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六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世上但凡做母亲的,就没有哪个是真愿意看见儿子被儿媳拿捏住的,何况还是皇家,更牵涉到子嗣传承社稷安稳,萧太后只怕不会爱听卫玉华这番话,不然当初她也不会赐下蒋贵嫔等人给皇上了。

    陆明萱不由道:“娘娘说话该委婉一些的,哪怕心里的确这么想,以后也定会如此做,嘴上也不该明明白白说出来才是,不然事情还没开始做呢,指不定娘娘已落得个善妒的名声,岂非太得不偿失?”

    想不到即便做了皇后,卫玉华的性子依然这般直,她原本还以为,她身上大部分的棱角已经被磨平,已经知道究竟要如何,才能做好这个一国之母了呢!

    卫玉华就苦笑道:“我何尝不知道我该把话说得委婉些?可那不是我的作风!太后便好言劝我,我出身大家又嫁入皇家,难道竟不知道女人不过是玩意儿,是生儿育女的工具,当然在皇家女人的作用要大一些,也不过就是男人制衡的工具而已?让我看开一些,只要皇上的心始终在我身上,即便异日皇上的心不在我身上了,总也还有她护着我,绝不会让我白受委屈就是了。”

    萧太后能对卫玉华说出这样一番推心置腹的话,也算是难得了,十有*当是京城大乱那日,这婆媳二人之间因为同生共死过,所以新建立起来的感情。

    可萧太后依然不了解卫玉华,若她真是那等委曲求全之人,当初她与皇上也不至于一度貌合神离,也不至于走了那么多弯路,才走到今日了。

    果然就见卫玉华冷笑道:“女人只是制衡的工具?哼,凭什么!凭什么要用女人来制衡社稷庙堂?难道纳一个出身清流的女人为妃,就能真正拉拢清流了吗?难道抬一个出身武家的女人为嫔,就可以让手握兵权的将领绝对忠心耿耿了吗,不然又怎么会有那句话‘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当然,也不可能一点影响都没有,但那影响绝对不会是一锤定音的,男人若要靠着女人才能成就事业坐稳江山,那他还算什么男人!若皇上真是这样的男人,我第一个看不起他!”

    这下轮到陆明萱苦笑了,方才的话已够不中听了,谁知道更不中听的还在后头,也不知道当时萧太后听了是个什么表情,一定五颜六色很是精彩罢?

    不过不管萧太后听了是什么感觉,她是听得十分痛快,十分想为卫玉华鼓掌的。

    陆明萱在心里感佩叹服了卫玉华一回,才迟疑道:“那太后娘娘怎么说?要我说,这话娘娘其实不该与太后娘娘说,该与卫夫人说的。”寻常人家的婆婆与亲娘尚且不一样呢,何况皇家?

    未料卫玉华却笑了起来,语气也跟着轻快起来:“其实我当时说完这番话后,也立时后悔了,不想太后倒在沉默了一会儿后,笑了起来,说是她着相了,不管打江山还是治江山,都是男人们的事,关我们女人什么事,那些一有个什么不顺,便将责任推到女人身上的男人更是不知所谓!”

    “也就是说,太后娘娘终究站到娘娘这一边了?”陆明萱颇有些惊喜。

    卫玉华摇头:“也算是也算不是,太后只是告诉我,三年国丧内,皇室内是不许婚嫁也不许选秀的,也就是说,我有三年的时间来彻底拢住皇上的心,也有三年的时间来将整个后宫治理得铁桶一般,若整整三年,我尚且做不到这两件事,那这个皇后我也趁早别当了,不然将来也定是要被人赶下去的!”

    萧太后话虽说得不好听,若不是真心为卫玉华好,也定说不出这样一番话来。

    陆明萱因说道:“太后娘娘是个明理的,皇上如今又与娘娘一条心,娘娘膝下还有大殿下和大公主,只要用心经营,想来娘娘要心想事成也并非难事。”

    “太后的确是个难得明理的。”卫玉华笑道:“有件事你不知道,前儿有几个太嫔为奉承太后,一再在她耳边嘀咕,定要让皇上下旨另为先皇后修陵寝,也好将先皇身边合葬的位子,留给太后自己。谁知道马屁拍在马腿上,太后反倒将几人斥责了一通,说且别说与先皇后合葬是先帝的遗愿,她们挑唆她和皇上公然抗旨是想置她和皇上于不孝不义,就算不是先帝遗愿,她也不想插足二人之间,先帝与先皇后生前她没那个本事,难道死后硬要插足进去很光荣吗?倒不如成全别人的同时,也成全自己。我事后听说后,倒是越发佩服我这个婆婆了,果然不愧为兰陵萧氏的嫡长女,自有她的气度和傲骨!”

    听得陆明萱也禁不住佩服起萧太后来,这样的心胸气度,难怪能笑到最后,只可惜这辈子终究还是遇人不淑,不然她的人生必定将是另一番景象罢?

    “太后还提醒我,想要有所得,必然有所失,可不是明理又通透?”卫玉华继续说道,只是许是不愿意多聊这个话题,她很快岔开了,“只可惜你此番生的是个哥儿,要是个姐儿,我一定早早就替翔儿定下来,想定给诺儿罢,又差着年纪,说不得只能你回去后继续努力,争取下一胎我们做亲家了。”

    是啊,幸亏自己生的是儿子,不然卫玉华开了这个口,她还真不知道要怎么拒绝才好,岂非一辈子都别想安宁了?

    陆明萱鬓角冒汗,笑道:“娘娘怎么不说自己多努力,大殿下只得大公主一个胞妹,终究还是太少了些。”

    卫玉华闻言,脸上难得闪过了一抹扭捏之态,春暄见了,笑着在一旁插言道:“凌夫人不知道,我们娘娘前儿诊出其实已有三个月的身孕了,只如今正逢国丧期间,不宜声张,所以知道的人不多罢了。”

    难怪方才自己见她茶杯里装的好像是清水,陆明萱忙起身行礼:“恭喜皇后娘娘,贺喜皇后娘娘!”

    她既已有三个月的身孕,那便是在京中大乱之前就有了,也不怕落文武百官和天下万民的话柄,反之,其他妃嫔在这三年里却不能怀孕,若她这一胎是男胎,等到三年后,就两岁多了,她有两个嫡子在手,还有什么可怕的?

    卫玉华红了脸,“这阵子琐事繁多,我一直以为是太累了,所以导致经期紊乱,还是前儿皇上过来用膳时,我控制不住自己吐了,召了太医来瞧,方知道的。”

    “凌夫人不知道,”春暄笑道:“皇上高兴得不得了,还说为了让娘娘放心静养,不若暂时将六宫事宜都交由太后娘娘打理,还是皇后娘娘坚持说自己应付得来,皇上才作罢,只说随娘娘高兴,我们娘娘总算是苦尽甘来了!”

    皇上没提让顺妃和蒋贵嫔协理六宫,而是说让萧太后来掌管,可见他如今是真将卫玉华放在心上了。

    陆明萱自然为卫玉华高兴,当下两个做母亲的又交换了一阵育儿经,眼见时辰不早,也是时候该出宫了,陆明萱忙说了宝宜长公主的事,“……还请娘娘将这些东西代为转交给长公主,再就是以后长公主下降时,求娘娘千万替她选一个人品好的驸马,让她余生喜乐无忧。”

    说完,自丹碧手里接过一个黑漆雕花的匣子双手奉上。

    卫玉华本是性情中人,闻言也不推脱,令夏晖接过匣子收好,又命人传了御膳,留陆明萱用了,眼见再留不住陆明萱,只得令春暄好生送了她出宫。

    晚间凌孟祈回来,少不得要问一问陆明萱白日进宫的事,陆明萱一一说了,末了道:“如今皇后娘娘又有了身孕,不管是男是女,她的地位算是稳如磐石了,只是到底能抓住皇上的心多久,就说不好了,毕竟皇上也算是有前科的。一旦她再抓不住皇上的心,说句不好听的,就像罪人徐氏那样,以后会是什么情形,还真是说不好!”

    凌孟祈笑道:“你们女人,就是爱操心这些无关紧要的事,这夫妻之间的关系,全靠自己经营,旁人再着急又有什么用?你也不必太担心,卫皇后聪明着呢,况有些事就算卫皇后想不到,卫大将军却一定想得到,这不,今日便上折子说要解甲归田了,所以,只要不犯罪人徐氏那样的大错,将来卫皇后是九成九能变成卫太后的,你就放心罢。”

    “卫大将军上折子说要解甲归田了?”陆明萱一惊。

    凌孟祈点头:“是。皇上当着文武百官的面儿,说的是卫大将军乃国之肱骨,又是国丈,由他亲自坐镇边关,他再无后顾之忧,说什么也不答应卫大将军的请求,但我估摸着,等卫大将军再上几次折子,此事也就*不离十了,也算是好事一桩,如此卫皇后与大殿下的地位自然更稳固了。”

    如今大局已定,卫大将军手握军权,还是国丈,既是外戚又是权臣,关键卫玉华还有嫡子,换了任何一个皇帝,都不可能放心,卫玉华说自己在后宫里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皇上心里何尝没有一样的想法?

    君既已为君,那为臣者自然也该有为臣者的样子,当今皇上自做皇子起,或许中庸,却绝不是那懦弱昏聩之辈,反而耳聪目明颇有手腕,帝王强势,做臣子的自然要避其锋芒,守其本分。

    卫大将军虽是武将出身,卫家能屹立不倒这么多年,他又岂会真是那等有勇无谋之辈?

    趁眼下君臣相得,主动提出解甲归田,再渐渐的转变作风收起棱角,将来君悦臣服,正是一段佳话;且还能赚足皇上的愧疚心,赚足在文武百官和民众们心目中的好名声,这些于宫里的卫玉华和大殿下来说,都是无形的财富!

    也就难怪白日里卫玉华会感叹‘想要有所得,必然有所失’了,想来她口中的‘失’,便是说的这件事了。

    又过了半个月,果然在卫大将军接连又上了几次折子后,皇上到底还是恩准了卫大将军卸甲回京,为了奖赏也是为了补偿卫大将军的识时务,皇上在卫大将军本已依例封了其为辅国公的基础上,又额外赐了个忠靖侯的爵位给卫大将军的次子。

    一时辅国公府在京里是风头无两,皇上与皇后在宫里也乐见其成,端的是皆大欢喜。

    毅哥儿的百日礼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期举行了。

    虽说国丧期间,禁一切丝竹娱乐,但却没说连宴饮都不许,只不敢搭台子唱戏而已,其他的上位者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凌孟祈当日说待毅哥儿满了月后再设宴款待众亲朋同僚,倒也不完全是为了推脱他们,好让陆明萱得以清清静静的坐月子,而是真有此打算,毅哥儿出生时便吃了大苦头,因为当时所处的环境简陋,甚至连洗三礼都直接省略了,凌孟祈心里一直都颇愧疚,早打定主意百日礼时要好生补偿他们母子一番了。

    所以这一日的凌府究竟有多热闹,有多高朋满座,可想而知。

    陆明萱一大早便起来了,换了身大红色绣大朵牡丹花的通袖衫,头发梳做牡丹髻,戴了赤金拉丝的衔珠大凤钗,又给毅哥儿换过一身红色的新衣裳后,便亲自抱了他,被奶娘丫鬟们簇拥着去了前面,准备迎接客人。

    不多一会儿,便有客人陆陆续续的到了,最先到的便是陆中显和戚氏并安哥儿定哥儿,本来这类喜事娘家人就是主宾,他们来得早一些倒也无可厚非。

    陆中显等人到了之后,陆明芙携夫携子也到了,一家人少不得要挈阔一番,陆中显看着眼前儿孙满堂的场面,想着十年前自己根本想不敢想有朝一日会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忍不住眼眶湿润起来。

    ------题外话------

    我是勤劳的小蜜蜂,啦啦啦,给小蜜蜂一个奖励,新文没收藏的,赶紧去收藏个呗?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