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北宋攻略 > 第九十一掌 晕血

第九十一掌 晕血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九十一章、晕血

    “李太医,李官人,快快住手!”

    老~鸨杜娘终于从人群中挤了出来,到了李敢面前,阻拦说:“他们,他们是辽国的使者,李太医千万不要伤了他们!”

    杜娘不仅知道两位辽人的身份,这一切说来还就是她惹下的祸。

    原来这两位辽国使者,腹部中匕首正是辽国的遣宋副使辽国顺州刺史郑鸿图,另一位是辽国的牛栏都副统领萧大贵。

    这两位在辽国兰陵郡王、驸马都尉萧酬我的率领下,去年底出使宋朝来拜年,恰逢宋朝的皇帝赵老大病重,就一直滞留在汴京城里,想要待赵老大身体情况明朗了,再回国。

    郑鸿图和萧大贵在汴京久了,最是喜欢到樊楼寻花问柳,所以和杜娘也算是相识。

    这两位对樊楼里的花魁李师师早已经垂涎已久,但是无奈李师师从来不愿见大宋子民外的异国和异族人,两人只好望洋兴叹。

    这一晚,两人一到樊楼就遇上杜娘,杜娘当然又叫出几位水灵灵的女子来招待他们。

    没想到这俩人一直闷闷不乐,说是下月就回国了,可惜在汴京多快要到半年了,还没有见识到樊楼里李师师娘子一面。

    郑鸿图把百贯铜钱扔在杜娘脚下,说是如果能得见李师师一面,遂了自己的心愿,这些钱财就是杜娘的了。

    杜娘刚刚被李敢耍弄了一番,心里正郁闷,见到两位契丹人一心想要见到李师师,心里生出一条毒计。

    杜娘瞥见李敢还在为李云聪治病,秦观独自去找李师师,她对囊中羞涩的秦观素来看不顺眼,就故意对郑鸿图两人说:“不是老身不愿意呀,也不是师师娘子不愿意见两位大人,实在是有难言之隐呀?”

    “难言之隐?杜妈妈快快道来,有何不便?”

    两位辽国人一听有希望见到李师师,整个人像是注射了兴奋剂,急忙缠住杜娘问。

    杜娘叹了口气,说是今科中第的举人秦观,仗着自己有些才华,迷住了李师师,得到了李师师的专宠,害得李师师不愿意出来见客人,自己正为这事情烦恼。

    “杜妈妈不要闹心,就让本官为你排忧!”

    萧大贵是名武将,他听说一个士子,竟然独占了李师师,不由得勃然大怒。

    “哦,就是那个填的一手好词的秦观!”

    郑鸿图虽然生在辽地,祖先是个汉人,也读过几本汉人经典,会说一口蹩脚的宋朝官话,他在汴京这半年来,也熟悉市井里流唱着一首词,正是秦观六年前首次来汴京参加会试,在樊楼遇到李师师后,为李师师填的词《生查子》。

    郑鸿图轻轻吟诵起来:

    远山眉黛长,细柳腰肢袅。

    妆罢立春风,一笑千金少。

    归去凤城时,说与**道:

    遍看颖川花,不似师师好。

    正是这首词让李师师名声大躁,也让郑鸿图内心瘙痒。

    就这样,杜娘利用郑鸿图两人一心想要见到李师师的心里,故意设计,诱使郑鸿图和秦观、李敢发生冲突,她见郑鸿图两人个个孔武有力,又是辽国的高官,以为他们肯定能把李敢好好羞辱一番,好出出自己今天心里的恶气。没有想到这平时看起来儒雅文弱的李敢,打起架来这么不要命,一招就把郑鸿图刺到在地。

    “他,他是辽国的顺州刺史郑大人,李太医快,快救救他!”杜娘指着地上的郑鸿图说。

    “杜妈妈放心,这家伙一时半刻死不了!”

    李敢刚刚那一刀刺进了郑鸿图的小腹,精确地伤到了腹腔里的肝胆,虽然伤势不重,但是李敢知道,凭现在的外科手术水平,这郑鸿图虽然一年半载死不了,但是不出两年,他就会因为肝胆的病变而丧命。

    李敢对郑鸿图痛下杀手,除了刚刚郑鸿图对自己的那一刀太过狠毒,分明是想要自己的命,所以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李敢发现这郑鸿图穿的正是云头靴,而萧大贵穿的是普通的皮靴,也就是说,秦观身上的脚印大多数就是郑鸿图留下的。

    李敢本来想来个一刀致命,但是想到这两人一身辽国官服,应该是两个使者。

    两国相交,不杀来使!

    李敢不想因为杀了辽人引起太大的外交纠纷,给自己带来不利,特别是给秦观的仕途带来不利,所以把匕首一偏,没有直接伤着郑鸿图五脏六腑的要害部件。

    只是病根已种,郑鸿图注定难逃一劫。

    “太医,饶命!”

    萧大贵和郑鸿图走得很近,也懂得一两句汴京官话,他看到李敢一身低级武官的服装,又听杜娘称呼李敢为李太医,就猜出了李敢的身份。

    萧大贵对高俅他们的袭来的腿脚早已经没有防守的力气,他忍住身上的剧痛,匍匐到了李敢脚边,以头抢地,不停地求饶。

    李敢用手势制止了高俅他们,他对萧大贵神色肃穆地说:“今日之事,全由尔等欺凌本官友人所致,念在宋辽两国交好,李某今天放过你们一马,要是改日再看到你们在汴京城里作威作福,倚强凌弱,李某绝不会饶你!”

    萧大贵硬撑着起身,他知道今天人家人多势众,话语权都在李敢口里,也不争辩,颤颤巍巍到了郑鸿图身边,想要去扶,发现郑鸿图两眼紧闭,脸色发白,小腹上的伤口还在汩汩向外流淌着鲜血。萧大贵回头看看李敢,不敢去动郑鸿图。

    “没事,李某这一刀伤的并不深,只是皮外伤,他是自己晕血才晕倒的!”

    李敢说完,随手捡起身边的一颗果核,向地上的郑鸿图抛掷而去,那果核划出了一条黑线,正击中郑鸿图的太阳穴上,只听到“啊呀”一声,郑鸿图果然苏醒过来。

    萧大贵看到郑鸿图醒来,他急忙扶起小腹还在流血的郑鸿图去寻医问诊去了。一路上萧大贵就是想不明白,他可是从来没有听说过这郑鸿图有晕血这一毛病。

    郑鸿图确实不是晕血,是李敢刚刚那一刀,刺中了他的胆囊位置上的神经处,使他暂时失去知觉,晕倒在地。

    就在两个辽国人狼狈离开的前一刻,李师师刚好从闺房里出来,她看到了李敢挥手之间,搞得两名辽国人服服帖帖,突然想起秦观方才在自己闺房里,在辽国人脚下拼命求饶的情形,她一颗芳心被李敢的一举一动轻轻触动了一下,眼睛直愣愣瞅着李敢也不知道在想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