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明郑之我是郑克臧 > 186.万泉河之战(2)

186.万泉河之战(2)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清军在驻扎后第三天开始向郑军据点动试探性进攻,先上阵的自然是千辛万苦运来的红夷大炮。说起来南怀仁()曾经为康熙制造过神威无敌大将军炮(中型炮)、武成永固大将军炮(重型炮)、神功将军炮(轻型炮)等管径比较合理的野战火炮,但这些制作精良的火炮是八旗制式的,根本轮不到两广清军使用,因此何傅的部下只能使用以英国战舰所用短管火炮为蓝本的老款式红夷大炮。

    当然老款式的红夷大炮也是炮,打起来威力依旧十足,只要挨上一自然是土石崩裂,死伤枕集。不过,清军的炮火虽然炽烈,但怎奈何郑军的棱堡低矮又广泛采用竹筋混凝土浇铸的整体构造,因此清军的炮击往往高高掠过,即便有几命中的,对于坚固的城防也无可奈何。炮击半日之后,已经濒于炸膛边缘的清军炮火终于哑壳了,此时各路清军次第上阵,纷纷扑向各自当面的郑军塞砦。

    由于毗邻水量充沛的万泉河,因此郑军在几处砦堡外都构筑了与河道相连的护城水濠,不过这些个水濠都有些古怪,宽度、深度倒也符合常情,但在棱堡的各个“凸”出的位置处仅有极少处落脚的地方,倒是在“凹”进去的地方却有足够的落脚点,这些落脚点还特意用水泥砌得平整,似乎生怕清军不加以利用一样。

    抬着各种攻城器械的清军蜂拥的逼近郑军的城砦,但郑军的火力基本上保持沉默,只有“凸”角的部位上时不时有一两铳弹射出,间或打倒一两个清军,但这点损失对于清军来说几乎感觉不到,很快清军便利用粗制的壕桥次第越过水濠。

    不过轻而易举越过水壕的清军,在面对郑军有棱有角的古怪城墙事却有些无从下嘴的感觉---正当面几乎无法架梯,只能向平整宽敞的“凹”底前进---几乎是被后面的自己人推搡着,一众清军6续陷进了郑军预设的陷阱。

    十几部云梯终于架了起来,可还没有等清军攀爬到一半,对面的砦墙上就出现了一个黑洞,随后一串金属射流从黑洞中迸了出来,一次不够,接着微微移动炮口的角度再来第二次,又是一次。当薄薄的硝烟笼罩在整个“凹”底上空的时候,被交叉火力攒射的清军横七竖八的倒满了一地,而部分侥幸脱逃的,也被头顶上丢下了的震天雷给再次洗礼了一遍。

    由于三路清军的指挥将领不同,因为面对这种古怪的棱堡,各路的损失也不同的,有的浅尝即止,一见不对就停手了,有些吃了亏还不明白怎么回事,连着冲了三五趟才被迫收手,如此加加减减,清军的第一次试探便丢掉了差不多一千五百来号。号称十万的清军,事实上只有二万七千余人,照这个数度打下去,也不过是二十来天就悉数报销,因此不敢大意的何傅当即叫停了接下来的进攻。

    不过清军是暂停了进攻,但郑军这却闲不下来,只见在清军视线不能及的地方,若干条快船搭载着各种物资相继运往前线棱堡,在卸下物资之后,他们还将搭载一部分伤员---如果有的话---返回江心沙洲。

    输运物资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处理城下堆积如山的尸体也非常重要,琼州是热带,尸体存放一夜就会黑臭进而引各种疫病,为此,若干名黑皮肤的奴军被从城头吊下,带着纱口罩的他们在城头火铳手的护卫下将城下的尸体一一检视,有用的武器、铠甲放进吊篮,至于残肢断臂以及血肉模糊的身子则抛入水濠,而另外一批人则逐一将尸块拨入滚滚的万泉河中

    “军门,郑军的城砦小且古怪,若一味硬冲的话,恐怕一来兵力施展不开,二来损失定然非小。”郑军抛尸的作法在清军中引起了震动,由于害怕死无葬身之地,因此清军的士气在胆怯与亢奋之间摇摆,为了避免军心动荡,左江镇总兵丁盛梁再次建议道。“还是以一部监视郑军行迹,大队绕道过河,如此两相包夹,郑军断然无处逃遁。”

    “何军门,”惠州镇总兵马奇勋也开口了。“下官观察郑军堡寨,觉一处止多屯兵五百来人,就算大头都在后方沙洲及对岸,怕也不过四五千的样子,而之前探马报称探明海逆曾增兵数千,这些兵都到哪去了?留在万州一线吗?都到了决一胜负的时候了,郑军还会分兵吗?”马奇勋摇了摇头,说出一个令他自己都害怕的推断。“下官以为,琼西报称郑军五千人进犯怕不是谎言,只怕数目更多,一旦官军在此处困顿,致使海逆一路北犯府城,恐怕就甚难向制军和皇上交代了。”

    何傅眼眉一挑:“那以惠州镇的意思,本官该撤军回去守卫府城喽?”

    “不,大人误会了。”被何傅阴冷的目光一扫,浑身阴寒的马奇勋忙分辨着。“下官的意思是,探马已然查明,海逆水师在年后便押解大量百姓东去台湾,官军大可以先解决了此地的海逆,然后往救府城,但关键一点,度要快。”

    “何军门,马大人的意见有些道理。”郧阳总兵黄大来一旁帮腔着。“以当地百姓所言,海逆水师往返一次月余来算,再有十几日,郑逆水师大队就要重新开抵了。且不说解释海逆会不会运来援军,就是海逆没有援军,以当面海逆尚有数千兵力来计,其大可以乘船袭扰我军粮道,届时恐反陷我军于两难之地啊。”

    “海逆虽然水师大队返台,但万泉河上犹有其八桨船行止,官军又如何轻易过得了河。”何傅沉思了片刻反问道。“若是依尔等所言溯河而上,绕路进击,这万余兵马又岂是一两日可以渡完的,尔等这就不怕时间托宕了?”

    “下官请调白沙水寨战船南下,另外还想请广东水师前来琼州助战。”广西平乐协参将汪大友如是请求着。“只要水师牵制了海逆的八桨船,就算扎木筏,渡过一万人也不过二、三日而已,再加上绕路的时间,五、六日便可。”

    “调用白沙水寨?”何傅并不是没有想过让广东水师出兵,可他料定侯袭爵是不会答应的,但光光只是一个白沙水寨倒也或许可能。“就算快马北返,也要二天的时间,白沙水寨也要整顿才能南下,少不得要四五日的时间”

    “正好让一部移营,”丁盛梁接口道。“等白沙水寨的船到了,估计木筏、竹筏也做完了,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

    何傅点了点头,他虽然谨慎,但也不想空手而归,更不想因为一再劳师无功而被清廷撸夺官爵。因此算是采纳了一众部将的建议,但派多少兵力迂回又成了他的心病。要知道南下的清军拢总二万七千,又在文昌和会同留驻了二千人再加上今天又折损了千五,还剩下不到二万四千。若是分兵过多留守兵力不足,何傅怕当面的郑军冲杀出来,但若是留守的兵力过多,又怕迂回部队难起作用。

    “军门,姑且算海逆在此地有万人,”丁盛梁窥见何傅的心思,于是帮着分析道。“兵法云倍则攻之,因此只要军门留下万人,定足以挡住海逆的攻击。”

    “渡江乃是奇袭,兵贵精不贵多。”黄大来却持另一个说词。“有五千人足够了。”

    “五千怕是不妥,万四或也太多,不过折中一下,以一万人包抄,一万四千人留守如何。”马奇勋和着稀泥。“要是广州再派援军来那就更好不过了。”

    马奇勋这话似乎有些不知所谓,但是有凑巧,他这边刚刚说完,外面的戈哈来报:“大帅(注:指总督)又调三千援军入琼,琼州府请示军门该如何调度。”

    “传本官将令,调二千南下。”瞌睡遇到枕头了,何傅大喜过望,不过刚刚马奇勋说得煞有其事,因此琼州方向也必须多一道保险。“左江镇,”等戈哈退下去后,何傅当即命令到。“着你率本部二千并琼州乡勇二千留守东大营,等待后路援兵抵达,另每日出兵骚扰不停,切勿让海逆轻易亏得官军动向。”丁盛梁俯身领命。“惠州镇,”马奇勋站了出来。“你也领本部两千并乡勇一千守备西大营。”马奇勋退下后。“科副都统。”梅勒章京舒穆禄?科齐跟着出列。“你率本部马队留守中大营。”

    舒穆禄?科齐神色有些诧异,他认为对方是存心不让自己沾了军功,正当他脸色难看之际,没有等他回音的何傅冷冷看了他一样:“怎么,科大人觉得本官之令不妥吗?”

    “下官怎么敢!”毕竟不是国初的时候了,被何傅这个从一品的汉军旗的假鞑子拿目光一扫,科齐这个正二品的真鞑子头上就冒出汗来。“下官遵令便是。”

    “这就好。”何傅仰身站了起来。“海逆已经穷途末路了,来日一战,无论出击、留守,各位大人各个有功。”这么一说,科齐的脸色稍微好看了一点。“但是,海逆穷鼠噬猫,困兽犹斗,诸位大人切不可小看了海逆的力量,万一误了皇上的大事,”何傅顿了顿。“休怪本官言之不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