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凤心城凰 > 第肆拾贰回 旧时烟(云(2)

第肆拾贰回 旧时烟(云(2)

推荐阅读:主神崛起异界直播间英雄联盟之谁与争锋龙皇武神全职高手带刀后卫网游灵宝随身英雄无敌魔法塔网游之诡影盗贼刀塔永恒录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不平静的一夜终究还是在四个心思不一的年轻人的胡思乱想中过去了。第二日清晨的阳光初照大地,冉倾城她们暂住的客栈内就有了动静。

    “姑娘公子们要走了啊?”那金掌柜见到自己的恩人们要离开了,立刻笑容满面地出来相送,帮着他们将一些东西搬到小马车上,困惑的目光终究是忍不住在忽然出现的宇文羿身上扫了又扫。

    这公子是何时来的?他昨天一定没见过他啊!那么俊俏的一行人,他怎么可能记错呢?

    冉倾城和冉倾心他们也根本没想要向金掌柜解释什么,只是淡淡地道了个别,于是一行四人就这样再次上路了。

    冉倾城一路上对于宇文羿加入他们倒也是没什么异议,不过对宇文羿的态度却是淡了不少,这一路赶向西边都没怎么跟他说过话,宇文羿看上去倒也不生气,对此也没什么特别的动作,乐得其所,他和靳陌轩之间的话反倒是最多的,两个男子经常在一块,靳陌轩每日还要为他上药换药,就在赶到西方慈母的住所的时候,宇文羿的伤势也好的差不多了。

    西方慈母本名方瓷,在泠溪宫的时候,和冉縻瑟、冉星雨的关系很为密切,是为数不多可以交心的人。当日她对泠溪宫的一些暗暗不满,以及她不愿被宫主之位束缚了自由,再加上冉縻瑟刻苦练功希望继承宫主之位等等一系列原因,她这才离开了泠溪宫,来到遥远的边远西方,开辟了一块净土,收留无家可归人,创办了一座人间天堂。

    静慈园,方瓷所开辟的一处土地,不算是什么门派国家,只是一个无拘无束的供人毫无忧虑生活的地方。

    当冉倾城和冉倾心走入这一片土地的时候,不自觉地被这里的风气所吸引,同时对于那素未谋面的方瓷——姑姑的师姐产生了一丝敬佩与敬仰。一般的人绝对不可能做到如此地步,这个地方不是门派,里面的人大多都是百姓,但是这里也不是国家,没有什么经济的来源,可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是带着轻松的微笑的,一切都散发着安逸的气息,世外桃园一般的地域,让冉倾城一行人都不自觉地觉得亲近。

    “西方慈母……果然是个神一般的女子。”冉倾城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

    “当初若不是她自己提出不接受宫主之位并且远走他乡,只怕是姑姑再出色,也是当不上这个宫主的。”冉倾心附和着冉倾城的话,深深叹气,“她只怕是为了能让姑姑毫无担忧地当上宫主,所以才离开的吧。”

    冉倾城没有说话,就在冉倾心以为她不会再开口的时候,冉倾城忽然出声了:“或许……她留在泠溪宫的话,姑姑会感觉到不安。她很聪明,知道无论如何,她走才是成全众人的选择。”

    冉倾心自然是看透这一点的,只是她还是用吃惊的眼神看向冉倾城,那是因为,她似乎看到了冉倾城的改变……她能想到的事情,倾城当然也可以想到,但是通常情况下她不会轻易说出来。眼下她忽然这样变化,不知道……

    宇文羿和靳陌轩轻步走在冉倾城和冉倾心的身后,听着她们姐妹的谈话,两人对视一眼,不出声,不说话。

    方瓷居住在这片土地之上最大的一处宅院之内,一路问过去,没有人是不知道西山慈母这个人的,大家都热心地告诉他们方向以及要行经的路线,甚至有人要亲自带他们去,一点都没有因为他们是外来人士而排斥他们。

    来到静瓷院——西山慈母方瓷所居住的地方,冉倾心说明来意,希望门口的侍女通报一声,那侍女二话不说就笑意盈盈地带着他们一起进去了,甚至不问他们的背景。

    他们坐在静雅的大堂之中没多久,西山慈母方瓷就收到了消息不紧不慢地赶过来了。

    当方瓷出现在一行四人面前时,完全震慑到了他们。

    方瓷的年岁已高,至少比冉縻瑟还要大个五六岁,大约已经是四十好几,但是她的容貌根本看不出有岁月的痕迹,甚至是看着比冉縻瑟还要年轻一点。她的容貌算不上绝美,但是很端庄秀丽,就像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大家闺秀,绝对是想不出她年轻时会惊世骇俗地离开门派自己去寻找净土。她的个子挺高,身上所穿的衣服并不是绫罗绸缎,而只是一般的粗布衣。她也没有插戴繁琐的头花,只是用一些丝巾加上木簪子松松挽着长发,整个人看上去是两个极端,却又巧妙融合。拥有着大户人家小姐的贵气但是穿着却极尽简朴。

    她面带亲和笑容,柔和的眼神在看到宇文羿和靳陌轩的时候没什么,但是一触及红衣的冉倾城和白衣的冉倾心时,脸上的笑容明显地僵硬了一下,眼中骤然乍现出一丝奇亮无比的光芒。

    “你们……”

    “方瓷姑姑。”冉倾城和冉倾心从惊异中回神,站起身来迎上方瓷,“倾心倾城贸然前来请求相助。”

    “真是像极了……我还以为是星雨那丫头来找我了……”方瓷款款而来,模样近了,终是看清了那两个少女,方瓷的眼眶有些泛红,“你们一定是星雨丫头的女儿……都这么大了,也是,十七八年过去了……一切都变了。縻瑟怎么样了?”

    冉倾城和冉倾心两人对视一眼,眼里都埋藏着深深的隐忧,方瓷看穿了她们眼神的波动,屏退了跟随在自己身边的一些小丫头侍女等人,随着冉倾城和冉倾心已经宇文羿、靳陌轩一同入座。

    她刚一坐下,忽然发现除了冉倾城和冉倾心之外,还有两个少年英俊一同前来,不禁眼神间有了些暗喜:“这两位是……莫非是心儿和城儿的……”

    冉倾城和冉倾心没想到方瓷会话题一转,刚反应过来方瓷是什么意思,瞬间脸色就变得有些奇怪,尴尬之意四散:“方瓷姑姑说笑了,现在我们都没成家的打算,只想留在泠溪宫里帮助姑姑……”

    方瓷笑容柔和,见在场的四个年轻人神情各异,淡淡笑着不语。她怎么忘了,冉縻瑟带出来的人怎么会有这样单纯的想法……

    冉倾城还没斟酌好语句,冉倾心决定独挑大梁,率先直奔主题:“我不知道方瓷姑姑这里是否消息四通八达。前阵子正道人士集结攻打我泠溪宫,姑姑在大战中受了重伤,似乎会危及性命,不知方瓷姑姑可有方法帮姑姑一把?”

    方瓷的眉眼依旧柔软,她望着冉倾城和冉倾心,看向她们期望的目光,轻声道:“我早就知道泠溪宫会走到这一步的。躲不掉的事情,就直接面对……縻瑟会有如此后果,也是她应该付出的。”

    冉倾城和冉倾心不明所以,脸色慢慢暗沉下来:“方瓷姑姑这是何意?”

    出去冉倾城和冉倾心,靳陌轩和宇文羿两人也是目光灼灼,好奇地望着方瓷,希望她可以说出一些他们不知道的事情。

    “她就是这个性格,要强,不肯认输,什么事情都是一意孤行……泠溪宫历来的宫主都是如此,包括我的师父。”方瓷见在场的人都对于那些往事很好奇,也就不拂了大家的好奇心,缓缓道来,“縻瑟的性格我很清楚,你们最好还是不要花费心思去帮助她,她不会需要的。”

    “从我认识她开始,对她的映像就是,一个小小的女孩,带着另外一个容貌有些神似的小姑娘,满脸倔强冰冷,拒人于千里之外。她努力,只是为了要获取更高的武功。她对于男子有着异常的厌恶之情,就连接触一下都不愿意。她对于妹妹格外照顾,几乎是不在练功的时刻,要妹妹时刻呆在自己的身边……实在是太努力了啊,我知道她的心愿,也知道我的师父当时其实是在犹豫到底是由我还是她继承宫主之位。我想了很久,还是觉得她才是最合适的人选,而我看到了泠溪宫的弊端,却无法改变,失望之下离开了那里。”方瓷陷入回忆,整个人也似乎是回到了二十年前,“或许你们不知道,她爱过。很深很深地爱过一个人。只是不知道现在是否依然爱着。”

    冉倾城和冉倾心一惊,不太能够接受这个事实。姑姑……那么冷心冷面的姑姑,有爱的人?

    “看你们的表情就知道你们不知道。”方瓷见冉倾城和冉倾心出奇一致的错愕表情,禁不住一乐,长叹一声,“她很爱,也很伤。她犹豫了很长时间,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要继续,然而就在她下定决心那一刻,她爱的人却不能许诺她一生一世一双人。她很悲苦,从那刻起,她再也不笑了,除了在面对我和星雨的时候。我想那是一切的起因吧,再加上,之后星雨和李河的事情……罢了,这些都不提了。”

    方瓷直面神容复杂的冉倾城和冉倾心,同时扫了一眼坐在一旁不吭声很安静的两个男子,劝道:“其实不是我不愿意帮忙。就我所知,縻瑟的修为平常人伤不到她,调养一下就好了,若是不好,只怕是她心里憋着事情。泠溪宫自她接手变本加厉,残杀无数人,也是时候要付出一些代价了。这些我都不能管。抱歉了。”

    冉倾城的面色看上去很差,冉倾心也是暗沉的面色,不说话。

    “去告诉縻瑟吧,如果有一天,她觉得累了,乏了,就让她来找我吧,我这里永远向她敞开大门,只要她愿意来。”方瓷轻轻说道,隐隐带着低叹,“未来她要如何,我们左右不了。帮得了一次,帮不了第二次。那么多年过去了,我自认我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了解她了,最终还需要你们陪在身边帮助她,助纣为虐还是回归正途,这些都是你们的事情了。”

    大堂内一片沉寂,无人出声。

    “我们的时代过去了,现在是你们的未来。要怎么做,怎么走下去……都是你们要面对的事情。縻瑟的事情,你们就算是无能为力需要帮助,也不该找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