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死鬼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知道粮食是缺少的,燕莲也佯装的什么都不知道。她只跟梁大人提出要求,说今年新粮食进了粮仓,就把那些旧粮拿出来整理一下,要是生虫的,坏的,就全部给处理了,免得到时候影响了新粮食。

    梁大人当面是点头说好,转身就忘记,根本就是你吩咐一套,我做一套,完全不把燕莲看在眼里。

    对于梁大人的做法,燕莲是睁只眼,闭只眼的,就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直到她按照之前设置好的,跟东从容遇上之后,就改变了一切的态度,逼的梁大人有些手忙脚乱了。

    “梁大人,为何这粮仓里的粮食本宫不能动了?”燕莲的表情冷漠,就跟变了个人似的,一脸凌厉的质问道:“莫不是粮仓里的粮食有什么问题,所以你才这般的阻挠?”

    “殿下冤枉啊!”梁大人无比委屈的下跪道:“这粮仓里的粮食都是报备京城的,若是被公主卖了,这可如何是好啊!?”

    这还是她的错了?燕莲挑眉,觉得有些好笑了。这个梁大人,本事还真是高呢,就是想打消自己冲着粮仓去的目的,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了。

    也不知道等自己把粮食卖了之后,会不会说粮仓里少掉的粮食是被自己卖了呢?

    “这件事,梁大人大可放心,”燕莲的态度是始终坚持如一。“皇上派本宫来全权处理江南粮食的问题,等本宫处理了粮仓旧粮的问题之后,就会让人开始育苗,在冬天来临之前准备下种冬小麦,保证不会让你的粮仓亏了的!”

    “种冬小麦?”梁大人傻了。

    这个草包公主不是来看看,玩玩的吗?怎么还有什么冬小麦呢?

    “梁大人难道不知道?本宫得皇上圣旨,是来改变江南粮食种植的方式的吗?”燕莲佯装吃惊的问道。

    他要是知道的话,还会这么敷衍这个公主吗?京城根本就没有什么圣旨,来的消息都是私下里传来的,否则他根本就不知道有公主跟战王会来江南。京城传来的消息是有说护国公主的来意跟粮食有关。

    可她堂堂一个公主啊,种什么粮食,那不是要跟百姓抢饭吃吗?

    “下官确实是不知道……公主殿下,这百姓自古都是种植粮食到秋天收成的,从未在冬天种过,若是失败的话,无法跟百姓交代,还请公主明鉴!”梁大人心里是波涛汹涌的,很想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

    可眼前的情况,不得不让他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应付着,就怕一个不小心,怎么就把自己给绕进去了。

    “呵呵,梁大人真是有意思啊,竟然敢质疑皇上的决定,要不要本宫替你上一道折子,指责指责皇上的异想天开呢?”燕莲的语气是嘲弄中带着凌厉的,咄咄逼人的态度,让梁大人脸色惨白。

    “公主饶命,下官不敢,只是……,”该如何解释呢?这个草包公主什么时候变的那么厉害了?

    “只是什么?难道梁大人不知道?京城附近的村落已经种植了好几年的冬小麦,而且收成更好,冬小麦的口感比春小麦更好吗?”燕莲不屑的冷哼着,为他的自作聪明而无语。

    “……,”这一下,梁大人什么话都回答不出,只能伸手不停的抹着自己额头上的汗水,连头都不敢抬了。

    “好了,梁大人,收拾收拾粮仓里的旧粮食,本宫要清点江南粮仓……,”既然装不了,那就不状。跟人家虚与委蛇的,还真累呢!

    “清点粮仓?”这跟种地,又有什么关系呢?

    “难道……梁大人觉得本宫不够资格,需要皇上的圣旨?”燕莲冷睨着,眼里隐约闪过杀气。

    “下官不敢,”梁大人就这么下意识的被燕莲饶进去,答应开粮仓检查。

    从里面出来之后,梁大人知道,若是一个不好,江南官场被第一个开刀的人,就是自己了。他到这会儿还觉得这个公主是个草包的,那是他自己傻子。

    原本卑微的表情在出来后,变得满脸狰狞,双眼里满是杀气,那恐怖的表情让众人从他身边路过的时候,就被吓的不敢动弹,连头都不敢抬了。

    “夫人,”程林从暗处出来,低声禀告道:“那老家伙动了杀气,”因为王爷跟夫人下江南,所以他们几个又当回了隐卫,在暗中护着夫人,只有程云是明面上护着三个小主子的。

    燕莲一听,冷笑一声道:“你家王爷就是怕人家太沉的住气,下手更不好下呢!”动气了才好,总会露出破绽的。“让人跟着,看看他有没有跟谁一起,”

    “是!”程林一听,立刻闪身离开。

    燕莲站起身,望着远处摇曳的树木,沉重的呢喃一句:“要起风了!”

    东从容的身份是从北方来的粮食收购商,这一点,根本无需装。燕莲放出了风声,说粮仓里的旧粮要全部卖掉。

    梁大人自然又是不满抗议的,可燕莲一句话,就把他的抗议都堵死了。

    如今,国无战争,这旧粮放着放着就坏了,不如运送到北方去。常年遭受战争的北方如今才开始休整,肯定是缺少粮食的。这样一来,不但缓解了江南的粮仓,还能救济了北方的百姓,是一举两得。

    燕莲的态度从一开始就坚持到底,不管梁大人抗议什么,她都一一反驳了,弄的梁大人几次都变了脸色,表情就跟吃人似的,极其的恐怖。

    深夜。

    “夫人,王爷,”程雷从暗处走了出来,拱拳禀告道:“梁大人深夜去见了江南总督曾立德,总督府里戒备森严,他们又进了密室商议,属下怕打草惊蛇,所以没有进去!”

    “江南总督……,”北辰傲背对着程雷低声呢喃着……。

    “这个江南总督是掌控江南兵器,军务,粮饷的……现在这边发生的事情,件件都跟这个总督有关,要不是他点头,粮仓里的粮食不会被运走,制造好的兵器也不会不经过盘查就能出江南的,”燕莲在一边低声的分析着,语气里的沉重却慢慢的深了。

    他们这么一搅和,等于是跟整个江南作对啊!其中的凶险,唯有他们自己心里明白。可是,江南的蛀虫不除不行,按照他们的狼子野心,迟早会祸害到京城,让他们没有好日子过。

    与其到时候抵抗,不如现在就把这些阴谋算计都掐死灭掉,免得到时候生灵涂炭。

    “曾立德是京城曾家的幼子,任两江总督多年,曾家在京城一向低调,除了一个曾立德在江南有官位之外,其余的家族子弟都没有走上科举之路……,”知道燕莲对京城的一些情况不熟悉,北辰傲才这么细细的解释的。

    “为什么呢?”燕莲不解。

    “不清楚,只说当初曾立德想要走官途,曾家老爷子也是反对的,但因为曾立德当年高中状元,皇上钦点,曾家没有法子,才无奈妥协的!”北辰傲把自己知道的都说了出来,语气却显得有些沉重。

    “这个曾家……还真的怪,”燕莲想了半天之后,落下这么一句评论。

    这边在商议着如何能不动声色的打破江南的表面平静,那边,梁大人跟曾立德在密室里说了半天的事情都没有出来。

    “曾大人,这护国公主若是要开启粮仓亲自查看的话,若是知道新收的粮食并不在粮草里,到时候,该如何解决?”梁大人是慌了手脚,才想到找曾立德的。

    “战王呢?有何反应?”一个女人,曾立德并不看在眼里。想他一个人,靠着自己的努力,走了多少的路,才爬到了今天的地位。可应燕莲一个女人,就会种点地,就被皇上授予“护国公主”的身份,还真的是好笑。

    他倒要看看,这个护国公主如何能护得了秦国。

    “战王这些天一直在外,属下派了人跟着,可战王武功高强,跟着跟着,人就不见了,属下也不好多问,”梁大人心里是越发的不安定了,总觉得会有什么大事要发生。

    曾大人是京城的人,有家族的庇护,多少会比自己这个地道的江南人要好。若真的出事,第一个被问罪的,就是他了。

    这所有所有的事情,他都是知道并模式的,不管是哪一件,都足够他杀几百次的头了。

    “你派人严加守护铁矿,不许任何人靠近,就算是战王也是……,”曾立德的眼里闪过意思的狠辣,用手做了一个手势,告诫说:“不管是任何人,都给本官格杀勿论!”

    “是是是,下官一定严加看管,请大人放心,”梁大人连连点头,唯有他心里明白,自己上了贼船,唯有继续走下去,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至于粮草的事,让护国公主查吧,你别跟着掺和,就算是粮食真的少了,也跟你无关,粮仓不归你管,有事,找个替死鬼,”曾立德的面上全是决绝的冷酷跟杀意,“此番公子急要的利箭,最好是加快速度,有战王在,本官总觉得会有岔子,你最好分的清楚轻重缓急,若是兵器出事,不要说以后,就是现在,公子也饶不了你,”

    “是是,下官遵命,下官一定竭尽全力的把事情办好,”面对曾大人的冷漠警告,梁大人脸上的虚汗是越来越多了。

    不可一世的梁大人在曾立德面前,就跟卑微的犹如蚂蚁似的,只要人家一只收,就能把人家给碾死了。

    也因为如此,梁大人更想奋力往上,想要往京城靠拢。

    从京城下来的人,不管是谁,都比他的职位要高,连个女人也是,竟然还是什么护国公主,所以,他越发的想要出人头地,想要在京城立足。

    有了曾立德的提醒,梁大人对于粮仓里的事情也不会在意,交代白农事陪同着,就不管不问了。

    “这个梁大人是想冲你下手呢,”两人带着人往粮仓去的路上,燕莲低声的冷笑着。

    白农事没有回答,因为公主说的都是事情,他无法回答。

    自从新粮收进粮仓之后,唯有他进过粮仓盘查过。当时,梁大人还亲口的问过,自己的回答是粮食没有错误——如今,有了错误,那就是他的责任。

    最后,说不定,这丢失的粮食都是他弄出去了。

    想到这样的结果,白农事的心里拔凉拔凉的,庆幸自己好在早就跟公主禀告了粮仓里的事,否则的话……一想到那个后果,他就浑身冒冷汗。自己死不要紧,若是担当一个偷卖公粮的罪名,不单单是自己,恐怕连自己的那个小家,都要遭殃了。

    不是死也得发配边疆,那还有什么活路可言呢?

    “你打算怎么办呢?”闲情逸致的燕莲满是笑颜,完全不觉得自己这么问,会给人家带来多少的压力。

    “下官听公主的,”这会儿,也没什么好矫情了。梁大人既然要牺牲自己,那就别怪自己心狠了。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梁大人是为了自己,为了后代,他这么做,道理也是一样的,就不知道他们最后谁会胜利。

    他是为了活着而挣扎,就算最后输了,也无怨无悔,因为他努力过,试过了。

    “行,那就别动新粮,”燕莲的回答更是简单。

    “额!”白农事发现,自己是越发的不懂这个公主的心思了。明明是知道粮仓出了问题,如今却隐瞒假装不知,那动了旧粮,有什么意义呢?

    燕莲自然是不会告诉白农事自己心里的打算,她要做的,就是打草惊蛇,让所有知道此事的人都坐立不安,自己露出马脚来。

    一个白农事,真的能承担这所有的罪名吗?

    果然,燕莲才准备开始清理粮仓呢,有人就冲着白农事的家人下手了。当白农事回家之后,看到空无一人的家,双腿软了一下,差点连站都站不住了。

    “梁大人,本王这几天逛了一下城里,无意中听百姓们在议论,说丢失了很多年轻力壮的男人,不知道梁大人可知道此事?”北辰傲自然是知道的,那些人都被拉去当矿工挖铁矿去了,可下落不明,也确实存在,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