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穿越从泰坦尼克号开始 > 第三卷 余波 131 汉冶萍风波

第三卷 余波 131 汉冶萍风波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在小嘉道理的策划下,汉冶萍公司从中央下放到湖北。

    王占元不想接这个烂摊子,但不得不接,一来不好直接得罪吴佩孚,二来他得到小嘉道理的暗示,于是态度马上变得积极了。

    反正汉冶萍公司已经烂透了,与其便宜日本人,还不如当骨头抛出来,让美国人和日清公司争抢。抱着这样的心态,加上需要美华公司军火的支持,王占元扭捏一把后同意美华公司的购买汉冶萍公司这块烂骨头。

    日本的日清公司用贷款暂时控制了汉冶萍公司,但得到美华公司的支持,王占元态度强硬,坚持要把汉冶萍公司交给美华公司,至于汉冶萍公司所欠日清公司的债务可由美华公司出资垫付。

    这如何了得?感觉麻烦的日清公司马上使出他们擅长的公关工作,可惜在美华公司的干预下,日清公司威胁、利诱等手段皆不能奏效。

    以前日清公司就是看准了汉冶萍公司没有能力归还债务,所以可以利用债权人的身份控制汉冶萍公司,不过现在美华公司打着“门户开放”的旗帜,和日清公司争夺汉冶萍公司,日清公司面临巨大压力。

    他们马上想到,接下来汉冶萍公司就是重组,融资,就算日清公司坚持要把债务算到股份里面,但要拼钱是拼不过美华公司的。

    财大势粗的美华公司的股份很可能过日清公司,一旦用扩股注资的办法排挤日清公司,日清公司可能要完全淡出汉冶萍公司。

    狡猾日清公司跑来和美华公司商量,提出了万的好处费让美华公司放弃插手汉冶萍公司,如果换成别人,动动嘴,做个姿态就赚到o万,可能马上就同意了。

    可惜他们碰上了司徒南。鬼子真是大方啊!不过打错了算盘,美华公司为了营造如今有利的局面花费远不止这万·对汉冶萍公司司徒南是志在必得的。

    美华公司严词拒绝日清公司的“好意”,表示坚持要以股东身份重组汉冶萍公司,得到了湖北方面的赞同。

    日清公司几乎要哭了,文的武的方法都不管用·特别是美华公司志在必得的态度让他们很是头疼,日清公司的代表恨死那个嘴上没几根毛,但言辞犀利油盐不进的犹太人罗士兰=嘉道理了。

    美国公司钱多,烧钱烧坏了脑子,偏偏要汉冶萍这个烂摊子?让日清公司搞垮它不是挺好的么?到时美国、日本的钢铁、设备不是可以随意进入中国市场么?这多好啊!

    几次碰壁后,日清公司也似乎感觉到美华公司其实想要的是汉阳铁厂,通过收购汉阳铁厂进入中国的钢铁业。

    或许是太平洋太大了·美国的机器设备出口中国,成本太高,所以干脆直接在当地投资设厂了。

    这是日清公司唯一能找到的并不是那么有说服力的理由。

    “该地的美国佬!让他们这样搞法,过几年,他们在中国的钢铁、机器产品可能会对日本的产品形成激烈的竞争!”日清公司某一高层骂道。

    “那也是几年后的事,美国人愿意砸钱就让他们砸,把汉阳铁厂那个烂摊子交给他们,看他们会不会被拖死。

    现在我们最主要的保住大冶的铁矿砂、生铁·萍乡的煤炭也要争取。”又一高层道。他的话得到了众人的认同。

    过了几天,日清公司的代表急急忙地找到了小嘉道理,在美华公司全面吞并汉冶萍之前·提出共同瓜分汉冶萍公司。

    狡猾的矮子!他们手中有大冶铁矿的抵押,如果瓜分汉冶萍公司肯定让这些矮子得到了其中最优质的资源。想想真有些不值,便宜这群矮子了。

    小嘉道理心里不甘心地想道。日清公司的意见也正中美华公司的下

    美华公司自然有能力把日清公司完全赶出汉冶萍公司,但代价太重。司徒南不想太多得罪对方,谁知道脑子不大正常的矮子会做出什么疯狂的举动呢?所以他指示小嘉道理不比跟日清公司纠缠,尽快得到汉阳铁厂及萍乡煤矿。

    经过了最后磋商后,美华公司表示尊重日清公司在大冶铁矿的利益,但仅此而已,汉阳铁厂和萍乡煤矿将会由中美合办,实际上美华公司说了算。

    在此过程中·美华公司得到了王占元的支持,不过这老家伙不老实,见美华公司顺利地得到了汉阳铁厂和萍乡煤矿(美华公司和江西总督陈光远早已谈好条件。),贪心又来了,小嘉道理很识趣地赠送z1的干股给这个贪婪的军阀。

    这么大的事,肯定瞒不了国人。见日美公司瓜分了汉冶萍公司后·让人联想到列强瓜分中国,所以舆论一片哇然。

    王占元、美华公司公司、日清公司一时成为报纸上不光彩的角色,不过却得到北京和湖北、江西方面的默认。

    知道内情的人都保持沉默,他们知道,汉冶萍早已烂透了,这只是个不好不坏的结局而已。

    王占元和日清公司反正臭名昭著了,不过美华公司却要爱惜羽毛。对此,司徒南早有准备。

    段祺瑞失败后,皖系军阀和他们背后的北洋财团遭到美华公司的狙击,旗下的煤炭、水泥等生意缩水不少。

    商人王郅隆是段祺瑞等皖系人的大管家,穷途末路之下不得不把《大公报》低价转让被宋美龄把持的上海报业公司。继《字林西报》后,上海报业公司控股的报纸又添一新成员。

    上海宋家。

    “怎么样?我早说过《大公报》逃不出我手掌心吧!”司徒南得意地笑道。他有好些天没见宋美龄了。为了《大公报》,这宋御姐清减不少,不过却更加干练成熟了。

    “瞧你能的!”宋美龄白了司徒南一眼,有些幸灾乐祸道:“现在你的美华公司名声臭大了,大家都说你们和日本人瓜分了汉冶萍公司了。”

    “此事没再从中得什么好处,花了那么多钱买了烂摊子,还被人骂,真是不值!司徒,此事可大可小·不可轻视啊!”宋子文对两人的暧昧视而不见,有些凝重地看着司徒南。

    汉冶萍公司的事也有宋子文的一份功劳。因为他搞掉了盛家老四盛恩颐,也就是盛七小姐的胞兄,被宋子文设了局·赔了大笔钱,不得不拿盛家在汉冶萍公司的股穑·押,结果盛家的在汉冶萍的股份部分落入了司徒南的手里。

    由于盛家是靠侵吞国有资产家的,曹吴上台后,在美华公司的暗示下,汉冶萍公司对盛家进行清算,把盛家的股份收归国有·一举在内部里打掉了盛家这个和日清公司坑壑一气的汉奸。

    在日清公司没反应过来的时候,美华公司动新一轮的狙击,这才顺利地得到了汉阳铁厂。

    “放心吧!事情没那么严重,都是些没什么见识的人在嚷嚷,很快就让他们闭嘴了。”司徒南满不在乎道,自己有报纸,养着大笔抢手水军,玩舆论谁能玩过真假能分·颠倒黑白,骗你没商量的互联网时代回来的人啊?

    看着这宋氏兄妹有些担心的脸,司徒南笑着解释道:“报纸是用来干什么的·还不是教育百姓,明是非的?”

    司徒南说着把一份文件递给宋子文。这是历年来汉冶萍公司的调查报告,十几年来,汉冶萍公司不断亏损,要不是一战,其实早就破产了,所以美华公司根本没得了什么好处,反而花钱买了个昂贵的“尸体”。

    “把这个交给《大公报》,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是苦情英雄·真正的卖国贼是盛家和汉冶萍公司的一帮蛀虫,还有日本人在其中的不光彩角色。不过尽量少涉及美华公司。”

    司徒南眼中精光一闪,似乎有无穷的力量,一下子渗入宋美龄的心里。不等她回答,司徒南又转头对宋子文道:“估计此事后,社会舆论虽然不会再职责美华公司·但对美华把持汊阳铁厂也会有异议,将会刺激国人投资钢铁工业,这些正是我们真正重组汉阳铁厂的资金来源。保留一小部分政府公股后,我准备在上海公开募股。他们不是不服气美华公司吗?好啊,拿钱出来和美华竞争啊!”

    “好办法!”宋子文点点头,心想:说来说去,司徒南还是想利用国人的爱国心为汉阳铁厂筹集展资金,而美华公司的压力就可以小很多了。美华公司有雄厚的资金技术,还有美国公司的背景,在政府的支持下,哪怕让出部分股份也不影响对汉阳铁厂的控制权。

    有美华公司支撑,汉阳铁厂应该大有可为。宋子文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便道:“我认识上海的不少商人,应该能从他们那里得到部分融资。”

    “好啊,多多益善。”司徒南笑了笑,有些明白宋子文的话,顺口道:“最好宋家也能参与进来,为中国钢铁工业进一份力。”

    第二天,《大公报》果然刊登了关于汉冶萍公司的报道,给沸沸扬扬的“汉冶萍事件”更添了一把火。《大公报》不着一字评论,但摆出的大部分事实却让人大跌眼镜。原来国人一直以为骄傲的汉冶萍公司是如此不堪!

    “平心而论,这只是桩公平的交易,美华公司也没得到太多实惠,他们只是名义上得到了一个漂亮的外壳而已1

    反而日清才是这次的最大赢家,他们成功地漂白,正式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冶铁矿,湖北当局在此有些软弱,不过考虑到糟糕的地方财政,无力背负这个烂摊子,他们的做法也不难理解。”ssssss《字林西报》

    继《大公报》《字林西报》这两家具有影响力的报纸后,上海的另一家重量级的报纸《申报》则是用悲壮的口吻写道:“ssssss从袁世凯到段祺瑞再到如今的王占元,这一路军阀无不卖国,当然别忘了居住在上海租界逍遥快活的盛宣怀家族!还有把持汉冶萍公司的一干尸位素餐的蛀虫,这些大大小小的人,用心险恶的日本人,他们整垮了中国的钢铁脊梁!ss====同胞们,奋起吧!实业救国,拯救中国钢铁工业,绝不能落入外人手里!”

    此外还有不少不甘寂寞的某某社会评论家、专家、教授、学者、政客都跳出来了,指点江山,评头点足一番,好不热闹。

    本来司徒南还准备了不少水军的,现在只点了一把火后,完全不用了。靠,这就是民国的舆论!没有河蟹这种不人道的生物,就算你骂某某领导人也没关系。

    可能有极极极个别的家伙口不遮拦,骂得过火,被人干掉,但至少能骂出来,舆论是很自由的!(参考历史上史量才骂老蒋!)

    报纸上议论纷纷,但大多数都是一群空谈的书生过过嘴瘾,没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不过也达到了司徒南预期的效果,把水都泼到日本人、盛家、王占元那里去了,(他们有好名声吗?)倒是把美华公司摘了干净。

    或许是给人一种冤大头的形象,美华公司觉得汉阳铁厂不划算。

    小嘉道理面对记者的时候,一脸悲愤,据他所说,自己遭遇了生意陷阱,本想冲着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这一名头去的,没想到捡了个烂货,还严重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情感,所以他决定停止这种愚蠢的行为,在不损害美华公司利益的前提下,考虑把汉阳铁厂还给中国人。

    这一消息让人兴奋,不少人有志于中国钢铁的企业家心有雀跃,可惜一想到汉阳铁厂的一堆呆账坏帐,对比一下自己的小荷包,马上就没什么热情了。

    投资十万八万可以建个纺织厂面粉厂什么的,但放到汉阳铁厂,连个水泡也砸不起来。再说,对那一帮尸位素餐但却盘根错节的管理层,一般人能摆平他们吗?

    “你的阴谋又得逞了!”宋美龄对司徒南说道。没想到这个家伙那么狡猾,三两下就把自己摘了干净,还准备利用国人的情感为自己募集资金。

    “明明是用心良苦好不好!什么阴谋啊!我就不爱听这话了,就算是阴谋也有你的份啊!”司徒南反驳道。

    最近这宋御姐老爱跟自己斗嘴,这女人口才厉害,有时为了驳倒这宋御姐,司徒南死了不少脑细胞。

    见宋美龄又要张嘴辩驳,司徒南又笑道:“我看你不也挺享受的吗?以后让你做美华公司的言人好了!”

    &1t;a href=”" target="_b1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