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阿苒 > 181 一鸣惊人(下)

181 一鸣惊人(下)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黄茗心中暗暗叫苦,只恨不得没人能看得见他。他虽然没见过阿苒,却一眼瞧见了施槐巍。他几日前才仗势欺人勒索过对方,若不是颜九针及时出现,这篇青霉素论根本就不可能出现在这里。眼下那文章不仅登上了石门抄,居然还是首版头条,元老会五巨头至少已有两人明确表明了对何苒的支持。剩下的姜橧自然不用说,藏云花已经身死,还有一位药王级别的医道大宗师莫霈。按照元老会的惯例,五巨头中只要超过半数同意,就能登上首版头条。那何苒至少已经有了三人的支持,若是自己之前的丑事被揭露出来,别说保不保得住饭碗,就是连药王谷也未必能继续呆下去。而被驱逐出药王谷只有两条路,一个是直接送去当人尸,能在那些老变态们的实验中活下来药王谷便不会继续追究;另一种则是废去四肢五感六识成为名副其实的活死人。无论哪一条路,都不是他想要的。

    黄茗脸色惨白,慌忙用手遮着脸,连滚带爬的转身跑了出去。他只顾着埋头逃跑,却不想在林间小道上与一人迎面撞个正着。黄茗心中正是羞恼交加,抬眼便骂道:“没长眼么,竟然……”话没说完,他便像是一只被捏住脖子的长脖鸭一样,一点声音都发不出来了。

    来人个子又高又瘦,皮肤黝黑,头发花白,腰间系着一枚金灿灿的腰带,正是药王莫霈。黄茗才晋升医师不过两年,在药王谷中也就是勉强混口饭吃的水平,见了金腰带巴结讨好还来不及,哪里还敢出言得罪?莫霈阴沉着脸,冷冷道:“谁没长眼?”

    黄茗双膝一软,直接跪了下来,反手两巴掌甩在自己脸上,哭道:“小人没长眼。小人没长眼,求莫老前辈大人大量,大慈大悲,千万别与小人一般见识……”

    能达到药王级别的没有不心狠手辣的。藏云花当年带着女儿从青衣苗人谷千里迢迢出逃,见人杀人见佛杀佛,一路上死在她手上的人何止万千;蛇女的老巢叫做万蛇窟,别的不说,光是她脖子上的那条大蟒蛇金胖,肚子里不知消化了多少活人尸骨,姜斐被它蛇信添一下顿时就僵掉了,整个药王谷大概也只有颜九针毫不留情,见面对着金胖眼睛就是一针,反而把那大蟒吓出了心理阴影;姜橧身为谷主。看起来整天笑眯眯的,似乎最好说话,实际上那些人尸药人等变态规矩都出自于他之手。这莫霈在五人之中最不爱说话,整日阴沉着脸,因此得了个外号。唤作活阎罗。讽刺的是,此人医术极其高明,传说中的活死人肉白骨就是因他而来。但这人脾气极为古怪,医治好一人便立即亲手将他杀掉,用莫霈的话说,就是但凡是他能救活的都是本该死掉的,治愈不过是向阎王借命。时间到了自然就要还回去。是以何意重伤之事,姜橧等人连考虑都没有考虑过他。

    黄茗见得罪了活阎罗,吓得差点就尿裤子。莫霈冷哼了一声:“既然没长眼,就留下一只眼罢。”

    黄茗心头大骇,他不过是个医师,若是眼睛被挖了。将来的路也差不多走到了尽头,这和死掉有什么分别?他转身便要逃跑,却见寒光一闪,黄茗惨叫一声,顿时捂着左眼跪倒在地上。

    一名青衣少年面无表情的收刀回鞘。退到莫霈身后。莫霈看也没看黄茗一眼,抬脚便跨过他的身体,直接走进了藏书阁。在药王谷中不能无故杀人,但像黄茗这样以下犯上在先,又是另一回事了。更何况杀人与伤人存在着本质区别,受到的惩罚也不尽相同。黄茗心中又怕又恨,只忍着痛从地上捡起那只血淋淋的眼球,跌跌撞撞的往外跑去。

    阿苒的细菌论虽然登上了石门抄的首版头条,却不是人人都买她的帐。莫霈在医道一途上的造诣出神入化,一辈子与“四诊”“五行”“八纲”打交道,用726 的话来说,他这类人可说的上是中医理论的铁杆粉丝,根本不可能接受得了西医的细菌论。

    细菌论的出现,莫霈只觉得自己的认知世界都快动摇了。藏云花至蛊养蛊、蛇女御蛇魅人、毒蜂怪驱蜂制药、姜橧是使毒的大行家……他们四人都是药与术方面的权威,只有莫霈才是真正以医为本的大宗师。阿苒的细菌论送到他手上时,只看了引言,就忍不住将手稿撕碎扔在地上狠狠踩上几脚。元老会讨论时,莫霈自然是极力反对。偏偏姜橧那老王八满脑子只想着与何氏剑门联姻,蛇女与毒蜂怪这两个老冤家,平日里彼此看不对眼的,也不知是吃错药了还是怎么地,居然也站在了姜橧那边。他一人之力无法更改结果,但可以在石门抄张贴之日过来砸砸场子。

    ……

    阿苒早就预料到如果没有眼见为实,药王谷的人未必会相信自己,于是在写文章的时候,她与施槐巍一起重复了牛肉汤实验。由于没有冰箱,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重复培养青霉菌以便保存菌种。阿苒重伤昏迷的时候,这些活都交给了施槐巍来完成。施槐巍跟着阿苒重复提纯了多次,实验步骤早就烂熟于胸。他们的青霉素在药王神炼中几乎消耗殆尽,现在所用的这些都是施槐巍独自提纯的青霉素,他心中的紧张激动溢于言表。眼见阿苒已经讲解完了实验方法与过程,马上就要到开盅展示结果的关键时候,忽然听到一人冷冷道:“细菌论既然这么神奇,那么这些细菌究竟是死物还是活物?”

    阿苒闻言愣了一下,循声望去,只见一个腰上系着金色腰带的高瘦老头正黑着脸从外面走了进来。他身后跟着一个面无表情的青衣少年,看年纪不过十六七,步法却悄无声息,即使以阿苒那超乎常人敏锐的耳力,也完全听不出来。

    蛇女掩口娇笑起来:“哎呀,活阎罗终于憋不住啦,我还以为你一怒之下又要闭关三个月呢。”顿了顿,娥眉微抬,“我们的勾魂使者也来啦。外面我管不着,藏书阁里可不许打架哟。”

    卧槽,活阎罗把他的药人带出来了?

    人群中一阵骚动过后,立即让出一条道来。人人都知道活阎罗的药人多么可怕。据说那孩子只听从活阎罗一人的命令。从小被他用各种药物培养长大,不仅百毒不侵,整个人更是没有丝毫痛觉,就算手脚都被砍掉,也不会哼出一声,简直就是个杀人机器。莫霈对自己的药人极为满意,自他四岁起便专门寻了武林高手传授武功,原本起了个名字叫金刚不坏,时间长了,众人便喊他莫不坏。

    莫不坏容貌身段哪里都不坏。平时也不爱说话,看起来十分乖巧的模样,动起手来手起刀落,连眼皮都不眨。

    人有性格,所以才有弱点。像莫不坏这样没有思想没有性格,连眼珠都不曾多转一下的人,与行尸走肉没有任何分别。如果活阎罗让他去杀他的生身父母,估计他也会毫不留情的拔刀相向。这样的人,比阎罗还要可怕,因为一旦被他盯上,就绝无可能生还。

    莫霈不理会她。只紧紧盯着阿苒,慢慢道:“那可说不准,若是得不到让我满意的答案,她今天可别想从这里活着走出去。”

    施槐巍顿时缩了缩脑袋,躲到了阿苒的身后。

    阿苒面不改色道:“细菌是活物。”

    莫霈冷笑道:“既然是活物,进入人体之后。又如何呼吸,如何繁殖存活?”

    姜斐插嘴道:“老蛊婆的蛊虫难道就是死的?”

    莫霈一双利眼从他脸上扫过,淡淡道:“我问的是她,若有人敢呱噪,就尝尝被扔出去的滋味。”

    他话音刚落。身后的青衣少年立即如同一直离弦的箭一般冲向了姜斐。在大骂声中,后者化作一道弧线被直接从藏书阁里扔了出去。

    蛇女娇声道:“连小姜都不放过,看来你是打定主意要得罪老姜了?”

    莫霈嘿了一声道:“谁让他铁了心徇私,要将这什么狗屁细菌论放在首版头条?”一面转向阿苒,抬了抬下巴道,“怎么,答不上来了么?”

    阿苒慢慢道:“细菌分为许多种,其中有一种是厌氧菌。所谓的氧,就是我们平日呼吸所需的主要成分。厌氧菌,顾名思义便是不需氧也能存活。”

    莫霈冷笑道:“口说无凭。”

    阿苒沉思片刻道:“要做实验其实也不难。可以寻一处密闭棺材,以铜铁铸就,里面一段放上一小块肉,用铁箭戳几个小孔,另一端放上一只铜盆,里面放上足够的柴火。将柴火点燃之后,再将铜棺合上。当铜棺里面的氧气燃尽之后,柴火自然会熄灭。隔上一段时间后开棺,如果里面肉块已经腐烂变质,就说明了厌氧菌的存在。我们所说的痉症,其实就是某种特有的厌氧菌随着铁箭进入人体之后在里面繁殖生长导致的伤口感染溃烂化脓,整个人也由此产生了高热,直到呼吸衰竭而死。”

    莫霈森然笑道:“简直可笑!人人都知道,是块肉放两天都会变质。再说,既然是伤口感染,又怎么会导致呼吸衰竭?这分明是因铁箭迫及到手太阴肺经,肺经受损,使得呼吸不畅,渐而衰竭。所谓手太阴肺者,起于中焦下络大肠,还循胃口,上膈属肺。从肺系,横出腋下,下循臑内行少阴、心主之前,下肘中,循臂内上骨下廉,入寸口,上鱼,循鱼际,出大指之端。你那害了痉症的情郎,难道不是伤在手臂之上?”他慢慢冷笑道,“若是伤了足少阴肾经,则汗出不止,所谓诸暴强直,皆属于风。痉症实际上就是风邪入侵,根本就不是你所说的细菌入体。你所谓的细菌论,不过是异想天开罢了。”

    阿苒微微一笑,将手里的曲嘴壶递了过去:“那你怎么解释这壶放了三日也没有变质的牛肉汤呢?”两只酒壶的壶嘴同样没有被完全封闭,正常壶嘴的那只酒壶倒出来的牛肉汤已经完全腐败浑浊,但曲嘴壶里的牛肉汤汤色却依旧澄亮。

    莫霈脸上的肌肉微微颤抖,他无法解释为什么风邪热毒会放过这只扭曲壶嘴酒壶里的牛肉汤。他方才说过,只要是块肉放两天都会变质,偏偏这一壶牛肉汤却仍然清亮,当下只咬牙道:“不管你怎么说,阴阳表里虚实寒热才是推解正道,你那细菌论根本就是投机取巧。”

    阿苒摇了摇头,慢慢道:“其实在我看来,无论是细菌论,还是风邪说,本身并不相矛盾。风邪入体,阻行经脉,导致气血不畅,瘀遏清窍,伤及脏腑;细菌入体,随血液循环全身,至适宜处落灶,增殖分裂,直至感染发病;前者讲究人身小天地,后者认为心血两循环;前者偏向整体的平衡,后者注重局部的对症;是以前者见效缓而毒副小,后者见效快却毒副大。就算有矛盾冲突的地方,也未必就是谁一定错了。刚柔也可并济,水火未必不能同源,就好比佛以苦行而修心,道以清净而修身,两者各有长短,不过是侧重不同罢了,为何非要争个高下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