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洪荒玄松道 > 一一五节 儒法大兴、佛道急了

一一五节 儒法大兴、佛道急了

推荐阅读:渡劫之王天下第九三寸人间大符篆师飞剑问道仙宫大侠萧金衍大华恩仇引天刑纪一念永恒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儒法两家弟子在精神支柱李松重新出关主持大局后,也是对自汉以来几百年的自相残杀、两败俱伤而痛定思痛,如今自是戮力同心,联手对外。

    两家弟子共同在地界选择了辅佐隋文帝杨坚。

    隋文帝杨坚,汉族(杨坚祖上辅佐鲜卑族西魏有功,曾被赐鲜卑姓普六茹)华阴人。

    杨坚原为西周贵族,后得玄木岛儒法两家之助,取西周而代之,建立大隋王朝,改元开皇。

    公元589年,杨坚遣兵挥戈南下,灭亡了割据南方的陈朝;同年琉球群岛(今台湾)归降隋朝;北方蛮夷突厥可汗尊杨坚为圣人天可汗,表示愿为藩属永世归顺,千万世为圣朝典牛马。

    至此,地界自东汉末年三国之争以来,几百年乱世,正式重归一统!

    杨坚上台后,自是重用助自己夺取天下的玄木岛儒法两家弟子。儒法两家弟子也是各取自家之长,共同制定一套影响后世几千年的治国方针!

    隋文帝杨坚采用法家治国方针:确定了三省六部制,简化地方官制。三省为尚书、门下、内史三省,行使宰相职能,辅助皇帝处理全国事务。内史省负责起草并宣行皇帝的制诏;门下省负责审查内史省起草的制诏和尚书省拟制的奏抄;尚书省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其下设吏部、礼部、兵部、都官、度支、工部六部。记这样不仅加强了中央集权。而且开创了地界封建社会政治体制地新阶段。

    隋文帝杨坚吸取儒家“仁政”思想,重新修订法家《开皇律》:对前代八十一条死罪、一五零条流罪、千馀条徒、杖等酷刑以及灭族等都一概废止。同时。又减轻了许多法律的内容,如“流役六年,改为五载;刑徒五岁,变从三祀;其馀以轻代重、化死为生。”对犯人处置采取审慎态度,而不是草菅人命,有效地防止了冤案地生。文帝对法律的改革,使法律减轻了残酷和野蛮性,在地界法制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开皇律》第一条为“开皇元年,隋主服黄,定黄为上服之尊。建为永制。”自隋文帝杨坚开始穿黄袍以后,从此地界后世历代皇帝都穿黄色龙袍。

    隋文帝杨坚采用儒家选拔人才的那一套方法,开始兴起“科举制度”(杨坚时开始实行,杨坚子杨广正式将“科举制度”定为政策法规颁布!)。

    “科举制度”实行后,在地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隋朝以后地界的社会结构、政治制度、教育、人文思想,莫不受科举的影响。

    “科举制度”相对于世袭、举荐等选材制度,科举考试无疑是一种公平、公开及公正的方法,改善了用人制度。

    后“科举制度”飘洋过海,传到了外族蛮夷国度。形成了地界独一无二的“儒家文化圈”,后世外族蛮夷(欧洲英法意等国)地文化复兴启蒙运动,都推崇“科举”这种公平和公正的制度。包括外族蛮夷的公务员叙用方法与考试原则,都是在很大程度上吸取了“科举制度”的优越性。

    隋文帝杨坚还颁布了“领均田令”、“设置粮仓”等一系列利国利民的政策措施。

    隋文帝杨坚修广通渠,正是大运河的开始,大运河对于地界中华来说远比长城更重要。大运河连接黄河流域长江流域,连接了两个文明。使黄河流域长江流域逐渐成为一体。

    隋文帝杨坚修“大兴城”,即后世都城长安。为“天下第一城”,其设计与布局思想对后世以及外族蛮夷都有着深刻影响。

    史载:隋文帝杨坚“鸿恩大德,前古未比。”杨坚在位二十四年,被称为“开皇盛世”。

    也正是因为儒法两家合力打造的“开皇盛世”,儒法两家也是找到了政治妥协基点:以儒家选拔人才,以法家治理天下;儒为表,法为里!

    玄木岛一脉自李松得创世莲茎幻化的鸿蒙剑后,气运已足。正式开始主导地界大局!佛道两教终究在后天教化世人方面比不得儒法两家,在朝堂之上再也无力与儒法两家相争!

    地界气运共十,玄木岛已得其八也!

    西方佛教、须弥山。接引准提相对而坐,尽皆面带疾苦,玄木岛儒法两家在地界所行之事自然瞒不过两人的大神通。

    接引长叹了一口气。道:“师弟。这玄木道人好生了得,如今儒法两家在地界大兴。我等佛教在东土展将举步为艰!”

    准提道:“师兄也无须太过顾虑,怕是这事最担心的非是我等佛教。祸兮,福之所倚。我等倒也要借此机会,浑水而摸鱼!”

    此时,有接引近侍,佛教八大菩萨之一地大势至菩萨上前,拜道:“南无本师阿弥陀佛,有南无上古燃灯佛祖前来求见阿弥陀佛、须菩提佛母!”

    接引与准提对望一眼,脸上终于露出一丝笑意,道:“善!”

    佛教上古燃灯佛当日在地藏菩萨进驻轮回地狱时,随佛教现在佛如来与未来佛弥勒等人一起在轮回地狱和玄木岛人大打出手。

    后燃灯被玄木岛第四弟子后羿以盘古弓射碎阴阳珠,导致随佛教大兴的六大后天灵宝不全,佛教未能圆满,是故燃灯从轮回地狱回到佛教后,一直闭关不出,便是为了修复这阴阳珠。如今千年已过,燃灯自是功成,于是便来拜见接引准提二人。

    待得行礼后,接引道:“南无上古燃灯佛,我等佛教原本有小乘、大乘两宗,如今小乘佛宗无人打理,正好南无上古燃灯佛如今已出关,怕要辛苦南无上古燃灯佛了!”

    燃灯闻言大喜,朝接引准提二人拜道:“燃灯为佛教大计,敢不尽心尽力!?”

    佛教要想大兴,需小乘、大乘两宗齐进。可原小乘佛宗之主南无本师药师佛已转世重生成达摩,在东土传下了大乘禅宗。小乘佛宗这千年来的展一直是以停止不前。

    燃灯原本为阐教副掌教,在道教地位也仅在三清圣人之下,比十二金仙还要高了半辈。后燃灯因不满原始天尊用人之策,被准提说动,率领文殊、普贤、观音、俱留孙、韦护等人叛阐教而投奔了佛教。

    如今文殊等人尽在佛教占据高位,尤其是观音菩萨更是佛教在东土传播第一人,燃灯在佛教的地位自也水涨船高!

    燃灯本就是追名逐利之人,来佛教后,地位一直被多宝转世的如来压着,心中未尝没有怨言。好在燃灯为上古佛,自成一体,如来平时也不干涉。再说佛教如今还在展阶段,是以一团和气。

    燃灯如今为小乘佛教之主,与如来并列,自有扬眉吐气之感!燃灯当即拜别接引准提二人,去行那使小乘佛教大兴之事!

    接引准提二人望着燃灯踌躇满志的背影,准提道:“师兄,我等却也是无奈之举!只有命燃灯主持小乘佛教才能迅让小乘佛教兴起!”

    接引长叹一声:“时不待我,只能出此下策!怕是我等佛教日后终究还是要因果循环,受此报应!师弟,你也是时候再去东土一趟了!”

    燃灯回到佛教灵山后,志得意满,自是将小乘佛教大张旗鼓,广纳门徒。燃灯收徒,倒不甚求品行,只讲实力资质!

    后燃灯于西贺牛洲收得善无畏、金刚智、不空三人,此三人倒也个个资质不凡!尤其是那燃灯门下大弟子善无畏,乃是一条上古蛟精得道!蛟性本淫,善无畏机缘巧合之下竟然悟得一种采阴补阳之术,如今已有金仙后期修为!

    佛教本戒女色,善无畏拜倒在燃灯门下后,如何受得住寂寞?善无畏终究非泛泛之辈,竟然将佛教教义与“阴阳之道”相结合,传下佛教小乘佛教密宗一脉,自称“欢喜佛”,打着“阴阳双修”的幌子,在地界宣扬采补成佛之道。

    “阴阳和合”本是天地至理,地界许多欲要修道却又舍不得**之人,在闻得佛教有所谓“阴阳双修”而成佛之路,于是也不管真假,纷纷投奔佛教。佛教小乘佛教密宗由此竟然迅流传开来,展势头还要远在大乘佛教禅宗之上。佛教大乘小乘两宗,终于齐头并进!

    燃灯与玄木岛一脉有深仇大恨,此事已是世人共知,燃灯的上位,也昭示着佛教已经开始正式着手对付玄木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