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名将养成手册 > 第三十六话 除夕

第三十六话 除夕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此时的小老百姓们自然是买不起爆竹的,因此多按远古的习俗,拿着竹子脸盘乱敲,以期吓走一年一度的怪物夕,所以年三十也叫除夕,某宝贝拉着我干的就是这样的事。

    某人开始觉得这样的事不是一般二般的傻,渐渐却被人群的热情和周围的氛围感染了,带着两个小家伙玩的哈皮无比,等回了屋子,几个人都累的直喘气。

    卫家人围着两盏油灯各自做着各自的事,只少了个卫大郎,听说是去别家串门了,卫二郎一见我们放下笔,迎了出来,伸手摸摸小家伙的后背,“跑的一身汗,快过来喝点水”。

    小家伙玩的高兴没觉得,这时候却觉得热了要脱袄子,卫二郎忙止住,“别伤了风,三郎,你也不准脱,都过来喝点水”。

    卫大娘停了针线,揉揉腰,“大郎还没回来?”

    “嗯,离子时还早,大哥回来也无趣”。

    卫大娘不满,“什么无趣,一家子人守岁,要什么趣?”

    周秀娘立即站了起来,“我去叫他回来”。

    周秀娘一出门,卫二姐就冷笑着开口,“巴不得娘一声的,男儿家出去玩一会怎么了?”

    “你少说一句!”卫大娘没什么诚意的训了一句,转眼朝我看来,“玉娘,读书的事我也不懂,你跟我说说二郎读的怎么样了?”

    “呃——二郎学的快,怎么样了——这我也不清楚,我没见过其他的读书人”。

    卫大娘叹了一声,“我就瞧着他那字写的倒是好看,跟画里的一样”。

    某人立即附和,“他字写的好,我都比不上”。

    卫大娘很是欣慰的笑了,又忽然想起一件事,“三郎,你二哥和玉娘姐姐给你的压岁钱呢?”

    三郎翻了出来,卫大娘很不客气的拿走了那个荷包,一点他的脑门,“你给我小心着点,弄丢了要你的命!”

    小三郎傻眼,卫二姐跟着一点他的脑门,“现在知道还是你二哥对你好了吧?”

    又拿起笔的卫二郎笑了,“玉娘,你过来帮我看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某人讲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时,卫大郎夫妻回来了,卫二姐揉揉脑门,“你赶快歇歇,说的我脑仁子疼”。

    我飞快做个总结,“意思就是说先修身而后能齐家而后能治国,而后才能平天下,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卫二姐笑骂,“你还来劲了,什么扫天下,你有本事把这三间屋子扫干净了我就服你!”

    呃,卫二姐您这是鄙视某人这大内扫地宫女的专业水准么?

    卫二郎笑着开口,“宝宝,去帮你大舅舅倒点水暖暖身子”。

    小家伙听话的去了,卫大郎到卫二郎身边坐下,“二郎倒真有些像做学问的人了”。

    “哪里,大哥谬赞了”。

    大郎愣住,显然是没听懂谬赞两个字,卫二郎咳了咳,“娘,不是说还要包饺子么?到时候了没有?”

    “昨晚没事,跟你二姐包好了,二姐你别打岔,误了二郎读书”。

    卫二姐撇嘴,我放下书简,“你自己再看看,二姐,我刚刚出门瞧见孙老头家那个小媳妇了,穿的那叫一个花枝招展,还在头发上别了一支红梅花,真好看!”

    卫二姐不屑,“她别上牡丹花也没用,就她那个塌鼻子小眼睛,穿什么都是浪费!”

    两个长舌妇你说一句某人腰圆如水桶,我说一句某人大脸堪比脸盘,说的唾沫横飞,某个不知什么时候蹭过来的小娃娃早在我怀中睡的香甜无比,直到外面再度喧哗起来,我下意识将小家伙往怀中带了带,捂住他的耳朵。

    卫二姐不满了,“男娃子哪有娇惯成这样的?一点爆竹声就能吓着他?”

    “呃,我是怕吵醒他”。

    卫二郎放下笔,“要起来吃饺子的,你也抱累了,给我”。

    卫二郎接过某娃,晃醒他,“宝宝,起来了”。

    小家伙迷迷糊糊嗯了一声,卫二郎失笑,捏住他的鼻子,好吧,不得不说卫家二郎在某人的良好影响下,性子越来越活泼了。

    小家伙张开嘴,于是某恶劣的小舅舅又捂住他的嘴,好吧,宝贝儿,乃节哀!

    在某人为某家宝贝默哀时,卫大娘也叫醒了三郎,招呼着卫二姐去做饺子,我也跟了上去,这样一来,周秀娘也不好意思在原地待着进了厨房。

    卫大娘先煮了一锅,盛了满满一大碗,用另一只碗扣住,“二郎,去送给东方先生,他一个人怕是懒得做的”。

    卫二郎应了一声,抱着碗出去了,大约一刻钟后又回来,“娘,东方先生说谢谢您记挂,这是他给宝宝的压岁钱”。

    卫二郎手中拿的是一锭绝对不少于五两的银子,卫大娘喜的一连声感谢,让卫二姐收了起来,卫二郎又提溜出来一个荷包,迟疑道,“玉娘,这是东方先生给你的压岁钱,他说既然你不愿意给他当媳妇,他就拿你当亲妹子,要你初二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去给他磕头拜年”。

    呃,东方神棍,某可以代表月亮鄙视你吗?

    卫家人关注的重点显然不同,卫二姐一把抢了荷包过去,一打开,四周抽气声响成一片,我伸头看了看,好吧,二十两银子而已,都亲妹子了,才那么点!

    某家宝贝一贯护短,一见他家娘亲捧着银子不动了,上前抢了过来,塞回我手里,“这是玉娘的,你们不准抢!”

    卫二姐差点没气死,一戳他的脑门,“小鬼,你到底是谁生的?”

    卫大娘抹抹头发,“好了,都过来吃饺子”。

    折腾了大半夜,众人都有些饿了,天又冷,吃着热腾腾的饺子实在是一大享受,某人却有点心不在焉,卫二郎既然当着众人的面拿出荷包,又说了那一番话,自然是东方神棍特意招呼的,目的很简单,自然是怕某人势单力薄在卫家受欺负,顶着有个做官的便宜大哥的名头怎么也好过一介孤女……

    “哎,玉娘,我们明天一起去首饰铺子看看?”

    卫二姐话音刚落,卫大娘就厉声斥道,“别尽勾着玉娘不学好!那是宝宝的压岁钱,你好好帮他存着以后娶媳妇,敢乱花,我第一个不饶你!”

    我无语看了看吃的满头汗的奶娃娃,娶媳妇?卫大娘啊,毛主席比不上您高瞻远瞩!

    卫二姐不敢再说,我岔开话题,“二郎,你身上什么味儿?”

    他扯扯衣袖,“噢,刚刚东方先生在喝酒,见我去了,硬灌了我一杯”。

    某人不高兴了,“你还小,那东西别沾,伤脑子”。

    他嗯了一声,这一声嗯在某人听来显然诚意不够,于是某人莫名就烦躁了,“我吃饱了,睡了”。

    某娃立即放下碗,眼巴巴看着我,“玉娘,我要跟你睡”。

    我冷着脸,“找你舅舅去!”

    某娃委屈了,卫二郎站了起来,低头呐呐道,“玉娘,我——”

    某人更怒,“跟你说了多少次了,抬头挺胸目光坦荡!这副小媳妇样装给谁瞧?”

    他受惊般抬起头来,眸中已带了惊慌之色,“玉娘,你别生气,我以后不喝了”。

    某娃拽住我的袖子,“玉娘,别生舅舅的气,玉娘——”

    我呼吸一滞,刚刚的气势立时短了半截,伸手将他捞进怀里,蹭着他的脸深呼吸一口,“对不起,是我不对,我不该乱发脾气”。

    “没有——”

    我转身朝卫大娘福了福,“大娘恕罪”。

    卫大娘神色有些勉强,“小孩子拌嘴,都让一步”。

    我点头,抱着宝宝几步靠近卫二郎,腾出一只手理了理他的衣襟,“二郎,我累了,你别在意”。

    他下意识要低头,又受惊般直起脖子,我看的更不好受,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一扭头进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