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阿苒 > 141 药王谷(中)

141 药王谷(中)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有关药王谷在坊间的传闻极多,又因十五年前谷主千里送药从阎王手中救回太后一命,药王谷在天下人心中已经达到了可望不可及的高度。皇帝眼看着自己身体每况愈下,遍寻药王谷门人不着,绝望得只能转投炼丹问道上去了,没想到南康这一献书倒阴错阳差的把药王谷给引出来了。

    此番药王谷广发神医帖,使得天下名医汇聚一堂,那些受邀前来参加试炼的名家神医自然不必说了,就连慕名而来凑热闹的游方郎中与赤脚大夫也比比皆是。久治不愈的重病患们仿佛看到了希望,就连皇帝自己,若不是实在没法离京,他也想千里迢迢亲自赶来求医。一时间,上至太医院,下至各地医馆,无不以能接到药王谷的神医帖为荣。眼下距离药王神炼还剩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各路人马不断涌入八宝镇。

    来的人一多了,住宿问题就显出来了。镇上最大的两家客栈门前都是车水马龙,店小二忙不过来,连掌柜的都亲自出来接待。即使如此,还是有不少新来的人无处可住。镇上百姓有心思活络者,便主动将自己家中腾出地方,以民宿的方式招待外地来客。那青布汉子眼见施槐巍头发胡须花白,身边还放着一只药箱,只当他也是来参加药王神炼的大夫,便殷勤邀请他三人去自己家住。

    阿苒手里有南康给的手令,这一路行来多半是去官驿投宿。那些小吏见了手令以为他们来自长公主府,哪里敢不好好奉承?施槐巍活了几十年都没有被人这么尊敬过,自然看不上普通民宅,当下摇头道:“不了,我们去驿站投宿即可。不知离这里最近的官驿在何处?”

    那青布汉子对他顿时刮目相看,上下打量一番,殷勤指了路,又小心问道:“莫非这位老大人是太医院的御医?”

    施槐巍老脸一红,好在阿苒及时将话题错开才避免尴尬。他一行三人按着那青布汉子的指点。走了约小半个时辰,总算瞧见了官驿。

    施槐巍得知药王神炼之后,心中激动不已,地方都到了他嘴还没停下。阿苒将马车停在门口。刚要进去办理入住,就听一人老远吆喝道:“别挡路,都让开!”

    她回头一看,只见长长一队车马正往这里慢慢驶来。

    阿苒见对方声势浩大,便不想生事,只将马车往边上停去,却不想被一只手轻轻按住,只听何意冷冷道:“不用理他,我们先进去。”

    阿苒撩起面纱,迟疑的看了不远处的车队一眼。道:“可是……”

    何意淡淡地说:“这官驿不大,他们人又多,若是让他们先进去,万一住满了你又该如何?”他原本就是天才中的天才,自从身体好了之后。不过短短几个月时间,他已学会了唇语,只要是面对面说话,都能表现得和正常人一般无二。

    却听先前吆喝那人叫道:“你们是聋子么?没听见大爷让你们赶紧滚开?”他见阿苒不过三人,看起来风尘仆仆,衣着也不如何光鲜,而自己身后车队里所载之人乃是京中贵客。当下哪里还会与他们客气?

    何意眼中厉色一闪,飞身过去一把揪住他衣领,直接将他从马车上扔了下去。那人只觉得眼前一道残影掠过,整个人就高高飞起,跌落在官道边的黄土地上。

    这一闹动静可就大了。不仅是车队中的侍卫,就连驿站里的驿丁也纷纷拿起武器冲了出来。驿长贺守义得知门口有人闹事。忙不迭的从驿站里面冲出来。他见一方是华丽冗长的车队,一方不过区区三人,立即心中就有了判断,对看起来年纪最长的施槐巍叫道:“尔等何人?竟敢在这里闹事!”

    施槐巍叫苦不迭,自己多么无辜的一个人啊。怎么好事坏事大家都盯着他?

    正在这时,只听一个苍老沙哑的声音叫道:“施槐巍!是你!”

    施槐巍吃了一惊,刚抬头看了一眼,顿时面如土色的转过身去。

    那老者被人扶着从马车上慢慢走下来,脸上却堆满了笑容,朝边上的侍卫摆了摆手,示意他们将武器收起来,一面寒暄道:“施老鬼,三十多年不见,你怎么还是这副落魄模样?”

    施槐巍一听到这个久违的绰号,心中五味陈杂,眼见避无可避,只能无奈的转过脸看了看那老者,干笑道:“是啊,好久不见。”顿了顿,又见对方身上的官服,不由涩然道,“郝兄看起来意气风发,想必已经进入太医院,如愿当上御医了吧。”

    那老者还未开口,就听一个少女脆声道:“你什么眼色?这身官服岂是寻常御医能穿得了的,我祖父如今已经是太医令了。”

    施槐巍吃了一惊:“太医令!”太医令执掌太医院,为御医之首。

    只见一个黄衣少女从后面的马车中跳了下来。那少女容貌秀美,举止活泼,眉宇之间还带着点骄纵之色。早在何意将那人扔出去的时候,她就已经注意到他。此时见对方那双黑漆漆的眼睛似是望向自己,心中不由小鹿乱撞,连忙含羞带怯的躲在那老者身后。

    施槐巍见到那少女的模样,胸口顿时有如雷击,整个人身子颤了颤,阿苒见状连忙上前将他扶住,低声问道:“老巍,怎么了?”

    施槐巍有苦说不出,眼前此人姓郝,双名源道。三十多年前曾与他一同从军问诊。军中苦闷,两人年纪相当,很快就结成无话不谈的好友。彼时,施槐巍在家乡有个心上人,一心想等仗打完了之后就回老家向她提亲。他曾不止一次向郝源道提起自己喜欢的姑娘如何美丽温婉。没想到一次战乱之后,施槐巍不慎与大部队走散了,等他千辛万苦回到家乡之后,才得知自己被郝源道诬告成逃兵,就连心上人也已经另嫁他人。施槐巍无从辩白,眼见木已成舟,只能黯然离开。

    眼前这少女与多年前的邻家少女生得几乎一模一样,施槐巍一见之下,尘封已久的往事重新被勾起。直到今天他才知道原来她嫁的人居然是他。当下忍不住捂着胸口脸色发白。时隔三十余年,郝源道如今已功成名就,而他自己只不过是一名游方郎中,两者之间高下立判。

    郝源道见施槐巍一脸煞白。心中十分得意。他当初就看这姓施的不顺眼,便寻了个机会将他诬成逃兵,反正施槐巍素来胆小,就算揭穿了也没人相信。此时见他头发花白满脸皱纹,一看就是饱经风霜落魄多年的模样,故作关怀假惺惺笑道:“施贤弟可是身上有什么不妥,若不嫌弃,便让老夫与你看一看脉?”

    他这话一说,边上的少女忍不住跺了跺脚,嗔道:“祖父。您什么身份,多少人想请您去看都不一定请得动,谁还敢嫌弃您?”

    施槐巍本来就是大夫,他身上就算真有什么不妥,宁可冒着风险去吃青霉素。也不肯让郝源道过来搭脉。被郝源道祖孙俩这么连着羞辱,只觉得脸颊上有如火烧,垂下头低声对阿苒道:“我们走罢。”

    那郝源道却不放过他,假装发怒的斥道:“环儿!”一面又笑着向施槐巍赔罪道:“你看我这记性,都是我的不是,差点都忘记施贤弟本身也精通岐黄之术了。能在这里遇见,想必你也拿到了神医帖。是打算来参加药王神炼么?”

    早在神医帖发布之后,皇帝就令地方统计有资格参与药王神炼的人员名单。这些人若是通过了试炼,极有可能获得进入药王谷进修的资格。皇帝一心想等着药王谷救命,如何肯对这些潜力种子放手,自然是要早早的将他们的家人捏在手心里。药王谷的人他求不来,难道这些医馆的大夫他也拿不住么?

    郝源道身为太医令。算上药王谷送给医圣他老人家的那份神医帖,自己手中一共只得了四枚。太医院的名额尚且如此稀少,发到地方医馆里的神医帖就更为难得了。大晋一共四十六郡,一个郡内少说也有十数家医馆,每家医馆有资格坐堂问诊的大夫少则一人。多不过三人。可神医帖总共才不过五十枚,除掉他手中的四枚,平均到每个郡也不过一人有资格参加药王神炼。那郝源道早就知道神医帖名单上没有施槐巍的名字,故意这么问,就是有心要让他出丑。

    施槐巍连神医帖长得什么样子都不知道,被对方如此讥讽,脸上一会青一会白,连头都抬不起来。阿苒见施槐巍如此失态,不由冷冷道:“那神医帖很稀罕么?”

    郝源道还未开口,他身后的少女便忍不住娇声道:“怎么不稀罕?全天下不过五十份,拿了神医帖才有资格参加药王神炼,不然人家连门都不让你进去。”

    郝源道笑道:“环儿,人家好不容易来到这里,手里自然是有神医帖的,不过是和你开玩笑,偏你这丫头喜欢较真。”

    那少女皱了皱鼻子,嘟着嘴道:“谁知道是真的有,还是假的有?没准他们连神医帖是什么样子都没见识过呢。”

    没见过又怎么样?

    阿苒哼了一声,懒得和她一般见识,只扶了施槐巍就往驿站里走去,却听郝源生又道:“且慢。”

    阿苒耐着性子停住脚步,那郝源道指了指脚下笑吟吟道:“此乃官驿,并非寻常客栈,非在职官员及眷属不得入住。不知施贤弟是以什么身份借宿呢?”

    贺守义立即点头道:“老大人所言极是。不知这位老人家手里是否有堪合?若有,不妨交予在下核对验看。若没有,还是趁早离开,免得白白惹了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