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三国小术士 > 2098 风火家人

2098 风火家人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接到圣旨的时候,张郃刚刚离开不久,司马懿拿着圣旨长吁短叹,不尊肯定不行,抗旨不尊便会落下口实,一家老小都难逃一死。

    但如果顺从朝廷方面的意思,无疑十分冒险,要知道蜀国大将魏延依旧还留在汉中,魏军主力如果反过来被魏延和诸葛亮包抄,后果不可预料。

    思来想去,司马懿还是又把张郃叫了回来,让他带领五万大军,秘密前往褒斜道,同时一再叮嘱,要是道路畅通,一定抓紧返回。

    张郃兴奋不已,憋屈了这么久,终于有仗可打,立刻就想领兵出发。司马懿却告诉张郃,一定要分批撤军,不要减少锅灶,要让西部的诸葛亮觉得,守卫天水的兵马并未减少。

    张郃依计而行,足足用了十几天,才从战场上弄走了五万大军,沿着密林行军,赶往褒斜道。

    诸葛亮并没有发觉此事,还在为如何攻破司马懿的防线而烦恼不已,百思而并无良策。人在无助之时,往往都希望得到上天的启示,诸葛亮也不例外,就在这天上午,他用王宝玉算卦的方法,用三枚铜钱摇了一卦,卦象正是《风火家人》。

    还没来得及细看,一位神秘人物到访,而且对诸葛亮而言,还是重量级的,正是他的岳父黄承彦。

    “孔明,只顾着打仗,是不是将妻儿老小都忘记了!”黄承彦上来就责怪道。

    “岳父所言极是,孔明确未曾好生照料月英,母子三人此时正在彝陵,依附宝玉。”诸葛亮毕恭毕敬的说道。

    “王宝玉倒是真有本事,当初竟然未曾看出。”提到王宝玉,黄承彦的脸色好了许多。

    “宝玉对岳父大人一直心怀感激,若非岳父当年收留,他难有今日。”诸葛亮道。

    黄承彦离开卧龙岗,受到一位高人的指点,进入终南山修炼,虽然进展平平,但如今看来,气色红润,鹤发童颜,不乏仙风道骨的味道。

    “孔明,我此次前来,只为一事,修行界中都言天玄门乃天下第一宗门,我也想加入,你可帮忙跟宝玉说明。”黄承彦道。

    “宝玉如今为天玄门的掌门,此事甚易,岳父亲自去往彝陵即可,月英及孩儿都十分思念你。”诸葛亮点头道。

    “何须我亲自去,你一封书信给宝玉,他还敢不从?”黄承彦瞪起眼睛说道。

    “请恕小婿直言,今非昔比,宝玉坐拥荆骆越三州之地,与魏蜀吴三国皆有过深交情,他日称帝也不稀奇。况且天玄圣地门禁森严,四大长老都非凡人,他们尚且唯宝玉马首是瞻……”

    “哎,不消多说,这些我都知道!”黄承彦掐着腰来回踱了两圈,心里很是纠结,如果不去天玄圣地,就自己这资质修八辈子也修不出个毛啊!自己女婿也不是外人,黄承彦还是瓮声说出了自己的烦恼,苦着脸低声说道:“你又不是不知,宝玉之前愚钝,我未曾给他过好脸色,嘲讽之言不少,只怕他心中忌恨,不肯答应啊。”

    “岳父不必担忧,宝玉如今之心胸,只怕天下无几人能比。宝玉知恩图报,视月英如亲姐,位居太傅之职,百般照顾,连其妻妾都要礼让三分,尊称一声长姐。”诸葛亮劝说道。

    哦?黄承彦眉毛一扬,感叹道:“倒是让我当真刮目相看啊!”

    岳父既然来了,诸葛亮也没推辞,立刻写了一封介绍信给王宝玉,交给了黄承彦,心里也清楚是多余的,即便没有这封信,王宝玉同样会关照黄承彦。

    黄承彦达到了目的,倒也不耽搁,起身就要告辞,没忘叮嘱道:“孔明啊,世事纷纭,乱象难休,为君王不如为己,像我一般逍遥,何等快活。”

    “岳父所言极是,天玄圣地我曾经去过,红尘净土,难述其美妙。”诸葛亮连连点头。

    就在黄承彦前脚刚出大帐,诸葛亮忽然想起了刚才算得卦,他对解卦并不在行,凭表面意思看,倒是很像对应自己的岳父,于是高声对着黄承彦喊道:“岳父,可知《风火家人》之卦为何意?”

    一听这个,黄承彦立刻返回,拿着卦象仔细看了起来,随即扔在一旁道:“家人卦,此时算来,寓意家中有危,仔细一瞧,却是与月英无关。”

    “那可是应在我兄弟家人身上?”诸葛亮疑惑的问道。

    “如果你认为那些家人对你十分重要,卦上便是此意。”

    黄承彦不屑的冷哼一声,就这么大模大样的走了,诸葛亮反复琢磨卦象意思,既然家人卦跟妻儿无关,听岳父这意思,好像跟兄弟姐妹也没关系,那到底是应在何人身上呢?

    应该是自己最看重的人,那不就是妻儿吗?

    不好!一定是南郑有危!

    诸葛亮忽然意识到,相对他而言,南郑城也算是家,还看得很重,这个念头一出,立刻引起了他的万分警惕。

    随即,诸葛亮立刻派人前去探查对面魏军大营的情况,得到了一个重要的消息,魏军很多锅灶都是空的,只是烧水而已。

    增灶退兵,这是两军交战常用的计谋,诸葛亮立刻做出判断,司马懿挪走了部分大军,一定前往了南郑。

    随后,诸葛亮找来姜维共同商议,姜维很肯定的认为,魏军这么做,就是想出奇兵攻打南郑城,而最快捷的方法,那就是走褒斜道。

    “丞相,若是在褒斜道南侧伏兵,魏军必败无疑。我军亦可借此发动进攻,魏军必败。”姜维道。

    “魏延做事或有疏忽,必须及时告知,可令其将堵塞褒斜道的障碍移开,诱其深入,攻其不备。”诸葛亮道。

    “丞相高见,依我看来,若是我方猛攻,上邦兵马必来救援,亦可令王平及时出战,如此上邦可得。”姜维激动的说道。

    “有伯约在,我无忧也!”诸葛亮欣慰的点头,心中已经把姜维确定为自己的接班人。

    商议已定,诸葛亮立刻派出信使,通知驻防在南郑的魏延,在信中,诸葛亮命魏延带兵拆开通道,偃旗息鼓,尤其强调一点,兵过半可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