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阿苒 > 21 沐浴

21 沐浴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可谢澜曦考虑的却是,这名单是真的么?

    大晋与魏秦联姻本是好事,多了密谋两字,就显得有些微妙了,尤其还是与吴王密谋,怎么看都有点通敌叛国的意味。偏偏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这样没头没尾的血书如何能轻易递交给皇帝?

    皇帝用吴王牵制世家,来给太子铺路。若是吴王此时被逼反,多半只能落下一个失败身死的下场。吴王又不是傻子,他才在西北呆了不到十年,这时候谋反,拿什么和皇帝打,就靠封地那三个郡吗?

    要知道谋反无论在哪个朝代都是第一大要案。若世家勤王有功,又能消灭一个未来的大障碍,怎么看都会是最后的受益者。皇帝与吴王之间,哪怕明知道彼此的宿命,目前也不会轻易捅破这层膜。

    换个角度看,假如名单是真的,吴王造反成功,那么捅出这事的谢家第一个倒霉;若吴王失败,谢家就是首功,日后皇帝清算世家,首先要找的就是谢家的麻烦。反之,若名单是伪造的,整件事从头到尾就是个阴谋。那么企图挑拨皇帝和吴王的谢家,又将是个什么下场?

    送信人被人曝尸荒野,对方没有搜到名单,必然会怀疑到谢澜曦身上。若瞒下名单,对方也不会就此罢休,恐怕会直接找上整个谢家。敌人在暗,他在明,到时候谢家只怕会相当被动。一旦日后发觉是因为瞒下名单,圣人必然大怒。

    此时谢家其他几房正在为族长之位暗潮汹涌,将名单交给家族,恐怕立刻会被抢着递给皇帝,一旦谢家核心真正进入了这趟浑水,想脱身都晚了。既然陈郡谢氏已经如日中天,不需要锦上添花,这件事是他惹下来的,就该由他亲自解决。

    谢澜曦目前尚未起复,最好的办法就是假装因为长房一支势弱,自己年少好胜,为求起复想避开族人独吞功劳,将名单尽快通过父亲的好友大司马[1]陶温转交出去。陶温并非世家人,手上又有实权,上官一品。名单到了他手上,比在谢家人手里只会更妥当。

    谢澜曦并不轻信这份名单,所以事先与谢夫人布了一个局。却没想到,敌人固然入了瓮,自己却也没能脱身。

    阿苒将面和好,放在炕边。谢澜曦身子还弱着,炕不能烧得太热,让面在边上发一晚上,明早就能起来做馒头。趁着烧水的功夫,她赶紧收拾了屋子,将桌子搬开,腾出一片空地来。

    谢澜曦将玉佩放回木匣,随手搁在了炕边的小几子上。只听少女清脆的嗓音问:“小谢,你想洗澡么?”他愣了一下,自己身上结的痂早已脱落,之前都是阿苒有空的时候帮他擦身,以他在家中的习惯,每日至少沐浴一次。他深知这里条件简陋,阿苒一个人忙里又忙外,他连下炕都需要搀扶,非但帮不上忙,还得累得她四处奔波,又怎么好意思提出沐浴的要求?

    谢澜曦并没有拒绝,柔声道:“那麻烦你了。”

    阿苒算了一下水量,走过来将他扶起,一面说:“这几天天冷,要省点柴禾烧炕呢。咱们俩今天先挤挤,将就着一起洗吧。”

    谢澜曦顿时身子有些僵硬起来。虽然两人朝夕相处,同chuang共枕多日,他早将阿苒当成了自己妻子。只不过自幼所受教导使他一直尽力持守着君子之礼,从未主动对她有过任何逾越之举。之前因身子不便,阿苒给他擦身,扶他如厕什么的,那也是没办法的事。但眼下要与她共浴,他不免有些犹豫。

    须知世家权贵多蓄养奴仆,夫妻双方皆有各自的贴身侍婢,沐浴就和吃饭一样,会有许多人围观伺候;而像鸳鸯共浴这种香艳之事,多为娼门妓户所爱。用在正妻身上,未免有轻贱之嫌,也只有夫妻双方均出自寒门才不会计较。

    他受过最正统的世家教育,既然将阿苒视为正妻,决不可有半分轻视之心。若真心想与阿苒长久,必须要教导她一些基础的世家礼节,否则将来光谢家那几房,阿苒都未必能受得了,更遑论世家间的交际?

    他这几日思虑过重,眉宇之间隐隐一抹恹色。阿苒却没他想得多,只是觉得小谢什么也看不见,行动也不便,整日躺在炕上,难免心里会不舒服。若是能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必定会快活许多。她特地烧了好多水,将阿爹常用的特大号浴桶搬了出来,试了试温度,这才将谢澜曦小心的扶进桶内。

    尽管替他换药擦身时已经看过许多次,可每次看到谢澜曦光luo的腰身,她都难免有些口干舌燥。不知是水太热熏的,还是自己心思不稳,阿苒脸上有些火辣辣的。她忽然觉得共浴未必是个好主意,小谢身子还弱着,万一自己一个把持不住扑上去怎么办?

    窗外风雪呼啸,屋子里却春意融融。谢澜曦坐在浴桶中,舒适的热水加速着他身上血脉的畅通,恍然间仿佛自己又回到了谢家。若他没有遭遇刺杀,现在可能已经同王家四娘定亲了。

    琅琊王氏女,向来为世人所称道。他以前也想过,自己将来的妻子,可能就与母亲一样高雅端庄,永远那样矜持的微笑。但王家四娘与母亲并不一样,她机敏善辩,有的时候出于道义,敢于不顾场合身份反驳长辈,譬如他父。看起来似乎有些口无遮拦,偏偏让人觉得可爱有度,至少谢夫人十分喜欢。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家四娘将会表现得越来越得体。无论出身相貌性格才情,她无疑是最适合未来谢氏宗妇的人选。

    可自从遇上了阿苒,谢澜曦的心境又变了。他从未与一个未婚少女相处过这么久。有的时候,他觉得两人就像是真正的夫妻那样。温柔的阿苒、聪慧的阿苒、勇敢的阿苒、勤劳的阿苒……她就仿佛是一个甜蜜的美梦,让他沉醉在其中,根本不愿醒来。

    阿苒正在帮他洗头发。谢澜曦的发质极好,抓起一把握在手中,就像摸着锦缎一样光滑。和活泼好动的阿黄不一样,谢澜曦洗澡的时候非常的安静。水汽滋润着他原本有些苍白的脸,更显得眉若刀裁,目若点漆。

    阿苒瞪大了眼,低下头贴近少年的脸,仔细看着他的眼睛,惊讶道:“咦,你的眼睛是不是好一点了?”谢澜曦只觉得少女温热的气息似是扑鼻而来。面前一个隐约的轮廓似是在晃动。他想看得更清楚,便伸手止住对方的动作,没想到手指却直接碰触上了少女柔软湿润的嘴唇。谢澜曦指尖微微一顿,下一刻,却依旧固执的抚摸上了阿苒的脸颊。

    阿苒有些惊慌,又忽然有些害羞,胸口砰砰直跳。她眨了眨眼,软软道:“小谢?”

    ******************************

    注[1]:《周礼》以大司马为夏官之长。在古代应作最高武职之称。《百官公卿表》中道:“大司马之职,掌建邦国之九法,以佐王平邦国。…以九伐之法正邦国”。应劭曰:“司马,主武也,诸武官亦以为号”。韦昭《辨释名》曰:“大司马,马,武也,大总武事也。大司马掌军,古者兵车一车四马,故以马名官。训马为武者,取其速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