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贵女奸商 > 010 担忧

010 担忧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万相之王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牧龙师临渊行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商士功出去了,离开的时候特意关上了房门,隔绝了外面不怀好意的窥伺。商锦秀靠在李淑华怀里,一直看着商士功消失,才抬起头担忧地看向李淑华:“娘,爹去见祖母了,您怕吗?”

    李淑华笑着伸出手捏了捏她的脸,又摸了摸她的额头,觉得好像不烫了,心里松了口气,摸着她的脸柔声说:“傻秀儿,娘有什么好怕的?”

    商锦秀微微皱起眉头,她看着李淑华的脸,却看不出她是真的不担心,还是故意在她面前强颜欢笑,就问:“爹好像很听祖母的话,您就不怕他真的休了您吗?”

    李淑华再度捏了捏她的脸,觉得她皮肤嫩嫩的,手感真好,口中同时说道:“这些是大人的事情,你一个孩子操什么心?”说完看商锦秀眉头紧紧皱着,脸上满满的不赞同,才又说道,“放心吧,你爹不是那种人,他不会休了娘的。”

    商锦秀却觉得商士功明显就是愚孝,商孙氏若真逼他,他说不定还真的会干出这种事情来!

    会这么想,是因为她初来乍到,很多事情都不清楚,更加不清楚商士功的为人。就算商孙氏以死相逼,商士功恐怕宁愿把自己给杀了,也不会按照商孙氏的意思休掉李淑华。

    李淑华看商锦秀一脸的怀疑,掐着她脸颊的力道稍稍加重了几分,佯怒道:“你这孩子,他可是你爹,你别乱想!”

    商锦秀不知道李淑华哪里来的自信,担心她自欺欺人,就问:“娘,您为什么肯定爹不会休了您呀?”

    李淑华听了商孙氏的话后心里就一直有气,听见商锦秀总是说‘休了休了’,她心里更不舒服。只是商锦秀是她女儿,又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她不可能跟自己女儿生气,就说:“你一个女孩子,别总是把‘休’字挂在嘴边,让人听见要闹笑话的,听见没?”

    “哦,知道了。”商锦秀点点头,自觉在李淑华面前说‘休’字确实不妥,若说商孙氏是在李淑华心口捅了刀子,那她刚才说‘休了’岂不是在她伤口撒盐?

    商锦秀愧疚地看了李淑华一眼,对于商士功却还是不放心,缠着李淑华问:“娘,您就告诉我吧,为什么您那么相信爹啊?”

    李淑华被她缠得没办法,就简单跟她说了说李家和商家的关系,以及她为商士功的付出。或许是担心商锦秀误解商士功,她还没忘记把商士功夸了一番,听得商锦秀心里直叹气,她这个便宜母亲看来一颗心都放在商士功身上收不回来了。

    简单来说,商士功的父亲和李淑华的父亲是一个村子里的,从小一起长大,是感情很好的兄弟。两家原本都没什么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商父念书好,可惜没有门路,后来好不容易给人当了幕僚,却因为脾气太耿直受人排挤。商父无奈,最终回到家乡。

    李父念书虽然一般,却很喜欢做生意,脑子也好使,很快就做得有声有色。当初商父去给人当幕僚,还是他找人帮忙托的关系,还给了商父不少银子周转。

    商父回到家乡后就想办个私塾当夫子,可惜他手里根本没多少银子。李父知道后,立即拿出银子帮他办私塾。

    商父不是什么有名的人物,虽然办了私塾,赚得却不多,只能勉强度日。李父不忍心自己好兄弟吃苦,没少接济他。后来商父早早病逝,剩下商孙氏以及商士功和商士勋兄弟俩。李父看他们孤儿寡母可怜,便一直接济他们。不仅送银子,还帮忙买了丫鬟婆子伺候,偶尔得到什么稀罕玩意儿,只要不是太贵重的,也都会给他们送一份。

    李淑华和商士功是定的娃娃亲,从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感情也深厚。商士功从小就聪明,读书好,李父非常喜欢,即便商父死了,也没毁掉这门婚事。

    后来李淑华和商士功成亲的时候,李父特意准备了丰厚的嫁妆,一是怕女儿嫁过去吃苦,二也是想帮扶商家一把。商士功并不想当个夫子,而是想学商父给大人物做幕僚,当然,若是能得到某个大人物的赏识那就更好了。

    李父就找人托关系帮他打听,光是托关系就花了不少银子出去。然而就在这时,朝廷颁布科举制,让商士功看到了机会。

    商士功参加了科举,中了进士,名次却一般。一开始只是让他在家里等,却一直没有消息。还是李淑华多了个心眼,拿出嫁妆银子让他出去托关系,这才有人提醒他,要想捞到个一官半职,得花银子打点关系。

    商士功并没有门路,好在商孙氏曾经在一个大户人家当做丫鬟,拿着银子?着脸求上门,总算帮他弄到了一个七品县令。

    七品官的俸禄很少,商士功又是个清官,家里花销全靠了李淑华。好在李淑华的嫁妆里有田庄和铺子,她又善于经营,不然商家的日子只会更苦。

    李淑华怕商锦秀多想,说得很保留很婉转。商锦秀却不是小孩子,结合李淑华的话,自己也猜到了不少。

    然而她此时不知道的是,李淑华虽然善于经营,可手中的田庄和铺子就那么多,进项也有限。商孙氏爱面子,看不起李淑华商户女的身份,总是觉得她配不上商士功,想要把她休掉。与此同时,商孙氏对吃的用的穿的还挑剔。她又讲究排场,嫌家里丫头婆子不多,又买了一些。

    那些跟在商孙氏身边伺候的人,穿的用的也都比其他下人要好。即便如此,商孙氏依旧觉得李淑华让她丢了人。

    还有商士功的弟弟商士勋,从小就被商孙氏娇惯着长大。他念书一般,练武更是不成。整天走街串巷不学无术,即便后来成亲了孩子也大了,他也没个正当差事,自然也就没有进项。

    商孙氏起先跟商士功提,想让他进衙门当师爷,被商士功拒绝了。倒是商士勋自己,看上了李淑华手里的铺子,几次三番地跟商孙氏提,想要拿去经营。

    商孙氏瞒着商士功找了李淑华开口问她要,被李淑华拿话堵了回去。这事之后,商孙氏和张春华就看李淑华更加不顺眼了。

    这些事李淑华从来没跟商士功提过,怕他难做。如今,她却有些后悔了。

    商锦秀也陷入了沉思,她很好奇,商士功会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