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司徒锦呁确实很累了,他的身体已经负荷不了这么长时间的谈话了,眼皮沉重的上下打着架,可是还勉强撑着,梦蝶看着他的样子很心疼,忍不住说道:“你先休息一下,小七我不让她走就是了,一个时辰之后你再和她聊,好吗?”

    梦蝶征询着他的意见,可是他的眼睛却看向司徒之妙,梦蝶水汪汪的眼睛也盯着之妙,和蔼的说:“之前你救了圆圆,可是我们都没有好好谢谢你,今天中午就在这儿吃个午饭吧!”

    之妙虽然有些犹豫,但是还是点点头答应了。面对生病中的司徒锦呁和无微不至照顾他的梦蝶,之妙觉得自己很难说不,而且司徒锦呁告诉她的消息对于现在的她来说很重要,这样可以很快的了解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不管司徒锦呁是因为省奥苏自己的,至少现在看来他没有敌意。

    司徒锦呁太累了,沉沉的睡着了,睡着的样子很安详和平静,梦蝶轻轻的给他盖好被子,整理一下他额前头发,然后擦站起来,带着之妙离开。从楼上下来,就看见圆圆在小楼前面的空地上在捣鼓着什么,阳光下,那笑是那样干净和纯洁,上次的事情看来是没有造成太大的伤害,这样就好,小小的孩子其实已经很懂事了。

    梦蝶看着之妙盯着圆圆看,眼神也幽深的看着自己的女儿,轻轻的说道:“之妙,如果有一天我和你三叔都不在了,你能帮我照顾她吗?”

    不是吧,着夫妻俩不会是以为自己是那个什么大善人吧?一个叫我照拂司徒家,好吧,现在一个叫我照顾他们的女儿,三叔那是病入膏肓,可是三婶这是为什么呢?

    “那是你们的孩子为什么我要照顾?三婶的话说的很奇怪。”之妙毫不留情的说。

    梦蝶眼眶红红的,以手抚额,一副悲伤的样子,可是之妙是什么人,不是你悲伤我就该慈悲的,依然面不改色的看着她,梦蝶深深的呼吸,语调缓慢的说:“之妙还没有遇见一个让你为他不惧生死的人,所以你没有办法体会我的心情,我很矛盾,既放不下我的丈夫也舍不下我的孩子,而你三叔的日子恐怕不会太多了,可是圆圆又还那么小,可是我想自私一回,为了那个男人我想自私一回。”

    看见这时候的梦蝶之妙不由得想起自己,自己也是为了那个人可以不畏生死,可是到头来又得到的是什么?那是我的不幸,而梦蝶也可以说是幸运的,至少到现在为止她拥有他全部的爱,真心和付出,即便是他病弱的时候,也依然想要为他们寻找一个庇护,之妙明白所谓的帮助司徒家渡过劫难,那么三婶他们就会得到庇护,不想因为一些人的一己之私而让全部的人跟着罹难。可是对于未来之妙自己也还说不清楚的时候,怎么能又如何敢轻易许下承诺。

    之妙不去看梦蝶,看着圆圆说道:“你看那个身影该是多快乐,可是一下子没有了父亲的她是不是很可怜,可是却要承受一下子也失去母亲的痛苦,你说她会怎么样?过得比庶女还不如的生活,即便是老太太能照拂一时,却不能时时刻刻照顾,不知道这样的生活会不会让她也像自私一回。”

    之妙的话,字字句句敲在梦蝶的心上,知道她说的都没有错,可是自己……

    之妙不打算就这样放过她,继续说道:“死了就什么也不用去面对了,就没有所谓的痛苦和烦恼了,而活着的那个注定比死的那个更痛苦,可是那些美好的回忆难道不能支撑你吗?即便是痛苦的活着至少那时候的你还能思念着他,想着他,而他却什么也做不了了。难道你想看到他唯一的血脉在你们都死后,被人欺负得认不认鬼不鬼的吗?难道你要等着大夫人随便给她找个丈夫,让她痛苦一辈子吗?这就是你的私心吗?”

    梦蝶知道自己是有些钻牛角尖了,可是一想到那个人不在了,就觉得生活一团死灰,所以才生出这样的念头,可是听到之妙说的话,才明白自己是真的自私了,要是可以,锦呁一定会好好的活着的。

    “没有想到之妙小小年纪,想的如此通透,有时候我都在怀疑你是不是真正的司徒之妙,一个十四岁的女孩,怎么好像经历过不好人生之事?”梦蝶笑着说。

    之妙没有回答,这时候正好丫鬟来请示是否开饭了,梦蝶也怕之妙饿着了,就吩咐将饭食端上来,今天在小竹楼这边吃了,然后慈爱的叫起圆圆起身自己去洗手,准备吃饭。

    因为有司徒之妙,梦蝶特意让人准备了两个肉食,其他的全是素菜,之妙慢慢的嚼着,三婶难道是常年茹素了吗?看到他和圆圆都是支持素食,肉食一点没动,心里还是很震惊的,这是她的期望,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为自己的丈夫做一点事情,他们这样互相为对方着想的心还是让之妙觉得鼻子酸酸的,人家还是有真情在的,不是吗?

    之妙也不去吃肉时,只吃青菜等素食,梦蝶看着笑着说:“你多吃一点,不用像我们这样,这还是我特意让人给你做的。”

    “三婶的心,我明白,那么在你们这里用饭,自然也应该尽一份心,至于在别处不能讲究的地方,之妙自然是随心所欲,三婶不必在意。”

    “七姐姐其实这些素食很好吃的,圆圆以前也是不习惯,可是渐渐的习惯了,也觉得很好的,真的,你尝尝。”圆圆人小小的,胖胖的小手用专用的筷子给之妙布菜。看着圆圆的小小的样子,还有那带笑的眼睛,之妙不自觉的笑了起来。

    “谢谢,圆圆,圆圆也要多吃点,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之妙开心的说。

    圆圆眼睛咕噜噜的一转,调皮i的说道:“七姐姐这么瘦就是因为以前没有好好次东西吗?圆圆已经胖嘟嘟的了。”

    之妙一时间哑口无言,这孩子脑袋还转得挺快的。之妙笑笑,不说话,圆圆向她做个鬼脸,然后继续和自己碗里的饭餐奋战,看着她吃的嘴巴鼓鼓的样子很是可爱。

    大概一个时辰过去了,司徒锦呁准时的醒了过来,之妙觉得很奇怪,怎么能这么准时?梦蝶看着他的样子,说道:“你三叔就是这样的,说好什么时候就一定会在那个时候起来,怎么说你尽管睡没有关系的,可是他依然不听。”

    “呵呵,看来还是不放心,担心这呢?”之妙不由的说道。

    “应该是吧,那你上去吧,我这时候就不上去了,一会再上去,你们叔侄好好说说话,着也是我看见他最高兴的一天,你就多陪陪他说话吧,平时也没人陪他说话。”梦蝶知书达理的说。

    之妙福福身,然后问道:“三叔难道都不吃东西的吗?”

    “一会我单独做好就送上去,你不用担心,你三叔很多东西不能吃。”梦蝶解释道。

    之妙点点头,不再多说什么,一步一步的走上去,看见三叔果然振凯眼睛看着自己,之妙看着他的眼神可怜兮兮的样子还真的是和圆圆如出一辙,果然是父女俩。无视司徒锦呁的急切,之妙一切都是慢条斯理的来,给自己和三叔分别倒一杯清水之后,着才在刚才自己坐的小竹椅子上坐好。

    司徒锦呁看到之妙一副乖乖坐好的样子,还有些不能适应,这个人还真是,司徒锦呁的起色明显好了很多,说话也有了力气,看着之妙说道:“我想说的你的父亲……”

    “父亲?你不是说我是什么公主的女儿,那现在怎么还会是之妙的父亲?就算他应该是之妙这个本尊的父亲?可是他又一天尽到过做父亲的吗?”之妙还是一副铁石心肠的样子,不过看到之妙这样,司徒锦呁尽然点点头,算是认可了之妙的话,之妙原本还以为他会说出什么话来反驳自己的,可是没有想到竟然不是的,看着司徒锦呁的眼神变了变。

    “好,那就是我大哥吧,我大哥他不是表面看起来那么无害的,而且我知道我大哥的武功一点也不弱,可是他并没有变现出来过,而且之前很早的时候听说过我大哥爱慕一个女子,应该是丞相府那个绝世无双的大小姐,而且那时候的他因为在风丞相的手下做事,也经常出入丞相府,可是后来那个大小姐却突然疾病而亡,大哥为此也伤心好长一段时间,可是突然有一天他回来却告诉母亲他要娶丞相府的嫡出二小姐,而且那时候风若之刚刚坐上丞相之位,她的女儿身价自然也是不一样的,岂是我们司徒府这样小门小户的能够娶到的,开始的时候……”

    “等等,三叔你先等等。”司徒之妙一脸沉思的样子。

    司徒锦呁奇怪的看着她,不解的问:“怎么了?”

    “不,你先等等,我问你一个问题,就是大司马中意的是大小姐而不死现在娶过门的二小姐?是吗?”之妙抽丝剥茧的问。

    “按照当时我对大哥的了解,确实是这样。”司徒锦呁点点头,应道。

    “而丞相府的大小姐却急病而亡?那大小姐被埋在那里?可有碑塚?当时可否有人看到大小姐的尸体?”司徒之妙越问越细,一点也不放松。

    没有想到司徒之妙如此敏锐一下子就问出问题的关键,司徒锦呁回想起当年自己哥哥确实失意了很久,可是突然一天就振作了起来,也是很奇怪,还是如实的和司徒之妙说道:“当年大哥偷偷的去看过,好像是真的,那段时间大哥很颓废,但是没过几天,大哥就像是换了一个人一样,所以具体的情况真的说不好。当时大小姐不是按照风俗入土为安,而是被丞相送到了四姑娘山去。”

    “哦,是吗?那是不是也没过多久,我们的皇帝陛下就迎娶了一位四姑娘山的灵女为后?”之妙再一次问道。

    对于司徒之妙那么敏锐的把握当年的事情,而且能准确的说出当年大事件,不知道是有心还是为了什么?司徒锦呁虽然疑惑,但是自己的身体已经不允许自己再去想什么了。司徒锦呁点点头,说道:“确实是这样的。”

    司徒之妙嘴角讥笑,自言自语的说:“好一个诈糊?这样做难道就是为了嫁给皇帝,可是之前皇帝不是都要娶她了吗?”

    “你说什么?”司徒锦呁没有听清楚之妙说的什么话,不确定的问道。

    “那你知道丞相府的大小姐的闺名是什么吗?”之妙没有回答他的话而是再一次提出问题来问。

    “这个我还真从大哥的嘴里听说过,好像是叫什么凝姗吧!”司徒锦呁回想着说。

    梦蝶这时候端着吃食上了小竹楼,司徒锦呁的起色看起来有些急切的样子,梦蝶眉头一皱,担心的走过来,看了好几眼,不过什么话也没有说。但是之妙却从她的眼里看出了些不悦,然后看看司徒锦呁的状况,之妙觉得自己也没有必要这样心急,站起身,对着两位笑着说道:“这时候老夫人该醒了,三婶这边要照顾三叔,老夫人那边就我去吧。”

    “可是……”

    “三叔,也要让我消化一下今天听到的这些信息才是,不然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做出什么错误的判断,而且来日方长不是吗?不过你之前说的事情,我只能说我会尽力的,但是结果会是怎么样,就不是我说了算。”之妙算是半承诺的说。司徒锦呁听到她这样的回答,心神渐渐的放下来,这时候疲惫更甚。

    之妙看来一眼他们,静静的离开了小竹楼,走到竹林的时候,忍不住回头望了一眼,从那个窗口看进去,正好看见梦蝶正在将手中的食物细细的吹凉然后递到司徒锦呁的嘴边,两人的脸上同时露出淡淡的笑意,那是相濡以沫的感觉,之妙再一次鼻子酸酸的。最后头也不回的走开了。

    ------题外话------

    今天收藏满一百了,原本这章更新了,已经很晚了,但是做人不能食言对不对,之后可能会晚一点再更新一章,谢谢这两天来一直支持者凤凤的所有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