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异世武侠系统 > 0281 四平大马桩

0281 四平大马桩

推荐阅读:弃宇宙夜的命名术我的帝国无双明天下唐枭乘龙佳婿长宁帝军医妃惊世盛唐风华逍遥游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其实观战的所有人都发现了,周三在战斗中表现出来的速度其实并不快,快的是他的反应速度和极度灵活的身步法,反而是盖伦一招一式的极限速度非常快。

    战场的所有人自问是躲不过盖伦的攻击的,包括李思思看的也有些心悬,她这才发现这个长得很壮实的大汉实力竟然这么强,好在周三一如既往的可以让她信任。但对周三的实力,她还是很好奇的,虽然跟周三在一起这么久,但她真没怎么打听过周三的功夫。

    因此李思思同样不知道周三是怎么做到未卜先知的,好像在盖伦的动作之前就知道盖伦的招式是共享什么位置,往往在盖伦的招式发动之后,周三已经转换了方位。而盖伦的招式又都是直来直去的,没办法迅速换招,所以才连周三的衣服都摸不着。

    旁观者清,都看清楚了周三的动作,看却不知道其中的奥妙,此时看样子,周三竟然是打算把这些东西教给他们。

    想到这个可能,众人即便是对周三的实力再怀疑,也有些喜形于色了,因为他们都知道,如果真能将周三那种几乎是料敌先机的本事学会,以后他们就可以压着对手打了,那样战斗就要轻松很多。

    这些人的眼光是没错,周三表现出来的这些能力中,确实是这种能力最有效,但可惜的是,这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学会的,不是战斗经验丰富,理论知识丰富的人,很难掌握。

    周三也是学了这么多功夫之后,对人体的肢体结构格外了解,同时对人在做出各种动作时的重心变化也格外了解。再加上对对手的眼神步法还有肩腰肘等关键部位的运动轨迹管擦的很仔细,才能够做到料敌先机。

    这是学习传统武术的武者一个综合性的基本能力,不是说单纯的一项技能。学会就会了,而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

    看到众人一脸的惊喜。周三笑着点点头,“这些东西只是基础性的东西,我肯定不会藏私的,”说着不等众人齐声欢呼,周三又泼冷水道:“但是这个东西掌握起来很难,特别是对你们来说,想要真正的掌握,需要花费很多精力才行。”

    “我们不怕。馆主,什么时候开始?”一个剑士兴奋的说道。

    周三挑挑眉毛,“随时都能开始,不过要从最基本的地方开始,站桩!”

    “站桩?那是什么?”众人面面相觑,只有李思思捂嘴偷笑。站桩是练习传统武术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也是基本功的开始。通过站桩的练习,不但可以增强腿部力量,提升下盘的稳健度,还能让人更快更直观的感受到重心的变化。

    在传统武术中。重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很多东西都是围绕着重心来建设的,找到自己的重心以后。一些东西才能开始学习,否则的话一切都是空谈。

    听上去很有用,但真的练习的时候,却很考验一个人的毅力和悟性。考验毅力自然是因为站桩需要长时间持续不断的站才行;而考验悟性则是因为站桩不是让你死站,而是通过站桩来学到你应该学习的东西。

    有的人站一辈子都不知道为什么要站桩,也找不到站桩的原因和目的;但有的人只有两三个月就能找到窍门,并且很快就能看到成果,这就是所谓的悟性,以为站桩时好多东西是没办法用言语来描述的。只能通过站桩来寻找那种感觉。

    很快就能找到的,那就是你的悟性好;要是迟迟找不到那种感觉。那说你愚钝也不为过,当然不是说你傻。练武这东西跟一个人的智商真没有太大的关系。

    但不管怎么说,站桩确实是非常考验人,也是练武时必须撑过去的一道关卡,如果撑不过去,那也别连什么传统武术了。因此李思思听到这里,立刻就偷笑起来,她想到这些五大三粗的半蹲在太阳下苦思冥想的样子就想笑。

    周三自然不知道李思思在想什么,他亲自示范,两膝弯屈半蹲,两大腿微平,脚尖内扣,五趾抓地,重心落于两腿正中,膝部外展与脚尖垂直,裆部撑圆,头正、颈直、含胸、收腹、提肛、立腰、开胯、沉肩、臀收。

    站好之后,周三讲解道:“这是马步桩,最基本的桩功,但如果你们能找到感觉,很快就能发现其中的好处,最明显的好处就是以后我想摔倒你们就没那么轻松了,这是练习你们下盘功夫的。”

    盖伦半信半疑的照着周三的模样蹲下去,“真的可以?”试了试以后摇摇头,“没感觉啊。”

    周三笑笑,“不要运斗气,谁要是在练功的时候启动斗气,那你就直接离开,别怪我们提前跟你们说明白,练功夫不是玩儿,开着斗气根本练不出什么效果来,不如不练。”

    盖伦哦了一声,收起斗气,站稳之后还是摇摇头,“依然没什么感觉啊。”

    周三用一根小木棍在盖伦的膝弯大腿还有脖子处连抽带敲,“裆部撑圆,头正、颈直、含胸、收腹、提肛、立腰、开胯、沉肩、臀收……按照我说的做,我会检查你们的姿势是否准确,不能走形,先站半个小时。”

    说着招呼其他人道:“都站好,先学模样。”

    等所有人站好,周三一个个的纠正他们的姿势,然后告诉他们一些要诀,之后就不再多说,看他们站桩。这些人运起斗气的时候一个个生龙活虎的,都是能生撕虎豹的猛人,但没有斗气之后,也不过是身材强壮一些的普通人而已。

    站了不到二十分钟,身材最高大,也最见状的盖伦脸色难看起来,身子开始慢慢抽动,像是随时都要倒下去一样,周三站到他身边吼道:“撑住,不准散架,散了罚你站一个小时。”

    他教的马步桩是大洪拳常用的桩功,也叫四平桩,姿势低平,功架开展,强度较大,不是练家子第一次练习的时候是很难站的长久的,一般人几分钟就是极限了。而盖伦这些人毕竟要比普通人强,因此撑的时间足够长,这已经远远超出他的预期。

    不过这话自然不能说出来,周三凶神恶煞的吼着,让众人坚持着,直到二十分钟后,这才喊道:“收功。”

    “馆主,站着个真的有用吗?”盖伦收功之后,很快就恢复过来了,疑惑的问道,“如果只是在惩罚我们的话,我看大可不必了。”

    周三冷笑一声,“无知之辈,我惩罚你们有什么用,你们爱学不学,不学现在就走,我让国王换人来,不识货也就罢了,还怀疑我的人格?”

    盖伦哼了一声,“谁知道你会不会是故意的?反正我们对这些一无所知,随你怎么说都一样,你这法子,我在监狱里见得多了,拿了牢卒就是这么折磨犯人的。”

    周三刚想说话,李思思在一旁娇哼一声,“你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三哥好心把这么高深的功夫拿出来给你们,你们竟然还说着说那的,练武不站桩,就像你们学习斗气不冥想一样,三哥说的没错,你们就是无知。”

    周三笑笑,忽然朝一旁还在硬撑着的罗宾.康纳道:“你有什么想法?”

    “先生,我想我还可以支撑的更久,”罗宾吭哧哼哧的说道,这桩功要说多耗费体力那真不一定,而是很难受的那种折磨,因为这桩功练的就是平时使用不到的小肌肉群,刚开始练习,真的特别痛苦。

    看到罗宾的模样,周三心里一动,“你们的教官也教过你这些?”

    罗宾点点头又摇摇头,“我们的那个教官教我们的是什么无极桩,但是说了一大堆什么丹田经脉太极无极形意合一等等东西,可是我一点都么听懂,反而是先生这个桩功看似很难受,可是却很有效,我可以感觉到那种感觉,对我的步法很有好处。”

    咦?这位倒是个练武的奇才啊,这么快就找到了感觉。按照罗宾的供词,他本来就是肖恩帝国的人,但是却一直在教廷那边生活,并且成为教廷方面的一个骑士。这才经过教官三个月的训练之后,就被派过来刺杀克丽丝了。

    这个世界上的人,对国-家这个概念并不是非常深刻,因为国-家的控制力并不强,特别是实力不错的剑士们更是如此,他们更注重个人的发展,所以罗宾投降之后,克丽丝并没有少怀疑,并直接将他扔在周三这里,因为罗宾在教廷那边学过这些东西。

    听到罗宾的解释,周三确实是有些意外,对这个世界上的人来说,让他们理解什么太极无极形意合一之类的东西确实是太为难他们了。

    但这不妨碍他们找到那种感觉,毕竟人体结构相同,同样的姿势也会有同样的感觉,悟性好一些的很快就能找到,比如说眼前的这位罗宾.康纳。

    周三走到康纳面前看了看他的姿势,很标准,伸手在他的肩膀上推了一下,却没将他推倒,因为这一推就能感觉到,罗宾确实是有一些基础,在推他的时候身体已经有了一种自然而然的挣力。(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