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捡宝 > 0057 民间修复高手

0057 民间修复高手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我有一种预感,就是今天下午会有很多人打赏,结果叫我达成愿望的只有一个,感谢や雙虞座大大,没叫我被狠狠地打脸啊!

    还有,票子不求了,求了也没人给,受挫了!

    -----------------------------------------------------------

    又过了一天,距离最后宣布谁能留在古香斋的日子又近了一天,明天,沐天蓝和王鼎两人之中就会有一个人走。

    一大早,王鼎就联系上了城南村的刘铁柱,昨天的那些瓷器碎片王鼎数了数,一共有五六片,王鼎就想要刘铁柱帮自己修复一下。能够还原好的话,便可以和那件枯槎鸲鹆图放在一起,组成以假乱真的组合品,放在家里,等待不时之需。

    联系到刘铁柱的时候,刘铁柱告诉王鼎他已经快将前两天的那个紫砂壶修复好了,今天就可以完成。当下就邀请王鼎去他家坐一坐,正好就见证一下这奇迹的时刻。

    听得刘铁柱花了三天的时间就快把这东西修复好了,王鼎自然激动,答应下来刘铁柱后,王鼎跟蔡世达请了半天的假,带上那个摔碎的螭耳瓶,就往城南赶去。

    城南在青山湖远郊,说近不近,说远却也不远,搭乘上206公交车,然后转一个城南专线,王鼎就在城南灯具城下了。

    与刘铁柱又打了个电话,拐进一个酒店用品城之后,王鼎就看到前边有好几排的老式民宅楼。

    城南村不是乡下,虽然也是村子,但是却是跟城里没太大区别,确切的说,应该叫做城郊。

    “王鼎,我在这!”

    刘铁柱已经下楼来接王鼎了,被呼喊声一叫上,王鼎就看到前方路口不远处,一个光裸着上半身,下边一条大裤衩,脚上趿拉着拖鞋的男子朝自己挥着手。

    就冲那张黑脸,王鼎不用多想,那就是刘铁柱。

    “恩,看见你了。”

    迎过去,王鼎和刘铁柱友好地握了个手,搞得像是商务谈判似的,而握手之间,王鼎左手提着的那个袋子就引起了刘铁柱的注意。

    “那是啥?”

    王鼎嘿嘿一笑,“刘大哥,这不知道你会修复瓷器吗,我这有一个螭耳瓶碎了,想叫你帮我修复一下呢!”

    “哦,瓷器啊?”

    “怎么,不行啊!”见着刘铁柱目光不对,王鼎问道。

    “不是不行,都是可以的。但是陶器和瓷器不太一样。咱们回家再说!”

    “好。”

    和刘铁柱又寒暄了几句,王鼎买了些水果,接着两人一前一后,刘铁柱就带着王鼎去了家里。

    房子是老房,面积并不大,一室一厅,厨房卫生间加起来不超过六十平,而因为客厅满满的都是堆砌着一些材料,瓷瓶,还有碎片,所以看起来是杂乱无章。

    “家里有点乱,这客厅都被我用来做工作间了,咱们去里屋。”

    “不了,我觉得就在客厅吧,对了,刘大哥你说修复瓷器和陶器不一样,具体能跟我讲讲吗?”

    王鼎到了客厅,看了这一地的瓶子罐子,尤其很多紫砂壶,更是求知欲大增。

    刘铁柱也很热情,见着王鼎询问,就解释道,“跟你讲当然没问题,可…想要知道如何修复陶瓷,必须先要知道陶瓷的制作工艺。而制陶和制瓷是不一样的。简单来说,制瓷工艺是在制陶工艺的基础上发明的。不知道你知不知道,瓷器与陶器的烧制过程其实是非常相似的。”

    “恩,我知道一点,在我工作的地方,我同事跟我说过。它们都是通过特定的坯料在一定的温度上烧制而成。”

    “对,就是这个。瓷器与陶器本质的区别就在这里,它们的坯料不同。瓷器的坯料是高岭土、正长石和石英混和而成的,胎表还要施一层有玻璃质的釉,然后在1200度左右的高温下焙烧,成品质地坚硬、吸水率极低、敲击能发出清脆的金属声。而陶器的坯料一般是粘土,胎表多不去施釉或者施有低温釉,焙烧的温度也比瓷器低,它在700度到800度之间,少数陶器可达到1000度。陶器的质地不如瓷器坚硬,吸水性比较强,敲击时发出的声音不清脆。”

    “哦。”王鼎连连点头,更是涨了见识。

    “还有,紫砂壶就更特殊一些,它是用紫砂经高温烧制的陶器,烧制温度比用粘土制作的陶器高,坚实、有较多微小的气孔,和瓷器一样不会因温度急剧变化而碎裂;由于是用紫砂做原料,所以又不会瓷化。”

    “这样啊,我明白了。所以很多人泡茶都喜欢用紫砂壶,一方面它透气性好,使用其泡茶不易变味,暑天越宿不馊。另外,寒冬腊月的时候,壶内注入沸水,也不会因温度突变而胀裂。”

    “对,你说的太对了。”刘铁柱不禁欣赏王鼎的领悟,赞同道,“除了你说的有点,紫砂壶的砂质传热缓慢,泡茶后握持不会炙手。而且还可以置于文火上烹烧加温,不会因受火而裂。再有,紫砂壶能吸收茶汁,壶内壁不刷,沏茶而绝无异味。经久使用,壶壁积聚“茶锈”,以致空壶注入沸水,也会茶香氤氲。紫砂壶这么多的好处,所以我才想要制作紫砂壶,用我自己祖传的方法制作紫砂壶来卖!可谁知…”

    王鼎知道刘铁柱叹息的是什么,的确,紫砂壶应该是有市场的,加上刘铁柱独有的特色手艺,更是前景大好。不过,王鼎也不妨就把问题讲出来。“谁知现实太残酷,你的紫砂壶没有卖出去几个。但是我必须说句心里话,刘大哥,我觉得你比较适合做技术,销售管理的话却是你的短板,如果您找到一个这方面有能力的合作的伙伴的话,我相信你的紫砂壶生意一定会红火起来。”

    “合作伙伴,找个合作的哪里那么容易?咳,再说再说,八字还没一撇的事情。”刘铁柱摇手之间却已经走到了那堆杂乱无序的瓶壶之前,突地指着一只紫砂壶,刘铁柱就道,“你瞧,这只瓶子就是前两天我不小心摔碎的紫砂壶,你现在去看一看,是不是修复的差不多了?”

    刘铁柱是急性子,没聊两句,刘铁柱就说起来紫砂壶的事。

    不过王鼎却也喜欢刘铁柱的单刀直入。索性这样,效率就有了。

    “好。”走去那紫砂壶,王鼎半蹲下来身子,小心翼翼地观察起来。

    此时,被摔碎的那只紫砂壶上还存在着一些缺肉,可是它的粘结已经完成,并且从这壶体本身上根本就看不出任何的破绽。

    王鼎一时间十分怀疑这件紫砂壶还是不是自己那时候看到的那只,但怀疑之际,刘铁柱却在一旁掷地有声的说,“王鼎啊,是不是你觉得这只壶不是以前的那只,我在这匡你?”

    “不,那倒没有。不过第一次见到能把陶瓷修复成这样,我真觉得不可思议。所以我才会好奇刘哥你是如何做到的?”

    “哈哈。对于你们不懂的人来说,这个确实比登天还难。但是只要是入门了,知道了其中的原理,那就不那么难了。只是人与人的手艺水平有差异,修复的陶瓷也千差万别。我这一件你可以看到还没有完成,这残器尚还缺肉,我需要用腻子打补这缺失的部分,当然,这之前我需要先将腻子调好色,打磨,留出釉面的厚度来,这样才能把缺肉补上补好。不过这个也要注意,如果有釉下图案的话,还要按照调好色的彩料绘画、最后上釉。价值非常高的陶瓷呢,还要去窑口定烧残缺部分,但咱这陶瓷就不用这道工序了,价值本身就没那么高,如果去烧,得不偿失。”

    刘铁柱的话王鼎不能说一点不懂,但是要说懂了,那也绝对是骗人的。此刻他是在一知半解间,却正是想提问题却又不知道问什么的状态。

    不过,有一点王鼎是肯定的:这个刘铁柱就是一个民间修复陶瓷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