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名将养成手册 > 第八十八话 司马迁

第八十八话 司马迁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韩某人求见司马家乖乖天才少爷很是让司马家上下恐慌了一下,传言彪悍无比的司马老夫人,也就是让某人找个经打的夫君的,很是彪悍的拦住了韩某人的去路,奈何韩某人从来没有尊老重贤的觉悟,讥讽笑道,“传言司马少爷弱不禁风,老夫人因恐司马少爷娶亲后为妻妾所欺,这才迟迟不肯为司马少爷娶亲,不敢娶亲也就罢了,难道这会子连客都不敢见了?”

    好吧,韩玫瑰,您老的毒舌从来都不是吹出来的。

    老夫人噎的半死,心不甘情不愿的将我们请了进去,司马大也衣冠楚楚的来见客了,我偷偷瞥了一眼,发现竟是个熟人,就是那日大呼世风日下的书生。

    “听说司马少爷藏书颇丰,不介意领本大夫去书房一看吧?”

    司马大很是怀疑的看了看韩某人,好吧,我不得不承认某韩做人实在是太失败,说要借本书看看都没人相信。

    司马老夫人显然也是不放心的,奈何韩玫瑰一句毒舌“司马府果然家教森严,老少爷们总喜欢往妇人身后躲”,老夫人只好恨恨告辞了。

    司马大的书房很大,呃,也很乱,好吧,也许是乱中有序,可惜某看不出序来,某韩扫了一眼,冷哼,“司马府果然是一日不如一日了,连个整理书房的书童都请不起”。

    此时的司马大还不是日后动不动就嚣张的不得了的“太史公”,闻言涨红了脸,“书太多,我自己有时都弄不清楚,更何况书童”。

    韩玫瑰得瑟了,看了看假作丫鬟的某人,意思是说我这书童比他家的书童好用多了,我无奈,“大人,能不能回避一下,我想和司马少爷单独谈谈”。

    司马迁大惊,韩某人哼了一声,往外间而去。

    “李小姐?”

    我矮身福了福,“司马少爷叫我玉娘就好”。

    某少爷显然也知道那桩乌龙提亲,很是不好意思,“李小姐,我祖母——”

    我打断他,“少爷不必介怀,玉娘此来是有事相求”。

    “迁自当尽力,”某大很是爽快。

    我不拿自己当外人的盘膝在他书案对面坐了下来,“玉娘听闻少爷自幼立志重写各朝历史,不知是否属实?”

    “迁惭愧”。

    “如果少爷要写韩大夫会如何下笔?”作为一个穿越人最大的优势是知道很多人的结局,可惜不能知道所有人的,迄今为止与我千丝万缕割不断的韩玫瑰我却茫然无头绪,不得不说这让我很是恼火,他要是富贵平安一生也就算了,但看他平时嚣张惯了,要是一不小心来个灭族之祸,某个池鱼岂不是倒霉透顶,而且,韩玫瑰其人如此,应该不会在历史上默默无名才是,特别是在他的时代还出了个铁笔司马迁。

    “这——”

    “少爷不必顾忌,大人平日行事,玉娘也是忧心忡忡,今日单纯是慕少爷文采,借少爷妙笔,日后规劝大人,还望少爷成全”。

    司马迁沉吟,某人咳了咳,“却是不知司马少爷有多么不经摔打?”

    司马少爷白净的脸顿时飞红,“此事原是祖母唐突,请小姐恕罪”。

    他说着从笔架上拿起一支笔,某立即识相的帮他研墨,司马迁的字娟秀而不失风骨,我却越看越心惊——

    “嫣者,弓高侯孽孙也。今上为胶东王时,嫣与上学书相爱。及上为太子,愈益亲嫣。嫣善骑射,善佞。上即位,欲事伐匈奴,而嫣先习胡兵,以故益尊贵,官至上大夫,赏赐拟于邓通。时嫣常与上卧起……”

    “李小姐,今日便只能写到这了,余下迁日后当续”。

    我只觉嗓子有只看不见的手掐着,呼吸困难起来,“邓通——是谁?”

    “文帝宠臣,善相人许负曾预言邓通日后必饥寒而死,文帝赐了数座铜山给他,允他自主铸钱,不想文帝去了不久,邓通便饥寒交迫而死”。

    “那许负——”

    “许负一生看人未有不准,小姐生的晚了,不过她的外孙,天下游侠之首郭解,小姐必然听说过的”。

    我只觉全身如坠冰窖,郭解、许负、邓通、韩嫣——一切都串联起来,曾几何时我曾跟老爸戏言,汉武帝祖孙说起来彪悍无比,却连自己喜欢的人都护不住,一个送了铜山死后却没想到派个可靠的人护着,一个恩宠无限却连自家娘亲都搞不定,被人用个私通宫人的罪名就杀了心爱之人……

    “李小姐,李小姐?你怎么了?”

    我浑身的力气似乎全都到了指尖,紧紧握着那册竹简,任由砚台扣到我身上,墨迹迅速晕染开来。

    “李小姐——”

    “玉娘——”韩嫣旋风般席卷而来,伸手扶着我,恶狠狠看向司马迁,“你做什么?”

    我艰难开口,“不关司马少爷的事,带我回去”。

    “玉娘——”

    “我没事——”话未落音,发软的双脚再度出卖了某人,一个踉跄向前栽去,幸亏韩玫瑰手脚快,才没摔个狗啃泥。

    “还愣着干嘛!去找顶轿子来!”某玫瑰彻底发飙了。

    哎哎,司马大,难为你无辜受池鱼之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