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诡面具 > 十、新的生活

十、新的生活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哎哟,年轻人,轻点轻点。”一个苍老的声音传来。

    我看着那位大爷,年纪大概有六十多岁的样子,头发已经开始发白,五官轮廓分明,此时虽然被我强压住手臂但还是平淡的看着我,无喜无怒,看的出来是一个经历过风浪的人。

    “这里是那里?”我稍微的松开了手低声问道。

    “是我家,我下班的时候在草坪上看见了你,所以把你带了回来。”老人的背有点驼,身形故而看上去比较矮小,他从旁边的一张桌子上倒了一杯水给我“这是糖水,你现在需要的就是糖份。”

    “谢谢。”我伸出手接过杯子,趁着喝水的时间打量着这间屋子,房间不算太大,摆放的东西也不多,只是一张贴墙的书桌占了半处地方,同时还有两个落地书柜,这是一个书房,作为一个能有单独书房的家庭生活条件应该还是不错的。

    我坐回床上把杯中的水一饮而尽,看了看老人又看了看这间平凡的屋子,才慢慢开口对他说道“谢谢您救了我。”

    “你小子还知道道谢。”老人甩了甩胳膊坐在我身边,接过我手上的杯子放在桌上“你被那群人打的时候我看见了......。”

    “我失忆了,我不知道自己从那里来,要去那里,但是我要生存,所以没有办法我只能偷了他们的钱包,这件事起因是我,所以如果您不想包庇一个罪人的话,那我现在就走。”我站起来等待老人的回答,对于这种年过半百,经历过太多的人,你不需要有太多的隐瞒,这样反而会让人感到不适。

    “不.....不.....不。”老人摆了摆手。“我想要知道你这个面具的来源。”

    “面具?”我忽然想到我脸上还有一张东西静静的贴在那里仿佛是与生俱来的一样,我低下头叹了一口“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我醒来的时候脸上就被扣上了这么一个东西。”

    “是这样?”老人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把话题引开对我说道“你在这里安心养病吧。你的这种面具,我好像在哪里见到过,我去图书馆给你查一查。”

    他的话很平静没有一丝情绪的波动,就好像是对古墓中的一件死物做出的判定结论,可是在我心里却是不一样,那可是掀起了滔天巨浪,如果可是找到来源的话,那么一切的不明都可以找到一根把线索延伸下去的引线。

    “我......,”我想道谢可是千言万语一下都被堵在了喉咙中,只留出呜呜呀呀的咽鸣。

    “你好好休息吧。”老人走到床的另一边把窗帘拨开,窗外晚霞渐红,残阳泣血。

    之前我也是笨想了那么多,为什么不能从面具下手呢?面具是造型艺术的一个特殊领域,它最早出现于十分遥远的古代。许多部落和部落的面具常是把雕刻和绘画结合在一起,创造出颇为精彩的作品,尽管奇形怪状,毕竟不是为造型艺术的一项重要的成就。

    面具有两种,一种是护脸的器具,一种是假面。大家最广为人知的小说《水浒传》的第五二回就有写道:“熟铜面具似金装,鑌铁滚刀如扫帚。”这就是把面具作为了一种护脸的工具,大多数是杀敌作用,《宋史·狄青传》中有记载:“临敌披发,带铜面具,出入贼中,皆披靡莫敢当。”

    那么第二种就是用于假面,在《兰陵王入阵曲》中兰陵王因貌柔美,为阵前震慑敌人,做凶恶面具戴之,战无不胜。这就是用于假面,《乐府杂录·驱傩》中有:“用方相四人,戴冠及面具,黄金为四目。”

    面具是人们内心世界的一个象征,它是一种横遍全球纵观古今的重要文化现象,它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特殊的外在形式,为学术界所重视。我国是面具产生最早、流行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直到今天仍然可以看到它的原型和影子,继续在我国民众心理上、民俗上、文化上和艺术上发挥作用。

    那么我的面具是来自于那里呢?我摸了摸面具入手依旧是冰凉,永远没有温度,同时掩饰我的神情,我所有的一切,我把两个枕头叠在一起,把头深深的埋在里面,又而陷入了沉思,窗外的天色已经完完全全的黑了下来,但是我的心情却出奇的好我把窗户打开,这里是县城的背山区域,后面的小区后就是一座大山,这是一栋单独隔离出来的住房,一共有3层,而我就似乎住在这隔层里面。

    漆黑的夜色中,月光被巷子里的数层小楼给遮掩了过去,不知道为什么对面一片民宅中只有少数的几户人家亮着灯火,而那些灯火通明的住房大多是装上了磨砂玻璃的所以我看不到里面的情况,至于其他少有的几家普通玻璃窗的也是空有一盏灯饰,屋内并无主人。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去看那些窗户,也许是一个月来神经紧绷的后遗症吧,总是觉得有些人在暗中盯梢着我,心里想到这里的治安还真是不怎么样,那天我不管是抢钱还是被打都没有看到一个出来管事的人。

    但是不管怎么说剑河的亮化工程和夜间活动做的还是蛮好的,千树银花,人生鼎沸。吸了一口户外的空气,一股倦意又渐渐的涌上心头。

    第二天早上我醒的很早,打开窗户从楼层的中间看着朝阳升起,雾满南山,看了半个多小时,时间将近7点半的时候,我才听见上楼的脚步声,老人依旧是面色和善的端着一盘早点走了进来,看着我倚在床边很诧异的说道“你伤势恢复的很快啊。”

    “是吧!”我笑了笑用手捂着自己的面具“没有自我的人,自我修复的功能是相当的强大的啊!”

    “把自己比喻成没有心的木偶人嘛?”老子把盘子放在桌上,里面是一条条红色的粗面,上面放了几片羊肉,汤汁在碗里荡漾“比起木偶你获得到的东西更多啊。”

    “呵呵。谢谢你拉。”我端起碗“这是面嘛?”

    “不是哦,是粉,红粉。”老人说道“快吃吧!这是高粱做的,别的地方可不多吃。”

    “嗯。”我一边吃着一边心里担心到,接下来怎么办?就为了一个面具我可以不指望这个老人可以一直收留我。

    沉默了很久我发现在这期间老人的眼神一直是停留在我的脸上,啊不对,确切的说是面具上,今天他来的时候并不像昨天晚上醒来时看见的那样,今天他穿了一件蓝灰暗纹的商务休闲西装,笑起来头上的皱纹供起一道道幅度,那是象征着男人阅历的痕迹,是岁月给予的刀疤,看起来似多了一份沧桑。

    “你等下跟我去图书馆吧!”老人最先开口了“看你昨天身手不错,可以做一个保安什么的。”

    “可是.....可是......。”我突然犹豫起来,我的身份也许还在被人通缉,要知道我的表面并不是像老人看到的那么简单,更何况我连身份证都没有,再加上我这张面具“可是,我不行啊,你看我昨天的狼狈,我之前也许就是一个学生罢了,脑子里就是还存在点知识罢了。”

    “学生?不会吧?”老人嘴角微微翘起“你的身手和你的反应速度,再加上对于陌生环境的第一判断与应变能力,嘿嘿......。”

    “我不知道。”我很淡定“我以前的一切我都不知道了,没有一点印象,但是不管之前如何我现在只想做一个普通人。”

    “呵呵。”他笑了,拍了拍我的肩膀“我知道的,等下你和我走,之前你的一切我不闻不问。”

    他的笑意中带着看穿一切的蔑视,没错是蔑视,不知道为什么我可以很明显的从他亲和的笑容中感受到这一点的存在,但是我管不了那么多了,关于我的身份和我的面具,一切的线索都在那图书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