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阿苒 > 43 夜袭(中)

43 夜袭(中)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少年正是诚郡王府的世子司马珏。

    吴王在一天前便派人快马进京递折子,自己则在京郊等候召见。因着淮山的关系,司马珏对吴王早有耳闻,他找了个借口去京郊的庄子上游玩,实则是想提前会会他。吴王早就存了心要降服他,故意提出与他打赌。司马珏年少气盛,最是受不得激。他与吴王一共赌了十次,除却第一次,居然连着九次都给吴王说中了。司马珏不信邪,总觉得吴王是在作弊,过路行人没准就是他手下假扮的,非要自己的人亲自去验看。却没想到在第十一次,遇上了桓?之。

    司马珏生性骄纵,又睚疵必报,当着南康长公主的面他不与桓?之硬碰硬,不代表他愿意忍下这口气。吴王闻弦歌知雅意,便道自己有办法给他出气,只让他在太后面前帮忙多美言两句。如此简单的事,司马珏哪有不应的。但他对吴王的承诺也是半信半疑,只问:“王叔有何打算?”

    吴王微微一笑,道:“京郊有驿,比南康的庄子要近上好些里路。现在天黑得早,南康又是不肯夜间赶路的,必然会歇在驿站里。若是南康到时,发现驿站已满……”他停在这里,只是微笑,却不说话。

    司马珏皱眉道:“虽然最近几年争驿争道的纷争不断,可姑姑毕竟是有封号的嫡长公主,就算驿站客满,也该给姑姑让出地方。”

    吴王道:“若是孤也在那里呢?”

    司马珏道:“亲王与公主平级,且王叔有军职在身,就算按先来后到,姑姑也没法硬将王叔赶走。”他忽然张大眼,笑道,“我知道了,王叔先不出现,让姑姑的人大闹一场,再慢慢出来,逼得姑姑只能自己离开。”

    吴王摇头笑道:“鹳奴,你年纪还是太小。”顿了顿,才意味深长道,“孤非但不会逼南康离开,还要亲自给南康让出地方。”

    司马珏若有所思,只听他接着笑说:“南康是决计不肯夜行的,就算一时负气,半道也会折回来,到时候还得求着孤让出房间,可真到了这时候,性质就不一样了。最不好的结果就是南康忍下一时之气,接受了孤的提议,这样孤反而会束手束脚,不好再替鹳奴出气了。”

    司马珏忍不住问:“王叔又是如何断定姑姑一定不肯夜行?”

    吴王避开不答,只笑道:“鹳奴是不信孤么,要不要来打个赌?”

    司马珏当然不会再和他打赌,但一想到驿站这边这么精彩的大戏,他就忍不住想要过来瞧瞧桓?之的脸色。吴王倒是不建议他出现,但司马珏怎么会听?

    他先回庄子应付了诚郡王妃,只道玩了一天要早早休息,后脚便轻骑快马带了两三个贴身侍卫赶往驿站。

    倒霉的章道虞此时就正好撞到了他手里。

    司马珏往章道虞抬着的热水瞥了一眼,忽然心生一计,阴森森道:“你放心,我不是什么坏人,也不会为难你。你照原样去送水,该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只是不许提到遇见我的事。后面无论发生什么事,也与你无关。”

    章道虞巴不得和自己没有关系,连忙点头如捣蒜。

    司马珏本来只想看看桓?之吃瘪的脸,可到了这里,又觉得万一给桓?之发现了,对方人多,自己带的人少,群殴起来只怕要吃亏。便想着趁对方沐浴时,将他衣裳拿走,好好羞辱他一番,想他光着身子也不好意思半夜叫人,只要自己不闹大,也惊动不了南康。

    如果桓?之真的住在这里,章道虞还不敢真将他领过去。他也曾想过假装把热水送往别处,可刚在一间房前停下,身边就有人低声斥道:“你原来走得可不是这个方向,休想耍花招。”

    章道虞吓得满身大大汗,低头只见地上只有自己一个影子。身边明明一个人都没有,却还有人说话,想来跟着自己的是位高手。他不敢再乱来,只能老老实实提着热水桶往阿苒的房间走去。

    阿筱一只手托腮,呆呆的望着烛火发呆,另一只手托着桃芝送给阿苒的荷包,正无意识地反复把玩。她一会想着桓?之挺拔的背影,一会又想到自己回去后要嫁给的那个黑炭头,一边是甜蜜的春心,一边是悲惨的未来。她用力的将荷包往地上一砸,咬牙道:“就算是死也不会嫁给他!”

    那荷包里面咕噜咕噜滚出一枚小小的银饼,约莫一两重,正反两面各刻有三字铭文“谯郡桓”。阿筱在市井中长大,各色钱币见识过不少,就连私铸的前朝五铢[1]也见过,可这种制作精美成色极好的银饼并未多见。也只有公主府赏人才有这种手笔,若在平时阿筱定然欢喜得不得了。但现在因有刘三槐的训斥在前,又有公主府食言在后,那银饼在她眼中就好像洪水猛兽,嘲笑着她的自不量力。阿筱正恶狠狠的盯着银饼的时候,似乎听到有人在叩门。她起身拉开门一看,就看到章道虞那张笑得比哭还难看的脸。

    ……

    阿苒坐在浴桶里望着水面发了一会呆。阿筱今日连大哭了一场,自从进了屋子整个人一直神情倦怠,章道虞送完热水刚走,她就早早在外间歇下。阿苒明日就要进京去见谢夫人,一想到阿筱今日所说的门第之见,心中便不免有些打鼓。更何况这一日所发生的事,实在大起大落得让人匪夷所思,先是被人拦道找茬,接着又被人主动相救,好不容易以为傍了一个靠山,没多久又被告之自己可以换另外一个靠山。

    谢澜曦当初知她不谙世事,仅仅只是说名单十分重要,可能会牵涉到许多人的性命,却并没有将吴王与自己的恩怨一一细说。阿苒并不知道这个吴王可能就是追杀小谢的幕后黑手。

    她靠在浴桶里胡思乱想着,不知不觉竟然沉沉睡去。

    就在这时,一把轻巧的匕首从门缝里伸了进来,将门栓轻轻抬起,在推开门的刹那,一只手将快要落地的门栓稳稳接住。司马珏满意的看了一眼身手敏捷的侍卫,做了个手势,让他们在外面守着。

    也合该阿苒倒霉。那司马珏看到章道虞身上的衣饰,认出了他的驿长身份。他认定能让驿长大晚上这么殷勤抬水的,只有吴王,南康与桓?之三人了。章道虞摇了前两个的头,那么就只剩下一个桓?之。他心知自己功夫不佳,万一靠得太近,怕被桓?之的人发现,便遣了自己一名侍卫去跟着章道虞。那侍卫回报说,章道虞送完热水回来,手里多了一枚银锭,上面的铭文正是谯郡桓。只不过那侍卫没有说的是,驿站里并未见到桓家的侍卫守夜。他不确定谯郡桓氏的规矩,见司马珏正在兴头上,也不敢随意触他霉头。

    ***************************

    注[1]:五铢,一种古代钱币,重五铢,上面刻有五铢二字。初铸于西汉汉武帝时期,魏晋时期非常流行,到唐时废止,但仍在民间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