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重生之我是慈禧 > 十八、五马进京(五)

十八、五马进京(五)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同治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已经堪堪到了岁末,宫里头军机处内阁部院都忙的不可开交,内务府预备着宫禁的年下打赏,皇庄的进贡,南熏殿一带密密麻麻进出的都是内务府的苏拉和包衣们,一个小太监显然是奉了命令,拿着册子冒着积雪急急得沿着红墙,往着北行去,绕过了慈宁宫和寿康宫,到了养心门,守门的侍卫识得此人,笑道:“小桂子,今个怎么有空来养心殿,你这善财童子往日里可是从来不来这没钱赚的地方!”

    那个被唤作小桂子的太监奔走的快了些,喘息不停,上气不接下气的,见到那个侍卫开口说道,也连忙停下脚步,平息下呼吸,边抚胸边回敬,“佟老九,灌了猫尿来当差的?别说这玩笑话,我那里是什么善财童子,若是主子们听到了,叫我给钱,那我真是要砸锅卖铁也要让你顶了我的童子位去,再不济,和安公公招呼一声,也给你下面咔擦一下,打发进咱们内务府!”

    那个佟老九笑骂道:“好你这个小桂子,还想着让你九哥净身呢,你九哥可舍不得你嫂子,”两个人说的轻轻的,那个小桂子又说道,“安公公这会子在里头吗?”

    “自然是伺候皇太后和军机们议事呢,这会子刚叫起呢,你快进去吧,再等会,等中堂们散了,安公公又不得空了,”那个佟老九显然是今日当班的侍卫首领,其余的侍卫看着两人说笑,却也不打扰,佟老九看了看左右,又特意压低了声音,“听说兄弟你这里又有筹办什么工厂了?”

    “九哥消息倒是灵通,到底是伺候养心殿的,来来往往,听到什么消息,就是受用不尽。”小桂子笑道,“九哥想做什么?工厂嘛,安公公手下,年年都是有的,只是看赚不赚,”小桂子拍了拍手里的册子,“这不,我就来送今年洋灰厂的账本给安公公过目,明年的安排还没出来,不过有几个肥皂、香水厂都是要办的,九哥要是要入股,我这里就给您先安排起来,日后一动,你缴了银子就完了。”

    佟老九眉开眼笑 ,“那就多亏兄弟了。”

    “说的什么话,就是安公公也要看九哥的面子上,留给您一份的,只不过,这怕也没有多少股份,您也知道,”那个小桂子脸上露出一副自豪矜持的神色,“内务府办多少厂子都是赚大钱的,年年的分红,怕是这国公的俸禄都赶不上的。”

    “这还用说嘛,”佟老九点头称是,“那些不懂事儿的八旗老顽固们,原本太后体恤他们,让他们入股每年有分红,他们倒是好,还以为太后看上了他们的银子,死活不肯入股,还是我们这些人看的清楚,特别是八旗里头那几个平太平军的功臣们,就说那金州将军,拿着赏金,在洋灰厂,不过是入了一小小股,金家家世不过是破落户,乾隆爷的佐领家,如今这家到底起来了,西边皇庄边上起了一个大宅子呢。”

    小桂子笑道,“我要说的就是这个,这往日里不屑一顾的人,如今都是眼红的不行,上赶着要入股了,有位王爷,我也就不说是哪一位了,直接就抬了几箱银子到了宣武门外头的洋灰厂,要说入股,安公公亲自去迎接,说这洋灰厂的股份都已经定下了,实在是无可更改,那个王爷怒气上升,拉了下脸,就准备要大闹洋灰厂,幸好安公公机灵的很,说如今各人的股份都已定了,无法更改,若是要让股份的,也只有把太后名下的让出来,这才让王爷不敢多说什么,安公公也说,银子先收下,下一个肥皂厂,必然要让王爷入股的,所以啊,接下来这钱是不缺,咱们安公公有太后指点,还怕赚不到钱?所以,这入股的事儿,不在钱多钱少,倒是不差钱,就是寻常人不能入股了。”

    那个小太监说了几句话,就告别了侍卫,沿着走廊进了养心殿的后殿,到了里头,几个太监正在垂着手伺候,见到小桂子进来,知道他找安德海,就进东暖阁寻了安德海出来恰好这时候,太后刚刚升殿,正在召见大臣,不需安德海在里头伺候,安德海就出来,边走还和养心殿总管梁如意说道:“哥哥今个可要小心伺候,这些封疆大吏们可不是好摆弄的主,太后的意思今个看不懂,先是召见了入京的督抚,倒是让军机们在外头候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