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阿苒 > 149 乱局(上)

149 乱局(上)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在这世上有一种人生来就注定不会平凡。

    九针这个名字来源于《黄帝内经》之灵枢卷,其中提到九针[1]之名,各不同形。 然而在药王谷中,提起九针,人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颜璘。姜斐与颜璘可谓是药王谷这一代弟子中最出色的两人,前者擅药,后者擅针。时人针灸常以金针三十六枚或七十二数,唯独在颜璘手中,只有九道。

    九道金针定生死。

    不论什么病症,到了他手里皆是如此。在他看来,人身上穴位虽多,但关乎病灶所对应穴位至多不过九,若用到第九道还不见好转,基本上这人就没救了。刚开始众人只道他年少轻狂,可时间长了,却发现这孩子所言未必是大话。遇上九道金针下去,颜璘瞧后立即罢手的,就是谷主亲至也无能为力。

    颜九针之名也由此而来。

    颜璘从三岁拿针,至六岁,已将人体五十二个单穴、三百零九个双穴、四十八处经外奇穴熟记于胸。九岁时,父母带他出外游历,在返回药王谷的途中,不巧路过一个村落。因颜璘口渴,其父便让妻儿在外候着,自己进村去讨些水。可令人奇怪的是,明明是大白天,村中却极为安静。待仔细查看之后,颜父才发现此地竟然遭了时疫。他心中又惊又惧,即刻令妻儿先回药王谷,自己则留下来救人,却不想从此一去不返。其妻姜氏乃是姜橧的小女儿,在回去的路中突发病症。姜橧见信后大为忧心,连夜启程赶了过来。可等到他好不容易赶到之后,只见小小的颜璘一个人捧着一个瓷坛面无表情的立在路边,也不知饿了多久了,瘦得巴掌大的小脸上沉着一双又黑又大的眼睛。颜璘连着好几日都不曾好好进食,撑着一口气到现在,直到见了外祖父,这才腿脚一软。沙哑着嗓音道:“这是阿娘的骨灰,我亲手烧的。”

    这句话虽然简单,可听在姜橧心中却不知是何滋味。

    为了保险起见,他并没有直接带颜璘回药王谷。而是寻了一处僻静之所替他把脉。好在姜氏得知自己也染上时疫后,立即以金针制住颜璘身上的要穴,使得疠气未侵入肺腑,是以他能支撑至今。

    自此以后,颜璘的性子越发阴郁冷漠,整日沉迷于研究针灸之术。十三岁时,更是以《九针论》轰动药王谷。只不过颜璘虽天赋奇才,但太早成名反而使得他眼高于顶。药王谷里除了谷主之外,谁都不曾被他放在眼里。

    姜橧原本属意的是姜斐,毕竟姜斐是自己的嫡孙。迟早成为下一任药王谷谷主,以他的身份,无论阿苒背后站着的是医圣还是何氏剑门,都是最适合不过的了。阿苒所说的家中古籍被付之一炬,明显只是不想被他继续套话的托词。姜橧多少年的人精了。哪里会看不出来?在见识过阿苒的博学广记之后,他更是打定了主意要将这等人才揽在手中。眼见少女似是要开口拒绝,姜橧情急之下,便祭出了颜九针。

    颜璘的祖母桓氏原本出自谯郡桓家,桓家美色天下有名。当初姜氏就是看中了颜父的俊秀,才努力说动父亲将自己下嫁给他。颜璘虽然不大好相处,但他容貌肖似桓氏。较之颜父又更胜出几分。

    天底下的少女谁不爱俊俏出色的儿郎?

    撇开医术不说,颜九针那张脸就是天下数一数二的大杀器。

    姜橧按住阿苒,意味深长道:“九针天赋出众,医术了得,假以时日必在老夫之上。贵派的走火入魔之症,我药王谷历代谷主手札中都有提及。可惜至今一直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如果说天下还有谁能根除此症,恐怕也只能寄希望于九针了。何姑娘,我已经命人去请他了,你先不要急着回答,不妨等见了他再说。”

    他在这边与阿苒谈条件。那边姜斐却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郝语环先前不知就里,着急上山搬救兵。等何意被送上山后,她见何意脸色雪白,唇畔带血,心中又怜又爱,转头就将火气出在了姜斐身上,咬牙切齿道:“你这混蛋,到底对他做了什么?”

    姜斐却十分冤枉,他走了一半莫名其妙的被何意拦住。姜斐见对方佩戴的面具与阿苒相似,浑身却散发着一股冷冷的杀意,虽然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脸上还是面不改色,义正言辞道:“你也是想让本大爷替你带路上山的么?按照谷中规矩,这算是舞弊,这样的活儿我是不会接的。”

    何意冷冷道:“她给你什么条件,我就给你什么条件。”

    姜斐见他一语道破,索性也懒得装了,笑嘻嘻的摇头道:“她给我的条件,你给不了。再说,本大爷只喜欢女人,不喜欢男人。”

    他话音未落,眼前便是一道劲风袭来。

    何意本来就不是想让他带路,只是想知道他们到底在说什么,此时听了这话,心下不由勃然大怒。

    姜斐大吃一惊,整个人连退数步,待看清何意手中之物后,不由哼了一声道:“你这人好没道理,一言不合上来开打也就算了,拿把木剑算什么,看不起我么?”

    何意虽然已经突破了第六层,但左手毕竟不如右手灵便,经过了几个月日夜不断的练习,他的剑术水准已经勉强恢复到了第二层。以他的内力,只要经脉畅通,仅以剑气就可以伤人。姜斐话还没说完,身前的草地忽然齐刷刷的矮了一片,赫然是被对方的剑风扫过的模样。他这才知道厉害,随手捏破一枚药丸,对着何意撒了过去。

    只见一阵烟尘暴起,正巧将迎面飞身掠来的白影困在其中。

    少年翻了个筋斗落在树上,得意洋洋道:“这枚十里销魂香乃是本大爷精心配制而成,重者立扑,绝无例外。”姜斐这个“外”字还没说完,就看到那道白影穿过烟尘,飞身朝自己一剑刺来。

    姜斐心中暗骂一声倒霉,整个人顺势后仰,仅靠双腿倒挂在树上。堪堪躲开了那一剑,口里大叫道:“你用面具遮着脸,手里还拿着剑,老子什么也没有。这不公平!有种脱光了,咱们决一死战!”刚说完,屁股上又被一阵剑风扫过,只听“嘶啦”一声轻响,少年的脸色顿时煞白,连忙从树上一跃而下,双手捂住屁股,朝何意破口大骂道:“你还要不要脸,都说了打人不打脸!啊,不对。打人不打屁股!反正老子的屁股就是脸,你怎么能随便动手?”

    何意这一剑落空,脸色比姜斐还要难看。他苦练了几个月,没想到动作还是如此之慢,连这么一个三脚猫功夫的少年都制不住。心中一时气血翻腾,只能喘息着左手以剑拄地,咬了咬牙,转身挺剑又向他刺去。

    姜斐见何意紧追不舍,他轻功不及对方,施毒对方又闻不到,只能哭丧着脸捂着屁股。求饶道:“好啦好啦,你赢了。别打了,我带你上山就是。”

    他不知何意双耳不能闻,他明明都已经服软了,见对方似是仍是不罢手,饶是姜斐脾气再好。也有了几分火气,当下恨恨道:“既然如此,老子就陪你玩个够!”

    姜斐正想着该怎样绕路绕死他,忽然脑中一个念头火石电光的一闪而过,他恍然大悟道:“原来如此。”一面故意回头冲着何意扮了个鬼脸。叫道:“原来你喜欢她啊,可惜她却注定不是你的!我们谷主早就将她定给我了,本大爷原本还在考虑中,现在想想,若是让给了你,那才真正是糟蹋了人家。好歹也是个花朵般的小姑娘,还不如老子自己笑纳了,就当日行一善罢。”

    他说这话本是故意恶心对方,谁知却结结实实的正中何意心底痛处。何意的心境本来就有些不稳,此时为了追赶姜斐,全身真力快速流动,气血翻涌之下,更是雪上加霜。当下眼前一黑,一口鲜血吐了出来。

    姜斐没想到自己一句话说出去对方就跪了。他虽不喜欢何意,但有这家伙在,他才有理由拒绝祖父的逼婚。要是这家伙挂了,那个阿苒知道她没了下家,硬是要反悔嫁给自己怎么办?

    姜斐越想越是胆战心惊,连忙上前查看何意的伤势,没想到正好被郝语环撞个正着。

    郝语环情急之下,也不管是非对错,抓住姜斐就是一顿痛骂。

    郝源道见她如此失态,不由低斥道:“环儿,不得无礼!好好说说,到底怎么回事?”

    郝语环被他一斥,心中委屈之极,指着姜斐对郝源道哭道:“祖父,都是他,都是他……”她本想说都是他害得何意走火入魔。可这话真要说出来了,祖父少不得会问她为何对何意如此关心,这些女儿家的心思叫她如何能说的出口,总不能说自己对他一见倾心,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吐露心声吧。当下只狠狠跺了跺脚,语无伦次道,“反正他是坏人,都是他欺负我!”

    姜斐比她还要委屈,他招谁惹谁了?莫名其妙被追着屁股打,至今裤子上还裂了一道缝;好心好意救了人,回头来又被这个蛮不讲理的女人指着鼻子骂。

    他身为姜橧的嫡孙,在药王谷中的地位也不是随随便便什么人能比的。若是颜璘指着他鼻子骂也就算了,谁让人家有这个实力呢。可眼前这小娘算什么东西,居然敢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栽赃陷害他,简直是其心可诛!她难道不知道自己这么说会引起多少误会么?

    难不成……她也想嫁给他?

    姜斐越想越觉得有理,早憋了一肚子怒火,此时不由青筋暴起,恼羞成怒道:“胡说八道,我怎么坏人了?我什么时候欺负过你了?我他娘欺负你哪里了?”他不说也就罢了,这么一说,反而倒像是小儿女在吵架。尤其当着大厅中这么多人的面前。

    郝源道原本得知郝语环也能凭借自己的实力上到山顶,心中正颇为得意,还等着寻个时机正式向其他人介绍自己的孙女。没想到郝语环居然会如此失态,他当时就想一个耳光甩过去,碍于脸面只得强行忍住了。那少年是药王谷的人,他已经得罪了阿苒,绝对不能再得罪药王谷。可等到姜斐这么一说,忽然脑中一个念头闪了出来,他看了看郝语环,又看了看姜斐,一个是如花少女,一个是清秀儿郎,不由和颜悦色问道:“这位小哥,不知高姓大名?”

    姜斐对阿苒称姜橧都只道谷主,就是怕她因为他是谷主之孙的身份黏上自己,但郝源道对他一直十分恭敬,之前又是三番两次暗中相助,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他不好意思对郝源道拉长脸,只挺胸叫道:“我姓颜,叫颜九针。”

    ps:

    注[1]:《灵枢.九针十二原》载:九针一曰镵针,长一寸六分;二曰员针,长一寸六分。三曰缇针,长三寸半。四曰锋针,长一寸六分。五曰铍针,长四寸,广二寸半。六曰员利针,长一寸六分。七曰毫针,长三寸六分。八曰长针,长七寸。九曰大针,长四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