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阿苒 > 134 暗涌(上)

134 暗涌(上)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甜水镇所酿的酒种类不一,其中不少是以果酒为生,此地背靠胥水,想要找到霉菌并不困难,但难就难在菌株的挑选上。在微型人工智能的帮助下,阿苒用布巾蒙着脸,在臭气熏天的院子里足足挑了一个时辰,才勉强找到两样疑似青霉素的菌源。有了菌源之后,就是制备培养基进行菌株扩大。这培养基让她有些伤脑筋,根据人工智能给出的视频资料,人家土法制备青霉素,用的是一种用玉米熬成的汁。阿苒原以为玉米是一种颜色如玉的米,心中不免有些好奇,一查之下,才发现那玉米金灿灿的,原产于中美洲,一千多年后才传入中国。

    她正在发愁,忽然听到门外一阵喧哗。原来这院子所在的小巷极为幽静,因徐笪非出面帮阿苒张榜寻医,人来人往的顿时热闹了起来,导致一些小商贩也跟着把生意做到了这里。那徐府与她院子离得不远,府里的下人生怕叫卖声吵到南康,便将他们悉数赶走。那些小贩也怕自己惹上官司,纷纷收摊离开。却不想仓促之间,一名卖杨梅的老汉被后面着急离开的小贩推倒了。阿苒见那老汉一把年纪了,跌在地上好半天没站起来,赶紧走过去扶住他。那老汉喘息着道:“好姑娘,谢谢你。”一面低头看着地上散落的杨梅,不少都被踩烂了,心疼得老泪纵横。

    阿苒还记得自己刚遇到阿筱时对方请自己吃的酸梅子,忍不住问道:“这梅子酸么?”

    那老汉连忙抹去泪水,从筐里捧了一把干净的杨梅放到她手里,道:“不酸,不酸,您尝尝,刚摘下来的哩。”嘴里一面絮絮叨叨,“可惜了,这些好东西。白白糟蹋了。本来就放不长,现在跌烂了,更没人买了。”

    此时正值初夏,杨梅刚刚成熟。吃起来极为甘甜。阿苒见他佝偻着身影将箩筐从地上捡起来,便开口的道:“这些杨梅我都要了,你直接挑到我家院子里罢。”

    那老汉猛地抬起头来,浑浊的眼里满是不敢相信,颤声道:“真的?”

    阿苒点点头,又指着地上的杨梅道:“包括地上的,全部算在里面。”

    那老汉摇头道:“这怎么行?地上的都踩坏了,就算洗净了,也不能吃了。”

    阿苒抿嘴一笑:“没事,放心吧。”一面帮他将地上的杨梅捡了起来。取了一枚金锭放在那老汉的手上,道,“我手边也没别的银钱,你拿着这金锭去隔壁徐大人府上兑些银子,就说是我让的。你告诉他们我姓何,他们不会为难你。”

    那老汉迟疑了半响,终究不敢过去,只道:“姑娘你心肠好,又帮了我,这杨梅不值钱,就当我送给你了。有人要。总比落在地上被人白白踩踏要好。”

    阿苒无奈之下,只能放下手中的杨梅,陪着他到徐府兑了银子。

    徐笪非一听是阿苒要兑银子,立即连请罪的折子也顾不上写了,亲自迎出来帮忙,不仅是成锭的银两。就是碎银与大钱都帮阿苒多兑了一些。阿苒向他道了谢,数了十枚银锭放在已经呆掉了的老汉手中,自己只留了些碎银与大钱傍身,一面笑道:“别慌着推,这银锭先放你这。我挺喜欢吃杨梅的,若是以后还有,只管往我这里送,这算是定金。”

    那老汉呆呆的看着她,嘴里只反复道:“不用这么多,不值当,不值当。”

    阿苒嘻嘻一笑:“值当,值当,你肯将杨梅送我又替我解决了一桩烦心事,我还要好好谢谢你呢。”她得知杨梅放不长,极易生霉,便立即想到用杨梅熬成汁替代玉米汁制备培养基。

    倒是那老汉怔怔的望着少女离去的背影,一手握着钱袋,忍不住低下头用干枯的手指捂着眼睛偷偷拭泪。

    ……

    桃芝垂头丧气的在院子里用沸水烫洗馏甑。当初她在地窖里为了自保,曾暗地里将黄莺推了出去,黄莺回来时胸口的衣襟被撕得稀烂,肌肤上也是一片青紫,整个人被吓懵了,大家都以为她已然惨遭凌辱。可一想到同样被关在地窖里,谁也不比谁好到哪里去,今天推出去的是黄莺,没准明天就是自己,众人看向黄莺的眼神不免有些物伤其类,还有人脱下自己的外衣予她披上。可真等她们从狐猴山上逃出来,重新回到繁花似锦的富贵中去,那几人再看黄莺的眼神就开始有些变味了。

    桃芝心里虽有些许内疚,但更多的则是庆幸,若是时光倒退一次,她还是会选择把黄莺推出去。那黄莺清醒以后,不免开始怀疑到底是谁在背后下的黑手,当时对方明明问的是南康的贴身婢女,地窖里桃芝白芍翠芸几人都是贴身伺候的,偏偏被推出去的是自己,任谁遭遇了这事心里都觉得委屈又愤怒。桃芝见黄莺似是有心追查到底,生怕事情暴露,便想设计将她赶走。正好南康与阿苒说话时,她在边上伺候,听到阿苒向南康打听祁连山的位置,桃芝心念一动,趁机对南康道:“此去祁连山路途遥远,何姑娘独自一人还要照顾病人,若是无人在身边伺候岂不是有些吃力?”

    南康这人就是这样,记恨一个人可以记上好几年,但真得了她的青睐,又是掏心挖肺的替对方打算。她见桃芝对阿苒考虑周到又体贴入微,原本有些苍白的脸上不免浮现出些许笑容,连连点头赞道:“你说的很是,那依你之见,应当让谁去比较合适呢?”

    桃芝小心翼翼的看着她的眼色,正想开口提黄莺的名字,就见南康哑然失笑道:“我也是糊涂了,要不这样,你先把大家叫来,帮本宫问问有没有人愿意主动随行伺候。此去祁连山路上十分不易,若不是真心实意,就算去了也只怕也不会尽心极力,送过去不好好服侍,没得丢了我这个做阿姊的脸。”

    桃芝不敢多说,只能将众人叫进屋来。

    南康喝着茶,让桃芝将原委一讲,本以为阿苒对她们几人有救命之恩。这些人跟在自己身边多年总该懂些事理,不用她提点自然会有人愿意报恩。谁知她这边茶都快凉了,下面居然还是一片死寂。

    白芍几人跟着南康荣华富贵享受惯了,一听要离开桓家。首先心里就存了几分不情愿,尽管阿苒救了她们,可稍微有些见识的都知道,那祁连山是苦寒之地,这时候谁站出去谁就是傻子。

    南康等了半天见无人响应,反手便将茶杯摔了出去。桃芝见状赶紧跪了下来,低声叫道:“公主息怒,仔细气坏了身子。”她这么一跪,身后几人也跟着齐刷刷的跪了下来,独独黄莺一人没有动静。南康沉下脸来。只见黄莺慢慢从后排走到她面前,直挺挺的跪了下去磕了三个响头,面无表情道:“何姑娘对黄莺有再造之恩,奴婢愿意随行伺候。”

    南康总算缓和了脸色,亲自将她扶了起来。点头道:“我记得你家里老子娘都在庄子上,这事我记下了,不会忘记你的好的。”一面又对桃芝道:“赏她五十两银子,身契交给俆笪非去办。”

    桃芝喜上眉梢,刚要答应,又听黄莺恭恭敬敬的朝身后众人行了一礼,道:“以往黄莺一直在外间伺候。从未贴身伺候过人,临行前还请诸位姐姐们多教教我。”

    桃芝心中顿时“咯噔”一下,坏了,这小蹄子是想要拖人下水,不然这话什么时候问不好,非要现在当着南康的面问?

    果然。南康略一沉吟道:“这也是个问题,要不让白芍……”

    她才提到白芍的名字,后者的身子便是一抖,南康冷冷的看了她一眼,若在以往白芍就是再不情愿。她也非按着她去不可。但一想到阿苒还带着个伤患,若是白芍过去后拿乔使坏,没有自己在边上镇着,岂不是好心办了坏事?她一双利眼顺着白芍的头顶心一个一个往后望去,这些个刁奴,等回了谯郡再与她们慢慢算账。当下便点了桃芝,和颜悦色道:“桃芝办事稳妥周到,还是你跟着去伺候,本宫也放心些。”

    桃芝顿时五雷轰顶,可主意是她提的,她又不好拒绝,只委委屈屈的应了声是,一面又忍不住扑倒南康膝下哭道:“可是奴婢舍不得您,奴婢不在身边,若是她们伺候不尽心怎么办?”

    白芍逃出一劫,刚长长舒了口气,没想到桃芝这个小人竟然当着南康的面说自己等人伺候不尽心,不由气得浑身发抖。

    只有黄莺一声不吭立在边上看她们勾心斗角,原本还算秀气的眼底一片阴沉。

    ……

    阿苒忙着查阅资料采集菌种,正愁分身乏术,见南康好心给自己送来两个帮手,哪有拒绝的道理?因黄莺原本就是二等侍婢,经常在小厨房帮忙煎药煮粥,正好老郎中将择好的方子送了过来,她便命黄莺赶紧去厨房里煎药,只让桃芝帮着清洗器皿。

    那桃芝在南康身边风光无限,哪里干过这种粗活?她总觉得自己高出黄莺一等,再怎么样也该是她去厨房里煎药,让黄莺在这里干三等丫头做的粗活才是。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原因,自己当初在驿站里恐怕得罪了阿苒,让后者记恨在心,故意等在这里整她呢。

    桃芝越想越气恼,一失手又打碎了几只酒壶。

    阿苒见她笨手笨脚实在不堪重用,无奈之下,便让她去烧水去里屋帮何意擦拭身子,又叮嘱道:“若是见他发汗发得很了,便来立刻来通知我。”

    桃芝并未见过何意真容,一听要让自己去伺候病人,顿时有些不情愿。但南康就在隔壁崠州刺史府中住着,可若触怒了阿苒让她一状告上去,自己只怕更讨不了好。她脸上虽没显出来,心底却是一万分的不情愿,刚走进厨房,就见黄莺迎上来道:“桃芝姐姐,可是何姑娘有什么吩咐?”

    桃芝不想让黄莺知道自己居然是来烧水的,她在桓家别说生火了,就连厨房的地儿都没踏进去过,当下抬起下巴冷冷道:“吩咐自然是有,你赶紧将水烧了,床上躺着那位等着用。”

    黄莺没有多说什么,取了只铜盆给她,又将灶上早就备好的开水提了过来。桃芝见她身手麻利,又担心她太过勤快会抢了自己的风头,眼珠一转,便趁她倒水的时候不小心撞了黄莺一下。

    黄莺惊呼一声,扶着铜盆的左手被开水烫到,差点将水打翻。桃芝连忙取出自己的帕子,放在冷水里浸了浸,赶紧将她的手握住,连连自责道:“你看看我,从来没进过厨房,笨手笨脚的,都是我的错。我那里有烫伤膏,待会我给你拿过来。”

    黄莺忍着痛道:“没事,没事,只红了点皮,还没起泡,用不到烫伤膏。”一面推开她,“好姐姐,你赶紧去忙吧,我要急着煎药了。”那药盅就在她身后,若是方才她没有站住,这药就白煎了。

    桃芝假意安慰了两句,这才端着水施施然的走向了何意的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