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明郑之我是郑克臧 > 159.宁靖王薨了

159.宁靖王薨了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大量被攘挟来的百姓涌入台湾,一时间也给明郑方面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整个十月、十一月,营田、警察、藩库、盐铁等司都围绕着如何安置来运作,直到祭灶的前一天,将将完成了分流、入籍、授田、救济等大部分工作,至于要让这些新来的百姓安心下来,估摸着总归要等春耕开始以后才行。

    借着将这批百姓安置在彰化、诸罗、凤山、屏东四县及淡水安抚司之下的机会,郑克臧成功打散了移民中原有宗族关系。再加上之前郑克臧一直利用扩充保甲的机会源源不断的从天兴、万年等地移居老功民,使得原本错综复杂的明郑统治核心区内宗亲关系也遭到了相应程度的削弱,从而使得在台湾“王权”能够压制住了“族权”,大大的方便了明郑政权能自有效的上而下贯彻各项命令。[]

    此外,新县的移民拓荒和旧县的熟地归并,在农业方面,台湾逐渐出现了北部以单个家庭为核心的粮食种植和南部以成片大种植园为主的外贸经济作物种植的分野,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和集约的种植园经济,日渐成为了推动东宁经济复苏的两个重要的轮子

    “王久,王久你小子在家干嘛不吭声吗?”一个声音随着嘎吱的院门推开声响了起来,正在烧火做饭的王久闻讯蓬头垢面的走了出来,却现来人是本地的甲长。“啧啧,你一个大男人,自己做饭,真不成样子。”甲长数落着,随后话锋一转。“王久啊,你小子好日子来了。”王久懵懵懂懂的看着他,一时不知所以,就听甲长说到。“甲里刚刚迁来几户温州人家,我瞅了瞅,正好有一户有两个闺女可以许人了,这不,甲里有你一个,还有许三一个都是没家室的,正好肥水不流外人田了。”

    “什么?”王久一个错愕,他当然知道在台湾找个女人有多困难,原本以为不到四十岁娶不到老婆的,没曾想现在就有了机会。

    “怎么,欢喜的傻了?”甲长轻笑着。“也就是看在你小子为人老实,虽是被释俘虏,却也没有参加叛乱的份上,否则台湾的光棍那么多,这好事还是还轮得到你吗?好了,好了,抹一把脸,换身新衣服,借辆大车来,把你屋里的粮食运几屯到集上换了布匹好当聘礼,对了,酒肉也要准备好,这事过了年就办了。”

    “甲长,就这样定下来了?”王久用沾满木炭灰的手挠了挠头,结果弄得头上都是灰。“人家能看上我吗?万一要是不答应”

    “到了东宁的地盘上,他敢不服从主上的令谕吗?”甲长脸上的笑容忽然转厉。“十五岁不嫁,家长治罪,要是不想吃牢饭,不想贬为奴工,他最好还是听话。”中国古代耕战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早嫁,缺乏人口的郑克臧自然也不例外。“还愣着在干什么,你信不过我,还信不过官府的文书吗?信不过文书,还信不过主上的话吗”

    说起来郑克臧其实也有头疼的事情,郑克爽成年离开安平城了,可李顺娘和郑克举还在。四岁多的郑克举固然无法动摇郑克臧的地位,但年轻守寡的李顺娘就有可能成为他人攻击的话题。俗话说寡妇门前是非多,更何况两人的年岁其实相差不多,又是姨娘和宗子的关系,一旦爆出丑闻,那就是骇人听闻了。

    “李姨娘,”为了消弭这种传言的可能,郑克臧特意在年前把这位夫人请了过来。“有件事情要跟你商议一二。”郑克臧看着这位微微有些福的妇人。“秦舍已经搬出安平城了,孤的意思,你和通舍是不是也搬出城去。”

    李顺娘也不是没有脑子的人,自然明白郑克臧忌讳什么,但她却想拿捏一下,以便为郑克举谋取更多的利益:“主上,通舍尚且年幼,我又在台湾没有什么亲人,真要是搬出安平,万一有什么照看不周的”

    “李姨娘放心。”郑克臧早就想过李顺娘会提出要求,所以当即打断了她的话。“女官处会安排人照顾姨娘和通舍的,至于田禄吗?通舍尚小,封得太高也不合时宜,孤会让经理处按伯爵的俸禄供给月例,姨娘也可以继续享有原先的待遇。”

    话说到这个份上,李顺娘也只好低头了:“既然主上已然安排妥当,我还有什么好说的。”

    “那就好,”郑克臧点点头,不容拒绝的吩咐着。“那就上元节后出城吧”

    李顺娘退下后,陈纤巧从屏风后走了出来:“如今安平城里真的冷清了。”

    “是啊,孤家寡人嘛。”郑克臧没有形象的倒在椅子上。“好在还有你们,还有孩子们。”说话间,陈纤巧来到郑克臧的身边,郑克臧一把抓住她的手放在自己的脸旁。“否则,王图霸业也不过是一场空而已”

    “主上,”陈纤巧还没答话窗外就传来金十九的声音。“刚刚监国府急报,宁靖王有恙。”

    朱术桂已经六十七了,这个时候突然生病,而且能上报到郑克臧这边,显然是来势汹汹的,郑克臧不能不考虑到意外的生:“立刻安排太医就症,另外传许明廷觐见。”

    说罢,郑克臧挺直了身子,冲着陈纤巧抱歉的说到:“纤巧,孤又不能陪你了”

    “宁靖王是辽王后裔,太祖皇帝第八世孙,在东宁和他关系最近的宗藩的巴东王朱尊江。”许明廷虽然转任仪制司未满一年,但对于宗室情况却滚瓜烂熟。“若不按血亲来分,目前台湾的明宗室当以鲁王朱弘恒、益王朱怡镐、周世子朱伦劻、郑王朱由格、淮王朱由桂为尊。其中鲁王朱弘恒是鲁监国之子,郑王朱由格、淮王朱由桂的血缘与毅庙(注:南明给崇祯的谥号是毅宗烈皇帝,思宗是清人官修《明史》给予的谥号)比较近。”

    “周世子?”郑克臧眉头一挑,不解的问道。“怎么朱伦劻没有继承周王的王爵吗?”

    “朱伦劻是原周王朱伦奎之弟,朱伦奎在弘光元年继承其祖父朱恭枵的爵位,隆武二年十二月死于入闽的清军之手,当时朱伦奎的世子朱敷效也在乱军中不知所踪,所以就由他来承袭周王一脉,但当时兵荒马乱的,也没人搞清他是否被绍庙(注:隆武帝)允许袭爵了,昭宗匡皇帝(注:郑成功给永历帝的谥号)因为隔着远所以也没有给他办袭爵的事,所以一直以来就是以世子的名字称呼着。”

    “表他承袭周王。”郑克臧淡淡的吩咐着,所谓表也不过就是一个形式,就连是周王或者周世子也不过是名义上的区别,但许明廷却有所猜测以为郑克臧已经决议让此人接任监国一职了,此时就听郑克臧继续问道。“上次说的那件事,后来有结果了吗?”

    上次说的事?郑克臧说得没头没脑的,但许明廷却反应神,一愣之下马上回复道:“主上可是问的册封朱耷为宁王的事情吗?怕是有些棘手。”

    “棘手?”郑克臧目光一扫许明廷。“孤倒要听听这件事哪里棘手了。”

    “先监国和几位明宗室都认为如今玉碟宗谱都已经遗失,实在无法明确那朱耷到底是不是宁王后人。”许明廷苦笑着做了回答。“而且如今天下纷乱,宗室们觉得冒姓的一定很多,若是人人都说自己是太祖苗裔、都要得到册封的话,那岂不是乱了套了。”郑克臧一听就知道这是明宗室最后的底线了,除了保持所谓血统的纯洁之外,他们再没有其他的法子妆点自己的形象了,对此他只是报以了一声冷笑。“其次,此人到底还活着还是死了,现在还不能确认,总见得册封了没两天又改成追晋吧。”许明廷继续着。“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宁王当年因为造反而被除爵的,嘉靖朝后连宗理府都撤销了,这么多年了,说要恢复就要恢复,这似乎也有些强人所难了。”

    “强人所难,无非是说孤是曹操而已。”郑克臧轻声咒骂了一句,随即沉吟了片刻。“许卿,朱耷此人是本藩在大6的奥援,虽然孤也无法确认其是否还活着,但一得到确认的消息,明室那边还要卿帮着说服。”郑克臧现阶段还不想向明室用强,因此他只能采用利诱的办法。“顺便跟问问他们,若是宁靖王这边不豫,明室准备推出谁来当这个监国。”

    许明廷失神了片刻:“主上,怕只怕明室那边有所顾忌吧。”

    的确,作为傀儡的监国又有什么乐趣,再加上俸禄王田又不多上一丝半毫,真不如太太平平做一个普通宗室省得日后成为权臣纂国时处之欲快的目标呢。

    “主上。”郑克臧还没有再说些什么,一名侍卫急匆匆的走进了报告着。“宁靖王薨了!”

    “这么快!”郑克臧一愣,他这边还没准备好,那边就出事了,不过现在懊丧也来不及了,他只好命令道。“摆驾,孤要去吊唁。”说到这,郑克臧又命令道。“让百官都去,再有传令全东宁,国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