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阿苒 > 10 陷阱(中)

10 陷阱(中)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阿苒听着外面的声响渐远,一面小心翼翼的从山洞里一人高的巨石上滑了下来。

    这个熊瞎子叫小葫芦,和她也算是老相识了。

    阿爹当初被老母熊害得差点没命,阿娘也因此为寻菀芜雪芝而死。等阿爹的伤养好了,老母熊的好日子也到头了。只剩下这头小熊,还是她软语求着阿爹留下来的。之所以叫小葫芦,是因为那时候小熊刚出生没几天,长得就像个小葫芦。

    阿爹说,老母熊死了,小葫芦这么小,没有奶吃,根本活不了。

    阿苒那时候也才是小豆丁,吃力的抱着小葫芦,哭道:“小葫芦已经没有娘了,阿苒不想要小葫芦死。”

    阿爹幽幽的看着她,只能长叹一声,告诫道:“只有这一次,阿苒,你记住,斩草不除根,对野兽或许还可以,但是对人绝对不能心软。”

    她那时还不太明白阿爹话里的意思,只是沉浸在可以与小葫芦玩耍的喜悦里。

    后来,小葫芦就和阿黄一起吃阿花的奶。

    再后来,阿花死了。

    小葫芦同阿黄就一起和阿苒喝米粥。

    又两年,小葫芦长大了,实在不能养在家里,她只能含着泪把小葫芦送回熊洞。

    随着时间一年一年推移,她和小葫芦的交情也渐深。虽然小葫芦不像阿黄那样能一直陪伴在身边,但隔上个把个月见一次,认出她也没问题。

    阿爹曾说,想要出奇制胜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学会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简单地说,就是天时、地利、人和。

    她带着他们兜圈子,消耗他们的体力,同时拖延着时间。在有经验的猎人,也不敢在晚上在深山里晃悠。夜间,深山,小葫芦,对方不能掌握的,恰恰是她能掌握的。

    她从小长在这里,杀戮根本算不了什么大事。

    无论是野兽伤人,还是人猎杀野兽,都是出于求生的本能。

    这自称王于的两人,肆意伤害她的阿黄,以为她察觉不出,还故意骗她,想利用她去伤害小谢……也就别怪她以牙还牙。

    阿苒从山洞里钻出来,正碰上小葫芦抓着一只手臂悻悻而归。阿苒数了数,一共三只手,虽然老于跑了,但好歹也挂了彩。

    阿苒想了想,又钻进山洞里,咬牙把小皮袄脱了下来。那老于被撕了一条手臂,满身血腥味,根本没法半夜里独自下山,更不可能在山上熬过ye。就算他身上带了金疮药,要想活命,也肯定要绕回来蹲自己。只怕菀芜雪芝也会被他惦记上,她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只是这一次,他肯定不会再轻信与她。

    她用小皮袄将肉芝包了起来,就地挖了个洞埋上,又找了块石头压上去做了个标志,一面远远的跟小葫芦打了个招呼。熟归熟,小葫芦进食的时候,她才不敢靠近。

    阿苒背上草篓,出了山洞趁着夜色,一路往标志性的望天崖行去。

    就算老于不来找她,她也要去找他的麻烦。能对重伤的谢澜曦追杀到底,还能毫不留情杀掉阿黄的人,若是让他活着,下一个要杀的只怕就是自己了。

    到这时,才她终于理解了阿爹话里的意思。

    ……

    谢澜曦躺在冷冰冰的炕上,虽然身上盖着棉被,可四处漏风的屋子让他觉得自己仿佛躺在冰窖里。

    恍恍惚惚中,他似乎又回到了八岁时那个雪天。

    那天,他安抚了王家四娘,一面又向王夫人主动承认了错误,并且把责任都揽在了自己身上。母亲说过,成为谢家的族长,就要有能够担当的勇气,不仅仅是共荣,还要能共辱。

    他牢记着谢夫人的教导,纤细的脊背如同雪地里的青松一样挺得笔直。正在他准备接受王夫人的怒火时,王家四娘顶着红彤彤的眼睛,不顾婢女的劝阻奔了过来,对王夫人着急道:“阿娘,不是大哥哥的错。明明是谢三哥拿雪团扔我。”她声音又急又委屈,生怕他被错怪。

    王夫人反而笑了起来,指着她的鼻尖点了一点,对边上的丫鬟摇了摇头说:“才这么点大呢,都知道向着她的大哥哥了。”

    王家四娘小小的脸上顿时涨得通红,边上的小婢气喘吁吁的拿着帕子追过来,又不敢上前打扰母女说话,只能可怜巴巴的等着小姐过来擦脸。

    谢澜晖只比他小了一岁,本来王燕如哭的时候,他着实吓了一跳。这毕竟是在王家,伤了人家的小姐,回去只怕会被父亲责罚,好在谢澜曦替自己顶了缸。谢澜曦是谢家嫡出的大公子,王夫人就算有埋怨也肯定不会发出来。就在他以为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时候,王家四娘居然冲出来指认他,气得谢三恨不得把她摁在雪地里打一架。

    再一次见到王四娘,是嫡姐元娘出嫁前。

    那时,谢澜曦十三岁,王燕如九岁。谢澜曦一共三个姐妹,一个嫡姐,两个庶妹。谢父是个死脑经,他极为推崇陶渊明[1],谢澜曦五岁时就被逼着读五柳。而陶渊明当时早已辞官,谢为安酒后失言,竟然要将自己嫡出的女儿定给陶五柳的小儿子陶佟。这可把素来端庄优雅的谢夫人气得够呛,几乎立时就要带着一双儿女回娘家。

    等到谢为安清醒后也觉得有些不妥,向夫人赔罪,全是我的不是。再推崇陶五柳,也用不着嫁嫡女啊,我还有两个庶女呢。

    谢夫人几乎就是一个花瓶扔了过去。

    最后还是陶渊明写了一封信,辞了谢为安的好意。谢夫人怕谢为安继续发病,火速将元娘订给了自己娘家兰陵萧氏。谢为安日后每每谈到此,都扼腕不已。

    就在一次亲友聚会时,酒醉后的谢为安又拿往事出来当众胡言乱语,谢夫人根本拦不住。元娘不久便要出嫁,当时脸色雪白,整个人都不好了。

    王家四娘看不过去,忍不住说了一句:“避见督邮自谓不为五斗米折腰[2],看似清高实则为官能力不足。才高八斗却嗜书滥酒纵qing乡间,不思进取这岂是大丈夫所为?为父如此,又如何与子孙以身作则?”

    谢为安顿时大怒,他本身就不是能言善道之人,推崇陶渊明,只是惺惺相惜罢了。没想到被王燕如一阵见血,只觉得对方也在隐射自己,不由涨红了脸,翻来覆去只道:“官场诡谲,本身就不是小孩家家能懂的。”

    谢夫人闻之大喜,直接将王家四娘拉到自己怀里,笑道:“王氏女果然名不虚传。”

    谢澜曦那时第一次觉得,能让母亲这么高兴的小姑娘,以后一定要多接过来玩。

    ****************************************

    注[1]:陶渊明,生于东晋,名渊明,字元亮,入刘宋后,改名潜。自号五柳先生。原本陶渊明出现的年代靠后,由于这是架空小说,所以不必细究。

    注[2]:宋书的《陶潜传》,其中说:“郡遣督邮至县,吏白应束带见之,潜难曰:‘我不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人。’乃即日解印绶去职。”督邮是专门考察县令政绩的官员。王燕如的观点,不代表作者本人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