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洪荒玄松道 > 一二五 六祖慧能

一二五 六祖慧能

推荐阅读:渡劫之王天下第九三寸人间大符篆师飞剑问道仙宫大侠萧金衍大华恩仇引天刑纪一念永恒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如来遂不再言语,只抬眼望向那达摩面壁的面壁洞。

    此石洞高约一丈有余,方方的洞门,正好向阳敞开,冬暖夏凉,空气清爽。洞前有一块紧凑的小草坪,周围浓荫蔽日,不见天空,真是好一个清修之所。

    如来近得前去,察看着这个曾经与自己并列为西方两大佛祖的药师佛转世悟道之所!只见那面壁洞墙壁上,印出那达摩祖师的影子,正是达摩平时面壁姿态的形象,方头阔目,虬髯满面,衣褶皱纹处,隐约可见,宛如一幅淡色的水墨画像。

    在达摩面壁形象旁边,有一达摩当初面壁修禅功成后亲自刻上的小诗,诗曰:“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

    如来沉思片刻,对着那达摩画像宣了一声佛号,出得洞来!

    如来见得五祖弘忍旁边的大弟子神秀,道:“南无阿弥陀佛,神秀,如今你已尽得弘忍真传,却不知你于佛法修习可有所悟?”

    神秀道是如来考究自己,当下沉吟一番,做曷一,道:“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如来佛祖与观音菩萨对望一眼,自是察觉到了对方眼中的那一丝苦笑。

    如来面无表情,正待言语,突然,有一声音传来道:“神秀长老此言却是流于表面,当不得佛法真谛!”却见上来面壁崖的路上,一个身着粗布衣衫的中年和尚手拿扫帚,缓缓的走上前来!

    此和尚上前行礼道:“南无阿弥陀佛,贫僧法号慧能,乃是少林寺一外院弟子,平时负责这打扫面壁崖。方才见得神秀长老讲曷,一时情不自禁,搅扰了各位兴致,还请万勿见怪!”

    所谓外院弟子。便是少林寺对一些打杂的弟子的称呼,慧能乃是南粤人,南粤在大唐之时尚是蛮荒之地,慧能自是被分到了打杂的弟子之列,负责这达摩祖师面壁崖的清扫之事。

    慧能也不强求,在面壁崖上一干就是十几年,每日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皆是在这面壁崖上度过。

    神秀性子高傲,被慧能如此指责,自是不喜。林雷当下喝道:“慧能,你来得少林十几年来。一直在这崖上打扫卫生,从未听讲过佛法,如何也来指责于我?”

    慧能面上无悲也无喜,淡淡道:“佛不在耳间。不在眼中。有佛心便有佛法。我虽从未进过佛堂,但十几年来我日日在这达摩祖师面壁崖上打扫,却是每扫过一遍,就感受了一遍佛法!”

    慧能之语正是暗合禅宗“见心明性”之悟!

    禅宗本就是如来传与门下大弟子迦叶,如来自是听得懂慧能之意!如来微微点头,又见得旁边神秀一脸不以为然之意。

    当下如来便道:“慧能,你既然说神秀未能见心明性,那你便也做曷一可好?”

    慧能放下手中扫帚,双手和十。道:“敢不从佛祖之命?”说罢,张口便念道:“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旁边五祖弘忍听得慧能此曷,在心中默念几遍后。只叹道:“使明珠蒙于尘埃。使日月流于萤火,此乃我弘忍之罪过也!”

    神秀见得弘忍如此作态。心中大为不服,道:“你此曷乃是反我所做之曷而行,当不得真本事!”神秀此话到也有几分道理。

    如来闻言淡淡一笑,也不言语。旁边观音菩萨见此情景道:“既如此,我且出一题,你两各自回答如何?”

    观音菩萨抬眼望去,只见整个嵩山之景几乎尽收眼底,端的是清幽深远,奇绝秀美。那夹在太室山与少室山之间的少林河如一条白色长练,在阳光下地直射下波光粼粼,蜿蜒着从群山壑岭间流过。少林河上有一艘小船,正在左右摇摆着行使。小船上挂着一面帆,迎风招展。

    观音灵机一动,道:“南无阿弥陀佛,两位可看到那艘小传上的风吹帆动,却不知是风动,还是帆动?”

    神秀能得五祖弘忍真传,自非泛泛之辈,当下抢先一步道:“无风帆不动,无帆风不动,风亦动,帆亦动!”

    此答案中规中矩,没有很出彩的地方,但也挑不出毛病!五祖弘忍心道怕是自己来回答,也未免能比神秀高明到哪里去,当下不自觉的点点头!

    却见慧能静静道:“非是风动,非是帆动,仁者心动尔!”

    此语如晴空一声霹雳,把那神秀惊得做不得声,五祖弘忍却是神色激动,转身朝那达摩祖师面壁洞深深一拜,道:“祖师爷在上,佛教禅宗终将大放光芒,照耀于天下尔!”

    如来佛祖与观音菩萨相视一笑,如来从怀中掏出一黄金禅杖与黄金袈裟,正是道祖鸿钧天道之下伴随佛教大兴的六大后天灵宝中的两件。

    如来将这黄金禅杖与黄金袈裟交与观音菩萨,道:“南无阿弥陀佛,明日还要劳烦菩萨前去洛阳白马寺一趟,可命陈玄奘和尚上长安面见唐王矣!”

    长安,大唐议事宫殿,众文武齐聚一堂,分排而立,唐太宗李世民正在召开朝会!

    待得众人三呼万岁,行礼后,唐太宗道:“今日有一件事情要与众位卿家明说!昨日朕午休时分,有西天极乐世界如来佛祖入梦,言佛经东来之事,众卿家意下如何?”

    国师袁天罡乃是道教之人,早与佛教有约,当下上前一步,奏道:“佛教教义多有慈悲为怀之意,导人向善,陛下此举自可行教化世人之意!”

    唐太宗还未回答,突然旁边一声冷“哼”传来。袁天罡心中一惊,敢如此在朝堂之上冷哼的自然只有那法家弟子魏征。

    魏征此人两秀清风、刚正不阿。以劝柬而闻名于世,很多次据理力争,将那唐太宗都弄得下不了台。偏生唐太宗对魏征信任无比,常与人道:“魏征于我,有如一镜子耳!”

    魏征自是对那佛教没什么好感,只上前一步,道:“佛教自传入东土以来,其教义诸多偏颇,教人忍受苦楚,脱离红尘,此举实在是泯灭世人之本性,谈何教化?”

    众大臣闻得魏征之语,只连连点头称是。魏征说的却也是有几分道理,佛教在东汉明帝时传入东土,后在南北朝时期实现了一个虚假繁荣,其原因便是这佛教教义被南北朝当朝者给断章取义了,被宣扬成逆来顺受之教派。

    也正是如此,佛教才迫不及待的想要佛经东进,佛经上自是有全面的佛教教义。

    袁天罡终究是道教之人,道教如今贵为大唐国教,自也不好为了佛教来与魏征打那口水战,当下退到一边,不再言语。

    唐太宗见得众大臣似都赞同魏征之意,心道自己答应了如来佛祖要偿还洛阳十三棍僧那番因果,君无戏言,总不好出尔反尔。

    当下唐太宗朝那李绩道:“李卿家,你向来足智多谋,你且说说看,此事朕该如何处置!”

    李绩原名徐绩,因广立战功被赐姓李!李绩是条老狐狸,如何不明白唐太宗之意?但又不愿得罪诸多大臣,当下拜道:“臣谨尊陛下之意!”

    这不说了等于没说,唐太宗一时气塞。

    却有那儒家弟子房玄龄出列道:“回秉陛下,我等大唐一统天下,民福国强,乃是天地三界之重,陛下被地界万国尊为天可汗,自当有包容万物之心!佛教虽有诸多偏颇,但终究是源远流长,我等大唐大可存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等万民所用尔!”

    此话自是深得唐太宗之意,唐太宗大喜。却是听得房玄龄又道:“然我等东土也曾有诸子百家争鸣,流传下来者尚有儒、道、法等几家,陛下文治武功,皆可称千古一帝,陛下当也使我盛唐气势,远播东土之外!”

    唐太宗马上取天下,自是被这等意气风之语给说得热血昂扬,仿佛又回到那率领众将征战沙场地岁月!

    唐太宗霍然站起,道:“房爱卿说的正是,我大唐有包容万家之胸怀,有教化万国之气象!明日我便拟旨,佛经东进,百家西度,两者同时进行!”一众大臣皆是烈士末年,壮心不已!听得唐太宗此豪言壮语,只一齐向唐太宗拜道:“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