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名将养成手册 > 第一百六十四话 教导

第一百六十四话 教导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小姐——”

    “去病睡了?”

    “是,睡熟了”。

    我吐了口气,“十七——”

    他嗯了一声,我抬起头,他上前两步,“小姐?”

    我倾身抱住他的腰,“十七,怎么会这样?”

    “哪样?”

    “去病今天,他不是说笑逗我开心”。

    “嗯”。

    “怎么会这样?这些年来,我一直尽心教导他,他,竟又是一个李无惭,不,至少无惭不会说人命是草芥——”

    “只要他对小姐好就够了”。

    “不够不够——”我的声音染上哽咽,“我不需要他对我好,我想要他能像曹襄一般,也许纨绔了一点,也许胡闹了一点,却能胸襟豁达心地善良,而不是拿鲜活的少女去满足自己喜欢的人变态的嗜好”。

    他默了默,“小少爷还小,以后慢慢教就是”。

    “十七——”

    “嗯”。

    “那时候,二郎在期门军站不稳脚跟,我教他杀一个将领嫁祸给另一个,将两人的权力都拿到手里,下手那一晚,是我仗着轻功好下药迷晕了那个将领,又偷了另一个将领的贴身宝刀,却将刀塞到了他手里,跟他说,不要拿他当人,拿他当石头,活着是你的绊脚石,死了,就是你的垫脚石,现在刀在你手里,你自己决定,是要一个活的绊脚石,还是一个死的垫脚石——”

    “——小姐并未做错”。

    “没错?呵呵,没错,”我的眼前朦胧起来,“恐怕二郎也是认为我是对的,说不定还偷偷感激我,否则也不会教给去病,可是我,我……”

    他笨拙抚着我的背,“别伤心了”。

    “那不是石头。是人,人啊,就算他挡了二郎的路,就算他对二郎刻薄了一点。也罪不至死,二郎,温柔体贴的卫二郎,心地柔善的卫二郎,是我亲手将他推上了刽子手的道路,还打着为他好的旗帜,那时候我还能骗骗自己说是不得已,卫家要荣华,要在长安贵族中站稳,这些都是必要的。有我指引着,二郎至少不会走弯路,至少不会置身险境,至少不会再任人宰割,可现在。你看我把去病教成什么样子了,他才十一岁,杀了人,不觉得害怕,不觉得愧疚,又高兴又自豪——”

    “小姐——”

    “十七,我不要他这样。我只想他在我们的羽翼下快快活活的做他的贵公子,逛逛青楼赏赏美人,我不要……”

    我不知道自己对这个孩子的喜爱有几分是出于历史名人情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是真心的喜爱他,要是他就是一混蛋。他再勇冠三军,我也只会离他远远的,以防他勇冠三军时殃及到我这无辜的池鱼,可现在,我真的不知道该拿他怎么办。慢慢教?

    “你昨晚去哪了?”

    “小孩子别管那么多”。

    他抿了抿薄唇,“我昨天哪里错了?”

    我笑,几分惨淡,“是我错了,我不该任性逗你玩,平白害了一条性命”。

    “是她居心不良跟踪我们在前”。

    “那也罪不至死”。

    “留着是隐患”。

    我的呼吸又困难起来,“这也是你舅舅教你的?”

    “是你教舅舅的”。

    我啪地挥落手边的碗,“我教他不是让他来教你的!”

    “为什么?是你说只有自己才能保护好自己,舅舅再厉害也保护不了我,我只有自己变得更强,才不需要躲在你和舅舅的荫蔽下”。

    我烦躁不已,却不知该如何反驳,于是更加烦躁。

    看戏看的带劲的某玫瑰笑了起来,“果然青出于蓝,本大夫终于见到有人把玉娘堵的哑口无言了”。

    我吐了口气,“去病,那是人,活生生的人,不管他们是主子还是奴才,都跟我们一样,会疼会伤心,有爱的人也有爱他们的人,就像我有一天死了,你会伤心,他们死了,也会有人伤心”。

    他皱眉,“可是昨天她不死,说不定死的就是你,不,你不会死,可会有很多流言说你是妖怪,要皇上烧死你,就算皇上不会赐死你,也会很麻烦,那些人伤心关我什么事,只要你不伤心就好”。

    好吧,舌灿莲花的某人再度被堵的半死。

    “昨儿玉娘说了什么?”

    我赶紧截住霍宝贝的话头,某韩鬼精鬼精的,某人的把柄也不是一个两个了,被他知道了始末,估计他真能找个方士来看看我是不是妖精鬼怪,“没什么,我跟他说在书上看到一个故事,说一个贵妇人喝少女的血,用她们的血洗澡以保持年轻美貌,他就说我好像越来越漂亮了”。

    某韩笑了起来,“霍去病,这点你大可放心,玉娘会变漂亮是她师门的心法别辟蹊径,跟脏兮兮的血绝对没有关系”。

    霍宝贝眉头皱的更紧,“怎么都没关系,可是,我说以后我帮她找血,她就生气生到现在”。

    某韩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玉娘,有个这么贴心的弟弟,你还想怎样?”

    是啊,我还想怎样?

    “去病,快来,快来——”

    “怎么?”

    我献宝的将手中的肉团子举了起来,“喜欢么?”

    某韩也感兴趣了,凑了过来,某娃眸中闪过一丝欣喜,很快逝去。

    “这是什么狗?”

    “不知道,从胡商那儿买的,据说这种狗长不大,最多也就长到四斤来重,那边的人喜欢的不得了”。

    某韩伸手来摸小狗的长毛,某热情无比的狗狗立即伸出舌头舔了舔他的手指,某韩吓了一跳,又笑了起来,“原来是只哈巴狗儿”。

    “去病,喜不喜欢?”

    “不喜欢”。

    “呃——你看啊,好可爱的,以后要是我没时间陪你,就可以让它陪着你啊!”

    某娃更加不耐烦,“不要”。

    某韩笑的更开心,“玉娘这次马屁可拍错了地方,这样的应该送给卫长,这小子嘛,还是上次那条狼送的比较得力,对了,霍去病,那条小狼呢?”

    “死了”。

    “死了?我不是说要你等它长大一点就送回山上吗?”这小子不会嘴馋到烤了人家吃了吧?

    “它吓的大姨差点小产,他们打死了它”。

    我愣住,怔怔看向神色冷漠的少年,某韩显然也有点惊讶,转瞬不在意一笑,“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事,你喜欢哪天再去捉一只给你”。

    某娃嗯了一声,我上前捉住他的手,“去病,你大姨他们不算做错,是我考虑不周”。

    “我知道”。

    我噎了噎,再看手中乖巧的小狮子狗,只觉索然无味,“无惭,派人送出宫转手,还是五百两银子比较实在”。

    “李小姐真是大方,一条狗五百两也舍得”。

    “又不是我的钱,我有什么不舍得的?”

    某韩噎的半死,于是某人莫名的高兴起来,开始寻思下一个教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