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身而过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 )

    给工钱,包伙食,那村民的勤奋是看的出来的,不用半个月,六间牢固的木房子加上厨房之类的小院就盖好了。虽然比不得燕莲家的屋子好,但这样的房子在古泉村里,也算是相当好的了。

    就算是满村的人眼红,但也不会轻易的跑去找麻烦,尤其是那些屋子是给带刀的人住的。

    解决了古泉村里的麻烦,燕莲想着去找崔大娘,问问她的心思,若是有更好的地方,她是不是愿意去?

    燕莲跟北辰傲一起离去,实儿留在了家里,为的是让程林能安心的教他习字念书,免得他成天跟着自己乱跑,坏了那份安定的心。

    古泉村村口,燕莲跟北辰傲在马车里商议着此事该如何下手,毕竟很多的规矩,燕莲并不懂,所以她要请教北辰傲。马车在马夫的驾驭下,慢慢的往前走,出了古泉村的时候,一匹马儿飞快的从马车的身边飞过,引得马夫也骂咧咧了一句,但谁也没有引起重视,就这么擦肩而过。

    骑马飞奔而去的人是程风,他是自己擅自从战王府里出来的,主子并不知道。

    他这所以会来这里,是因为大爷来问他,当初给二爷找姑娘解药的时候,可曾给那姑娘喝了以防万一的药?他回想起来,好像自己只顾着担心主子,并未给那姑娘吃任何的东西,所以一想到这里,他就无法淡定了。

    也不知道为什么,主子就是不愿意他出门,跟防什么似的,人也不回来,连句话也没有,弄的他在战王府里被软禁了似的,管家也不许他出门,他心里又急,好不容易趁着管家不在家,才偷偷溜出门的。

    这几年不在京城,发现好些事情变了,连程木程林等人都不知道被主子安排到什么地方了,反正他回来,谁也见不到。

    为了不引人注意,程风到了古泉村村口之后,把马儿放在了村口,一点都不担心那马儿会被人偷走。

    这是他养了十几年的马儿,只要还活着,不管去了哪里都能活着,还跟着主子去过战场,所以他不怕被人偷。

    按照着记忆中的路走去,发现有些改变,但并不妨碍他的认路。

    “叩叩,”听到敲门声,杜氏从屋里出来,询问了一声:“谁啊!?”自从文博年后从牢里出来,自家的大门有多久没有被人敲过了。这会儿听到敲门声,她的心里除了诧异,还有疑惑。

    “大娘,请开下门,”程风听到熟悉的声音,就惊喜的喊道。

    “什么人呢?”杜氏的记忆里没有这样的声音,但见人家有礼,就上前开了口,然后看到来人,惊呆了。“怎……怎么是你啊!?”这个人,她打死都不会忘记的。

    要不是他,也就不会发生之后的事情了。

    “大娘还认得我?”程风一听,兴奋了,上前问道:“那太好了,大娘,你的女儿呢?可还好?”只要人在,有没有孩子的,立刻就知道了。

    要是有孩子了,那一定得带回去,不能让主子的血脉留在外面,至于那女人……要是成亲了,那还好。没有成亲,大爷说了,给银子,住要孩子。

    “我女儿?”杜氏满脸疑惑,想着应燕莲什么时候成了自己的女儿?但迟疑了一下,她立刻想到,当初自己接了他一百两的银子,给的借口是她的女儿,完全没有说那不是自己的女儿,所以才会有这么一出的。“她啊,不好,很不好?”

    “不好?”见她原本平静的表情因为自己的问话而脸色大变,就有些懵了。“怎么不好?”

    杜氏见人家离开了六年又回来,心里疑惑不已,想着他回来打探,到底为的是什么呢?就支吾了一下半真半假的道:“一个姑娘,失了清白,能有什么好的?那也是她的命,谁让我当初心软,答应你要救人呢!”

    当初,她是什么都听不进去,只想着有了一百两的银子,自己的口袋就鼓起来了,以后更能稳固地位,所以才会点头的答应的。

    对她来说,只要有银子,就算是自家闺女,也能豁得出去,更何况是别人的女儿。

    程风被杜氏的话说的颇为内疚,急切的说:“大娘,你快说,你家女儿怎么了?”有没有孩子之类的话,程风是不敢问的,就怕人家别有心思。

    杜氏一向以来在应家吃的开,凭的还是她的脑子,看到程风如此急切,想着给了银子,那就了事了,他为何还要来呢?突然的,她想到了实儿,心里一动,就期期艾艾的说:“唉,你是不知道,当初的事情发生之后,我家闺女回来后不久,就……就……,”

    “就怎么了?”程风屏住呼吸问道。

    “就有身孕了,”杜氏说的极其的可怜,把燕莲的真实情况说了出来,所以中间也没有什么迟疑,到更引得人相信了。“她一个小姑娘,有了身孕,又被村民知道,差点浸猪笼,好在家里人拼命,才救下了她……,”

    “那现在呢?”程风觉得自己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

    “现在……现在……,”被这么一问,杜氏显得有些慌张,但为了再得到好处,她就咬牙往下扯道:“孩子都大了,是个男孩子,只不过……如今他们母子不在这边,”

    “能不能带我去看看?”程风显得有些急切。

    “这……我女儿说了,她只想带着孩子过安静的日子,你这么贸然去,会打搅到她的,”杜氏故作为难的说道,心里更想知道他此次来的目的了。

    “若那真的是我家主子的孩子,断然是不会让他流落在外的,”程风一听说主子有后了,这心思就动了,也更为迫切的暴露出了自己的目的。

    杜氏一听,更心动了。

    如今自家燕荷在家里是嫁不出去的,若是能找个男孩来糊弄过去,到时候,吃香的喝辣的,说不定还能过上好日子呢,心里就更加觉得自己这个主意不错。

    “小哥,实话跟你说了吧,我家女儿自从发生这事情之后,见到陌生人就怕,不如,我前去打探打探,过几天,你再来问话,可好?”杜氏心急的不得了,恨不得立刻挥舞跟燕荷商议着,这件事该如何的决定。

    程风虽然急,但想着她说的有几分的道理,就点点头说:“行,那三天之后,我再上门来,希望大娘能好生的劝劝姑娘,到时候,我家主子自然是亏待不了她的!”

    “行,那小哥慢走,”杜氏送走了人家之后,忍着快要跳出心口的愉悦,把大门紧紧的关上,嘴角的笑意怎么都合不拢了。

    “娘,”应燕荷在屋里老早就听到了动静,所以早就知道那人是来找应燕莲的,还想让她的儿子认祖归宗,就不悦的道:“你是不是想让实儿那个小杂种认祖归宗?”

    杜氏白了她一眼,拍着她的手没好气的道:“这说的什么话?娘难道还觉得应燕莲他们的日子不够好,还想为她锦上添花呢?”她是恨不得应燕莲倒霉的,怎么可能把这么好的事情说出来呢。

    “那你这样,要做什么?”应燕荷狐疑了。

    杜氏见她还没想明白,就拽着她回屋,伸手戳着她的额头,没好气的教训道:“你怎么就是个傻的呢?这几年都过去了,乌漆墨黑的,他能记得住应燕莲长什么样子?我是之前白天跟他见过面,所以才会熟悉的。”

    应燕荷一听,立刻明白了其中的好处,心动不已的问道:“那孩子呢?我们去哪里找一个六岁的孩子呢?”这才是最为关键的。

    “这个……,”杜氏想了想,心里有了个主意,对应燕荷低声说了几句,然后看着她问道:“成吗?”

    “这个……试试吧!”为了荣华富贵,为了以后的好日子,应燕荷觉得,就算拼一下,也是值得的。

    对于程风到了古泉村的事,谁也不知道,他来的快,离开的也快,所以并没有人注意到。

    而杜氏母女也在筹划着这件事到底该怎么做,就变的更加的小心翼翼,免得被人破坏了好事——这对她们来说,是唯一的转变跟机遇了。

    对于这些事情,燕莲跟北辰傲是不知道的,两人到了京城之后,住进了原先那个关门了的成衣铺子里。

    里面只有一个伙计,其余的人都回去休息,这个是燕莲的指示,之后店铺还是会开张的,指示为了避开那几波烦人的打扰而已。

    “夫人,你果然预料的不错,第二天,来的人更多了,说是谁家的夫人带着一双儿女回娘家,一家子穿的一样,差点让娘家的嫂子剥了身上的衣服,怨恨她买这么好的衣服也不带买一套送给他们……,”这个伙计,有八卦的特质。

    “别管外面那些闲事,只要人来,就关了大门,只要不开门,人家也无奈,”她手里是还有几套,那是有用的,可不能随便的卖给人家。

    她说,只做一天的生意,其余的,除了送,是不会再卖的。

    “是是,小的一直在铺子了,都不敢开门呢,”伙计谄媚的点头着,看的燕莲颇为好笑。

    把行李放在铺子里后,两人从后门离开,直接去了城西。

    之前知道了崔大娘的家在什么地方,所以找的也特别的准,没走什么弯路。

    “夫人,老爷,你们怎么来了?”崔大娘看到他们,欣喜的不得了。

    能不高兴吗?当日人家送她回来之后,第二天,就派人送了一大堆的东西来,说是要感激她的救命之恩。虽然他们人没来,但那送来的东西,可把前前后后的人都看的傻眼了。

    别说的,就是外面的盒子,大伙都是没见过的。或许是知道她的处境,所以一个盒子里,有许多的糖果,这让崔大娘松了口气,抓着分给了来看热闹的小孩子们……她本身没什么亲人,所以特别的疼爱邻居的几个小孩子,所以她这么做,引得旁边的大人们都不好意思了。

    这样,也让崔大娘更得人心了。

    “来看看你,”燕莲知道北辰傲不擅与崔大娘这样的人物打交道,就自然的回答着。

    “这……,”崔大娘想要招呼着,可是发现自家除了小之外,真的没地方可坐的,就急的直搓手。

    “别忙了,就搬了凳子做在门聊着,”燕莲笑着拉住她的手说着,把崔大娘吓的立刻缩回了手,完全不知所措。

    在燕莲的安抚下,崔大娘才镇定的搬了凳子来,自己则坐在门槛上,有些束手束脚的望着坐在自己的对面的两个人,不知道该说什么……。

    “崔大娘,要是有个更能适合大家过日子的地方,你觉得大家会离开这里吗?”燕莲也不想再让崔大娘不安下去,只好把话敞开了问道。

    “离开?”崔大娘一愣,嘴里喃喃的道:“祖祖辈辈都在这里落根,要去哪里才能有我们生的可能?”

    “若是有呢?”燕莲坚持问道。

    “若是有,大家肯定想离开的……,”崔大娘苦涩一笑道:“其实不用更好的,只要有耕种的地,有遮风挡雨的屋子,那就是最好的了!”没有地,没有粮食,他们的日子,过的比谁都苦涩。

    虽然落脚在京城,说的好听一些,可这里的人,只有几个命好的,才能出嫁到普通人家家里去,或者嫁出城,可大部分的姑娘,都被父母卖掉,以养活儿子……这样的日子,让他们挣扎的痛苦。

    可是,他们生活在这里多少年了,从没有改变过什么,为什么眼前的夫人要问她这些呢?

    这个是崔大娘心里的疑惑,但她并没有问出口。

    “那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吗?”她担心的是那些村民的要求是一定要在京城里,呵呵,那玩笑真的大了。她觉得在京城盖个屋子,五万两银子,不知道能做什么。

    “这个我就不清楚了,”崔大娘摇摇头道。

    “崔大娘,若是让你住到城外去,有地有屋子给你,给你地契,房契,你愿意离开这里吗?”燕莲问的认真,双眼紧紧的盯着崔大娘看着。

    ~~~~~~~~~~~~~~

    每天傍晚雷雨闪电,让一个人在家的我,觉得恐惧之外,真没别的想法……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