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医道通天 > 感冒,告假,(中医典故

感冒,告假,(中医典故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药王孙思邈轶事-苦觅老鹳草

    相传孙思邈在四川峨眉山时,遇到一位40多岁的男子前来求医。病人住在岷江岸边,长年以打鱼为生,天久日长得了风湿病。每当天寒阴湿时便两腿关节僵硬,行动非常不便。他先用自己配制的药为其治疗,当时服用有效,可过了一段时间后又复发。于是他又到山上采摘治病的草药,却令他十分失望。有一天到山上采药,无意间看到一只老鹳在山崖上啄食一种草,他想老鹳长年累月在江河湖泊中,时时遭受阴湿之气侵袭,为何不得风湿病?莫非它啄食的草有治疗风湿的功效?于是他迅速攀上山崖,将老鹳啄食的那种草采回,用水熬成药汁,让病人服下。结果初服后即感到疼痛减轻,继续服用红肿消退,能自主走路。他深为找到能治疗风湿的草药而高兴,可是不知道这种草药叫什么,他想这是老鹳帮自己找到的药,所以便给此药命名为“老鹳草”。

    老鹳草为牻牛儿苗科植物老鹳草的全草。性味辛、苦,平。功能祛风除湿,疏经活络,止泻治痢。主治风湿痹痛,麻木拘挛,筋骨酸痛,泄泻痢疾等。现代药理证实全草煎剂对卡他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乙型链球菌、肺炎球菌及亚洲甲型流感病毒京科68-1株和副流感病毒1型仙台株有明显抑制作用;尚有止泻、抗炎、抗癌作用。

    晏子妙用精神疗法

    据《晏子春秋》记载,春秋末期,齐国君主景公患了水气内停病,一直未见好。这天夜里,景公忽然梦见自己和两个太阳搏斗,而且力不能胜,醒来之后担心这是否预示自己死期将近?第二天早朝,景公对当时的国相晏子说:“昨晚我梦见自己和两个太阳搏斗,而且被打败,我大概快死了吧!”晏子略加思索说:“请个占梦的来预测一下吧。”景公准许后,晏子就派人用车去接占梦者,而自己站在宫中的小门边迎候。占梦者到后,晏子告诉他:“昨晚景公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和两个太阳搏斗,而且自己被打败,特请你来占梦。”占梦者说:“让我先查一下占梦的书,看上面怎么说。”晏子说:“不必查了。景公患有水疾,是阴盛之证,太阳属火,是阳;他独自打不过太阳,是阳长阴退,是疾病将愈的预兆,你就这样说吧!”占梦者依晏子安排行事,景公听后大喜。

    过了些天,景公果然康复了,便要赏赐占梦者。占梦者说:“这不是我的功劳,是晏子教我那样说的。”景公又要赏赐晏子。晏子却说:“占梦者按照我说的话对您说了才起了作用,要是我直接对您那样说,您可能不会相信,这是他的功劳,我不配受赐。”结果景公同时赏赐了他们两个人。

    从上面这个记载看,晏子不但懂医学,而且当时他对精神因素在治疗疾病中的作用已有深刻的认识。晏子虽然不相信占梦,但他知道景公迷信,只有利用占梦才能解除景公的疑惧。现代医学越来越重视精神因素对人体健康的作用,晏子可以说是我国利用精神疗法治病的先驱者之一。

    锯末治腹痛

    孙思邈刚开始行医时,就在故乡孙家原村。有一次,邻里的一对中年夫妇抱着小孩,急急忙忙地找他看病。小孩呕吐不止,手捂腹部喊痛,父母慌得不知所措。孙思邈仔细诊断后,认为是受寒而得。这时看到旁边有一堆锯末,他忽然有所醒悟:檀香木理气止痛,其锯末也有同样效果。于是他抓了一把锯末,让父亲加点生姜作为引子,当即熬药服下。夫妇半信半疑地回到家,照他说的方法煎药,孩子喝了后,果然呕停痛止,病很快就好了。夫妇俩高兴地逢人就说,孙思邈医术高明,救了小孩的命。从此他在乡里声名大振,得到周围村庄乡亲们的信任,一有病便纷纷前来就医。

    以上所用方法中,檀香为檀香科植物檀香的心材,性味辛温,功能理气止痛,温中和胃,主治恶心呕吐,脘腹胀痛。生姜为姜科植物姜的根茎鲜品,性味辛温,功能散寒解表,温中止呕,主治畏寒呕吐,风寒表证等。两药配伍,温中止痛,理气降逆,故获良效。

    中药店“堂”的来历

    很多中药店都以“堂”字作为自己的名称,一些中药的处方落款时也往往在前面写上“坐堂医生”四个字。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个“堂”字出自张仲景行医的典故。汉献帝建安中期,张仲景任长沙太守。那时,当地连年瘟疫蔓延,死人很多。为了拯救黎民百姓,他在公务繁忙的情况下,仍然孜孜不倦地钻研医术,为民治病。他公然打破官府戒律,坐在官衙大堂之上为病人诊脉开方,做到办公、行医两不误。他常常在自己的名字前冠以“坐堂行医”四个字,以表示自己藐视功名、为民解难,后被尊为“医圣”。

    后人十分崇敬张仲景精湛的医术和高尚医德,便效仿沿用“坐堂医生”的称呼,中药店的店名也大多称“堂”。如今,很多中药店还盛行“坐堂医生”的做法,一边看病,一边卖药,方便了患者

    药王孙思邈梓州治消渴

    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梓州刺史李文博因久服丹石,患了消渴,小便频数,昼夜百行,证属阴虚火旺。孙思邈给他开了黄连丸,服药后症状明显好转。但他又因房劳过度,导致消渴之病加重,体质羸瘦,精神恍惚,口舌焦干而死。孙思邈对此颇为遗憾,并告诫后人:患消渴病,其所慎者有三:一饮酒,二房室,三咸食及面,能慎此者,虽不服药而自可无他;不知此者,纵有金丹亦不可救。他的论断至今看来也是非常科学的。因此在《备急千金要方·卷二十一》中,孙思邈不但对消渴病有详细的观察和描述,而且对其并发症如肺部感染、心血管病等也有详细论述。收载治疗此病的方剂有75首,药物达129种。可见他对此病有较深的研究。

    消渴病类似现代医学的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黄连丸由黄连、生地黄组成,研末制蜜丸服,有清热泻火、生津止渴作用。而其它方中,以栝楼根、地骨皮、生石膏、黄芪、麦冬、茯苓等出现频率最高,对后世治疗糖尿病的组方用药产生了深远影响。

    药王孙思邈命名“阿是穴”

    终南山里有位老猎人,由于长年在外,得了腿痛病,发作时难以忍受。他多方求医无效,后来听说长安城有个“药王”孙思邈,医术非常高明,于是他来到长安求医。孙思邈就给他服药、扎针,但治了将近半个月,病却不见好转,他想,除了针十四经穴,是不是可以另寻新穴呢?他又担心会出什么危险,就先在自己身上试扎了数次。然后请老猎人躺在炕上,手指在腿上一分一寸地掐试针穴,并不停地问这里疼不疼?老猎人回答不是……当他掐到有个穴位时,老猎人突然大喊:“啊,是!”孙思邈便掐住这个点,毫不犹豫地把银针扎入这个穴位,过了一会儿,老猎人腿痛减轻了。因为疗效显著,孙思邈就记下这个新穴位。第二天又找到了一个点,就这样扎了7天针,换了5个穴位,老猎人的腿痛病终于痊愈了。此后,孙思邈思忖给这些新穴位命名,忽然想起老猎人的喊声,于是就将这些经外奇穴称为“阿是穴”,而且一直沿用至今。

    “阿是穴”始于《备急千金要方》:“有阿是之法,言人有病痛,即令捏其上,若里当其处,不问孔穴,即得便成痛处,即云阿是。灸刺借验,故云阿是穴也。”因其无固定名称与位置,以病痛局部或压痛点为腧穴,故有疏通经络、运行气血的作用。

    七叶一枝花的传说

    看到“七叶一枝花”这个美丽的名称,别以为它是观赏的家用花卉。实际上,这是一种清热解毒草药,药用历史悠久,向来被誉为蛇伤痈疽圣药。中医有“七叶一支花,百毒一把抓”之说。

    七叶一枝花为百合科七叶一枝花多年生草本,高可达1米。主要产于江西,四川,云南等省。生于林下较阴湿处。七叶一枝花根状茎横走而肥厚。其叶二到三层,每层六至八片,通常七片,夏季开花,从茎顶抽出花茎,顶端着花一朵,故名。蒴果球形。花期5~6月。果实为蒴果球形,果期8~9月。药用部位为根茎,其根呈节状扁圆柱形,略弯曲,密生层状突起的粗环纹,像睡眠中的跳蚤,又似叠叠楼层,故《神农本草经》等书又名“蚤休”、“重楼”等。

    说到七叶一枝花,民间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话说很久以前,浙江天日山区住着一个青年叫沈见山,父母早逝,上无兄姐,下无弟妹,孤身一人靠上山砍柴为生。一天,他在砍柴时,草丛中突然窜出一条毒蛇,还未及躲避,小腿就被蛇狠狠咬了一口。不一会儿,他就昏迷在地,不省人事。说来也巧,这时天上七仙女正好脚踏彩云来天目山天池里洗澡,看到了昏倒的沈见山,便动了恻隐之心,她们将他围成一圈,纷纷取出随身携带的罗帕盖在他的伤口四周。更巧的是,王母娘娘这时也驾祥云到此,看到了青年的伤口和女儿们的罗帕,明白了一切,于是随手拔下头上的碧玉簪,放在七块罗帕的中央。或许是伤口得到了罗帕和碧玉簪的仙气,蛇毒很快就消散了,沈见山竟渐渐苏醒过来。接着,他只听“嗖”地一阵风响,罗帕和碧玉簪一起落在了地上,即刻变成了七张翠叶托着一朵金花的野草。他惊呆了,仿佛做了一场梦,又看看自己的小腿,被蛇咬得伤疤全好了。他想,肯定是这好看的野草救了自己的蛇伤。于是,下山后,他给村民们反复讲述被蛇咬伤后获救的奇特经过,并把这种药草称为“七叶一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