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阿苒 > 140 药王谷(上)

140 药王谷(上)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阿苒本来十分担心青霉素过敏的问题,好在何意在用药后,并未立即表现出明显的过敏症状。因这是第一次使用青霉素,阿苒与施槐巍两人皆是一脸紧张。施槐巍替何意把了把脉,见脉象渐渐平稳,脸上不由露出欣喜的笑容。他将何意的左手小心的放下,回头对正在做记录的少女笑道:“这青霉素果然效用非凡,从公子的脉象上看,虽然此时还未完全脱离危险,但比早上那会已经平和了许多。只不过他身子亏损太过,是以到现在还未清醒。不过据弟子判断,早则一日迟则三天,应该就能苏醒了。”

    阿苒总算舒了口气,心知这次完全是运气好,看的资料越多,就越觉得自己贸然施药太过莽撞。中医博大精深,西医高效精妙,光靠人工智能的指导,学习起来还是有些吃力。此次青霉素能提纯够成功,整个流程下来,阿苒算是初步接触到生物医学的门槛,这对她这么一个毫无基础的人来说,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少女将多余的几盅青霉素用沸过水晾干后的纱布层层封口,放入一只特制的木匣中。这木匣原本是富贵人家夏日游湖时放在画舫上冰酒用的,唤作酒镇。主要是通过一面下滑内嵌式的镂空隔板,将酒镇分为上下两层,下层放入冰块,隔板上按照每一只酒盅的大小镂有圆形空槽,用以固定酒盅。 她在徐笪非府上见过一次,只觉得用它来保存青霉素再好不过。徐笪非闻弦歌而知雅意,见她望着酒镇目不转睛,便当着南康的面特意送了她一只。

    施槐巍亲眼见证了青霉素治疗的全过程,更觉此物神妙莫测,若不是眼下天色已晚,他还想等阿苒做完笔记后,再借回去仔细研究一番。

    待送走了施槐巍,阿苒一脸疲倦的回到何意房中。

    青霉素在常温下容易失去活性。以现在夜晚的温度,单单用酒镇并不能保存多长时间。阿苒从人工智能提供的资料中得知,后世的冰箱需用电能驱动,比如半人马酋长号就是用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维持飞船上的仪器设备。但她手边既没有冰箱。也没有电源,只能用最原始的冰盒保存青霉素。因此,就必须要用棉被包裹冰盒来隔离温度。

    阿苒取出一只木箱,计算好内径尺寸,将新买的一床薄被拆开,比照着木箱大小,缝成大小不同的三片。一片长条形围在木箱内侧四周,剩下两片分别是顶盖与底座。她在深山中生活多年,只要不是绣花,一般的针线活根本难不倒她。阿苒很快就将棉被拆分好。分别固定在木箱内侧,一面又小心翼翼的将装有青霉素的酒镇放入其中。

    何意半夜醒来时,看到的便是少女伏在自己床前疲倦的睡脸。

    阿苒连着几夜没有睡好觉,密密长长的眼睫毛下都是重重的青晕。少女如墨般的长发只用一根桃木簪松松的挽了个髻,几缕长发调皮的垂落在脸颊边。顺着优美颀长的颈子滑落到胸口的衣襟上。

    何意沉默的看了她一会,稍稍抬起左手,以往只要稍稍用力伤口处就会传来灼烧般的痛楚,如今却似乎减轻了许多,当下不由有些意外的挑了挑眉。

    阿苒一直在捣鼓青霉素,他是知道的,但他并没有想过她会成功。他不知道这个叫阿苒的少女为了他做了多少尝试。尽了多大的努力。

    何意轻轻叹了口气,伸手抚向少女头顶柔软细密的长发。

    可就在他指尖即将碰触到阿苒的时候,后者在梦中仿佛察觉到了什么,嘟哝一声,将脸换了个朝向继续伏在床边沉沉睡去。她不过稍微调整了个姿势,但那桃木簪却因为这一举动从她滑顺的发间悄悄落下。顿时少女的长发如流瀑一般垂落在地上。何意眼疾手快的将簪子接住,熟悉的样式,熟悉的触感,这是他亲手打造的桃木簪。

    原来自己曾经对她这么用心过?

    何意望着掌心的桃木簪,过了好一会。才将簪子轻轻放下。就在此时,只听少女迷迷糊糊的呓语了一声,看起来就如同一只闭着眼的小奶猫一样,摸索着爬上了自己的床铺。

    阿苒实在困倦到了极点。

    她伏在床前许久,导致四肢血液循环不畅,麻得连站都站不起来。她依稀望见何意似是还在昏迷,便半闭着眼撑着身子爬上床,将被褥稍稍推开一些,背对着何意躺在了床沿外侧。

    何意的呼吸都快静止了。

    她居然对他一点防备都没有,到底是他以前太纵容她了,还是在她心中自己已形同废人,根本不值得防备?

    何意轻轻抬起眼帘,初夏的夜晚还是有些寒凉,少女的身子渐渐蜷成一团,不自觉的想往他这边靠过来。他皱了皱眉,本能的想要避开,可不知为什么,手却不自觉将薄被稍稍掀起一角,轻轻的拉过半幅盖在了少女的身上。

    烛火燃烧到了尽头,整个屋子里顿时陷入一片黑暗。

    何意在黑暗中怔怔的望着床顶出神,他明明耳中什么都听不见,但却能感受到自己剧烈的心跳。

    ……

    阿苒这一夜睡得极为香甜。

    直到晌午过后,门外传来施槐巍砰砰砰的敲门声,阿苒才恍然从梦中惊醒。她揉了揉眼,舒服的伸了个懒腰,一面懒懒的喊道:“来了,来了。”刚转身下床,忽然觉得有些不对,这床下脚踏上怎么多了一双鞋?阿苒慢慢的转过身子,只见何意半靠在床边,左手里拿了一本册子,正面无表情的细细翻看。

    阿苒顿时犹如五雷轰顶,她哆哆嗦嗦的看了一眼封皮,上面赫然写着青霉素三个大字,正是她的实验记录。

    阿苒咽了口口水,小心翼翼的低头看了看自己身上的衣裳,又看了看何意,只见后者冷冷看了她一眼,将实验记录放下,淡淡道:“醒了?”

    阿苒差点从床上滚下去,施槐巍不是说他早则一日。迟则三天才会醒么,怎么这么快他就醒了!她见自己身上衣衫还算整齐,就是头上那根桃木簪落在了何意枕边。少女此时正是心虚,也不敢伸手上前去拿。只抓了支笔在纸上匆匆写道:“我去给老巍开门。”也顾不得披头散发,连滚带爬的从何意的屋子里逃了出去。

    何意慢慢垂下眼帘,将枕边的的桃木簪拿起,摩挲良久,这才轻轻叹了口气。

    她不知道这根桃木簪对自己来说究竟是什么意义。

    阿娘死的时候,手里就握着半截桃木簪。

    那是他那个连名字都不知道的生父唯一留给她的念想。

    ……

    自从用了青霉素之后,何意的身子一日好似一日。阿苒估摸着差不多可以上路了,便收拾好东西向徐笪非辞行。徐笪非似是早就得知他们要去祁连山,一路连船只车马都备好了,阿苒本想推辞。可施槐巍却在她耳边悄悄道:“他官辖内出了这么大的事,别说区区车马船只,就是把你当祖宗供着都应该。他不讨好你,怎么有脸向公主娘娘求情啊。你若不收下,才真要急死了他。再说这大热天的。与己方便就是与人方便,何乐而不为呢?”

    徐笪非耳朵尖,明明听到了施槐巍的声音,背地里暗骂一句:“这老狐狸。”脸上却还得堆着笑:“那群三眼狐猴,本官已经命人去剿了。若只在崠州呆着,老夫就可保证你们的安全,但出了崠州。只怕就鞭长莫及了。我与你们安排的船只车马俱是挂着我徐府的名号,寻常响马山贼见了不敢动手,就是到了驿站投宿也方便。”

    阿苒也不与他绕弯,只问:“你给了我这么多方便,想让我与你什么方便呢?”

    徐笪非连声道:“不敢不敢。”一面搓了搓手,小心翼翼的看着少女的脸色道。“就是将来若是长公主问起时,请千万帮下官美言几句。”他前面还自称本官,到了这里就直接说下官了。

    阿苒还未开口,施槐巍便抢着道:“这个嘛,徐大人只管放心就是。”他口里只说放心。至于帮还是不帮却只字不提。

    徐笪非在官场淫浸许久,哪里不知道这种伎俩,当下恨不得一口唾沫吐在他那张橘子皮的老脸上。有阿苒在身边,施槐巍根本不怕,只装作没看见。倒是阿苒认真点头应了声好。

    徐笪非大喜,又送了五十两程仪。阿苒再三推拒都没法,无奈之下只能收下了。

    徐笪非亲自派人护送他们到渡口,有他出面,阿苒三人直接住进了一艘不小的官船。

    待徐笪非立在渡口的身影越来越小,阿苒才忍不住感慨道:“徐大人待我们倒真是不错。”

    施槐巍摇了摇头,拈着胡子对阿苒道:“没有南康公主撑腰,没有我在背后做小人,他对我们只怕连正眼都懒得看一眼。”

    阿苒三人一路顺流而下,遇到渡口更换车马,到了驿站借宿补给,不知不觉夏天便过去了,天气也渐渐寒冷起来。施槐巍得了阿苒给的《千金方》与《本草纲目》,整个人欣喜若狂,连青霉素的研究也暂时放下了。阿苒则在何意的指点下,剑法很快就进入到第二层。只不过何意对她一直十分严厉,至少在施槐巍看来,这兄妹俩相处时越来越像师徒,倒是他老巍与阿苒越处越像亲人。

    好容易到了张掖郡境内祁连山脚下的八宝镇,阿苒等人的马车刚进镇子,就见一个扎着青布头巾的汉子迎上来,讨好道:“这几位客官,你们也是来参加药王神炼的么?”

    阿苒戴着帷帽从马车上走下来,见施槐巍也是一脸困惑,便问:“药王神炼?”

    那青布汉子对施槐巍笑道:“这几天镇上来了许多名医,都是像您老人家这样慕名来参加药王神炼的。说起来,要不是一个月前朝廷颁布了一本医典,叫什么千金方还是万金方的,我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了,还不知道药王谷的那些老神仙都住在祁连山上。”

    施槐巍忍不住失声道:“你说什么,药王谷?”

    阿苒忽然有些心虚,她虽然是被迫收下了施槐巍做弟子,医学方面的书籍知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药王谷的位置却因为何意的要求没有告诉他。

    只听那青布汉子奇道:“怎么,您老人家不知道么?”

    原来南康回京后,亲自将阿苒山寨的《千金方》呈给了皇帝。太医院一干老御医见了后,各个都跟打了鸡血一般,连着几天通宵达旦的辩方研究。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便将《千金方》修正抄誊了数十册。因阿苒不敢跟她说是来自人工智能,只道是传家古籍作者不详。南康有心要为阿苒刷声望,便索性给阿苒扯了个隐居深山的祖父出来,只将他医术吹得天花乱坠,恨不得是华佗在世扁鹊重生,这《千金方》就是明证。

    此书一出,上至太医院,下至地方医馆,就连隐居深山的药王谷都为之震动。阿苒自己都不知道,短短几个月内,她那连名字都不知道是什么的爷爷已经红遍了天下,还得了名号叫做医圣。药王谷谷主见了此书,忽发感慨,只道:“果然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老夫偏安一隅,自以为医术一道已经登峰造极,原来不过是井底之蛙罢了。”遂向天下广发神医帖,邀请天下名医参加药王神炼共同切磋进步,其最终目的就是想见识见识传说中的医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