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穿越从泰坦尼克号开始 > 205 和胡佛讨论田纳西水电

205 和胡佛讨论田纳西水电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司徒南和胡佛谈起了道斯计划,商务部推动更多的美国企业到国外投资,对于克莱斯勒公司在海外投资汽车工厂,胡佛表示赞赏。

    总得来说,他是一位出色的商务部长。在他的关怀下,固本能源公司不仅控股在澳大利亚的矿业市场,还顺利进军拉美市场,拿下智利的铜矿、硝矿。

    “干得很棒!固本能源的成绩离不开美国商务部的支持。”

    司徒南看着脸色自信的胡佛,心里还是比较喜欢这个富有进取心的官员的。

    “美洲是美国的美洲。虽然我们主动退出了欧洲,不喜欢干涉别处的事物,但为美国企业开拓市场的决心是不变的。”

    胡佛笑道。

    最近他干了几件漂亮的事,在共和党内威望上升很快,汽车业、石油界、电气制造业等行业的企业家们都非常喜欢这位务实进取的商务部长,一颗政治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最近固本能源在加拿大的投资出了些麻烦,我们在当地的收购收到了政治阻力,这是不合理的。”司徒南轻声一叹,皱着眉头看了胡佛一眼。

    “加拿大么?我会注意的。无论是谁,阻止门户开放政策都是不合理的。”胡佛保证道。

    几十年前,太平洋铁路没有修通前,美国和加拿大的国力差不多,甚至还生几次战争。不过现在美国成为世界大国。加拿大还躲在英国人的怀抱里,不堪一击,胡佛相信,只要美国态度强硬,加拿大人是不可能阻止美国资本进入加拿大的。

    不过除了木材和煤炭,胡佛不知道固本能源为什么要进入加拿大,说到这里,他忍不住过问固本能源在加拿大的投资。

    “是这样的,我们的地质考察小组在加拿大西部寻找煤炭,无意中现一个油砂矿。当地地下很可能埋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所以我就想尽快把那篇土地买下来。”

    司徒南解释道。

    “石油?在哪里?”胡佛一听就兴奋起来,怎么说他也是公司的小股东,如果加拿大真的现有石油,他一定会动用美国政府的影响力把那油田拿下来。

    胡佛急切的眼神落入司徒南的眼里,他心里一笑,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油田更有诱惑力了,一本万利的生意谁也不想放过。

    “在加拿大西部。阿尔伯塔省。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正好经过那地方,他们反对美国公司进入加拿大。”司徒南道。

    阿尔伯塔省位置很好辨认,南边是美国蒙大拿州,西边是太平洋沿岸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东边是萨斯喀切温省。

    西部是落基山脉,东部是大草原。土地肥沃,粮食种植业和畜牧业达,是加拿大的粮仓和牧场。

    每年产出数百万头肉牛,不仅供应加拿大,还大量出口到美国。美国从加拿大进口的牛肉绝大部分来自阿尔伯塔地区,所以不用司徒南介绍,身为商务部部长的胡佛马上就在脑中找出阿尔伯塔地区的资料。

    “真的有石油?”他凝重地看着司徒南。

    “应该不会错。你知道,美国的油田大多是从挖煤或者挖水井挖出来的,我相信固本能源公司的报告。”

    司徒南肯定道。

    幸好加拿大人还不清楚这一消息,固本能源公司的探进挖出来的是油砂而不是石油自喷。否者消息就瞒不住了。

    “好吧!此事交给我吧!我会对付加拿大铁路公司的。”胡佛下定决心道。

    司徒南满意地点点头,加拿大铁路公司是个庞然大物,基本上是加拿大的第二政府。美国人修太平洋铁路过分,把铁路两侧5公里的土地交给铁路公司,而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更是过分,掌握的铁路沿线的土地比美国铁路公司多得多。

    司徒南可以想象,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肯定不会轻易放手的,如果没有政府在背后支撑。固本能源不会轻易买下阿尔伯塔地区的油矿。

    胡佛答应得很爽快,如果他知道阿尔伯塔地区拥有17oo亿桶石油储量,(仅次于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他答应得会更坚决。

    有些可惜的是,就算知道那里有巨量的石油资源,司徒南短期内司徒南不会轻易去开采当地的石油资源的。

    受技术限制,从油砂中提炼石油的成本太高了,以目前低油价状况,开阿尔伯塔地区油矿得不偿失。

    司徒南没有必要把这情况告诉胡佛,他心里清楚,阿尔伯塔的石油资源会以石油储备地的身份存在自己的石油帝国里。

    在接下来十几年来,司徒南都会以固本能源公司和加州农业公司的名义不断地扩大在阿尔伯塔省的土地持有面积,取代铁路公司成为阿尔伯塔省第二大地主。当然最大的还是当地政府了。

    对于胡佛而言,此事也不能操作,最好的理由就是美国需要加拿大的牛肉,在阿尔伯塔省投资畜牧业也很正常。

    时间有限,胡佛没有和司徒南详谈,就赶回华盛顿了。临走前,他还推荐司徒南投资田纳西州的能源市场。

    田纳西州地处美国南部,相对于石油资源丰富的德克萨斯州,田纳西州以及附近的几个南部农业州,经济落后,在人均年收入过6oo美元的美国,田纳西州人均年收入只有18o美元!

    可见其落后。不过田纳西河流经的南部几个州蕴含丰富的水力资源,私营电力公司在田纳西河上建起了不少水电站。在占美国总电量3o%的水力电中,田纳西河流域的水电站就贡献了一半的电力。可以说美国田纳西河流域就是美国的能源中心。

    司徒南一直对电力市场有浓厚的兴趣,美国的电力资源绝大部分被2ooo多家私人公司控制,投资田纳西水电的确是个不错的项目。

    “我的朋友,你听过一句笑话吗?”司徒南看着胡佛宽广的额头突然笑道。

    “什么?”

    “人们评价胡佛是商务部长兼内阁其余各部副部长!”

    胡佛一怔,才恍然大悟,原来司徒南调侃他管得太宽了。胡佛经常干涉其他领域的工作,在奉行政府少管事的共和党政府里,商务部无疑是内阁中的强势部门。

    “田纳西河流域确实要好好管理才行,那里太穷了,最好的展方向是电力。”胡佛叹道。有些期待地看着司徒南。

    司徒南点点头,别看田纳西河畔电站林立,但真正能用到电的普通人少之又少,电力公司是不舍得投钱往农村架设电线的。

    当初柯立芝在乡下老家照着油灯蜡烛宣誓就职就是一个例子。

    司徒南也不会傻得花钱给农村送电的,不过他还是愿意考虑投资田纳西河的电力市场。对这个结果,胡佛比较满意。

    如果此事可行的话,以司徒南的性格,绝对不会小打小闹。电站建好后,巨人公司、美国铝业公司等高能耗公司也会当做配套工程进驻田纳西州,促进当地的经济展。

    话说这商务部管得真的很宽,胡佛本人也很忙,出席克莱斯勒公司的庆功会后,接着又召开关于汽车制造规范的行业会议。直到司徒南离开美国也没再见到这位“热心”的朋友。

    “关于在加拿大投资的事,你要注意跟进,密切配合固本能源公司,最好还开设其他公司在阿尔伯塔省购置土地。”

    司徒南吩咐何永元道。胡佛离开后,他又喝了不少酒。

    何永元点头答应。又道:“加拿大有丰富的林业资源,我比较看好造纸业。”

    “嗯。眼光不错。”司徒南赞道。

    何永元要投资加拿大林业也是好事,司徒南也不阻拦。这几年,何永元跟着司徒南,香港何家成为香港炙手可热的家族,中国、南华、英法属东南亚殖民地都有他们的生意。何永元本人在美国的投资也不少,基本上也算得上国际化的华人家族。

    美国新闻出版业达,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纸业市场,正在快展中,在加拿大投资造纸业越来越成为美国纸业公司的新选择。

    “加拿大地广人稀,资源丰富,最好把它的资源都挖光!”司徒南道,猛地把雪茄往烟灰缸一戳。

    对于加拿大。他又恨又爱,可以肯定的是外来的投资极大地促进加拿大的经济展,为那些嚷着排华的加拿大人创造就业岗位。

    正如胡佛所料,司徒南把他的建议告诉理查德,梅隆家族也有兴趣,康明斯电气、巨人公司也都同意投资田纳西水电项目。

    康明斯电气旗下的能源部门所控股的太平洋瓦电公司、固本能源公司联合投资1o24万美元成立田纳西电力公司,在田纳西流域收购、建设水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达到3oo万千瓦时。

    美国铝业、巨人公司也参与进来,在孟菲斯设立分公司。建筑业、汽车工业快展,需要越来越多的铝制品,美国铝业这样的巨头自然不会放过田纳西河丰富的电力资源,而巨人公司也需要廉价的电力生产硝酸盐(合成氨),为美国南部农业州提供化肥,基本上属于威廉财团相关企业自产自销。

    投资田纳西水电项目见效相对慢(相对其他行业),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司徒南给罗伯斯打电话:“把华尔街的钱投到田纳西修电站吧,保证投资不会贬值的。”

    罗伯斯公司为此提供金融服务,太平洋瓦电、固本能源这两家公司的信誉是可靠的,向华尔街金融机构募集资金也比较顺利,期行3oo万美元公司债券在半年内被认购一空,有效地保证工程如期进行。此是后话不提。

    真正改变田纳西流域水电市场的还是十年后的罗斯福新政,鼎鼎大名的田纳西河流域管理局就是那个时候成立的。不过现在说这个有点早。

    回到纽约,司徒南和罗伯斯谈起田纳西水电,罗伯斯似乎更热心田纳西的棉花期货市场。几年过去了,罗伯斯证券公司在芝加哥的谷物期货市场取得成功,控制美国4%小麦期货交易市场。

    “你现在又看中南部的棉花了?”司徒南蹙起眉头,有些担心地看着罗伯斯。农业机械,化肥,农药促进美国农业生产,但总体而言,美国的农业在未来十几年内是不景气的。

    “放心吧!我们是大鳄,从来只有我们吃别人,哪有别人吃我们的。我们的投机一项很成功,不是吗?”

    罗伯斯自信笑道。说起投资,没人比他更清楚司徒南的疯狂了。

    “好吧!”

    司徒南感觉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罗伯斯说得对,无论从资金还是人才储备方面,罗伯斯证券公司不会输给任何一家金融公司。

    “美国棉花还是比较容易出口的,南华和中国的纺织厂需要大量的棉花,不妨考虑一下。”司徒南提醒道。

    “还有苏联!”罗伯斯会意一笑。

    在金融投资方面,罗伯斯有丰富的经验,既然他有所计划,司徒南也放心下来,任由对方折腾。

    在美国从事商业活动非常便利,除了税务,政府几乎没有任何监管,所以没过几天,罗伯斯公司在孟菲斯设立分公司就成立。

    罗伯斯说道做到,不出两年,罗伯斯公司就逐渐成为当地棉花期货市场的主要金融公司之一。

    回到纽约的时候,中华联队的那帮篮球手在南华领事馆的安排下,提前去欧洲和南华代表团汇合。

    司徒南在哈德逊河住了两天,探望库兹多娃母女,便去了华盛顿和劳拉他们汇合。一来二往,时间如白驹过隙,当威廉号载着司徒南一家驶向法国的时候已经是4月26日,差点错过了精彩的奥运会开幕式。

    翻开纽约时报的国际版,在报纸上一个熟悉的身影闯入他的视线,那是一张清秀而年轻的脸,眼神自信坚定,他的名字叫阿道夫?希特勒!

    慕尼黑啤酒馆暴动失败后,他被捕入狱。在法庭上,他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了不少掌声,最终结果被判入狱5年。

    “原来是这个家伙!”司徒南笑着摇摇头,感觉世界真小,自从和克虏伯、巴斯夫等工业巨头搭上关系后,司徒南不再需要巴结小胡子,没想到竟然在报纸看到这则消息。

    {飘天文学感谢各位书友的支持,您的支持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