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明郑之我是郑克臧 > 119.澎湖海战(上)

119.澎湖海战(上)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碧波荡漾的大海上,两艘郑军的快哨船正在一前一后的巡航着。由于清军大队人马已经进抵铜山,所有人都知道一场血战迫在眉睫了,因此船上的气氛肃杀,神经质的领班甚至亲自上刁斗充当了望哨,然而其目的却是不要现清军好让自己又多活上一天。

    但该来还是终归回来,一声凄厉的呼叫声甚至连稍远处的友船都能听见:“施琅来了!”

    几百根桅杆密密麻麻的出现在众人的视线内,这壮观的景象让所有人在一瞬间内为之失神,好半天后才回复清明的领班再度咒骂着:“还愣着干什么,掉头,向大帅报告”

    “快哨船现清军舟师的时候是在花屿、猫屿一带,按照清军的船,今天应该会在八罩屿过夜。”八罩屿又叫望安岛,相传这个名字还是朱成功当年征台时路径此地所取的。

    “八罩屿?”林升有些不敢相信陈谅的判断。“八罩屿地形险恶又多暗礁,施琅也是知兵的人,他就不怕一旦遇上大风来个船毁人亡吗?”林升这个说法也是有典故的,蒙古之所以东征日本失败正是因为台风的原因,而六月又是台风多季节,他以为施琅、朱天贵、林贤都是老海狗的出身绝不会犯这个错的。“会不会南下大屿(注:七美屿)了?”

    “林军门说的有道理。”陈启明也持相同的判断。“八罩屿上淡水稀缺,清军数万人不喝水是不可能的,全靠船上运的水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停在大屿才是最有可能的。”

    “天色已暗,快哨船也不好再探。”刘国轩目光死死盯在地图上,对于林升和陈启明判断他总觉得有些不对,因此他命令着。“但不管是大屿还是八罩屿,明日清军必然一早就攻到,让各部都做好应对的准备了,明早提早用饭”

    康熙二十二年六月十六日(公元1683年7月1o日)清晨,施琅所部出现在娘妈宫(注:即马公岛)洋面上,此时郑军水师也已经出动,刘国轩以江胜部为左翼、林升部为右翼,各率八百料以上福船、广船各八十艘严阵以待。

    见到郑军已经做好了准备,施琅当即命令所部以度较快的鸟船先行出击,试图以此搅乱郑军的阵形然后再投入主力一举歼灭郑军。然而,郑军水师的威名犹在,清军水师又有相当一部分是从郑军中叛逃的,彼此沾亲带故,因此并不愿意就这么兵戎相见。所以施琅命令下达后,只有右营游击蓝理及其弟蓝瑶、蓝瑗、蓝珠率领的七艘战船突入了郑军阵营中。

    见到蓝理孤军深入,林升当即调动舟舰围攻了上去,一顿炮火之后,蓝理所部各舰纷纷起火,随后以跳帮战术为主的郑军便靠了上去,双方顿时陷入了残酷的肉搏战当中。

    此时见到蓝理牵动了郑军的队形,施琅便勒令第二波鸟船继续出击,但此时恰逢涨潮,清军舰船被海浪推向岸边,又遭到牛心山、四角屿、鸡笼屿上郑军炮火的威慑因此队形大乱。见到如此两级,林升和江胜当即包抄上去,清军不能应付,一时焦头烂额,颓势尽显。

    “给本官冲上去!”眼见局势的展出乎自己的预料,施琅当即拔出刀来,指挥着坐舰及其余舰船实施救援,在他亲自参战的带动下,原本尚且有些犹豫的清军舰船也作出反应,双方或互射铳炮或跳帮肉搏,战事一度极其惨烈。

    “施琅?”透过海上的硝烟,隐隐约约看见施琅帅旗的林升当即决定擒贼先擒王,于是其座下战船如离弦之箭般直冲施琅的帅舰。“把鹿铳拿过来。”林升从手下抢来一杆火铳,死死的将施琅套在准星和照门之中,等到对面人影依稀可见了,他猛的一扣手中的扳机。“汉奸、逆贼受死吧”

    虽然林升瞄得很准,但他毕竟是将领而不是经常操习火铳的士伍,因此在巨大的反作用力之下,不可避免的手颤抖了一下,脱膛而出的铅弹并没有打中施琅,只是在击透船板的时候带起一簇木屑掠过施琅的头部,将其的眼角眉梢划得血流满面。

    “该死!”林升心里咒骂着,但却大声宣布着。“施琅死了!”满船的明郑士伍跟着大声鼓噪着,清军那边听到之后一阵慌乱,林升满意的命令道。“靠上去!杀了施琅!”

    两条船缓缓的接近着,林升脸上露出了胜利在望的笑容,但他却光想着自己可以实施斩战术,而在清军眼中同样那个“贼”那个“王”的自己也是别人的斩目标。结果一炮弹从边上的清军舟船上射过来,一下子打断了林升面前的桅杆,桅杆落地,正巧砸在林升的腿上,林升惨叫一声晕死了过去。

    见到林升负伤晕厥,郑军战船便顾不得唾手可及的施琅了,匆匆忙忙的向己方遁去,施琅由此逃过一劫,但更对郑军不利的是,由于林升的帅旗随着桅杆一起消失,右翼的郑军一时失去指挥,等到陈谅反应过来接过指挥权的时候,绝大部分的清军得以突破郑军的阻拦防线向西逃到了西屿洋面重整旗鼓。

    当然郑军也不是没有收获,一阵厮杀之后这至少留下了清军不下二十条战船八百余人,其中蓝理所部各船一条也没有逃出去,蓝理本人也被一刀劈伤,腹破肠流之后力屈被擒,而郑军只付出了七条船,三百人左右的伤亡。

    “林兄,不必气馁,”在娘妈宫的港口中,刘国轩和一众将领探望着负伤的林升。“好好修养,余等一定为你报仇,将那施琅逆贼斩杀于澎湖洋上。”林升默然的点点头,说起来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他自己的冲动,否则今天这一役就让清军吃不消了。“来人,”看到林升闭上眼睛,刘国轩命令着。“送林大人回东宁修养”

    送走了林升,刘国轩马上召开军事会议重新安排水师指挥权:“如今林大人受伤返回东宁修养,那接下来就由水师右提督江胜江大人领本队战船五十艘,陈谅、陈启明两总兵分置左右翼各领战船四十只,此外再由楼船镇总兵邱辉邱大人为本队前锋,领战船二十只,本官将亲领后队二十只大船为诸位大人督阵。”

    众将一一领命,这时刘国轩说道:“施琅而今移师西屿洋面,甚为不智,西屿头有本藩6师炮台,其正好为本藩水6两师夹击,明日决战当一鼓而定”

    可是刘国轩料错了,因为傅为霖的通风报信,清军方面对郑军在澎湖的不知一清二楚,因此第二天清晨,当刘国轩准备出动全军出动跟施琅所部清军决一死战的时候,却得到了清军不知去向的消息,刘国轩无奈的收兵回营,并派出十余只快哨船四下打探。

    清军由于船只众多,所以很快就暴露了位置,刘国轩闻讯便率郑军水师主力南下,进驻虎井屿、桶盘屿与清军在八罩屿的水营隔海对峙。由于先前的胜利,刘国轩错误的认为清军不堪一击,于是不待己方营盘扎稳便全力向八罩屿进攻。

    此时清军以逸待劳,挥船多的优势,林贤和朱天贵等部与施琅通力合作,自辰至午奋战不止,纵然是刘国轩亲冒矢石也未能打开局面,最终刘国轩力战不胜带着轻伤和十五条船的损失退回了虎井屿、桶盘屿。

    当天夜里,施琅实施夜袭,用火攻船直袭郑军水营,刘国轩猝不及防,虽几经搏杀,当最终未能守住两岛,天明之后刘国轩被迫撤回娘妈宫,此时郑军大中型战船已经不到一百八十艘,而清军依然保有近二百艘,战力的天平开始倾斜了。

    六月二十日清晨,施琅派人以慰问刘国轩伤势的名义前来实施招降。

    对于施琅的图谋,刘国轩明确予以拒绝:“尊侯仕明游击,亡归延平,复主逋逃,臣事三姓,此足下智若转圜,勇于舍旧,捷出寻常万万,猥欲策驽末步骥尘,殷殷意厚,敢不拜嘉。国轩老矣,君存与存,君亡与亡,若一旦背而他之,卒然反噬,虽犬马有不忍为,而谓国轩不犬马若也?诘朝相遇,不尽欲言。”

    尽管招降被刘国轩用辛辣的语言给顶了回去,但施琅却依旧没有放弃临阵策反的念头,他不断派人以向故旧问安的名义给郑军各部送去招降的书信,姚启圣也恰好此时派人过来诱降,在两厢夹攻的情况下,郑军中的高级武官开始动摇了,其中左冲镇镇将杨德率部叛逃,造成郑军上下极大的震动。

    为此刘国轩再度召集众将,苦口婆心的告诫道:“以功,则三桂莫大,然以撤藩窘死,他皆歼殄,唯琅与天贵廑存,假以毒我。海氛朝以靖,两人夕以诛耳。且两军杀掠相当,胜败未卜,何馁然即欲投烬若斯?愿共诸将军决一死战,以定去就何如?”

    刘国轩语重心长的话语打动了犹豫不定的郑军诸将,于是军心重新稳定下来,然而此时施琅得到来自大6的增援,战船总数更是达到了二百四十艘,占有绝对优势的他便不在等待郑军从内部瓦解,六月二十二日,最终的决战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