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农家小娘子 > 229章 嫁出去

229章 嫁出去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不,表哥,你想错了,确实如娘所说,如果没有依依,就没有我们两家如今的好日子!”说到这个,熊烨琰心里其实挺自卑的,以前没和依依成亲的时候,他不觉得,如今下了山,和大家交流的越来越多,他知道,这种情况在村里,叫做吃软饭。瞙苤璨午可没办法,谁让他没本事养家糊口呢?

    仇齐涛没想到真相居然真的是这样,他尴尬的笑了笑,摸了摸自己的鼻子,别扭的转过头去。

    “不过,我会以一个男人的身份为依依撑起一片天,所以,你不用尴尬,这些都是事实。不过,等今年年底,我就会向大家证明,我不是一个吃软饭的男人!”

    仇齐涛看着眼前的男人,他的长相并不很出色,身材魁梧,倒是一般的男人很少比得上。他眼里满满都是坚定,而且,在说到给她一片天的时候,眼里不时流露出的温柔,让他感到无比欣慰。

    仇齐涛还记得依依刚刚出生那会儿,不受他们仇家人待见,小小的她,连名字也没有。小姑姑抱着她苦苦哀求着,想要进去看一眼爷爷奶奶,可没人同意,还记得那时候爷爷怒吼,说是他们仇家没有小姑姑这个人。

    最后还是仇齐涛他们父子两个,把仇氏安慰好,刚刚进学堂没多久的仇齐涛还未依依取了这个名字,希望她将来锦衣玉食,做一个无忧无虑的女孩儿!

    当时他爹仇进财还开玩笑,说等依依长大了,干脆给她表哥当媳妇儿。

    不过如今都过去这么多年了,依依也成亲了,仇齐涛也没有这个想法了。

    “娃子,我一直都觉得你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我相信你!”仇齐涛只能以男人的方式来鼓励熊烨琰,私心里还是想依依是他的亲表妹,自然要有一个男人出来为她撑起一片天。

    熊烨琰感激的看了仇齐涛一眼。

    徐堇依说是下厨,可毕竟挺着一个大肚子,她只是负责在一边指挥的,其他的都是两个小丫头和孟婶婶做的。

    大家围着桌子,徐堇依笑米米的让两个小丫鬟把菜一盘一盘的端上来。

    正当大家准备开吃的时候,门外就传来一道声音。听到这道声音,在场的人几乎都变了脸色,哪怕是一向不苟言笑的熊大锤子,也拧了拧眉毛,黝黑的肌肤上看不出具体的情绪。

    仇齐涛和仇进财父子两个,像是吃了一只死苍蝇似的,那碗端也不是,放下也不是。徐堇依嘴角扬起一抹讥笑,皮笑肉不笑的跟大家说道:“既然表姐来了,自然要好好招待一番。只是舅舅,表姐都及笄好几年了,你看我,都当娘了,她这样人家会说闲话的。好了,你们先吃吧,我去带表姐进来。”

    徐堇依委婉的告诉仇进财和仇齐涛,回去该让他们家的着手开始准备把她嫁出去,留着做什么?

    仇进财尴尬的点点头,“依依,快去吧,我们知道怎么做!”

    仇进财心里羞愧极了,自己的亲侄女,看上了亲外甥女的男人,这都是什么事啊!

    仇齐涛也一样,没想到他们回来居然这么多破事等着他们。

    徐堇依看着外面紧紧守着大门的黑仔,不由得点点头,还好他们家黑仔听话,瞧这乖的,绝对不会让什么阿猫阿狗钻进他们家。

    仇春花见到徐堇依,丝毫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反而一对小眼睛不时的往里面瞄,眼见徐堇依出来了,语气颇为不善,反正大家也撕破脸了,用不着做这些表面功夫。“徐堇依,管好你们家的狗,看看,我是你们家的客人,它就挡在门口,不让进去不说,还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真是······有什么样的主人就有什么样的畜生!”她白了徐堇依和黑仔一眼,眼神很鄙视。

    徐堇依也不生气,淡淡的笑了,不疾不徐的说道:“恩,我们家黑仔是该好好教训一番,真是的,也不看看是什么东西,居然还任由它在我们门前放肆!”

    “徐堇依,你什么意思?”

    隔着篱笆,仇春花气得要死,徐堇依居然说她是东西?

    “没什么!”

    “你说我是东西?徐堇依,你,你给我等着,我,我······”

    “表姐,我难道说错了吗?还是说你其实不是个东西?”

    仇春花被徐堇依的话气得半死,胸脯上下起伏着。

    “好了,表姐,你来干什么?不是要陪着我娘吗?”见仇春花气成那个样子,徐堇依心里满意极了,逗了一下,也不逗她了,正儿八经的问道。

    “哼!我是来找大哥大伯他们的,我们是不是该回去了?看这天,怕是要下雨。”仇春花抬头看了看天。

    他们这里的天空到了冬天,几乎每天都是阴霾,可很少真的下雨,就是要下,也是雨夹雪。徐堇依嘴角狠狠的抽了抽,真的,也亏得仇春花这么不要脸的说出这个借口来,山塘村的天空冬天的时候,怎么看都要下雨,可很少下雨,这是不争的事实!可到了她嘴里,居然成了留在这里的借口,对此,徐堇依真的无语了。

    “恩,既然如此那你先回去吧,不管走的成还是走不成,都要吃完饭再说!”徐堇依毫不犹豫的下了逐客令,因为她实在不想看到仇春花,怕会吃不下饭。

    徐堇依说完,转身就走了,仇春花看到徐堇依的身影,气得浑身打颤,这个小贱、人,居然一点也不顾及他们之间的亲戚情分,转身就走了,哪怕是面子上,也要做做样子。可她没有,连门都没开,只留下黑仔对着她狂吠。

    “徐堇依,你,你开门·······”眼看着徐堇依就要进屋,仇春花忍不住了,赶紧放下心里那点所谓的自尊。

    徐堇依回眸,莞尔一笑,“怎么?难道我娘虐待表姐了,还没给表姐饭吃?”

    徐堇依就是打定主意了,只要仇春花敢这么说,她就敢回去告诉仇氏,只怕是以后仇春花以后再也不能打着仇氏的名号来这边了。

    仇春花当然不是一个傻子,听到徐堇依的话,赶忙笑嘻嘻的说道:“哪能呀,我已经吃过了,就是来告诉大哥和大伯一声,没其他意思,呵呵,我走了,我走了!”临走时,还不忘看几眼里面。

    虽然徐堇依最后赢了,可她心里十分憋屈,想到仇春花这般不要脸,简直堪称一代厚脸皮王!

    进屋之后,仇进财和仇齐涛看到徐堇依身后没人,都不由得松了一口气。徐堇依把仇春花的话转述给仇进财和仇齐涛两人听了,他们当下就说:“不了,回去还有事,你表哥过了元宵节马上就要启程,家里事情也比较多,还是不耽搁了。现在看到你娘和你都过得好,我们也就放心了!”

    “舅舅,这么多年都没来过我们家,为什么不在我们家多住一些时间?表哥,你不是要正月十五之后才走吗?今天才正月初二,还早着呢,大不了我过去帮你收拾嘛!”

    仇齐涛摇摇头,“你呀!挺着个大肚子,收拾什么?爹,要不我们明天再走吧,这么多年没有见小姑姑了,你们肯定还有好多话要说,再说了,不是说好教南瓜吗?”

    仇进财想了想,确实,这么多年没见了,虽然他大概知道一些,可一些具体的事情还不清楚呢,不然趁这个时间,和小妹好好聊一下。

    正月十五之前,可以说是徐堇依过得最难过的一段时间。仇春花每次都借各种各样的理由跑到山塘村这边,最后,徐堇依没办法了,只好和熊烨琰去了县里,这才寻得了一丝喘息的机会,另外,她赶紧给仇进财去信,想要赶紧把仇春花嫁出去。

    荆南县,熊烨琰买下的宅子里,罗永忠添油加醋,说的那是唾沫横飞,还加上了手势,场面很生动。

    “爹不知道从哪儿找了一个女人,长得妖娆极了!我看只要是男人,不管谁看了,都得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罗永忠说完,还瞄了一眼徐堇依,如果说那个女人是个妖精的话,那么徐堇依就是精灵!一看就知道,那种女人是从那种地方出来的。“爹说那个女人还是个清官,花了整整三千两银子,才买下了她。我娘带回来*了一番,趁着殷家那边一个夫人做寿,带了过去。”

    熊烨琰和徐堇依对视一眼,熊烨琰感叹,那个女人怎么那么值钱?三千两银子,他们家现在可没办法还了!

    而徐堇依则嘴角噙着笑容,笑的很安心,她现在没办法跟徐兰儿拼上,因为她要顾及肚子里的孩子。所以,有个人牵制着她也是好事,至少给她腾出了好几个月的时间。

    “然后呢?”

    罗永忠听到徐堇依开口了,这才继续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说起来:“呵呵,当然是被殷家少爷看上了。没几天就纳妾了,现在我听说殷少爷很喜欢那个姨娘,人家长得又好看,又会*人,让那个殷少爷每晚都歇在了那个姨娘那里!我还听说啊,殷家少奶奶快要气炸了,打着少奶奶的名头去欺负那个女人,结果,被殷少爷看到了,从此更加不待见殷家少奶奶了。”

    罗永忠幸灾乐祸,笑意盈盈,可这会儿徐堇依最关心还是老徐家那边的事。没听到那边有什么动静,也不知道徐花儿的尸体要回来没有。

    “永忠哥哥,现在三千两银子我可拿不出来,替我跟叔叔和婶婶说一声,再过几个月,有钱了就还。另外,太谢谢叔叔和婶婶了,你们的恩情依依无以为报,只等将来有机会了,定会好好报答叔叔婶婶。”

    从县里回来,正月二十的时候,终于听到信了,那边在仇进财的催促下,给仇春花找了一个婆家。在他们青山镇那边,男方家境不错,也是个商户,家里兄弟两个,上面的公公婆婆都是好人,性格和善,配仇春花再好不过了。

    听到这个消息,徐堇依一颗心才落了下来。只有千日做贼,哪有千日防贼的道理?

    倒是老徐家,似乎从徐花儿没了之后,越发沉寂了,那边一点消息也没有。

    等她松了口气,肚子已经大得走路都很困难了!

    熊烨琰除了每晚上都要回来之外,其他时间几乎见不到他人,徐堇依这回彻底放手了,反正她把所有钱都给熊烨琰了,随便他怎么弄。

    后来,熊烨琰干脆带着徐堇依去了南岭镇,那边他找来了麦子,都是春小麦。准备在南岭镇这边的庄园全部种成小麦。徐堇依赞成,粮食够就可以了,其他的全部种成小麦她也没意见,因为她也想看看熊烨琰的能力,虽然,她知道他挺聪明的。

    到了南岭镇这边,熊烨琰让花开花落更紧徐堇依,而他则跟着庄子上的农户一起,怎么培植小麦,怎么种植小麦。

    徐堇依闲得无聊,打开门,春寒料峭,一股带着寒冷清爽的风扑面而来,屋外两棵柳树树枝上挂着嫩黄嫩黄的嫩芽。他们所住的地方乃是这处庄子管事家的屋子,管事姓霍,他媳妇儿霍大嫂看到徐堇依,急忙站起身来,笑意盈盈的说道:“哎呀夫人,你怎么出来了?外面还凉着呢,我去给你拿件衣服披上吧?”

    徐堇依点点头,“多谢霍大嫂!”

    披上衣服,徐堇依谢绝了霍大嫂陪同的建议,自己带着两个丫头就出门去了。

    走出庄子,半山腰上,不少人忙得热火朝天,不时的点起一堆火,把山上的杂草烧干净,剩下的灰烬正好可以做肥料。田里也有不少人正在除草,经过一个冬天,田里长出了不少杂草,而徐堇依看到在她对面一块田里,熊烨琰高大的身体正赶着一头牛,他在耕地。

    她并没有开口,只是静静的看着他,她知道熊烨琰急切的想要证明自己,也想要用自己的力量来告诉大家,他并没有吃软饭。正是因为明白,所以不管熊烨琰做什么,徐堇依现在除了鼓励,其他的都不管。

    “少奶奶,我们过去吗?”花开小声问道。

    田埂上,长出了不少小草,嫩绿色的小脑袋从地里冒出来,十分可爱,徐堇依想要蹲下身去,无奈肚子太大了,根本不允许她有这样的动作。

    摇摇头,“不了!我们就在这边看着吧!”徐堇依缓缓踱步在田埂上,悠闲自得,倒是难得放松心情。

    徐堇依慢慢走着,不想打扰熊烨琰,可熊烨琰一抬头,就看到站在他对面的那道鹅黄色的身影,依旧娇小,可却很不符合的挺着一个大肚子。她的发丝并没去故意挽成什么形状,随意把耳旁的两缕发丝用丝带捆起来,露出一张圆润的脸庞,一双大眼睛水汪汪的,嘴角的笑容那么耀眼,看着这四面的一切景物。

    熊烨琰迅速丢下犁铧,叫来另外一个年轻男人,把牛交到他手上,疾步朝这边走来。

    远远的,熊烨琰就大声叫道:“媳妇儿,你怎么来了?”

    徐堇依看到熊烨琰,也朝前面走几步,熊烨琰很自然的搂着她的腰,这里是田埂,本来就不宽,他生怕徐堇依一个不注意就掉下去了,担忧的说道:“不在家好好呆着,跑这边来做什么?要是摔倒了怎么办?”

    徐堇依嗔怪,瞪了熊烨琰一眼,“屋子里那么闷,出来走走怎么了?”

    熊烨琰就知道自己说不过徐堇依,只好败下阵来,“是,是,以后你要是再闷,想出来走走,记得跟我说一声,知道吗?”见徐堇依点头,熊烨琰才抬起手,指着这一片土地问道:“媳妇儿,怎么样?”

    徐堇依看了这一片土地,土壤微黑,看起来肥力还不错。“不错!对了,我看到他们都在烧杂草,这么多,万一把山烧了怎么办?”

    来自那个时代,徐堇依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放火烧山,全家坐牢!”这句标语,那时候她看到还笑了一回,可亲眼见到朋友为一个农民打官司,才知道这件事有多严重。

    “你呀,瞎操心什么?他们世世代代都是这么做的,你又什么不放心的?”熊烨琰在徐堇依的鼻尖上点了一下,“这里有不少好吃的野菜,等下我给你弄点回去,保证你吃了还想吃。”

    “哦!”她现在的食量已经很大了,每次吃饭都捂着肚子,尽量少吃点。可这话却不敢跟熊烨琰说,她怕他知道后生气。

    “对了,马上就要开始下种了吗?”徐堇依看大家这么忙,猜测道。

    熊烨琰点点头,“时间来不及了,家里还有一堆的事情等着我们呢!这次我带了两个老庄稼把式来,应该没问题,媳妇儿,你就放心吧。”

    “我有什么不放心的?”徐堇依反问道,“我只是想问,你们这就准备种了?农家肥不施一点?”

    这里没有化学肥料等东西,徐堇依还真担心,毕竟在他们荆南县,熊烨琰所种的东西还是第一份。

    “现在还没有,等下种了,再说吧!现在只有用一点草木灰垫底了!”这是熊烨琰从两个老庄稼把式那里知道的,因为他们一般种都是这么种的!

    “相公,你知道我们去年收了多少粮食吗?”要顾及男人的面子,徐堇依语气尽量放得轻柔,熊烨琰是个男人,在外面,该给他的面子还得给。

    说到这个,熊烨琰有些惊讶,因为他们家的田地是徐堇依的陪嫁,所以,他没有亲自去种,收割的时候才知道,他们家的粮食总量是别人同样田地产量的三倍,交了税之后,还剩下很多。

    熊烨琰惊讶的看着徐堇依,“媳妇儿,你······”他突然想到自己去帮忙的时候,他在前面耕地,后面就有人往里面丢一些牛粪鸡粪等农家肥,那时候他以为她家里这些东西太多了,经过一个冬天的累积,所以才会在犁地的时候放在地里。

    “恩!你真的太聪明了!”徐堇依毫不犹豫的夸奖熊烨琰,“是的,反正我们种的是春小麦,时间上不在乎这么一点时间。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凡事都要打好基础,才能发挥作用,你说呢?”

    “恩!”跟着两个老庄稼把式学了那么多,熊烨琰多少还是清楚一些,“媳妇儿,我知道怎么做了!对了,孟村长家在灵清河边的三十亩田,还有山上几十亩地,媳妇儿,我全都买下来了!”

    “你做主就好了!”说好的自己不管这些,由着他去,所以,熊烨琰跟自己说这些出于尊重,那么她也不会撕毁自己的诺言。

    “媳妇儿,我想把那三十亩田弄成鱼塘!正好在灵清河边,方便了许多,我唯一担心的就是端午的时候涨水!”

    徐堇依闻言,眼前一亮,这个想法曾经也在她脑子里转过,不过,对于这些,她始终兴趣不太大,还不如去县里做生意让她更高兴!

    他们这个地方山多,水虽然也多,可很少有人建池塘养鱼,反倒是都去河里打鱼。可河里的鱼毕竟是天生地养,一切全凭运气,运气好,那么那一天鱼就多,语气不好,自然也就少!而且,鱼这个东西很娇贵,很容易死,所以,一般很少人养鱼,这也导致了他们这里鱼的价格比较贵。

    “相公,你好厉害啊!”徐堇依真的堀江熊烨琰,她能看到这个商机,那是她历练了两世,可熊烨琰呢,算起来,他才入世两年余,这样的眼光,确实挺不错的!

    熊烨琰咧开嘴笑了,脸颊处红红的,有点可爱。

    “恩,这个想法很值得投资!”徐堇依点点头,“相公,我决定了,你呢,就去努力,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呢,要当你身后那个女人!我出钱投资,你放心大胆的去做吧!”

    熊烨琰更加高兴了,这也是他跟着孟村长去田的实话发现的。孟村长家三十亩田几乎全部都在灵清河边,更有甚者,地势比较低。雨水少的时候还好,多的时候,很容易淹没。

    “那要是涨水的话·······”就是这个问题,困扰了熊烨琰多时,他想不出来办法,难道说等端午过了?可来年怎么办?

    徐堇依挽着熊烨琰的手,缓步朝前面走去,“这个简单啊,除了鱼塘挖深一点之外,建好排水通道,要是地势真的太低了,那干脆就用渔网围起来,下面固定在巨石上,上面用浮标围成池塘大小,不管水怎么涨,都不会把鱼冲出去了。你说呢?”

    熊烨琰顿时眼前一亮,对呀,这样一来,还能节省不少活儿呢。

    熊烨琰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心里很高兴,当天也没有再下地,而是带着徐堇依去爬了一座小山。那座小山就在这座庄园前面,他们买下的那些田地中间,高大约两百米的样子,不是很大,上面也被开辟了一些小块小块的土地,不过都在半山腰一下,上面想要开辟,也没办法了,因为上面全是石头。

    一路上,熊烨琰几乎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徐堇依身上,好几次想要背她上山,都被拒绝了。

    徐堇依高兴坏了,要不是肚子里还带着一个球的话,肯定都跳起来了。

    “这座山有没有名字?”徐堇依走得累了,随便找了一块石头,顾不得那么多规矩,一屁股坐下来。

    熊烨琰见状,赶紧走到她身边,把她拉起来,自己坐下去,然后让她坐在他的大腿上,说道:“现在还是冬天,天冷,不要坐!”顿了顿,又说道:“他们这里的人都叫这座山为小山,没有具体的名字!”

    徐堇依眼睛一亮,“那我们给它取个名字吧?”

    熊烨琰对于这个,一向都不怎么在意,这会儿见徐堇依兴致勃勃,也不忍心打击她,随意点点头,“恩,随你!”

    徐堇依一手托着下巴,坐在熊烨琰温热的大腿上,“要不就叫桃花岛吧!你觉得怎么样?”

    熊烨琰眼角狠狠的抽了抽,桃花岛?这个地方草都没几根,居然叫桃花岛?而且,岛?这四周可都是一片田,她要怎么看才能看成是岛啊?

    “我想好了,等孩子生出来,我就要把这座山种满桃树,等明年再来,就应该是桃花岛了!”

    “家里我不是种了很多吗?”

    熊家在建房子的时候,熊烨琰就去山上挖了不少果树回来,怎么还想着种果树?

    “是啊,可是这里没有啊!”徐堇依满眼都是无辜,她只是一时兴起,“啊,要不把孟村长家买来的地全部种成果树吧,我想想啊,到底种成什么呢?枣子?这个不错,这个可以制成蜜枣·······”

    徐堇依滔滔不绝,其实眼角一直偷偷的瞄着熊烨琰,只见他似乎没什么变化,反倒是嘴角,微微上扬,搞得一下子就松了气,有气无力的靠在他身上,也不管身后两个小丫头看到没有,“你怎么都不生气啊?”

    “我生什么气?媳妇儿,这段时间比较忙,可能要等到明年去了。一般果树都要春天去挖,今年,我·······”熊烨琰很愧疚,媳妇儿现在怀着孩子,爹说了,尽可能让她高兴,不要让她生气,不要让她情绪太过波动,都不好。

    徐堇依感动的稀里哗啦,当下当着花开花落的面,“啵”的一声亲在了熊烨琰的脸颊上。

    熊烨琰脸红了,撇过头去,不敢去看徐堇依,但是一只大手紧紧抓着徐堇依,不放松。

    徐堇依乐的“咯咯”直笑,花开花落两人红着脸,巴不得离他们远点,真是,他们两个还是黄花大闺女呢,怎么能这样?

    徐堇依在南岭镇这边住了半个月,回到山塘村,都开始春耕了。

    徐堇依还有两个月就要生了,现在是他们家的宝贝,不管熊烨琰多忙,都会每天抽时间带她一起出去走走,散散步。

    这天,他们吃过晚饭,熊烨琰带着徐堇依沿着山路,朝山下走去。

    村子里很热闹,女人的吵闹声,小孩的哭闹声,老人的咳嗽声,还有狗叫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一曲乡村田园乐曲。

    夕阳沿着山顶,一点一滴往下面滑落,徐堇依微笑着,扶着肚子,亦步亦趋的跟在熊烨琰身后。

    快要到山脚的时候,徐堇依看到不远处有一丛迎春花,便扯了扯熊烨琰的衣服,指着那丛迎春花,“那边有好多迎春花,你给我编一个迎春花的帽子吧!”

    迎春花的枝干比较柔软,上面金黄色的小花看起来很娇俏,所以,很多小孩在春天都喜欢拿迎春花编成帽子戴在头上。

    熊烨琰看了一眼,有点暗的阳光下,黄色的小花还是挺显眼的,他点点头,叮嘱道:“好,你站在这里,等我!”

    徐堇依笑米米的点点头,催促道:“你快去吧。”

    熊烨琰去找迎春花去了,徐堇依就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刚想坐下来,花落迅速塞了一个垫子在徐堇依屁股下面,徐堇依无奈的笑了。

    花落吐了吐舌头,不好意思的说道:“少奶奶,少爷说了,你现在身子重,走到哪儿都想坐,让我们随时备好垫子,方便你坐!”

    徐堇依点点头,没有说话,看熊烨琰的眼神更加柔和了,她现在无比感谢仇氏,更感谢那个散播他们两个谣言的人,要不是他,她和熊烨琰之间怕还没这个缘分呢。

    “快点,笨蛋,都这么大一个人了,居然还不会走路,羞羞脸,不要脸!”

    “你说什么?”

    “我就说了,你快点不?回去晚了,小心你娘把山塘村给淹了!”

    “三牛,我让我娘打死你,你等着!”

    “哼,你以为你娘是万能啊?我大哥才厉害,你走快点好不好?回去晚了,他们要是发现我们去了河边,非得打死我们不可!”

    “我不,我就不!我娘那么疼我,才不会打我呢,要打也是打你,哼!”

    “你说什么?四毛,你·····老子揍死你,你信不信?”

    “·······”

    接下来徐堇依他们就听到小孩子的哭闹声,徐堇依想要站起来,但是身子太重,起都起不来。熊烨琰远远的看到徐堇依的动作,赶紧吼道:“你做什么?等着,我过来帮你!”

    徐堇依闻言,赶紧做好,不敢胡来。倒是下面的小孩,听到上面有人,拔腿就跑,徐堇依就看到两道小小的人影,很快就不见了。

    熊烨琰急急忙忙的走过来,问道:“你刚刚做什么呢?这么大一个人了,难道你还小啊?”

    徐堇依知道自己错了,赶紧给熊烨琰道歉:“对不起嘛相公,我刚刚也是着急,下次一定注意!”

    熊烨琰无奈的叹了一口气,徐堇依就是他致命的弱点,只要她抱着自己的胳膊,软软糯糯的叫一声“相公”不管上刀山还是下油锅,他想他都干!

    “刚刚怎么了?”熊烨琰看向下方,他刚刚也听到声音了,不过隔得远,没听清楚。

    “好像是我四婶婶家的四毛和大伯家的三牛,两个孩子跑到河边去玩了!”

    “男孩子玩很正常,这个没什么!走吧,我们是回去还是······”

    熊烨琰想徐堇依赶紧回家,他一个大男人,总不能站在这里给她编帽子吧?这个也太没面子了,所以,他想赶紧回去。

    “帽子还没给我编好呢,先编帽子!”徐堇依就是想故意为难熊烨琰,待产的日子太无聊了,而且,没当生产的日子临近一天,她就心慌更甚一分。可这种感觉总不能跟熊烨琰说,她担心,在这个医术落后的地方,万一还没等自己把孩子生出来,自己就挂了可怎么好?只有死过一次的人才知道生命的珍贵,她不想再体会一次,可让她放弃这个孩子,又舍不得,也不行了!

    熊烨琰无奈,只得干咳了几声,花开花落两人迅速背过身去,装作什么都听不到。

    熊烨琰手比较笨,你让他打猎拉弓不在话下,可让他干这事,还真是为难人。

    徐堇依看他笨手笨脚的编织帽子,树枝上的花朵都掉了,不由得吐槽:“你看花豆掉了,这样编出来怎么会好看?回去你给我编辫子吧,多练习两次,肯定就回了。”

    熊烨琰想编辫子还好,媳妇儿的头发摸起来那么舒服,总比这个树枝强吧?他宁愿去编辫子,也不愿意编帽子。

    因为不会编,所以,当他编的差不多的时候,天都快黑了。

    他们都准备回家了,远远的就听到了蓝氏那尖锐的声音,骂得整个山塘村都听到了。

    徐堇依眼角抽了抽,蓝氏很宝贝他们家唯一的男丁,这件事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整个山塘村都没有见过这么宝贝孩子的母亲。蓝氏算是独一份,这会儿徐堇依真的见识到了,只见蓝氏抱着他们家四毛,一路骂骂咧咧的吼道:“你们家孩子就是金娃儿,我们家四毛就是根草?我呸,你们家三牛算个什么东西?敢打我们家四毛,我和你们拼了!”

    随后,他们又听到了曾氏的声音,她牵着他们家三牛,毫不退让,“我们家就是金娃儿,怎么了?哼,生不出蛋的母鸡,以为不小心生了一个软蛋,就以为自己天下无敌了?”

    因为四毛这么大年纪了,连路都走不稳,所以,山塘村不少人背后都说蓝氏家的四毛是软蛋,将来也是个不成气候的。

    “烂婆娘,你说什么?”蓝氏气得浑身发抖。

    要说蓝氏最讨厌什么,就是别人拿她生了那么多女儿,就是没能生几个儿子下来。

    当下蓝氏就气得张口就来:“老娘是生不出蛋的鸡,那我们四毛是什么?哼,我可不是有的老女人,生出来又怎么样?还不是被人玩死了,好意思说吗?也就你们自己不要脸,我要是你,早就把脸踩在地下了,不要意思见人了。”

    专拣别人的痛处戳,这是蓝氏最拿手的事。曾氏当即眼泪就流了出来,徐花儿的死是她的痛,是的,整个山塘村的人都以为曾氏和徐耕田两人贪图胡家的钱财,这才拿自己的女儿去买,明明知道胡家那个少爷都不能人道,女儿嫁过去也是守活寡,可他们还是这么做了。不少人都鄙视他们夫妻两个。

    可只有曾氏自己清楚,他们家是被逼的!“蓝翠翠,你不得好死!你明明知道,可你非要这么说,你个小贱、人,咒你永远生不下儿子,就是你怀里这个,也会早死!”

    “曾素水,我cao你全家,你生的女儿都要被人玩死,你生的儿子全部都要去坐牢!”

    蓝氏也不是吃素的,当下抱起四毛就跳起来和曾氏对骂,那气势,不可抵挡。

    四毛是蓝氏命根子,曾氏就是知道,所以才这么骂的。

    徐堇依和他们隔得有点远,加上他们在山路上,两边茂密的灌木丛将他们遮得严严实实的,一点也看不见。当徐堇依听到他们的对骂声,不由得冷笑,两人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你戳我痛处,我就踩你命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