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 劝说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本榜头名……连夏夫妻一惊过后,是大喜,连夏嘴拙,只是在那里说着‘太好’‘真好’之类的车轱辘话,周氏却是已经笑着上前,“三弟妹,可是熬出头来了,真真是咱们连家的大喜事,依着嫂子说,可是要好生的庆祝一番才是。”

    “多谢大嫂,只是这贺喜一喜,还得看相公的。”伏秋莲笑着和周氏寒喧过,旁边已经有报榜的衙役看过来,“这位便是举人太太了吧,呵呵,恭喜连太太。”

    “这位官爷有礼。”伏秋莲笑着避开对方的礼,并且福了福身,对着几位报榜的衙役盈盈一笑,“官爷您且屋子里歇歇,喝碗茶?”

    “连太太不必客气,咱们还有事,今个儿便不叨扰,告辞。”他们转身要走,伏秋莲和连清哪能让人大老远的跑过来,就这样再回去?之前也没准备这一碴,伏秋莲索性把一张五十两的银票递给了连清,连清倒是有些舍不得,可耳边响起伏秋莲的低语——舍不得孩子套不到狼。

    他正了正脸色,对着几人一拱手,“今个儿没什么招待的,这里有些碎银,几位官爷喝杯水酒去去乏,实在是怠慢,还请几位官爷勿怪。”

    “连公子客气。”当先的人咪了下眼,客气几句,扫了眼手里的银票,微微一笑,“咱们还有公务在身,告辞。”言罢,满意的领了下属扬长而去。

    等这些人一走,连老爹整个人都激动的要背过气去,“三子,三郎,你真的中了举人?”

    “爹,爹,三弟不但中了举,还得了第一名呢,哈哈,爹,三弟是举人老爷了。”说话的是连午,他在这里得意洋洋的,旁边钱氏却是黑了脸,看着连午撇了下嘴,“你得意什么,又不是你中了举人。”

    她这一瞪眼,连午也反应了过来,伸手拍了下自己的脑袋,一脸的讪色——他们可是和三房翻了脸的,如今连清中举,他能得什么好?

    这么一想,脸上的高兴就换成了懊恼,早知道他应该好好的和三房相处,怎的就听了这个臭婆娘的话,和三弟交恶了呢?心头的怒意从眼神里表现出来,狠瞪了钱氏两眼,要不是这个女人,自己现在也和大哥一样,是举人老爷的哥哥!

    眼看着大房和三房的人兴高彩烈的说到了一起,连午倒是想过去,可他脸皮终究是没那么厚。再则,他倒是也插了几句嘴,可问题是连清等没一个人理他啊。

    站了那么一会,连午悻悻的转身回屋,直接就躺到了炕上,随着他进屋的钱氏小心冀冀的走上前,“娃他爹,你渴了吧,我,我帮你倒碗水去。”她飞快的去倒水,端过来的时侯满脸带笑,“娃他爹,喝水?”

    连午咣当一下把碗打发,“你还敢来我这里晃,你给我滚开。”都是这个女人,要不是她,自己怎么会得罪老三?连午是越想越气啊,特别是想到刚才在外头连夏和连清一家子欢快说话,连清夫妻却是对自己理都不理,连午就气的牙疼,胸口一股子邪火噌窜起来,对着钱氏就是一巴掌,“我打死你个败家娘们儿。”

    “你打我,你凭什么打我。”钱氏本来也是心虚来着,忐忑不安之余她也是愤恨,甚至是嫉妒啊——老天爷怎么就让连清中了举人呢,还是头名!

    真真是气死她了。

    而且,钱氏心里也不乏悔意,要是自己和三房交好,现在,自己这一房用得着看人冷脸?同时,心里也在冒酸水,你说那个伏氏,她凭什么啊,怎么就有这么好的命,她怎么就成了举人太太呢?

    所有的心思被连午这一巴掌打断,先前还挨了两下,可到了后来,钱氏被打疼,也忍不住伸手对着连午脸上挠过去。

    二房夫妻两人在屋子里打翻了天,外头却是笑意盈盈,连清是一扫之前满腔的阴霾,连声音听起来都明媚不少,“大哥,大嫂,我先回屋,晚会收拾好了咱们再聊。”

    “去吧去吧,我看着好像是刘叔过来了,你先过去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直接找你大哥去。”周氏笑着赶连清,看着他走远,又拉了拉伏秋莲的衣角,瞅了瞅旁边站着的,被连清直接丢在那里的连老爹,她呶呶嘴,“三弟妹,这搬家的事,要不,再缓缓?”

    这个周氏,到了这会竟又想着做起好人来了,伏秋莲失笑一声,“我倒是想,可这事哪里是我能做得了主的?我们家啊,大事基本上可都是相公拿主意呢。”

    周氏眸光微闪,笑着点头,“即是这样,那就当嫂子没说。”她可不会为了个没啥帮助的公公而和三房做对,只笑着点头道,“也是,咱们妇道人家家的,能有什么主意?我看着刚才家里去的人不少,弟妹快回屋去看看吧。”

    伏秋莲回到屋子,刘里长,以及村子里的几位长辈都在,刘妈妈临时煮了水,正在泡茶,刘里长坐在主位,满脸的笑,“三郎啊,不愧是咱们村的骄傲,竟然得了个案首,呵呵,好,好!”那神态,那语气,仿佛是他自己得了举人似的。

    另一位是个高辈份的,连清得喊一声爷爷的,正一脸欣慰的看着连清,牙都没几颗了,正用着颤巍巍的声音连连点头,“好,好啊,三郎好样的,咱们村子里也出了个官老爷,呵呵,我死也瞑目啦。”

    “六爷爷您说哪里话,您身子骨这么好,还等着看我们辰哥儿娶媳妇呢。”伏秋莲亲自捧了茶,听到这话不禁抿唇一笑,把茶端给刘里长后,她又笑,“您老这才不过六十岁,最起码啊,这还能再活二十年呢。”

    “哈哈,连清媳妇,托你吉言了。”

    一番寒喧之后,知道他们有话要说,伏秋莲正想着找个借口进里屋,便听到辰哥儿的哭声,她朝着刘里长几人歉意一笑,“相公你和刘叔,六爷爷说话,我去看看辰哥儿去。”

    “去吧,我这里不用忙。”连清对着伏秋莲点了点头,示意她放心,待得伏秋莲进去,他拿了茶壶给刘里长几人亲自续茶,“刘叔,六爷爷喝茶。”

    “三子,六爷爷刚才你说的话,你想的如何了?你爹他也是一时糊涂——”隔着屏风,伏秋莲抱着辰哥儿喂奶,听的却是心头一紧,这是要劝连清留下来?

    刘妈妈也是一拉伏秋莲的衣角,压低了声,“姑娘,这可如何是好,若是姑爷真被他们说动,不搬家了怎么办?”

    “妈妈别急,咱们再听听。”伏秋莲不担心?她更担心。如今连清可是举人,更是附近村子里唯一的一名举人,不知道给村子,给连老爹长了多少脸,若是这些长辈出面,劝说连清留下来……

    连清会听劝吗?

    她提着一颗心,竖了耳朵听着外头的话,生怕错过连清的半点声音。只是,她听了半响,却只是听到刘里长和另外两个人劝说的声音,连清一直在沉默!

    连清很为难?

    才想着,耳边听到连清淡淡的声音,“里长您来的正好,这是我爹爹赶我出家门的契书,我刚才看了,就差您没画押,您即是来了,便劳您帮我画个押,六爷爷做个见证吧。”

    他依旧不肯留下来。

    伏秋莲的心便放了一半,另一半提在半空,主要是怕外头那位六爷爷来个倚老卖老……刘里长的声音再次响起,“三侄子,不是你刘叔劝你,实在是这事行不得啊,你爹他并不是真心想赶你,他也是被人骗——”

    “是啊,三子,你爹这会不是已经把那个黑心肝的女人给休了?日后啊,你们这个家可就全靠你了,你爹也得指望着你啊,你要是走了,你爹往后可靠谁去?”

    “六爷爷,我爹还有我大哥,二哥呢。”连清不为所动,只是淡淡一笑,朝着刘里长拱拱手,“刘叔,六爷爷,其实我这会搬到镇上去也是好事,您想啊,我明年就要去京里大考,我还有几位同窗也都在镇上,大家平日里多走动,待得明年也好结伴去考试啊。再说,多走动走动,对我也是好的。”

    “可也不用把家都搬过去啊,让你媳妇儿和小子留在家里,你在镇上安静温书,也省心,不是刚刚好?”

    “六爷爷不可——”

    “你且听我说,六爷爷可都是为你好。”挥手打断连清的话,六爷爷端起茶喝了两口,放下,刚才他想了想连清的话,觉得也有几分道理,不过转而他就又有了另外的想法,“你想去镇上温书便去,若是怕没人照顾,这样好了,那些富户人家不是都有丫头么,你如今可也是举人老爷,以后是要做大官当官老爷的,身边怎么着也得有几个丫头,咱现在也不买多,就买个一个两个的照顾你,你媳妇儿在家照顾你小子,也放心,连小子你觉得这样可好?”

    屋子里头,刘妈妈听的勃然大怒,这个该死的老头子,竟然敢窜叨着姑爷买丫头,收女人,真真是该死!

    她捋了捋袖子就要出去,却被伏秋莲眼疾手快的给拦下,摇摇头,“先别去,听听你家姑爷怎么说。”

    ------题外话------

    女儿发烧。三十八度九。折腾了一天。总算是晚上退了…只能赶出来这么多。抱歉。明天万字补。我继续去码。尽量早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