高兴,只挠挠头,一脸为难的道,“三弟,你去看看吧,大哥也不知道怎么做才好。”

    “娘子,为夫想过去看看。”连清沉默了一下,眸中一抹怅然浮起,他看向伏秋莲,眼带歉意,“娘子若是不想去,便在屋子里歇着可好?”

    “不必,大嫂也过去了,我也和你一起过去看看吧。”她闭着眼都能知道连老爹的心思,不外乎就是当着他们的面休妻,然后抱着死人牌位自责,内疚一番,或者,还会很是真诚的恳求连清别再搬出去吧?

    伏秋莲眸底一抹嘲讽掠过,手在袖子里的某处摸了下,她抬头朝着连清微微一笑,“相公,咱们一起过去看看吧。”

    大房,二房,三房的人到齐,连非兄妹神色狼狈,尴尬的站在左边,连老爹看到连清夫妻到来,朝着他们咧了下嘴,露出个比哭还要难看的笑,“三子,你们来了?爹有话要当着你们的面说——”

    “你要做什么,说什么都和我没什么关系,我只是想问问你,你动我娘亲的牌位做什么?”连清负手而立,眉眼浅淡,似嘲似讽,“那是我娘的牌位,也是这个女人能看的?她不配看!”

    “是是是,她不配,爹这就把她给休了,这么些年来爹不知道,她竟黑了心的这么害你……爹是无论如何容不下她的,爹这就休了她——”

    “爹休不休她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三子,爹不是真想把你赶出去的,爹只是想让你出去磨练一番,知道世道艰难,到时侯你就会回来专心考试了,爹都是为你好——你娘也不会想着你不顾这个家,不顾你两个哥哥,执意出去的,是吧?”

    伏秋莲看了眼连老爷,生怕他嘴里说的连清他娘的话打动连清,不动声色的上前,“爹,您要把我们赶出家门,甚至是逐出连家,可是按了手印画过押的,您这会又说要我们回来,契约书都在这里呢,可不带这样儿戏的啊。”

    连清一震,“娘子,你刚才说什么契约书?”逐出连家,他怎么不知道?

    还没等伏秋莲说话,门外头,传来一道极是陌生,带着几分威严的声音,“请问,这是连清家吗?连清公子可在?”

    “我就是连清,几位官爷是——”连清很是疑惑,他好像不认识官府的人啊?

    “咱们是正德十年秋闱报榜的,恭喜连清连老爷,得中本榜举人头排第一位,恭喜连举人老爷——”连家满院震惊声中,周氏率先回神,“哎哟,恭喜三弟,恭喜三弟妹。”旁边地下,被踹的起不了身的李氏又惊又怒,又气又悔,一口血喷出来,双眼一番晕了过去——他怎么可以中了举人?

    ------题外话------

    求定求张月票吧——群么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