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一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凌孟祈当日虽与端王说的是来庄子上接陆明萱回去,却一住下便不走了,短时间内根本没有回去的意思,只日日守着陆明萱与孩子,不管是服侍陆明萱吃喝盥洗,还是给孩子把屎把尿洗澡,他都亲历不为,不假他人之手。

    当然一开始他免不了有些生疏,他毕竟不是惯于服侍人的人,尤其孩子还那么小那么软,似是碰一下就会给碰坏了一般,让他根本连抱一下的勇气都没有,后还是在陆明萱和奶娘的帮助与指引下,他才渐渐找到了诀窍,然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起来,除了给孩子喂奶以外,奶娘完全成了摆设。

    ——好像惟有这样,才能稍稍化解一点他对陆明萱和孩子的亏欠与愧疚一般。

    陆明萱看在眼里,几分酸楚几分柔情,趁孩子睡着时,拉了他的手笑道:“你再把服侍我和孩子的事全包在自己身上,丹青丹碧她们几个又要找我抱怨闲得浑身长毛了,你也得给她们留点事儿做不是?况我也怕你累着了。”

    凌孟祈反握了她的手,笑着柔声道:“这点小事哪里就能累着我了,你别担心。至于丹青丹碧几个,既然我让她们白领着月钱什么都不做她们反而不高兴,那我待会儿便与她们说,让她们帮庄户们干活儿去,想来她们一定会很高兴的!”

    “你明知道丹青丹碧不是那个意思。”陆明萱嗔道,“也明知道我真正想要表达的不是这个意思。都这么多天过去了,你对我和孩子的愧疚难道竟还未淡去不成?我早说了,当日的事又不怪你,你何必非要将所有责任都揽到你身上?再说,你这样日日陪着我们母子,不回京去,真的没有关系吗?”

    凌孟祈道:“此番我已够出风头了,见好就收才是最明智的,若再一味的继续出风头,碍了旁人的眼也还罢了,若碍了端王,不,如今咱们该称皇上了,若再碍了皇上的眼,可就不好了,‘狡兔死走狗烹’的例子历史上难道还少了吗?”

    最重要的是,经过了那日与陆明萱母子只差一点便会天人永隔之事,他对旁的一切都看淡了,如果失去了他们母子,他就算拥有了全世界又有什么意义?

    所以,眼下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便是寸步不离的守着着自己的妻儿,每一天,每一年!

    陆明萱闻言,点头道:“你顾虑得不无道理,只是皇上那里,不知道会不会因此对你生出不满来,将来论功行赏时,将你的功劳大打折扣?”

    “大打折扣就大打折扣罢。”凌孟祈毫不在意,“以前我一心往上爬,主要是为了自保和保护你,也是为了成全自己的野心,当着你的面儿,我也没必要藏着掖着,这世上但凡有点志气有点本事的男人,又有几个是没有野心的?我也不能例外。可如今已没谁能威胁到我们的身家性命,我们也再不必像以前那样日日都活在提心吊胆中,不知道什么时候便会遭遇灭顶之灾了,那皇上会如何封赏我,又有什么关系?事实上,我都有辞官的打算了,只是我先前处的位置你也知道,明里暗里早不知结了多少仇家,要辞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少不得还要你跟着我再吃几年的苦了!”

    打从八岁认识凌孟祈至今,已将近十年,陆明萱岂能不知道他的抱负他的野心,但如今他却为了他们母子,对即将到手的滔天权势毫不恋栈,她又岂能不感动?

    只是眼下说什么都是多余,陆明萱索性不说了,只强压下满心的感动,偏头以轻快的语气道:“有夫有子金奴银婢出门还人人捧着,这样的日子都算吃苦了,那我实在不知道什么样的日子才算甜了,要不夫君你与我说说,也好让我憧憬一下未来,先望梅止渴?”

    凌孟祈被她俏皮的样子弄得心下大悸,忍不住一把将她揉进了怀里:“怎么就这么讨人喜欢呢!”

    顿了顿,声音渐渐低哑起来,“只可惜我如今也只能望梅止渴,不然就更讨人喜欢了。”

    陆明萱随他的视线往下一看,这才发现自己一个不经意的捧夹,胸前较之往日,呈现出了颇惊人的弧度,从中衣的领口看进去,正好尽收眼底,也就难怪他说着话说着话,就忽然直了眼了。

    “色胚!”她忙推开他要去遮掩,被他一把拉开了手,低声道:“别遮,我爱看!”

    陆明萱越发红了脸,“有什么好看的,奶妈子似的,我可发愁以后穿衣裳该怎么办了。”

    说到奶妈子,情绪忽然低落下来,“我听姐姐说,咱们这样人家,虽不至于自己奶孩子,前头几日总要让孩子吃亲娘的奶,既是为了让孩子和亲娘亲,对孩子和亲娘双方的身体也都好。只可惜我……长大倒是长大了,竟一点儿也没有,真正是中看不中用,只能委屈宝宝儿了。”

    凌孟祈觉得亏欠了孩子,她心里何尝不是一样?

    只是怀孕期间她便没能养好身子,反而大半时候都处于担惊受怕中,临到生产了,更是发生了那样的变故,一度令他们母子俱是命悬一线,她能保住自己和孩子的性命已属万幸,哪还能奢望别的?

    陆明萱说着,忍不住低头去看正在床上安睡着的孩子,几日下来,孩子的眉眼越发长开了,也越发好看了,只是因为出生时实在凶险,瞧着比别的孩子瘦弱了一些。

    凌孟祈闻言,心里的旖念瞬间飞到了九霄云外去,也顺着陆明萱的视线去看孩子:“没事儿,吃奶娘的奶也是一样的,咱们的孩子是个懂事的,定不会怪你。都怪我,要不是我连累了你们,又至于如此?我向你保证,以后你再生孩子时,定不会这样了。”

    陆明萱也就只伤感了一瞬,孩子是瘦弱了一些,但至少十分健全不是吗,便笑着嗔道:“谁说我要再生孩子了,我才经历了那么大的痛苦,已是打定主意以后都不生,至少短时间内是不会再生的了,你倒是想得挺美,再说了,你向我保证,你怎么保证啊?”

    “你说不生便不生,我都听你的。”凌孟祈如今是陆明萱说月亮是方的,他也绝不会说是圆的。

    夫妻两个正甜蜜着,孩子忽然醒了,凌孟祈当下是好一阵忙活,先给孩子换了尿布,又抱他去让奶娘喂了奶,才复又抱回来,与陆明萱一道逗他玩。

    陆明萱见凌孟祈东一句西一句毫无章法的与孩子说着话,因说道:“对了,孩子叫什么名字,你到底想好了没,总不能一直‘宝宝儿’、‘孩子’的叫着罢?”

    说到这个,凌孟祈霎时头痛起来,他已经被这个问题困扰好几日了,至今都拿不定主意,只觉再好的名字都配不上自己的儿子。

    陆明萱能明白凌孟祈的心情,她自己何尝不是一样,迟疑道:“要不,大名就再斟酌几日,且先将小名定下来罢?我的意思,就叫‘毅哥儿’怎么样,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至其远,希望他长大以后,能坚韧强毅,你觉得怎么样?”

    “毅哥儿?”凌孟祈将这个名字在嘴里过了几遍,点头道:“索性大名就叫‘弘毅’怎么样,弘而不毅,则无规则而难立,毅而不弘,则隘陋而无以居之,弘大刚毅,方能胜重任而远道也!”

    陆明萱就笑了起来:“你与我倒是想到了一块儿去,只是给孩子起名本是父亲的事,你没发话,我也不好多说,如今总算是定下来了。”

    凌孟祈道:“你怎么不早说,咱们家什么时候分得这么细了?白耽误了我们毅哥儿好几日,是不是呀?”说着,小心翼翼的抱起孩子,一遍又一遍的叫起他‘毅哥儿’来。

    毅哥儿便一直睁着乌溜溜的眼睛望着他,不一会儿下来,便知道在凌孟祈或陆明萱叫‘毅哥儿’时偏头了。

    到得傍晚,段嬷嬷丹青丹碧并外面的虎子等人便俱都知道哥儿的名字定下了,再见毅哥儿时,便也都叫起‘毅哥儿’来。

    如此又过了几日,新帝已是接连打发了好几拨人来催凌孟祈回去了,凌孟祈无法,只得亲自备了一辆马车,里面包括车壁都拿褥子隔得厚厚的,然后令人直接驾到陆明萱的房间前,将母子二人抱上马车,小心翼翼的踏上了回京的路。

    一时到得京城,却没有回自家去,而是径自去了陆中显家里。

    当日金吾卫的人奉废后徐氏之命去捉拿陆明萱,第一站便去的凌府,却没想到扑了个空,金吾卫的人愤怒之下,闯进宅子里好一通打砸抢掠,整个宅子因此受到了极大的损坏,唯一庆幸的便是好歹没有出人命。

    如今凌孟祈一是想着家里还没休憩完毕怕陆明萱回去见了要生气,二是不知道新帝急着召自己回来到底所为何事,怕自己一旦忙起来便脱不开身,无暇照顾陆明萱母子。

    于是方在与陆明萱商量过后,径自送了她回娘家。

    也亏得陆中显官职不高,当日徐晋年暗中安排人以京城各官员的家眷为要挟时,还不够那个资格,——当然,这个资格压根儿没人想要就是了,陆府才得以保全,只外院的马房在京城的黎民百姓逃难时,被人趁乱放了一把火,偷走了两匹马而已,与旁的人家比起来,这点损失简直不值一提。

    戚氏提前便得了信陆明萱母子今日要回来,一早便领着人候着了,一见陆明萱母子坐的马车抵达,不待凌孟祈给自己行礼,已先引着他们径自去了陆明萱以前的院子,直到陆明萱母子安顿下来后,自奶娘手里接过外孙抱了,细细看了一回,赞了一回,方与陆明萱说起话来:“前儿得知二姑奶奶吃了那么大的苦头,哪怕知情时二姑奶奶早已脱了险,我这心依然唬得是砰砰直跳,那个杀千刀的陆明凤,还是自家姐妹呢,竟然如此狠毒,若不是她在宫变那日就死在了不知道谁的手上,我非啐她一头一脸不可!”

    顿了顿,又道:“老爷也是担心得不得了,连日来都没睡过一个好觉,总算二姑奶奶今日平安回来了,老爷与我总算也可以睡一个好觉了。”

    陆明萱早自凌孟祈之口得知陆明凤是怎么死的了,才经历了自己差点儿一尸两命之险,她自然对陆明凤的死生不出半点同情或是不安来,便只是漠然道:“这便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了。”

    不欲再多说这个话题,因转向一旁的凌孟祈道:“你不是急着进宫吗,如今我这里已安顿下来,你只安心忙你的去,有太太照顾我和毅哥儿,再妥帖不过了。”

    凌孟祈也的确急着进宫,遂只深深看了她一眼,又摸了摸毅哥儿熟睡的小脸蛋儿,便谢过戚氏,离开陆家打马进宫去了。

    这里陆明萱方又一一问起戚氏自家在京中的一应亲朋如今的情形来,第一个问到的自然是陆明芙:“也不知道姐姐如今怎么样了?当日若不是有姐姐始终不离不弃的守着我,为此差点儿连福哥儿都连累了,说句不好听的,我如今还不知道还在不在人世呢,就更别说毅哥儿了。只是姐姐于我倒是有情有义了,于亲家老爷和太太面前,怕就要难做了,也不知姐姐回京后,亲家老爷与太太可有责罚她的,太太知道吗?”

    戚氏道:“颜家那边倒是没有消息传来,只是你姐姐的性子你也知道,自来最是报喜不报忧的,怕就怕她受了委屈,却不告诉我们。不过我已打发人去告诉她你回来了,今儿天色已晚,想来明儿一早她就该过来了,届时自然什么都知道了。”

    陆明萱点点头:“有劳太太了。”暗暗打定主意,不管颜八太太此番有没有责罚姐姐,待她出了月子后,都要亲自登门向颜八太太致歉兼道谢,也免得以后颜八太太再因此事为难姐姐。

    ------题外话------

    让大家久等了,我都没脸见大家了,实在是一直都没得过空,当然,也有犯懒的原因,汗,请大家千万原谅啊,如果实在不肯原谅,还请表打脸,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