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重生之我是慈禧 > 六十五、即日宣战(四)

六十五、即日宣战(四)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第三个旨意办好了,接下去,那么别的事儿也要料理着,有关于两国交战断绝的相关情况,奕劻,”慈禧太后点了奕劻的名字,奕劻低下身来,“你先管总理衙门的一滩事儿,阎敬铭、庆海、景寿任总理衙门协办大臣,应对此事。”众人轰然应诺,不需要别人提点,惇亲王等人就清楚的明白这届军机大臣和以前恭亲王的军机处有什么区别,慈禧太后命令一下,无人不凛然尊循。

    “团练如今看来,还是太嫩了些,那么,就派新军,从京师派,即日起,丰台大营并讲武堂戒严,全军戒备,明日派,”慈禧太后架起金丝老花眼睛,看着身边的折子,上面写了十二镇的驻防情况,“派第三、第九开拔南下,在江西九江的第十一镇先行南下,先至长沙,听从左宗棠指挥!”

    “嗻!”

    慈禧太后放下眼镜,肃然说道,“法国人水陆并进攻打北宁,我倒是要学上一学,南洋水师,也都听从左宗棠指挥!”

    这下左宗棠称之为东南王都不为过了,手握八省军政大权,再加上南洋水师和三镇精锐,差不多已经是中国一半的军事实力,那么说来,如果左宗棠再办不好,这就是不称职的表现了。

    “微臣冒死启奏太后,”满脸麻子,容貌极丑的户部尚书阎敬铭沉声说道,“有一件事,微臣不得不说。”

    慈禧太后凝视阎敬铭,“你说。”

    “微臣打点户部,那么这个军饷的事儿就要准备妥当,户部的库房是还有存银五百万两,这个银子是前几年结余下来的,但是一般来说,这个款子不能动,今年冬天北方各地大雪,却还不知,春天光景如何,若是春天各处有旱灾或者是洪涝,上半年的关税和厘金没有收上来,国用是无法开支的。”

    同治八年之后,朝政的税收和支出渐渐持平,这几年每年托赖于对外贸易和国内的工业繁荣,甚至不用再吃亏空,都能盈余不少,五百万两这是户部的功劳,也是宝鋆成日可以吹嘘的功劳。

    但是,“四月份还要预支给英国有关修建七千吨铁甲舰的货款一百五十万两,外国人的货款是不能拖欠的,这个银子也要预备着,另外别的如购买机器,新建官道铁路,兴办学校,这些开销自然不用多说,太后还要预备着八旗丁银改革的事情,这里还要存一笔银子,如今已经宣战,那么或多或少,对外贸易必然要受影响,今年的税收银子就要少了。”

    “那你有什么法子?”慈禧太后慢悠悠的说道,“不管如何,皇帝不差饿兵,要打仗,总不能让将士们饿着肚子去打。”

    “臣想了想,有两个法子,一个是问外国的银行借钱,”阎敬铭直接了当的说道,“咱们支付利息,分期付款,用海关的税收来抵押,利息虽然贵了些,但是也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还有一个呢?”

    “还有一个就是刻毒了些,”阎敬铭说道,“把这八省的赋税尽数就地截留,给付越南作战之用,并加征收厘金。”

    厘金其实就等于是后世的商税,只是如今这谁不做生意,知道是听到了这个“商税”两个字就要和人拼命,故此为解决平叛太平天国的财政窟窿,借用战时的非常手段,把这个厘金一直推行了下来,但是反对的人不少,额勒和布就摇摇头,“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只能缓一时之急,对法作战,尚不知合适结束,若是征收一些日子,倒也罢了,若是征收上几年,必然民意沸腾啊。”

    “借银子也不甚妥当,”董元醇之前就任教育部尚书,他最是清楚这些外国人的嘴脸,“利息好付,之前也说要贷款银子给教育部新建学堂,但是他们的名目繁多,花招厉害,要求开设神学课,又说要派出他们国的神父担任教学,还要审核我们的教材,这些心思,虽然隐蔽,但也绝非看不出来,他们的贷款若是将来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只怕是要别的地方得寸进尺。”

    “如此以来,微臣却是没有别的法子了,”阎敬铭摇摇头说道,“若是这么简单一算,存着的银子,只能支撑两个月不到的时间,这还要把别的开支都削减到最少的地步。”

    这的确是一个头疼的问题,慈禧太后咬咬牙,皱眉说道,“先就支付给南边用,将来不够,我就把内库的银子都运出来,再不够,我就是砸锅卖铁,把这三山五园尽数卖了,也要支付起打法国人的军饷!”

    这话说的十分慷慨激昂,群臣鞠躬,“太后圣明。”

    “还有什么好法子,大家伙得空了都想一想,”慈禧太后说道,“总是有法子可以解决的。”

    “恭亲王等人虽然都退出军机了,”慈禧太后继续说道,“但是他们以前提拔上来的人,都还在位置上,军机处也要下旨,说清楚,并没有株连之意,”今日将恭亲王尽数开出军机处,政局动荡是必然的,但是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个不利的影响减到最少,将可能的合力做到最大。“我倒也不是说他们和地下的人结党营私,但是有一件事儿,是错不了的,那就是许多人在看着你们的笑话。”

    “什么笑话?无非是指望着你们摔一个大跟头,最好摔出军机处,光明正大的请人家回来继续执政,说句实话,凡事是没有君上的过错的,错的都是你们,”慈禧太后慢悠悠的说道,“我虽然垂帘,可最后见势不妙,大可躲入储秀宫一避了之,没人会杀进宫里来找我的麻烦,到最后,如果你们当差不得力,被外头的看了笑话去,摔的灰头土脸的,丢了自己的面子这是小,可耽误了国事就是大了,所以,今个我把话儿都撂到这儿了,”慈禧太后缓缓扫视众人,“眼下这第一等重要的事儿,就是中法之战!明白吗!”

    “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