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重生之我是慈禧 > 十二、英人来华(二)

十二、英人来华(二)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海瑞被称之为海笔架,这是有个故事的,他在担任教谕的时候,他的领导、延平府视学到南平视察工作,在南平县学官署接见学官。两名副手在海瑞带领下进入大厅,一见到视学,一左一右急趋上前,叩头拜见。海瑞夹在二人中间,站而不跪,只拱了拱手。视学先是惊讶,继而羞怒,冷笑一声,对两旁随从说:“哟,你们看这三个人,倒是个山字笔架!”于是海瑞“笔架山”的外号不胫而走,这个御史也说了自己不会跪拜的道理,别的人纷纷起哄,都是翰林御史,“学兄说的极是,都听学兄的,也让英国蛮夷见一见咱们天1朝的骨气!”

    “是极是极!”

    时候已经差不多了,众人的视线之中终于出现了惇亲王左宗棠和郭嵩焘三人,大家的表情都看在了左宗棠脸上,不知道这位左倔驴会不会也要跪拜于英国皇太子?若是不跪,那就是要闹事端出来了,也就是说你之前在军机说的什么不用太顾及礼仪就是骗人的,首鼠两端反复无常是逃不了的。若是跪下来行礼,那么你对着洋人卑躬屈膝忘了中国根本,失了宰辅身份却又是落实了。

    现代人很难理解这些礼仪,但是在古人看来,礼仪是否得当,绝对是比杀头还要严重的问题,恭亲王果然还是老辣,只是让左宗棠出迎,就让他陷入了左右为难的泥潭动弹不得,大家的眼神纷纷看到了左宗棠的脸上,却惊讶的发现左宗棠还是一脸的从容淡定,骄傲自信。

    几个人在窃窃私语,“这时候儿了还装什么大尾巴狼?要是我还不如立刻称病,起码躲过了这一劫再说。”

    “左季高怎么会如此做?他一向以敢于任事从不推脱的风格著称的,西圣也是看中了他这点才会如此信任他啊。他若是这样躲了去怕是更会让人诟病呢。”

    左宗棠环视众人,见到众人脸色各异,不由得微微一笑,“筠仙,”他喊着郭嵩焘,“瞧见了没有,这些人都等着看我的笑话呢。”

    “他们岂能知道季高兄却有了破解之法了?”郭嵩焘也颇有敌意的看着这些御史翰林了,之前自己在欧洲当大使,整日里唧唧歪歪的就是这些人,后来,回国担任总理衙门管着各国外交事宜,这些人的嘴巴就从未听过,如今又幸灾乐祸,大约还准备等下闹出什么幺蛾子要丢脸丢到洋人那里去,都是未可知的事儿,郭嵩焘自然不会有什么好感,“多亏了西圣啊。”

    “多亏了西圣,”左宗棠哈哈一笑,“如此善解人意,又能掌控大局,如何能不敬啊?五爷,您瞧着,等会就您来宣读吧?毕竟您是正使。”

    惇亲王拿着一个鼻烟壶出来,擦了擦鼻子,打了个喷嚏,“我今日来,倒是被你们架住了,神仙打架,小鬼遭殃,我这个小鬼也要遭殃咯。”

    “什么话,这不是要五爷来拿总嘛,”左宗棠的性子和惇亲王比较像,说话也直来直去的,“五爷那里是小鬼,明明是神仙呢,这大神仙一出手,就知道有没有。”

    中国北洋水师的舰队作为先导慢慢的靠近了码头,分散开来,随即到了的就是英国人的印度舰队,左宗棠虽然和惇亲王在说笑,却也一直注意到了北洋水师和印度舰队的区别,他的神色微微一暗,转过头看着郭嵩焘,郭嵩焘的脸色也是黯然,他们知道,这两者单单从外貌上来看,就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好大的军舰啊。”惇亲王用手遮住阳光,仔细打量着遮天蔽日的巨舰,“我说左大人,是不是比咱们的北洋水师的军舰大啊?”

    “是啊,似乎也先进许多,我不懂水师这些东西,但想着军舰总是越大越好的,”左宗棠微微摇头,“咱们的水师原本还以为是够用了,如今看看,和英国人是完全不能比啊。”

    惇亲王啧啧称奇,“可惜了,老七没来,他是最喜欢军舰的。”

    原本还有些议论声的官员突然都哑了一般,鸦雀无声了,大家都抬起头来,神色复杂,夹杂着激动嫉妒愤怒艳羡的各种表情望着英国人的舰队,那些冷酷的舰头,泛着灰色的船舷,冒着黑烟的巨大烟囱,和黑黢黢令人发寒的炮口,以及军舰上对着地上的人指指点点调笑不已的英国海军士兵,无一不给在场的官员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人群渐渐的平静了下来,再顽固的人都发现了,英国舰队的压倒性胜利。

    “咱们的北洋水师比南洋水师还要先进些,北洋水师已经是最好的水师了,”一个总理衙门的章京悄声说道,他的声音悄然说进了每个人的心底,“英国人大约还有两三支比印度舰队还要更好的!”

    “还要更好的!”还有什么比赤裸裸的真实更能让人醒悟呢?有一个御史见到了今日之景,回去在自己的日记上只写了这么一句话:“今日方知不能夜郎自大,小觑天下英雄!”随即弃笔从戎,加入水师,十几年后为国征战之中果然大放异彩,被人称之为“今之伏波”,此乃后话,暂且不表。

    英国大使阿伯特得意的瞧了瞧这些中国人的反应,脸上露出了矜持的笑容。为首的巨舰放下了长梯,码头上迎接的鼓乐响了起来,穿着红色呢绒制服带着长枪的英国士兵列步走了下来,围在了码头边,形成了警戒之势,为首的三位重臣,惇亲王在前,左宗棠在后左,郭嵩焘在后右,三个人一同走在了前面,阿伯特跟在了后面,上面慢慢的走下来了一个穿着红色制服,斜挂着宝蓝色勋带的留着红胡子脸上带着一丝冷漠微笑的中年男子,正是爱德华亲王。

    阿伯特突然觉得有些不对劲,之前不是说话了要行跪拜大礼吗?为什么这些中国人丝毫没有任何反应?难道商议好的事情,还要在这么重要的场合变卦?阿伯特低声用中文和左宗棠喊了一句话,“左大人,贵国可是要跪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