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阿苒 > 20 名单

20 名单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当初兰陵萧氏将嫡出的大小姐嫁给谢为安,看中的就是他嫡系一脉三代单传的出身。只是谢为安实在不成器,每当谢重信要召开族长大会,他都想方设法避了开去。谢夫人想尽办法,甚至动用了娘家的力量,几番周折终于使自己成为了谢氏宗妇。但谢为安一点都不领情,成为族长之后,越发痴迷书画,根本就无心管理族务。谢夫人深恨他无能,只能将希望全部寄托在儿子身上。

    按照谢氏族规,谢氏子弟未成家之前不能成为下任族长。偏偏谢为安这个糊涂蛋,居然在给谢澜曦议亲的档口,酒醉纵马摔死了。他一死,谢澜曦就必须服丧三年,成亲之事更是遥遥无期。

    国不可一日无君,世家不可一日无长。

    眼下嫡系一脉的谢澜曦尚未成立,那么谢氏族长就必须由庶出暂代。这种事既然有了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毕竟谢为安死得仓促,没有说除了谢澜曦,就非要是五房子弟。退一步说,就算谢为安说了,那又如何呢?谢氏子弟良才众多,大家都是庶出,既然五房能暂代,其他几房为什么不能?

    那时候的谢家,暗潮汹涌,群狼环伺。

    也不知道谢夫人是用什么法子重新请出了谢重信。谢重信在任族长近三十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更何况与他同辈的大多数都已经老迈不中用。只有他还精力旺盛。谢重信一出来,其他族人只能暂时忍气吞声的缩了回去。

    此人虽然年过花甲,为人却一点也不含糊。他并未从谢夫人手里接手这枚象征着未来宗子地位的谢氏玉佩,而是当场将它直接转赠给了谢澜曦。不管谢澜曦将来如何,至少他的姿态是相当的清楚明了。

    一时间,人人皆称谢家五房信义无双。

    只有谢重信自己知道,当年嫡出的大哥之所以将族长之位传给自己,是因为知道他上面还有几个庶出兄长,彼此相互牵制,不可能让五房有机会独大,族长之位将来迟早要回归嫡系一脉。而这一次,谢为安的妻子萧氏是以孙辈的身份请求相助。毕竟只有他在当了多年族长之后,完完整整的将族长之位归还给了谢为安。只不过萧氏不知道,谢为安之所以被养废了,不全是他大嫂和大侄儿媳妇的功劳,否则他又怎么会如此爽快的把坐惯了的椅子让出来?

    养精蓄锐了多年,终于风光无限的重掌族长之位。谢家五房这次是真正的扬眉吐气,即便是兰陵萧家见着他只能笑脸相迎,感激他雪中送炭的高义。不像之前,他暂代族长之职,还得时刻承受兄长的挖苦,长辈的刁难,外人的冷眼。那些辈分高的,没他活的久;官位高的,要么是没他辈分高,要么是没他威望高。还有什么比现在更快活?要知道请神容易送神难,长房只剩下一对孤儿寡母,谢澜曦的婚事出了淮山这个事,放在谁心里都是个疙瘩。将来再由他出面保媒,长房念着他的情分,怕是不好拒绝。至于是谁家的姑娘,到时候还不是由他来安排?

    谢澜曦手中的这枚玉佩,看似流光溢彩通透澄澈,实际上却沉重如山。五曾叔公虽然是个麻烦,但还不至于会在这个时候对他下毒手。他刚除服,谢夫人就忙着给他相看,若是这个时候自己死了,表面上看最得意的肯定是谢家五房。嫡出一脉就此断绝,五房把持族务多年,又信义兼在,其他几房只怕都不是对手。可转念一想,谢重信为人坚毅隐忍,他为了名声能忍上数十年,明明可以有更简单的方式解决自己,他又怎么可能在这么敏感的时候动手?只怕他现在比谁都着急,要是其他几房趁机煽动一下,难免别人不会怀疑到谢重信身上。

    这池水一搅乱,五房的优势将会变成最大的劣势。君子前面多了一个伪字,足以让谢重信万劫不复。只有谢澜曦平安的回到谢家,谢重信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

    谁都知道,因淮山一事,吴王司马蔚对谢澜曦恨之入骨。以前吴王就多次派人刺杀谢澜曦。若现在他死了,吴王的嫌疑最大。谢澜曦服丧那三年,司马蔚暗杀他的事早就被世家闹得满朝皆知。圣人既已经发话,世家消停了,吴王也不做声了,此页就应当翻过去了。为什么过了这么久,吴王现在会突然出手?这对吴王又有什么好处?于情于理,都无法解释。

    最关键的还是那份名单。

    谢澜曦食指一下一下轻轻的叩击在玉佩上。

    那天早上,他陪谢夫人出门。为避免不必要的骚扰,谢澜曦便与母亲一道坐在牛车里。谢夫人路过胭脂铺时,忽然想下车去看看。他有些不太放心,便陪在外面。紧接着,人群里一阵喧哗,有人追,有人跑,有人看热闹……现在想来,就好像阿苒在云霞镇所遭遇的那样。

    虽然京中常有偷窃发生,谢澜曦还是心生警觉,立刻使人进店里护住谢夫人。却没想到刚一转身,便听到仆从的呼喝,竟似有人跌跌撞撞朝自己这边奔来。谢澜曦身形微微一侧,只见那人头发胡须皆是花白,看穿着打扮不似京中,满脸皱纹,神情狼狈,衣襟上似乎还有些许血迹。那老人似乎慌不择路,若是谢澜曦避开,他必然会一头撞上牛车的车辕。且不说撞到车辕上那老者是否受得住,若是到惊了牛,只怕会令更多的人受伤。谢澜曦犹豫片刻,终究没有让开。可就是这一撞,他怀里被塞了一份染血的名单。

    那老者一撞之后便踉跄逃走,倒让那些追他的人不约而同止住脚步,迟疑的朝这边张望了一会,悻悻而退。第二日,京郊乱葬岗就多出了一具浑身赤luo面目全非的尸体,只除了一头花白的头发。

    这份名单的内容让人触目惊心。吴王封地位于大晋西北,往西与魏秦接壤,往北与梁周隔了一条漠河。吴地治下包括西平、昌泉、淮杨一共三个郡。而这份名单便是由西平郡内史余翊宏刺血提供,尾附两丞与治中手印签名。正文仅一句话,吴王与魏秦密谋联姻,其后所列长长一串名单中,不少赫然是朝中重臣。

    若那老者是余翊宏的人,认出谢家牛车并不稀奇。大凡世家名门,总喜好在牛车上装饰家族族徽。那余翊宏也算是陈郡谢氏的姻亲之一,他嫡出的大郎娶的便是谢家三房的庶女谢婉怡。按辈分排,谢澜曦还得喊谢婉怡一声姑姑。余翊宏派人冒死递出这样一份名单,只怕现在余家上下已然遭了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