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三国小术士 > 278 怀桔为偷

278 怀桔为偷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眼看场面就要陷入彻底的混乱,诸葛亮佯装生气,对王宝玉道:“宝玉,勿要多言。”

    王宝玉没再说话,诸葛亮摇着扇子,十分傲气说道:“虞先生,曹操虽拥兵百万,乃乌合之众,并不足惧。”

    “大言欺人,大言欺人!”虞翻继续拍着案台,气得带着哭腔道:“不足惧,你等因何退守夏口,让人耻笑?”

    “哼,我主兵少尚敢与曹操争锋,江东兵精粮足,却欲降曹,方为贻笑天下。”诸葛亮冷笑道。

    诸葛亮这句话,算是彻底捅了马蜂窝,下面顿时乱了,各为其主,诸葛亮算什么啊,说句难听点的,一条大丧家犬家中的看门狗而已,如今他还敢笑江东无能,这些人自然不肯答应。

    一名谋士站了起来,大声问道:“请问,曹操又是何人?”

    “何必再问,汉贼也!”

    “汉室倾颓,天数将终,曹操已有天下三分之二,众所信服。与其争锋,无异于以卵击石,江东归顺,实为识时务之举,救黎民于水火。”

    “此人叫啥名啊?”王宝玉低声问鲁肃。

    鲁肃是主战派,不喜欢此人的投降言论,没好气的说道:“此人名叫薛综。”

    正当王宝玉想着用什么俏皮话刺激此人之时,诸葛亮却怒了,猛拍了一下案台,骂道:“薛综,竟然出此不孝之言,莫非你是曹贼之奸细?”

    鲁肃立刻冷眼看了过去,吓得那薛综脸色都变了,连忙指天发誓:“荒唐,我薛综对主公的忠心,苍天可鉴。”

    “人生于天地之间,当以忠孝二字为立身根本。公即为汉臣,食汉禄,不思报效国家,反而助纣为虐,以天数论之,真不足为语,无父无君之人也!”诸葛亮道。

    薛综被说得老脸通红,无言以对,王宝玉却又忍不住拍起了巴掌,哈哈笑道:“这种人不孝顺不忠君的人,就没脸活在世上!”

    “我,我非是此意!”

    “那你什么意思?你自己说说,你倒是说啊!”王宝玉吵吵巴火的起哄。

    “王宝玉,你勿要嚣张!”

    “别跑题好不好,我那是个性问题,可你这是原则问题,令人发指。”王宝玉得力不饶人。

    “你!无理取闹!无理取闹!我,可以死证明清白!”薛综说着,操起茶碗就砸在头上,顿时额头冒血,顺着脸就滴滴答答的淌了下来,身形晃动了几下,倒是没有倒下去。

    也许觉得自己没被砸死或者砸晕,薛综觉得很没有诚意,所以不肯善罢甘休,又疯狂的去别人的桌案上拿茶碗继续砸自己的头,满脸血渍惨不忍睹,最后,终于被几个人按住,却还是大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还委屈的用灌满血的嘴巴指天骂誓,随着吐沫星子喷的哪哪都是,那叫一个惨烈啊。

    一场辩论会,先是气懵一个,接着差点又搞出人命,鲁肃脸色阴沉下来,但却没有宣布散会,眼睛却不禁朝着一处屏风之处瞄了一眼。

    这个细微的动作,还是被王宝玉发现了,心中陡然一惊,他立刻预感到,江东的头领孙权,应该就在屏风的后面听着呢!

    又有一个不怕死的站起来指着诸葛亮问道:“曹操虽然挟天子以令诸侯,但犹是相国曹参之后,反而刘豫州自称中山靖王之后,却无可稽考,织席贩履之夫耳?”

    侮辱刘备,诸葛亮岂能不生气,他厌恶的摆手道:“我主被圣上称作皇叔,岂能有假?难道你是在怀疑圣上吗?”

    “这个……”此人一时语噎,但还是冷笑争辩道:“如圣上当真关切刘豫州,却为何没有封赏?”

    “只怕是有那曹贼左右,圣上想要封赏也无可奈何!”

    “纯属狡辩!”

    诸葛亮挥了下袖子,不屑的说道:“我知你是何人,袁术座下怀桔之陆绩,曹操意图窃国,而你,小贼也!”

    怀桔,就是怀来藏着桔子,这个典故王宝玉倒是听人说起过,说是陆绩留给回去给老妈吃的。

    本是孝心之举,却被诸葛亮说成了小贼,陆绩恼羞的眼中喷出火来,说道:“桔子乃袁术之赏赐,怎能说偷?”

    “此事世人皆知,公之论皆小儿之见,勿要与高士谈论。”诸葛亮不耐烦的摆手道。

    “诸葛亮你休得狂妄,我那桔子是回家送与母亲品尝,实为孝道!”陆绩直着脖子说道。

    “不得主家同意私自拿取,便是偷!孝心可嘉,但行为甚是卑劣,难不成你希望世人皆效仿此举?”王宝玉又插嘴了。

    陆绩基本上已经被气疯了,使劲的抓头,反复说道:“我未曾偷,未曾偷!”

    “偷了还不承认,嘿嘿,你那嘴比鸭子还硬。”王宝玉嘲讽道。

    “王巴,看我不撕烂你的嘴!”陆绩撸起袖子又想跟王宝玉打架,这次倒是没有人拦着,因为大多数人都希望这个臭嘴王宝玉给赶出去。

    当当当,屏风后传来了三声木击案台之声,鲁肃如蒙大赦一般,立刻摆手道:“今日到此为止,诸公且请退下。”

    呼啦啦,满屋子都走了个干净,鲁肃拉着诸葛亮走出了屋子,陪笑道:“孔明先生,莫要生气!”

    诸葛亮怎么能不生气,冷着脸不说话,如果不是因为王宝玉反复的搅合,这次肯定要被这些人给围攻的体无完肤。

    “鲁先生,这就是你的不对,不相信我们就直说,干嘛弄了这么一群穷酸文人群起而攻之。”王宝玉却埋怨起来。

    “适才不是说过,此乃我主之意。”鲁肃道。

    “既然孙将军不信我等,今日便回夏口。”诸葛亮甩袖子就要往回走,还真是动了火气。

    “孔明先生!莫要这般。给鲁肃情面,我主尚在等候先生。”鲁肃慌忙拉住了诸葛亮,低声下气道。

    王宝玉明白了,那屏风后传来的声音,是有意义的,三下,大概就是见诸葛亮,如果是四下,可能就是直接将诸葛亮撵走。

    就在诸葛亮跟鲁肃拉拉扯扯,一个非要走,一个非要留,正在僵持之际,迎面却来了一个谋士打扮的人物,三十多岁,个子不高,长相儒雅,只是一看到诸葛亮,便冷下脸来,用责怪的口吻道:“二弟,既来江东,因何不来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