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穿越从泰坦尼克号开始 > 第三卷 余波 74 话说民国三大财团

第三卷 余波 74 话说民国三大财团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三卷余波74话说民国三大财团

    中国人喜欢边吃饭边谈事,李煜堂也不例外。

    “司徒公子,老夫已备好酒席,就等你大驾光临了。正好我也有事要和你这两年轻人说说。”李煜堂笑着把司徒南和林一民请进家里。

    能让司徒南花四百万买下来的房子自然不错了,虽然因为一句戏言让价钱高出了不少,但司徒南觉得很值。

    经过客厅时,司徒南看见大厅里放着一个青花瓷,非常名贵华丽,司徒南一眼就喜欢上了。

    上次来得匆忙,没来得及仔细看,现在突然现了这样一件宝贝,司徒南见猎心喜,注意力一下子就被那淡雅清洁的青花吸引了,眼睛盯着那青花瓷,脸上什么表情一览无遗。

    “司徒公子,不必心急。这瓶子我不打算带到香港了,就留给你吧!还有这屋里的大部分家什我都不准备带走,也算还你一个人情吧!”

    李煜堂笑道。

    给司徒南留下这屋里的东西,也勉强抵得过司徒南买房子时付出的高价了。像这样的东西,他在香港的家里还有不少呢。

    “这,多不好意思啊?”司徒南勉强地笑了笑,他实在喜欢这屋里的古董,“要不我出钱买下来吧!”

    司徒南渴望道。

    “此话太见外了,说送你就送你,我李煜堂不是随便占人便宜的人。”李煜堂眉头一眼,有些生气地瞪了司徒南一眼道。

    “可是——”

    “没有可是!”李煜堂脸色一板,看着司徒南真挚的眼神,态度又缓和下来,叹道,“现在广州的局势让我失望,我年纪也大了,不想再参与这些是是非非,正好回香港养老。房子给你也是缘分,我的东西也不少,这些瓶瓶罐罐的也懒得带走了。”

    司徒南只好作罢!大概明白知道对方心思,心里暗暗感激。

    “不知道苦艾道长到了哪了?真想问问他最近收获如何。”

    司徒南心想道。

    这次回国后,他准备做一回“家贼”,苦艾就是他设计的盗宝代言人,只是用这种方式来“保护”文物不知道会不会太过虚伪了呢?

    李家为司徒南他们准备了几样不错的小菜,不奢侈但很实在,可见这李家不是想象中那种奢侈的家族。

    司徒南感觉味道不错,有点家常的味道,忍不住胃口大开。

    他今晚带林一民一起来,自然是为了美华的事,准确地说是美华银行的事。

    酒过三巡,司徒南放下筷子,抹抹嘴,酝酿了一下,道:“李老,实不相瞒,在下有个不情之请,想代表美华公司向你提出申请,我们要入股广东银行公司。”

    说完,一脸期待地看着李煜堂。

    而旁边的林一民连忙符合道:“美华是绝对有诚意的,我们出的价钱绝对不会让你们吃亏的。”

    林一民自信地说道。

    广东银行(公司)是1912年美国旧金山华侨6蓬山见香港缺少华资银行,遂起组织广东银行公司,李煜堂、李自重、李星衢等广东籍华侨富商也随即加入了广东银行公司,筹集资金高达12o万,成为当时最大的几家华人银行之一。

    此后,香港的华资银行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东亚银行、和丰银行、国民商业储蓄银行等等华资银行业跟着成立。

    经过了一战,广东银行的分行开了四家,除了香港中环总部外,还有广州、上海和汉口三家分行,规模已经膨胀到4oo万元了。只是,战后欧洲的银行卷土重来,广东银行收到的压力比较大,展渐渐慢了下来。

    反而是美华银行这样怪胎,在司徒南的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下,又利用美资的优势,在南洋、中国等地所向披靡,反而一跃成为中国银行业的巨头。

    作为后起之秀,虽不能像汇丰、东方汇理、金城等列强银行团一样,动不动就利用政治军事方面的优势,在中国沿海各大城市取得特权经营,但美华也有自己的本事和实力,而且和中国商人走得更近,关系比较融洽,属于有些另类的存在。但捉到老鼠就是好猫,谁也不能忽视美华银行的存在。

    “什么价钱?说来听听?”李煜堂不置可否道。

    司徒南的来意他猜到一二,也知道林一民现在是美华公司(中国)的负责人,最近把东山新城建设搞得轰动一时。

    他更知道,这一切的背后,最大的话事人就是面前的司徒南。一个没几个人认识,但具有强大的影响力的青年人。可怕的事,这个年轻人拥有的不仅仅是美华公司!

    “后生可畏!”李煜堂心里暗暗叹了口气。如果当初自己的儿子也活到现在的话——

    想到这里,李煜堂的脸微微抽了一下,眼神闪过一丝悲痛,有些埋怨那些唆使自己儿子去“闹事”的革命党。

    林一民不知道面前眯着眼睛,一副老谋深算的李煜堂心里刚刚经历了那么复杂的心里变化。

    他爽快道:“我们的报价是21o万元入股广东银行51%的股份。至少不能低于3o%股份,价钱方面好商量。”

    林一民不知道,但司徒南注意到李煜堂瞬间的心里变化,只是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想法。嗯,这个李煜堂绝对是个有故事的人。

    司徒南心里下了个结论。

    “小后生,野心不小啊!不过这个价钱也算是公道。”李煜堂点点头,态度依旧是淡淡的。

    “是不小。除了广东银行,我们对其他的银行也很有兴趣。因为美华银行要成为华南财团的核心。”司徒南自信道。

    “我们华资银行本小,跟那些西方资本竞争本身在政策方面就输了一筹,如果再不联合起来,集中力量,根本竞争不过财大气粗的外资银行。而且,在管理上,外资银行比华资银行业跟有经验。”

    司徒南插了一句很没志气的话,让李煜堂微微一皱眉。

    “不过,我们同样有自己的优势。这几年,中国资本展迅,虽然因为世界大战结束,欧洲势力卷土重来,但中国的展总体上还是向前的,这也是华人银行的机会。所以我们都比较看好这个市场。”

    司徒南又解释道。

    他侃侃而谈,“我相信华资银行在未来的十年内还会进一步展,将会形成以上海为核心的江浙财团、以天津为核心的华北财团以及以广州为核心的华南财团。

    其中江浙财团实力最强,上海集中了全中国的工商业中心,这点毫无疑问。江浙两省是中国传统的丝业、茶叶的生产基地,同时也展起来纺织、粮食加工等轻工业,兼以上海规模尚可的轻重工业、日益达金融业,江浙财团将会中国经济界最具决定性的力量。”

    这点,“历史”早已见证,没有江浙财团一次次供血,就没有老蒋成功地收拾掉国内的大小军阀,一步步地登顶!

    李煜堂听司徒南说得有几分道理,便来了兴致,便问道:“那华北呢?”

    “华北财团主要是北洋军阀官僚为主体的资本集团,他们既是官员又是商人,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利谋得经济利益。那些督军们,哪个不是收刮的好手?哪个不是肥头大耳,腰缠万贯的?”

    说道这里,司徒南忍不住鄙视一下那些庸庸碌碌又精明似鬼的官僚商人。他话锋一转,又道:“不过,华北财团倒也不全是浑人,也有些有识之士。像创办启新洋灰的周学熙周大人就挺可以的。可惜北方的煤炭、铁矿等重要行业大多操持在英国人、日本人手中。”

    司徒南摇摇头,他同时想到现在正在东北大量投资的日资,老土匪张作霖虽然从日本人手里得到了不少东西,但日本人从东北得到的就更多了。等到老张一死,老张家辛苦经营的产业全都落入了日本人的手里。

    嗯,貌似也可以用镜花水月来形容。所以,司徒南明知道东北是最适合投资重工业的,他有心,也有资本,只是怕到头来便宜了日本人。

    “还剩下一个,说说你口中的华南财团。”李煜堂听到最起劲时,见司徒南停了下来,便催促道。

    司徒南摇摇头,在李煜堂的催促下,又道:“华南财团,怎么说呢?有些复杂,有些不雷同与上述两个财团,也可以说是南洋财团。闽粤自古就有和外国做生意的传统,

    闽粤商人更开放,易于接受新事物,同时也在海外贸易中积累了大量的资金,李老你不就是从海外贸易中挖到第一桶金的吗?

    达后,南洋的华侨华商纷纷回国投资创业,像广东银行公司的董事李老你、6蓬山、李自重、李星衡几个就是典型的代表,你们开拓了香港的华资银行展的新时代。当银行和实业结合的时候,财团也就形成了。

    像东亚银行、国民储蓄银行等等也是华南财团的组成部分。此外,还有南洋的几个华人家族,张弼士家族、黄仲涵家族、6佑家族等等,他们也可以算得上财团。这些南洋的华人财团和闽粤两省的商政两界有密切的联系,如果把广州香港和南洋的华人财团合并起来的话,这不久是南洋财团了吗?”

    “说得挺好!老夫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有趣的说法!”李煜堂微微一笑,难得主动给司徒南续了一倍茶,突然问道:“那美华财团呢?”

    tp1endtips(

    &1t;a href=”" target="_b1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