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重生之八零年代 > 【no.039】一块钱请的火腿搬运工

【no.039】一块钱请的火腿搬运工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九十年代的学生放寒假最盼望什么,只要不是王小二,当然是过年,因为过年会得压岁钱。

    提起钱来谢文俊就心烦,为什么?因为缺钱!便利店和电脑室一天的纯收入抵得上普通工人几年工资的谢文俊大喊缺钱,他要敢上大街上这么一说,十个人里面九个都要过来抽他,还有一个呐喊助威。

    想加速发展的谢文俊目前真的缺钱,便利店开张到现在的分红谢文俊都得拿出来偿还开电脑室借下的那三十万无息贷款,这是当初和曾鸿章说好的,而电脑室因为目前规模太小,利润也太少,用来挥霍绰绰有余但如果想用来发展,还得攒上一段时间。

    发展缓慢啊,急于求成的谢文俊整天愁眉苦脸。

    “走快一点,别磨磨蹭蹭的,大过年的哪能这样,要拿出点精神来才像样。”曹云芳见儿子苦着张脸懒洋洋的走在后面,极为不满。

    谢文俊昨晚叫着郑刚和李强不顾消防员叔叔们订立的森林防火安全指示,去西山脚下炸了一晚上的炮仗,凌晨五点多才回家,又被曹云芳唠唠叨叨骂到七点钟才得以上chuang睡觉,本想趁今天大年三十(94年春节是腊月二十九)睡到个下午再起床,可中午曹云芳就从单位上匆匆忙忙的赶回来,拉着熊猫眼谢文俊上年货街买东西来了,下午曹云芳还得回单位,叫上儿子一起来,买完东西可以让他先提到外公家。

    年货街从腊月二十一开始就一直要到次年的正月十五才结束,街上各种年货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不仅有吃的玩的,还有各种各样丰富的节日活动,唱戏的、耍杂技的、舞龙舞狮的……看得谢文俊眼花瞭乱,应接不暇,越走越慢。

    “你……”

    见曹云芳眼睛又瞪起来了,谢文俊连忙跟上:“走,走,老妈别急,大过年的哪能这样,不能生气。”

    “我下午还要上班,你给我快点。”要不是现在谢文俊长大了,曹云芳真恨不得抱着他走。

    曹云芳三下五除二买齐年货,全部堆在谢文俊面前:“我要上班去了,你先提到外公家,让外婆把香菇用水泡着,火腿砍小一点,八宝饭先蒸着,年糕等我回来再煎……”

    听完曹云芳的一系列交待,谢文俊顿时头大如斗:“老妈,你以为我姓‘东’哇。”

    “什么东不东?”

    “东风牌大卡车啊,”谢文俊哭笑不得,“这么多东西我哪提得了。”

    “你跟你爹一样懒,火腿扛肩上,塑料袋提手上不就行了么,再不然……打个车嘛,”曹云芳想了想,“身上有没有钱?”

    “有,但是……”

    “别但是了,就这样,我来不及了,先走了,你小心点。”曹云芳打断谢文俊的话匆匆走了。

    跟他爹一样懒的谢懒虫呆呆的站了十几分钟,他实在不知道怎样在双手提着塑料袋的同时还能保持肩膀上扛着的火腿的平衡,再说火腿也太重他根本扛不动,老妈交待的任务难度系数太大了。

    曹云芳赶着上班昏了头,忘记帮谢文俊把东西提到门口,方便他打车。

    “小弟,你这火腿怎么卖。”一对中年夫妇走过来问道,他们以为谢文俊站这卖火腿,年货街里经常有许多农家人把自家剩余的农副产品拿过来卖,由于没有专门的摊位,所以也像谢文俊这样一只火腿或者一只鸡什么的放在面前。

    “呃……三十。”站着也无聊,不如开个价,这只火腿的价格就是三十,谢文俊也没多要。

    中年妇女开始讨价还价:“哟,旁边那也卖三十,还可以挑,你这就一只也卖三十啊,少点。”

    “二十九块八。”无聊的谢文俊继续和中年妇女开着玩笑。

    “才让两毛钱,有意思么,得,大婶也不跟你多讲了,二十九块五我要了。”中年妇女还没等谢文俊搭腔就把钱掏出来往他手上塞。

    让两毛没意思,难道让五毛就有意思?谢文俊暗暗好笑,突然灵机一动:“大娘,你们买完火腿就走了么?”

    中年男人插嘴道:“是呀,就差火腿没买了,还得赶快回家做年夜饭呢。”

    “那好吧,二十九块五。”

    谢文俊收了钱悄悄的跟在中年夫妇的后面,到了年货街口突然跑过去把二人一拦:“不好意思大叔大娘,俺刚才忘了俺娘交待过最后一只火腿不能卖,要留着自家吃,你看……”

    妇女急忙把扛着火腿的男人挡在身后,仿佛怕被谢文俊抢走一般:“卖都卖了哪能反悔。”

    “这样吧,俺出三十块买回来。”

    “三……呃……”中年妇女想想回去再买一只火腿也得三十,“不行不行。”

    “三十块零五毛,不行我就走了。”谢文俊说完假装要走。

    “等等,拿去。”妇女说完就要把男人肩上的火腿拿下来。

    男人一脸无奈:“还赶着回家做年夜饭呢,你别瞎折腾了好么。”

    “你个没脑筋的东西,”妇女戳着男人的脑袋,生怕被谢文俊听见,悄悄地说,“这只给他,我们过去再买,还能赚五毛钱。”

    男人叹了口气把火腿放在地上转身就往年货街里走去,妇女笑眯眯的接过三十块零五毛追着男人去了。

    这样不就把火腿扛出来了么,才一块钱,划算,谢文俊哼着小曲打了个车去往外公家。

    往年过节不收礼,今年不收不可以,对于曹家来说今天不仅是大年三十,还是曹老爷子六十大寿的好日子,在基层工作了一辈子的曹老爷子深得群众爱戴,登门拜访祝寿的人络绎不绝,虽说送的都是些便宜的年货,但还是堆成了一座小山。

    谢文俊看见小院里横搁着的几只火腿后差点晕过去,直埋怨曹云芳的情报工作做得不到位,害得两人瞎忙和了一中午。

    华灯初上,小巷里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家家户户的小院里都溢出阵阵美食飘香,大人们举着酒杯许下新年愿望,小孩们端着饮料猜测着自己今年会得到多少压岁钱,多熟悉的感觉呀!没有代替炮仗声的音乐cD,蔬菜不用贴标签也知道无公害,碰杯的时候也不用拿着碰不响的纸杯装模作样的喊“干杯”,要碰就碰响,碰出声音,碰出激情……

    这些记忆深处的东西撞击着谢文俊的脑袋,有时候时代的进步反而造成了人们思想上的退步,这样的进步不要也罢,眼前温馨而和谐的场景令谢文俊感慨——重生真好!

    “想什么呐,想得这么入神,”今年中专毕业后在一家传呼台上班的表姐曹晓婷端着一杯啤酒来到“小孩饭桌”前找谢文俊,“你爸正在跟我爸他们诉苦呢,说他们厂子里已经有仨月的工资都发不下来了,你还一天乱花钱。”

    谢文俊疑惑道:“是么,没听我爸提过。”心里却说:老姐你懂什么,我老早就没跟家里要零花钱了。

    “你一小孩他跟你讲这些干什么,”曹晓婷喝了一口啤酒,笑道,“上了初中有没有认识小女生,和巧巧最近怎么样?”

    “呃……过去听听我爸他们谈些什么。”谢文俊顾左右而言它,他现在还不打算把自已在外面干的这些事告诉家里人,因为他不知道把事情告诉爸妈后他们会有什么反应,不过估计曹云芳一定会让他好好学习,别没事找事,继而对他严加看管,那以后做什么事可就不太方便了,何况机床厂拖欠工资是常有的事,该发的迟早要发,有拖没欠,没什么大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