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阿苒 > 09 陷阱(上)

09 陷阱(上)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老王骨头都酥了三斤,若不是老于看不下去咳嗽了一声,他的手都要摸上少女的肩头。

    反正人跑不掉,事成之后,你想怎么摆弄她就怎么摆弄,当务之急,还是要先找到姓谢的再说!

    两人隔空一阵眼神交流,老王点了点头,斩钉截铁道:“自然是真的!当初何恩公给我疗伤的草药,据大夫说,是和天山雪莲一样的稀罕物,几百年才得一株,精贵得很。白狐和它比起来,根本作不得数的。”

    少女扑哧一笑,回头瞧着他,认真道:“哪有天山雪莲那么精贵?听他们瞎说!其实菀芜雪芝很小的,几年才出一枚,只不过不好找,长得也少。”她笑得一派天真烂漫,玉葱似的手指指着自己背上的草篓道,“这就是特意给你家公子去采的,算是他命大,给我采到了一枚。”顿了顿,又有些发愁道,“这东西最大的毛病就是离了根后不好保存。阿爹说过,要是怕伤了它的药性,最好用可以保温隔湿的毛皮包裹一下。不过用之前得先看看颜色,如果颜色变深了,药性就走光了。”

    王于两人目光不自觉往她背上的草篓里飘去。他二人身高远比她来的高,就这么低头一眼,就能看到里面用包成一团的小皮裙。

    阿苒的眼里亮晶晶的,只是抿着嘴笑。

    菀芜雪芝所谓的不易保存,是指肉芝离根后会很容易风干,稍有碰触则轻易碎裂,因此世间流传的菀芜雪芝大多以粉末状存储。她选择用编得密实而柔软的草篓来承载,里面还特意垫了一层灰貂软皮,就是为了尽量不伤害肉芝。

    真正的菀芜雪芝在被她反手扔进草篓时,是面朝下的,也就是深黑色的那一面朝上。而她的小皮裙乃是雪狼皮所制,轻薄柔韧,虽然包裹了毒刺,却不会伤到肉芝本身。再者,雪狼皮色泽偏白,相衬之下,肉芝反而不容易被发现。加上她之前的刻意诱导,这两个从未见过菀芜雪芝的人,很快就上当了。

    阿爹说过,以弱胜强,首先在于要学会迷惑敌人。而装作被敌人迷惑,其实就是迷惑敌人的最好方式。

    阿苒唇角带笑,越发显得面若桃花。

    这两人再怎么装,眼中的贪婪就像饿极了的狼,根本掩饰不掉。

    ……

    晌午早已过去,此时太阳终于破出云层,隔着树枝缝隙,落在被落雪染白的山石上。部分积雪开始融化,较之来时,山路更加艰难。阿苒个子小,步子也小,走得极慢。王于两人虽然有些心急,在差点跌了两跤之后,也不敢更急切的催阿苒,只是一个劲对谢澜曦的伤势表示担心。

    阿苒看起来也很着急,可越急越乱。等绕道第三个圈子时,老于终于觉得有些不妙,问道:“这地方好像刚才来过。”他其实想问的是,谢澜曦重伤之下,怎么可能走这么远?

    阿苒心道:“坏了,过犹不及了。”她脸上却同样装作有些疑惑,好半天,才低声道:“我小时候迷了好几次路,阿爹说我天生方向感不好,所以给我找了阿黄。以前多亏了它,现在阿黄不在了,我,我以后可该怎么办?”说着说着,泪珠子在眼里滚来滚去,眼看就要落了下来。

    阿黄可不就给他们害死了吗?这叫自作自受!

    老王倒是怜香惜玉,当下又是一阵安抚:“阿苒别怕,以后大不了我老王带你进京去。这样你就再也不用呆在这深山老林里了。”一面转身又对老于斥道,“不就是多走了几步路吗?人家阿苒姑娘小小年纪都能忍着,你就忍不住了?”

    老于心中冷笑,他虽然功夫不弱,可在这大山里,还得靠阿苒带路。眼下只能暂且记着,以后再慢慢算账。

    ……

    三人又走了大半时辰,冬季的太阳落山特别早。眼见夜幕即将降临,老王也不免有些焦急起来。他正要开口催促,忽然听见阿苒惊喜的叫道:“就是这里!瞧见没,就在那个山洞里。”

    他两人顺着少女的手指看去,前方数十步处,树丛掩映处,似有一个黑漆漆的洞口,上面垂落些许枯藤,覆着一层薄薄的落雪。老于强忍住惊喜,低声道:“阿苒姑娘,你确定在这里?”

    阿苒点头道:“我虽然不太记得路,但是出门前做了标记的,你看那个树藤,决计错不了。还有那个石头,在门口挡了一半的,咦,石头呢,怎么被推开了?”少女顿时大惊失色,叫道,“莫非有什么野兽进去了?”她也顾不得许多,率先朝洞口奔去。

    王于两人对视一眼,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老王虽然嘴上热络,心底对阿苒也未必全信。只不过他二人寻思着,这一路上,这小姑娘性格单纯,也算听话,哄一哄就能转忧为喜。既然她愿意一马当先奔进去,便由着她。他两人跟在后面,就算她再如何厉害,也不过是个猎户之女,翻不出什么花样。

    谁知阿苒刚进洞,就发出一阵凄厉的尖叫:“公子!”

    那声音戛然而止。

    到底阿苒是个如花似玉的绝色美人儿!

    毕竟天下罕有的菀芜雪芝还在她身上!

    王于两人身形一顿,一前一后,立刻朝洞里掠去。

    先进去的老王眼前一黑,只觉得一阵腥风拂面,他暗叫不好,转身便要躲开。只是这洞口有些狭窄[1],身后又跟着老于,竟是硬生生被堵在了中间。他走了一天的山路,体力与反应力早已不如平时。洞里头黑漆漆的,只看到两只莹莹的眼珠子,对方一张嘴,满口森森牙齿露了出来。

    老于刚要进洞,就听见前头之人发出一声撕心裂肺的惨叫。老于大惊之下,本能的便要转身退出。谁知紧接着就是一个热乎乎带着血腥味的东西扫过自己脸颊。他忍不住回头,只见一头一人来高的黑熊,爪上还带着淋漓的鲜血。

    黑熊对领地占有意识极强,嗅觉十分灵敏,看似笨拙,却速度极快。只不过时值寒冬,正是准备长眠的好时候。被阿苒吵醒,已经十分恼怒了,对于敢踏进他山洞的其他人类,黑熊直接一巴掌扇了过来。先前还活生生的老王,三下两下就被撕碎,只有半截手臂被甩了出来。

    老于此时已经顾不得阿苒与谢澜曦是否还活着,只求快速脱身。那熊瞎子哪里肯放过他,扑上去又是一爪。老于魂飞魄散,他功夫本来就不算特别高,对付寻常人是绰绰有余,但面对几人合力也未必能打过的熊瞎子,却未免不足了。再者同伴的惨死,更是让他先生出了怯意。这一爪下来,他想也不想,转身就跑。

    可他就算想跑,也得问问熊瞎子肯不肯放过他。走了一天山路的老于忽然有些绝望,他完全不知道,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

    原来从头到尾,这就是个陷阱。以为会被牢牢捏在手中的小虫,其实才是最后那个撒网捕食的蜘蛛。

    ************************************

    注[1]:熊冬眠时间可长达百日,在冬眠过程中如果被惊动,它会立即苏醒,偶然也会出洞活动。熊冬眠的洞穴一般选在向阳的避风山坡或枯树洞内,也有说法会在选择在巨大石缝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