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三国小术士 > 502 周郎陨落

502 周郎陨落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我自会写信恳求主公,垂死之求,其定当应允。”周瑜道。

    “嗯,你放心,小乔随时可以来我这里。我一定像对待嫂子一般,好好的照顾她。”王宝玉凝重的说道。

    “宝玉,公瑾在此谢过。”周瑜感激的又双手握住王宝玉的手,面带愧色,“宝玉,我一生并无积蓄,唯在巴丘有一处宅院,可让庞统变卖,用作小乔日常所用。”

    “你这话就是不拿我当朋友,你尽管放心,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亏了小乔。”王宝玉道。

    听王宝玉这么说,周瑜就像是了结了桩心事一般,眼中出现了稍许神采,他打趣道:“宝玉,我已将死,可否为我赋诗一首?”

    “嘿嘿,我哪会写诗啊?”王宝玉嘿嘿笑,却还是忍不住掉了一滴泪,打在周瑜的脸上。

    “但说无妨,让我开心一下便好。”周瑜道。

    “长江边上一堆土,周瑜大名高千古。来往文士抚琴祭,鲁班门前耍大斧!”王宝玉信口说道。

    周瑜哈哈大笑,随即吩咐道:“赶往巴丘,我要回家。”

    蒋钦听令,立刻将队伍分成两支,一支去往汉江边上,将来时携带的战船,泊回柴桑,他则亲自率领队伍,继续抬着周瑜,前往巴丘。

    小雨淅沥沥,心中悲戚戚,望着远去的江东队伍,王宝玉再也忍不住,泪水如决堤的江水,夺眶而出。

    周瑜,风流倜傥,一代豪杰,却终究逃不过死神,留下无尽的遗憾。而他对小乔的一往情深,只怕再经历千年万年,也没有几个男人能比得上。

    直到细雨把身上的衣服都淋湿了,王宝玉才伤感的回到城中,依旧落泪不止。

    孙尚香闻讯前来,听说了周瑜的情况,心情也不太好受,伤心道:“我当日实不该如此辱骂他。周瑜对江东,已经倾尽一生。”

    “周瑜来找我,是希望小乔也能来彝陵。”王宝玉道。

    “我虽然对二乔并无好感,但若其前来,我自当善待之。”孙尚香点头道。

    几天之后,传来了巴丘那边的噩耗。周瑜来到巴丘之后,勉强口述了两封信,便陷入重度昏迷,尽管当地医生奋力抢救,依然没有挽回周瑜年轻的生命。

    周瑜带着未尽的心愿和对爱妻无限的眷恋,最终死在了巴丘,年仅三十六岁。死后的周瑜眉头舒展、表情平静,犹如疲惫的婴孩进入到了深度睡眠。也许是连日灌进的汤药起到了作用,周瑜皮肤红润光泽,栩栩如生,令人称奇的是,他最为在意的那块伤疤,竟然也消失不见。

    但是,所有一切看似上苍的眷恋,都无法抑制人们的伤感。听闻周瑜的死讯,江东政坛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伤悲之中,人人垂泪,处处悲声。

    孙权手里拿着周瑜的临终遗书,伏案嚎啕大哭,这种切肤之痛,让他几次都哭得昏死过去。

    对孙权而言,周瑜不但是肱骨之臣,也是一位值得信任的好兄长。若不是周瑜力挺,他绝对坐不上江东老大的座椅,而且,也正是因为周瑜的强势,才保得江东多年的平安繁荣。

    孙权甚至后悔不已,不该同意让周瑜拖着病体再去打仗,只是悔之晚矣,只能期待自己百年之后,天上地下能再遇周郎。

    周瑜在信中写道,他本想扶持主公,一成大统,怎奈死生难测,壮志未展。曹操在北,疆场未静,刘备在侧,犹如养虎。他推举鲁肃接任大都督一职,同时恳求孙权,允许他的妻子小乔,前去彝陵,还郑重提醒,无论何时,万不要与王宝玉为敌。

    孙权思索良久,将周瑜所说之事,全部都答应了下来。鲁肃终于成为了统领全军的大都督,自然对周瑜感激涕零,第一时间就哭着赶往了巴丘。

    周瑜之所以推举鲁肃接任他的职务,并不是因为他跟鲁肃的私交非常密切,而是屡次战败,在临死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凡事过于急功求进。在这方面,鲁肃却比其他人做得都好,沉着冷静,这才是统帅之才。

    孙权并没有去巴丘祭奠周瑜,只是怕忍不住那份心痛,便在江东为周瑜超度诵经,光是焚化扬起的纸钱灰烬便遮盖了日头,整个江东笼罩在阴沉之中。

    这时,哭得眼睛红肿的嫂子大乔来找他,说是小乔若是去了彝陵,自己便真的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了。所以恳求孙权同意让她也跟着小乔,一同去往彝陵居住。

    孙权一声叹息,彝陵有什么好,骑马一天功夫就能转个遍,还不是因为王宝玉在那里当太守。他就搞不懂了,王宝玉文化水平不高,个人素养也不咋地,哪来的那么大魅力?

    思来想去,想想大嫂的日子也一直过得不好,加上又被刘备拒婚,一直不搭理自己。不如同意大乔的要求,倒也能多少缓解叔嫂的关系。于是便勉强答应了下来,大乔果然十分感激,还提起了不少孙权小时候的事情,说在自己心中,一直拿他当做亲弟弟对待。

    还有一个人没有提到,不忍提,却不得不提,便是小乔。

    嫁得如意郎君,虽说聚多离少,日子简朴,但举案齐眉,情比金坚,羡煞旁人。小乔一度觉得上苍赐予自己的实在是太多了,每天笑呵呵的,没有其他奢求。

    然而,犹如一个晴天霹雳,将小乔击垮了。周瑜的死讯让小乔无法接受,哭到声音沙哑,数度昏厥,醒来时便呆呆的流泪,即便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也是守在窗边,妄想着恩爱的丈夫推门而入,在她耳边说着外人不知的情话。

    若是周瑜的魂魄看到此景,也定要心碎了,一定是在惦记替她点灯,驱走黑暗。只是人们又怎知哀大莫过于心死,绝望的悲伤远远大过对于黑夜的恐惧。

    而周瑜的临终信上,对小乔却没有太多言语,只是用命令的口吻,让她去投靠彝陵王宝玉,还没解释缘由。

    丈夫的话当然要听,枯瘦如柴,走路打晃的小乔收拾行囊,跟姐姐大乔一道出发,带着孩子们,直奔巴丘祭奠亡故的丈夫。接下来,她将要和姐姐一起,定居彝陵。

    却说正当王宝玉考虑要不要去巴丘祭奠周瑜的时候,却听到了一个消息,诸葛亮已经从南郡启程,直接去往了巴丘吊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