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至尊农女千千岁 > 应巧玲出嫁

应巧玲出嫁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而此刻的实儿,是满脸的茫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那萌萌的样子,可把燕莲高兴坏了。这孩子聪明的时候,一点都不招人疼。还是这么萌萌哒的样子可爱啊!

    “实儿,叫姑婆,”谢氏搂住实儿,温柔的说。

    “姑婆,”云里雾里的实儿乖巧的开口着,那一身沉静的气质,让应巧梅露出了惊诧的表情。

    “燕莲,这是你的儿子吗?”当年的事,她是最极力反对的。可她一个出嫁的闺女,管不了娘家的事,对燕莲就算是同情,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这还是她头一次看到实儿,所以显得很惊讶。

    “是啊,都五岁了,”燕莲想起当初自己一看到实儿那样子,不免有些唏嘘。

    “就比我家大宝小一岁呢,”应巧梅笑着回答说。

    “叫表舅舅,”辈分这东西在她眼里,就两字能形容:混乱。她是永远搞不清这一层的关系。

    “表舅舅,”实儿乖乖的叫出口,心里却在狐疑,这俩舅舅为什么那么小呢?

    “乖,带两个小舅舅去玩吧,”燕莲见几个孩子都有点拘谨,就伸手推推实儿说道。

    “好,”在燕莲的培养下,实儿胆子还是蛮大的,至少他见到人,不会很害羞,落落大方的。

    实儿抓起大宝跟小宝的手,一边走,一边问:“你们识字吗?”

    “不识字,”开口的是大宝。

    “那会写吗?”实儿根本不懂写跟认是相连接的,所以才这么问的。

    “不会,”两个孩子异口同声的回答着。

    “我教你们识字,好不好?”实儿乐呵呵的问道。

    “好,”两个孩子拘谨的很,都听着实儿的。

    “二嫂,燕莲,这实儿识字?”应巧玲惊奇的问道。

    这乡下人家,谁家会让孩子念书认字的,这不说别的,就那纸笔的银子就得好大一笔,谁都不会舍得的。更何况,孩子认字,还得送学堂去,那又是一笔银子,加起来,一年可不少。她是压根儿没想过让自己的儿子念书认字。

    在她的心里,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嗯,识的一些,”谢氏笑着说:“他还小,不用送学堂去,就废些笔墨,他学的认真,也就由着他了!”更何况,那些笔墨都是人家北辰傲送的,他可不差这些。

    “啊哟,真是有出息,咱们村识字的人,屈指可数的,”应巧梅羡慕的说:“二嫂,还是你有本事,这识的字就是不一样,当初家里人的名字,都是你给取的,如今还能教实儿认字,可真是有本事呢。”

    她记得自己小时候的名字,就跟村里那些姑娘一样,土土的。还是二嫂来了之后,说喊这名字拗口,又给燕莲取了那么文雅的文字,才把自己的名字给改了的。之后,文博也好,燕春还是巧玲,这些名字,都是二嫂给取的。

    也就她家的名字文雅好听一些,其余人家的名字,不是根儿就是树儿墩儿的,没一个好听。

    “呵呵……这也就教一些常用的,”原本谢氏想说那不是自己教的,可看到燕莲跟自己眨眼就,就顺着她的话往下说了。

    “大姑姑,喝茶,”燕秋穿了一身桃红色的罗裙,妇人发鬓上,挽了一支银簪子,旁边缀一朵黄色的绢花,不仔细看,还真不知道她是乡下的。

    “都大了,大姑姑都认不出来了!”自己这几年没回来,这二哥家的人,都大变样了。

    应巧梅也就在这边聊了几句,还不等谢氏开口留饭呢,应燕春就过来喊人了,说是奶奶在骂大姑姑不回去帮忙……。

    “你奶奶混了一辈子,就生了这么个好女儿,”谢氏看着应巧梅离去的背影,跟燕莲嘟囔着说道。

    “大姑姑人那么好,以后会有福气的,”孝敬老人的人,都会被人尊敬的。不管应巧梅人怎么样,能一如既往的照顾病弱的婆婆那么多年,可见她的性子有多好了。

    两个儿子被她教的也不错,这日子,也就这么过过了。

    在乡下,能得到婆家的认可的媳妇,那才是真正幸福的。

    应巧玲出嫁,别有燕秋那么风光,毕竟她家的院子里,还有一个应燕荷。虽然应燕荷出了小月子,但是这晦气还是在的,朱氏放下狠话,要是她今天敢出来坏事,就让她滚出应家去,一辈子都别进应家的门。

    这么一来,不管应燕荷的心里有多少的鬼主意,也只能歇在心底了。

    燕莲跟应家人是断了关系的,是不可能去的。但应翔安一家虽然是分出来的,但还是应家人,所以一家人除了出嫁的燕秋之外,都去了。

    “唷,巧玲她二嫂来了,”开口招呼的人是应巧玲出嫁的婆家亲戚,也是嫁在古泉村的。她原本就是个尖酸刻薄,看不得人家比她好的主。一直都眼红应家二房发达,可人家做自己的事,她也没拿捏的借口,所以心里一直暗暗的妒恨着。

    这一次,自己娘家人娶媳妇,她是争了好久才来接新娘的,这一次啊,她可不会好好的放过谢氏。

    凭什么她嫁的就那么好,得了村里头一份的好。

    “巧玲,”谢氏知道开口人的性子,也不想跟她多纠缠,拉着方氏一块儿进了屋,是来给巧玲添嫁妆的。“二嫂恭喜你了,”

    “谢谢二嫂,”巧玲羞红着脸,低声回答着。

    “巧玲啊,你家二嫂四嫂如今可不一样了,这新屋盖的,那是赚到银子了。今日添妆啊,肯定亏待不了你的,”人家有意无意的挤兑着,那语气,可真让人不喜欢。

    “啊呀,还是大婶子看的清楚,我这二弟跟四弟家,如今可不一样了,”杜氏心里有很多无法说出的苦涩。被婆婆为何,燕荷只能关在屋子里,连饭都没得吃的,婆婆怕沾染了晦气,就是不让她出门,连门也不许开,更不许自己送吃的。

    只有等应巧玲出门了,才能给她送吃的,弄的她心里火气万分。而她想让杨娇儿带着孩子陪着燕荷,至少这样的话,燕荷不是一个人胡思乱想。可那杨娇儿抱着孩子,傲娇的说她要看热闹,理都不理自己,这让她恨的快呕血了。

    如今,看到谢氏跟方氏走了进来,嘴角带着笑意,那笑容就像在讽刺她似的,弄的她忍不住的呛声想要找茬了。

    “人家燕秋出嫁都是地啊,银子的,还有金子呢,这小姑出嫁,想必也不会吝啬的,不知道我说的是不是啊,燕秋她娘?”有杜氏搭讪,人家就更起劲了。

    谢氏见自己忍着,人家更来劲了,就不客气的质问道:“我家燕秋出嫁是她姐姐给的银子,这燕莲都出了应家了,难不成,让她拿一百两银子出来吗?”

    “瞧你说的,这燕莲一个女人带个孩子,能有什么本事的?你家有银子就有银子呗,我们又不抢,何必抬举了应燕莲呢?”人家不屑的嘲弄着,那话里的意思就是说谢氏小气。

    “二嫂,”方氏见谢氏气的胸口起伏,知道她是真的生气了。这话,连她都觉得忍受不了,更何况是二嫂呢。

    “呵呵……,”谢氏偷偷的捏了一下方氏,不想让她掺和进来。面对这样的事,没有儿子的方氏底气还是不足,到时候闹起来,委屈的还是她。“我家燕莲需要谁抬举呢?整个村里的人,谁不知道我家燕莲认识京城里的人,这村里的粮食都的经过她的手,这林大友藏的粮食,还不是她发现的?我家那口子能有多少的银子,大嫂更清楚,分家的时候,大哥一家是分的最多的,也不知道大嫂给小姑添妆,给了些什么,我这个当弟妹的,是不好越过她的,不是吗?”

    谢氏从未那么生气过,人家若是看她不顺眼,她无所谓,乡下人就是这样的。可是,人家要是针对燕莲,瞧不起她,那自己就容不下了。整个家,若没有燕莲,她都无法想象自己一家会怎么样。

    当初寄人篱下的日子,她一直在心底藏着,对现在的日子,都是心怀感恩的。

    “二嫂,你别生气,送什么都是心意,巧玲心里明白的!”应巧玲也不喜欢杜氏跟人家掺和起来欺负自家人,对于她的大嫂,她心里是厌烦之极的,但今天是她大喜的日子,她不想闹出什么笑话来,所以只能忍着。

    更何况,自己的嫁妆都是几个大哥给凑的,她也不会再强求什么了。

    “啊哟,巧玲啊,这你就不懂了,亲戚长辈给添的妆越重,到了婆家就越得婆家人的重视,”什么叫三姑六婆,这个女人演绎的淋漓尽致。

    要是燕莲看到,肯定会拍手叫好的。

    “那大婶子,不知道你当初出嫁的时候,你家亲戚给你添了什么妆啊!?”巧玲抿嘴柔声的问道,脸上满是好奇。那样子,带着纯真好奇,让人生不起气来。

    看到巧玲那天真的样子,被质问的人却变了脸色,眼神里充满了怒意,弄的谢氏跟方氏心里暗笑不已,总算觉得出口气了。

    最后,不管人家怎么刁难嘲弄,谢氏跟方氏添的妆也就跟杜氏差不多,没有越过她,也没失了礼数,这算是给杜氏面子了。杜氏也不想想,要是谢氏跟方氏的添妆越过她去,她这个当大嫂的,有面儿吗?

    丢的不是她的脸,而是她男人的脸了。

    不知道这个女人的脑子里想的是什么,永远都算不清场合,竟做一些糊涂的事。

    朱氏的脸色始终都是阴沉着的,主要是人家在她耳边不知道嘀咕了什么,看着谢氏跟方氏的眼神就跟看敌人似的,不管应巧梅怎么劝,她始终都是这么一副表情,好在她还忍得住,没有当场发作,否则,巧玲就惨了。

    只是,朱氏的忍耐是一时的,等到应巧玲出门了,看热闹的都离开了,朱氏就当场摔开了脸,冲着谢氏跟方氏怒骂着。

    “怎么的,你们以为分家了,就不是应家人了吗?今天那么大的日子给我丢脸,你们是存心希望巧玲嫁的不好,是不是?”朱氏叉着腰,配着一身暗红的衣服,怎么看怎么狰狞。

    “娘,怎么了?”应文杰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走到谢氏身边问道。

    “没事,”谢氏不觉得自己做错了,所以一脸麻木的看着折腾的朱氏,想着自己不管做什么,她永远都不满意,那就撕破脸更干脆一些。

    “没事?谢氏,你的心什么做的?自己闺女出嫁,那银子,地契,水流似的往人家家里送,小姑子出嫁,不是自己人了,是不是?让你添妆,小气吧啦的就添了一尺布,你好意思嘛你?”朱氏原本想着,谢氏就该有自知之明,不多,但至少客气一些,可最后,就给了一尺布,这不是给巧玲添堵吗?

    “娘,我是按照大嫂的礼来的,”谢氏知道应家的兄弟都送应巧玲去男方家里去了,今日的刁难,只能自己应付了。

    “二弟妹,瞧你这话说的,你送的多,难不成我还不愿意了吗?”杜氏撇嘴,一脸不屑的嘲弄着。

    “你是愿意,就不知道村里人提起的时候,会不会给大哥丢脸!”谢氏也烦了杜氏成天没个安稳的,就打算跟她撕破脸,大不了跟老屋这边的人不相往来。

    真的不相往来才好,免得成天为了燕莲手里的银子而闹个没完。他们有没有银子,朱氏跟杜氏心里其实是清楚的,可他们也知道,觊觎燕莲手里的银子是说不过去的,毕竟燕莲已经出了应家,跟应家人没有关系了。

    从燕莲那边得不到了,他们就折腾自己,想从自己手里挖银子,好送去给他们用。以前没分家的时候,应翔安手里有什么,都被他们拿去了,她也不说什么,如今,他们想要自己多给一文,想都别想。

    “娘,今天是巧玲的好日子,别再说了,”应巧梅怕大嫂跟娘联合起来欺负二嫂跟四嫂,大哥他们都不在,这闹起来,肯定被人笑话的,就赶紧劝着说。

    ~~~~~~~~~~

    求月票了,有万更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