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三国小术士 > 632 开宗立派

632 开宗立派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还是你想的周到。”娄子伯点点头,又拉着王宝玉来到大木箱子边上,里面的金子随便他拿,都拿走也行:“哎,我就只有这些俗物了,你若是不拿,我当真过意不去。”

    如果不是跟着曹操,王宝玉肯定要把这些金子都搬走,但现在不行。当然,以王宝玉的厚脸皮性格,也不会说是一块不要,这不,还是扒拉着拣了两锭最大块的金子,放进了怀里。

    一切办妥后,娄子伯拢起长发盘在脖子上,将王宝玉带出了草屋,王宝玉翻身上马,娄子伯前头带路。

    虽然娄子伯身材臃肿不堪,却奔走如飞,倒也令人惊奇,啸天马撒开四蹄,才勉强跟得上。

    一路出了漆黑的树林,又绕过了前方的山谷,下方出现了平原,不远处还有一条大路。娄子伯指了指前方道:“宝玉小弟,从此处向东,可达潼关。”

    “老神仙,后会有期!”王宝玉拱手告别,娄子伯也没停下来目送,回头依旧奔走如飞,消失在树林中。

    王宝玉又在夜色中一路狂奔,天色隐隐亮起的时候,终于来到潼关城下!

    毫无阻拦的进了城,王宝玉一路继续直奔官邸而去,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曹操并不在这里,接待他的正是钟繇。

    “宝玉军师,你居然回来了?”钟繇吃惊的问道。

    “我从马超那里逃出来了,曹丞相呢?”王宝玉不解的问道。

    “丞相安排我于曹仁坚守潼关,他已率兵前往渭河南岸扎营,与马超隔河对峙!”钟繇道。

    “为何不一直守着潼关啊?”

    “唉,丞相知你被抓,万分焦急,恨不得即刻战败马超,救你出来。所以,丞相不顾劝阻,执意非要与马超血战。”钟繇叹气道。

    不管曹操移兵渭河南岸是不是为了自己,但这话听着让人心里暖和,王宝玉点头道:“我稍后便去跟随丞相,先给我弄点吃的。”

    钟繇的官职不低,但对王宝玉还是格外的客气,他立刻吩咐人准备酒菜,王宝玉饿坏了,连吃加喝,一顿狼吞虎咽,吃相十分不雅。

    钟繇正聚精会神的坐在桌案前,不知道在写什么,王宝玉打着饱嗝摸着肚皮凑过去一看,脸上顿时现出十分惊愕的表情。

    钟繇写的是如何振兴大西北的方略,内容王宝玉倒是没兴趣,他所惊讶的是钟繇笔下的字体,竟然是标准的楷书。

    自从王宝玉来到三国后,他所见的字体都是汉隶和篆书,从未曾见过楷行草,而钟繇居然能写楷书,不能不让他吃惊。

    “钟先生,你这字体非常特别啊!”王宝玉问道。

    钟繇放下笔,惭愧道:“此乃我自创之书体,平日书案甚多,隶篆书写缓慢,故而用此法,丞相曾批我此书体不伦不类。”

    王宝玉却激动的握住了钟繇的手,说道:“不好意思,还是我见闻浅薄,您才是真正的大师,而且是开宗立派的鼻祖。”

    “宝玉军师此为何意?”钟繇十分不解。

    “这字体好啊,横平竖直,方方正正,使书写趋于简化,后世就一直延续这种写法。”

    王宝玉眉飞色舞,连比带划的,钟繇却更加糊涂了:“但凡有书法功底之人,都瞧不上我这写法,后世又怎会普及?”

    “嘿嘿,看你还是太不自信。实话告诉你吧,未来书法共有五大体系,楷隶行草篆,楷书排列第一位。我见过的教科书上,都用您这种字体,您对后世的影响,简直堪称前无古人。”王宝玉由衷的赞道。

    钟繇早听说这位年轻的军师能掐会算,不禁泪水满眶,激动的问道:“果真如此?”

    “百分百都是真的,一定要好好写,将这个字体传承下去。”王宝玉道。

    “您适才说我这字体叫何名称?”钟繇问道。

    “楷书!”王宝玉道,接过钟繇的笔,写下了一个“楷”字。

    “楷者,楷模也!”钟繇高兴的点点头,说道:“承蒙宝玉军师提点,本人此书体今后便称之为楷体。却不想可自成一体,后世留名,哈哈,实未想到!”

    王宝玉不免贪心的向钟繇要了一幅书法作品,钟繇非常高兴,他所创造的古怪字体,从来没有人收藏,因此,写得十分认真。

    当然,王宝玉也知道这种书法在这里卖不出钱来,他倒是希望有机会能带走,有楷书鼻祖的作品,回到未来跟大伙一展示,绝对屌炸天!

    “宝玉军师,钟繇奔波半生,不知晚景如何?”钟繇写完书法,试探着问道。

    “您的下巴长得非常好,额头平整有型,晚年运没问题。”王宝玉仔细端详,肯定的说道。

    “我自觉身体康健,只求有生之年多为朝廷尽忠,不枉来世一遭。”

    钟繇说的很含蓄,其实还是想问问仕途如何,王宝玉张口便说:“职位嘛,应该还能前进两步。”

    “还能再进?”

    “不准了再来找我!”王宝玉大咧咧的说道。

    钟繇张大了嘴巴,脸上布满了狂喜之色,以他现在的职位再提升两格,那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位列三公!

    “宝玉军师,我可以再为你多写些字!”钟繇心里高兴,说着又要写,王宝玉却拦住了他,“还是尽快先派人把我送到曹丞相那里去吧,省得再因为我两方打起来。”

    好好!

    心情超爽的钟繇,亲自派人护送王宝玉去曹操的大营,又见王宝玉面带疲惫,特意找来了一辆加长的马车,让他可以躺在上面睡大觉,啸天马则派人牵着。

    在颠簸之中,王宝玉睡着了,一觉醒来,天已经彻底黑了,远远就望见了一片灯火点点,正是曹操的大营。

    当日,曹操在树林中遭遇了西凉兵的伏击,割须弃袍,十分狼狈的回到了潼关。这点挫折对于戎马半生、出生入死的曹操来讲,根本算不了什么,他最为痛心的却是丢了王宝玉。

    王宝玉这小子留在身边时,有时候嬉皮笑脸口不择言还挺烦人的,但是没了他,曹操却感到一阵空虚涌上心头,随之而来的便是心痛,就像是丢了孩子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