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冒牌大军师 > 八十六、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Ⅰ

八十六、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Ⅰ

推荐阅读:神印王座II皓月当空风起龙城第九特区英雄联盟:我的时代问道章创业吧学霸大人未来天王神级猎杀者无尽破碎贩妖记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很多初来大汉的外国人都会问,汉人的建筑风格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几千年来,汉人都有着自己的传统,这些传统,让汉人能够凝聚在一起,成为一个国。

    大汉的建筑以阶级承托,阶级周围有矮柱,矮柱之间刻水平横线,表示砖缝。其次则是斗拱在建筑上的设计,比如汉人有赋:“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说的就是汉人的斗拱建筑设计。

    可以说,钩心斗角说的是汉人的建筑,说得更是汉人的人心。四十五年前,若无大将军横空出世力挽狂澜,若文无齐良玉、武无马孟起一干忠臣良将为大汉流血牺牲,就无大汉今日的四海一统的升平局面。

    四十五年前,正是西历145年,大汉跟雍扬帝国的战争已经打了七年,苏斯帝国突然兵,奇袭云州,想占领自费比克斯自云州一线,进可攻,退可守,狼子野心可昭。云州自古是大汉边州,地理位置重要,七年前在雁州立下大功的马孟起再次在那次战斗中异军突起,以一万人兵力打退苏斯三万人,再次创造战史奇迹。而当时大汉国内,流言四起,有贵族暗地勾结苏斯大使,妄想保住天京城破之后自己家族利益。于是在那一年上演了一幕幕悲喜剧,一幕幕荒诞却又真实的故事,而故事的主题是忠诚和背叛,守护和破坏。但是那一年,大汉却坚守下来了,然后从145年打到15o年,终于被大汉打怕了的苏斯与雍扬纷纷同大汉签订了停战协议。当时苏斯外长这样评价大汉:“这是一个永不会被打垮的国家!”

    等齐晓鱼进了大将军府,不免目乱神迷,大将军府是集大将军办公、居住为一体的。前半部分是办公场所,而后半部分就是居住场所。而孙策带他进了将军府后院的一处会客室,跟他说让他在这稍等,他去找将军。

    齐晓鱼无聊就打量起这会客室。会客室不大,但是布置的很精致,有各国各时期的名家佳作。而最引起齐晓鱼注意的,却是一副印象派画家的《睡莲》,恰好齐晓鱼家中也有一副同这差不多的画。那画家不甚出名,但是齐晓鱼从小看到大的,对画家的笔触相当的了解。按照上面的颜料时间来看,跟自家的那副《睡莲》应该差不多是同一时期的才是。一时间,齐晓鱼身上的考证癖上了身,对整个画开始了细细观摩,却在画的最下面看到了一个用蓝色颜料写的淡淡的数字9。

    “原来是9号吗?”齐晓鱼自己说道。

    “小子你也懂印象派的画?”一个雄武的声音在齐晓鱼身后响起。

    齐晓鱼见一个身批军装的白老者进了这会客室,身上散出一股气势让人不敢直视,齐晓鱼便知这定然是叱咤风云数十年的大将军了。大将军在大汉虽有军神之称,但是这些年深居简出,在公开场合露面很少。齐晓鱼曾经无数次幻想跟大将军的见面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怎么也不会想到,他竟然会是在大将军府中同大将军见了面。大将军在齐晓鱼看来,更像是一个邻家老伯,少了几分杀伐果断,多了几分和蔼可亲。

    “学生并不懂这印象派的画,只是家中也恰有一副《睡莲》,想必跟这幅《睡莲》应该是同一作家同一个时期所作。”齐晓鱼说道。

    “这位印象派画家传世画作极少,我这幅画作在这里已经挂了十多年了,没想到你家竟然也有一副,你那是多少号的画?”大将军坐在沙上,打量着眼前的少年,随口问道。

    “学生家中的画应该是4号。”齐晓鱼回答道。那幅画齐晓鱼记得,在画底,有一个4的符号。

    齐晓鱼不知,他的一番话却在大将军心中掀起一股滔天巨浪!但是大将军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不动声色的问道:“你家中可还有老人健在?”

    齐晓鱼想了想说道:“并没有老人,只有父母两人。”

    大将军问道:“老人可有照片?”他的眼神中却不经意间闪过一丝悔痛。

    齐晓鱼摇摇头,道:“没有,据我父母说老一辈的人不喜欢留影,所以什么都没留下。”

    “你母亲姓什么?”老者问道。

    “家母娘家的姓氏据说有些奇特,母亲怕睹姓思人,在我出生前就随了父亲的姓,我也不知道母亲之前姓什么。”齐晓鱼老实的回答道,从小齐晓鱼就没有什么姑表亲戚,他的世界里,只有父母、书籍以及身边的同学。

    “这样啊。”大将军掩饰极好,齐晓鱼并没有注意大将军的手紧紧的攥在一起。只是看齐晓鱼的眼神又多了几分慈意。“这次你来了,你多陪陪我这老头子,可好?”

    齐晓鱼有些奇怪道:“还没有请教大将军何事唤小子来此?”齐晓鱼可是听孙策说,大将军见客,一向直来直往,今日为何跟他绕了这么长的圈子?

    “有事也不急于现在,小子要听长辈的话!”大将军眼睛一瞪,身上的气势震得齐晓鱼说不出话来。“我找人给你收拾房间去!”大将军健步如飞,似乎腿脚利索了许多。

    齐晓鱼此时心中偏偏疑惑非常,明明知道刚刚生的事与自家的那副睡莲图有关,想挖掘八卦而不能,这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于是用手上通讯器搜了一些关于大将军家事的陈年八卦。有那么一条二十多年前的消息让他感到兴趣,是一个国外军事论坛上的爆料。大意是大汉大将军治军虽严,但治家却是二流。家中女儿爱上敌人之后,与其私奔,大将军怒将其赶出家门,不许其回家。后面回帖的人大多说这是一个罗密欧与朱丽叶般的爱情故事,而大将军在其中的角色却扮演了一个o1d-fogey(老顽固)的角色。齐晓鱼心想这撒狗血的剧情不会就是自己的父亲和母亲大人吧?据父母所说,他们家时代青州府人,从小到大齐晓鱼对此深信不疑,但是现在,母亲的话究竟还有多少可信度,她到底还有多少秘密瞒着自己?

    晚上,大将军让后厨做了几个菜,只有齐晓鱼和大将军两人。大将军问齐晓鱼是否能喝酒,齐晓鱼连连推辞不会。大将军怒道:“你要是下面带把的就陪老子喝几盅!”齐晓鱼推辞不过,只好看着大将军的酒量适当喝了几口。大将军问他家中情况,齐晓鱼捡些紧要的说。

    说父母养他的不易,自小家中所受的一些委屈,看过了国外论坛上的那个八卦,齐晓鱼算是初步了解了自家很有可能就是八卦事件的主角,虽然大将军很有可能就是自己的外公,但是齐晓鱼才不管这些,一个劲的往悲情的路子上走,成心将自家的惨状说严重了十几倍。其实齐晓鱼小时候家中衣食无忧,可以说是小康之家,既不大富大贵,也不缺衣少粮,但是在齐晓鱼口中,就差点跟街上讨饭的差不多了。这还不算完,齐晓鱼有心给自己这“外公”难堪,竟然忘记自己刚才说不能喝酒,一盅又一盅的敬起酒来。

    大将军喝到半醉,“咦”了一声,“小子酒量可以啊,你不是说你不能喝酒吗?”齐晓鱼那酒量何止是可以啊,他自小时候记事起,偷喝父亲泡的药酒,一口气喝了半箱去。家中疑惑是不是进了老鼠,就在酒里放了下老鼠药,后来齐晓鱼又想偷喝,要不是齐母现得早,齐晓鱼早就被当老鼠一般药死了。从那以后再不许他沾半点酒。上了大学之后,他才又开始跟兄弟们喝酒,第一次的时候是在京营,也许太久没喝酒,竟然被人抬了出去,真是丢人。不过出使雍扬齐晓鱼才找了点感觉,这才没让雍扬人看了笑话。

    齐晓鱼见自己诡计被识破,也不心急,把这些儿时趣事给大将军一说,逗得大将军胡子直颤。“你这小子,猴精猴精的,这点可不像老子,有点像那老混账……”说到‘老混账’三个字,大将军突然住口不言,独自喝了一口酒,说道:“敬那个老混账一杯,要当年没他,今天就没我……”

    齐晓鱼虽然不知大将军口中的老混账是谁,但是看大将军说的有趣,也说道:“敬天底下所有的混帐们一杯!”

    “说得好!”大将军大乐,又跟齐晓鱼说起了当年。人一上了年纪,就喜欢忆当年。齐晓鱼作为历史系的学生,好的就是这口。一个愿意听,一个愿意讲,一老一少两个人都是沉浸在了当年那种氛围当中。等到俩人喝到十点多了,却见一个少女进了这餐厅,一看齐晓鱼和大将军还聊的高兴呢,冷眉一竖,怒道:“齐晓鱼你来我家干嘛?还有爷爷,医生不是说你不准再喝酒了吗?”

    齐晓鱼看那人,不是白晶晶是谁。醉笑道:“哟,这不是白晶晶吗?林曦让你接我回去吗?恩,是该走了,天太晚回去会被他说的。”

    “齐小兄弟,你今天就住我这,哪里都不许去。我还有好多事没跟你说呢……”大将军也是憨态可掬,搂着齐晓鱼的肩膀说道。“

    大哥,我今个真不能住你这,我认床……”齐晓鱼说道。“你们两个够了!”老的叫小的叫兄弟,小的叫老的叫大哥,这都是什么辈分啊。心知两人肯定没少喝的白晶晶,赶紧让人把这俩活宝都搬进房里去。

    然后叫人过来问清楚是怎么回事。门人对白晶晶说今天大将军格外高兴,也不知道因为何事。

    白晶晶疑惑道:“爷爷就算是提拔后辈,也从没有今天这样留宿别人的啊,这都是怎么回事啊?”

    她快有些癫狂了,因为她可知道齐晓鱼那本事,在哪都能把人忽悠住。现在来了大将军府,竟然把大将军忽悠的晕头转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