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阿苒 > 23 光影

23 光影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谢澜曦沉默了一会,这种沉思的表情,又让阿苒有些不确定起来。明明是同一个人,为什么会表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习性?之前那讥诮的笑声难道真的是她的错觉?不,至少她的小谢靠在炕头时的坐姿向来都是笔直端庄的,不会露出现在这种慵懒舒适的模样。

    谢澜曦忽然笑了起来:“阿顽觉得你与众不同,果然有些道理。你是第二个能察觉出我的存在的人。”他索性不装了,懒洋洋道,“没错,我和他不是一个人,却共用一具身体。”

    阿苒没有想到他这么爽快就承认了,反而张大了眼呆在原地。她在山上独居久了,知道自己不懂的东西很多,经常会闹笑话。就像谢夫人这种事,只有小谢后来很婉转的给她解释了,她才明白王于为何死不瞑目。而姑爷则由于说的顺口了,就一直改不过来。

    她自己因为没什么常识,经常丢脸却不自知,所以对不懂的东西并不觉得畏惧害怕。正所谓不知者无畏,阿苒倒不觉得双魂一体有什么惊世骇俗之处。倒是对方那一句阿顽,让她心中一动。

    谢澜曦虽然脸上毫不在意,却时刻注意着她的反应。若是寻常人,遇上有人自称双魂一体,只怕早就或惊恐或厌恶的排斥了。这个叫阿苒的少女大概也会颤抖尖叫,拿东西扔他,或者赶紧下山请巫驱邪……就像他母亲那样。

    想到这里,他神色不免有些黯然。

    过了好久,才听到少女干巴巴的问:“为什么我是第二个?阿顽又是谁?”

    谢澜曦怔了怔,她居然就没有丝毫想询问双魂一体的意思。他发了会呆,回过神时,下意识的回避了第一个问题,淡淡道:“阿顽就是你的小谢。”

    阿苒只在梦中听到过阿顽的名字,确定那时候拥住自己的是小谢,心底又涌出些许欢喜,口中喃喃道:“原来他叫阿顽。”

    果然还是小谢最好了。

    她眨了眨眼,又问:“那现在他人呢?”

    谢澜曦笑得有些讥诮:“他打断了我的好事,我就只能让他去死了。”

    阿苒的心慢慢沉了下来,紧紧的盯着他半晌,才一字一字道:“小谢才不会死。他若死了,你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谢澜曦忽然低低的笑了起来,明明是很动听的嗓音,却笑得让人有些不寒而栗。

    阿苒恼道:“你笑什么?”

    谢澜曦收了笑,又恢复到慵懒的表情。他似是有些疲倦,顺着炕头滑了下去,一面淡淡道:“你可真好骗。”心底却是说不出的悲凉。

    为什么你们每个人都这样,母亲也是,你也是。似乎凡是发现他存在的人,都巴不得他早点消失,将阿顽换回来。

    他偏偏不要。

    明明他才是真正的谢澜曦,那个温文尔雅的家伙,只不过是他厌倦母亲严苛教育时制造出来的假象。若不是为了让阿苒死心塌地的照料自己,他也不会让阿顽出来应付她。他知道在容貌被毁,浑身浴血的情况下,阿顽才是最容易让人轻信且喜爱的那个。

    可是为什么当少女毫不留情的说出这样残忍的话时,他心里会隐隐觉得有些后悔。后悔为什么第一时间面对阿苒的不是自己。少年将自己裹在被子里,背对着阿苒,故意用一种上位者的语气懒懒道:“我累了,你出去吧。”

    阿苒目瞪口呆,这家伙果然和小谢差了好多。

    她忍不住敲了敲炕头,提醒他:“这里好像是我家。为什么是我出去?”

    谢澜曦微微转过脸来,身子往里面稍微挪了一点,拍了拍身边的空位,轻佻的笑道:“那你是要上来和我一起睡么?”仿佛想起了什么似的,他意味深长的说,“啊,我忘记了,这么多天我们一直是睡在一起的,毕竟我与他双魂一体。”

    阿苒的脸瞬间涨得通红。她确实和小谢同chuang共枕许多天,但不是和他。可偏偏他们共用一个身体。他故意说得这么露gu,不由让她想起之前他那轻佻的举动。同样的亲吻,若对方是小谢,她会觉得心跳欢喜,可一想到换成了他,她就感觉到了羞辱。

    ……不行,还是得再好好洗个澡。

    她一跺脚,转身便要出去烧水。

    谢澜曦忽然幽幽道:“发现是我,你就要走了么?”他的语气里有些委屈,“你亲也亲过了,摸也摸过了,却不想对我负责么?当初你对阿顽可不是这样的……”

    阿苒涨红着脸,飞快的打断道:“方才不是你让我出去的么?”

    谢澜曦笑意盈盈:“是啊,可我现在改变主意了。”

    阿苒冷笑道:“那我也改变主意了。”

    谢澜曦被她噎住,只能眼睁睁的望着少女模糊的身影消失在门外。

    ……

    阿苒最终还是没有烧水。

    柴火不多了。

    之前她没去阿爹屋子里睡,就是不想再多费柴火烧炕。以前阿爹在的时候,她从来不用操心这些事。秋天的时候准备好的干柴,也只够她自己一个人过冬。谁也没想到会多出一个谢澜曦。

    阿苒还是回到了炕上,只不过多抱了一chuang棉被。

    谢澜曦有些嫌弃的往里面缩了缩,道:“什么味道,好臭。”

    阿苒冷冷道:“从箱子里拿出来的,还没来得及晒,当然不好闻。”

    谢澜曦道:“那就赶紧拿走。”他顿了顿,勉为其难道,“我允许你今晚和我一起睡,明天趁早把被子拿出去晒。”

    阿苒才懒得理他,自己将被子铺好,熄了灯,上了炕背对着他,闭上眼睛就睡。

    黑暗中,只听谢澜曦的声音有些孤独:“阿苒。”

    阿苒没做声,一门心思装睡。

    谢澜曦却并不在意,像是在喃喃自语:“你说人一生下来,究竟是善,还是恶?”

    阿顽与他,就像是光与影。所有人都追逐着光,却没人回头看向地上的影。有的时候,他自己都难免糊涂,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谢澜曦。

    这天晚上,他又发起了高热。

    少年的双颊烧得通红,眉头紧皱,似是被魇住了。

    梦中他又回到了母亲发现他秘密的那一天。

    素来优雅高贵的母亲失控的尖叫着:“谁是你阿娘!你快给我滚,让阿顽出来,我只要我的阿顽!”

    花瓶擦着他的额角飞过,他可以躲开的,却偏偏没有动。

    明明他才是阿顽。

    三岁时,他捉弄过侍女,还幻想着爬树,五岁时他就学会欺负族弟,陷害下仆。他清楚的记得谢为安的感慨:“阿顽你知道吗,你的乳名就是因为你刚生下来实在太顽皮,手上还没有力道,却一个劲抓阿爹的头发。我家的阿顽啊,调皮捣蛋数第一,阿爹当时都担心你将来会惹出大麻烦。”

    当时母亲含笑给父亲添了一壶酒,接口道:“现在到底是懂事了。”

    他懂事了么,不,只不过是他让另一个阿顽出现了。

    母亲以为他真正的消失了,其实他只是没有在母亲面前出现而已。

    他知道母亲最厌恶父亲喝酒,又怎么笑着会给他添酒?她不想让父亲发现他的存在,他就假装自己不存在,躲在谢澜曦的身体里,眼睁睁的看着那个温文尔雅,进退有度的阿顽,就像母亲一样高贵,又有着父亲的亲厚的阿顽,那个让他深深嫉妒,却又无力排斥的阿顽,一点一点潜移默化的夺走了属于他的名字,他的父母,以及他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