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刨地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当然,瑞雪是绝对不会承认自己有养成的恶趣味的。

    张秀才是个很守时的人,说好三天,到了第三天他就带着自己的老母亲登门了,得知他是个秀才又是村子里请的先生,村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到这么热情的村民了,张秀才一时之间有些感触也有一些无措,学堂还没有建好,需要等两天,村长家里有空房,先空出来给张秀长母子住,在建学堂的同时也会给张秀长建一个住的地方,绝对让他感受到锦绣村村民的热情。

    一百号壮汉劳动力是巨大的,憋足了劲儿干活的一百号男人,那成果更是惊人,七十号的男人挖了一天的石灰石,第二天瑞雪便分出一部分人,让他们将石灰石砸碎,然后提炼出继粉,之后让人挑着去玉米地,将石灰粉晒在玉米地上。

    “这是做啥啊?”

    很多人对于瑞雪的做法表示不解,把石头磨成粉,然后晒在玉米地上干啥,从来没有人像瑞雪这么做过。

    “这个石头不是普通的石头,它叫石灰石,磨成粉后就叫石灰粉,别小看这个,它有杀菌沉淀的作用,以后在生活当中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瑞雪大概的解释了一番,

    “我是要用它杀玉米地的虫子,你们只要照我说的去做就行了。”

    “俺种了这么多年的地,从来没听说石头磨成的粉可以杀虫子。”王大依然不能理解瑞雪的作法,在他看来迷完全是胡闹。

    “只要按我说的做好就行了。”瑞雪不愿意多解释,反正用事实说话最好,没有现成的农药,自己配也差东西,只能拿这石灰粉作为最原始的杀虫剂,希望会有效。

    不仅是王大等一百号人不能理解瑞雪的作法,就是锦绣村的村民们知道瑞雪做了什么后都表示不解,不过瑞雪花钱请大家做事,大家也就老老实实的做事,他们没有忘记开工第一天瑞雪说过的话,不管她做什么样的安排,大家只要听她的话就好,她不需要人去质疑她的决定。

    趁着大家磨石灰粉,洒玉米地的时候,瑞雪又联系了村长,这个时代的人还不知道人的尿和粪便是有很多营养在里面的,是用来肥沃土地的原料,而大家家里茅坑里的便便满了后,都是挑到固定的地方去倒掉。

    村子后山的侧面,有一个很大的粪坑,据说是祖辈们留下来的,村民们家里的粪坑满了后,便会用马桶挑着过来倒在这大的粪坑里,这么多年过去了,加上雨水的冲击,大粪坑早就满了,按风俗,村长准备组建人将这大粪坑给填了,然后再建一个粪坑,用于村民们方便。

    这么大的一个粪坑,还没有靠近就能闻到味道了,也难怪要离着村子这么远还要在背风的地方,这要是离得近了,不知道得臭成什么样了。

    瑞雪刚给村子里作了这么大的一个贡献,只给村长说了一声自己需要大粪坑里的便便,村长便二话不说的大手一挥,让瑞雪随便用,要是瑞雪能用完最好,心里巴不得瑞雪全用掉,这样正好解决了村子里的粪便问题。

    祠堂和学堂全部建好只花了三天的时间,由此可见村民们准备做一件事的时候,力量是强大的。

    这是整个村子的大喜事,村长去城里买了些鞭炮回来庆祝,放过之后,张秀才带着母亲搬进了学堂旁边的新家,然后定下时间,第二天就开始正式的上课。

    因为请秀才的钱由村子里出,孩子们上学不用花钱,所以家里有孩子的不管大小都送到了学堂,连把孩子送到外面上学的李氏夫妻都考虑着是不是把孩子给接回来。

    学堂和祠堂建好,村子里的男人们便又闲了下来,眼看着领村一百号男人干得热火朝天的,大家都有些眼红,这每天都是钱啊。

    “瑞雪,咱们都空下来了,你看我们是去开荒啊还是挖山啊,或者是弄玉米地啊?”李氏的男人李大代表着村子里的男人问瑞雪。

    “你们帮我下种吧。”瑞雪看着空出来的十几个男人,让他们带着工具去地里,开荒的人已经挖了近八十亩地了,但只是把土挖个底朝天,还不能下种,得先刨地,瑞雪站在新开荒出来的土地面前提要求,

    “刨地的时候注意了,从左向右,每六尺(这里1尺约等于20厘米)为单位,给我留个走路的过道出来,不用太宽,只要能放下你们的两只脚就行了,然后在第四个,第八个,第十二个,第十六个过道,以此类推,每四个过道的时候,把中间所隔的距离给我放宽,大概在三尺的样子,明白我的意思了吗?”

    “明白了。”虽然不知道瑞雪这么做的意思,但大家还是很爽快的应了下来。

    “李大叔,这个就交给你负责了,可以先把过道分出来,然后再开始刨地。”瑞雪点点头,很满意大家没有多问直接点头同意自己的要求,之所以从左到右,是因为这地是从左到右扩展的,右边还在开挖呢,当然不能从右到左来算距离了。

    “好,没问题。”李大是个爽利的,站出来大概的比划了第一道过道的距离,“瑞雪,你看在这里挖个过道行吗?”

    “可以。”瑞雪点点头,就算有些微的差距,可以无视。

    “行,杨大,你来挖第一个过道,记得差不多你的双脚这么宽。”李大随口叫了一个平常比较好的兄弟。

    “好的。”杨大拿起自己的工具就开始动工。

    十几个人,每人负责一个过道,李大很快就分工完毕,瑞雪在旁边看着,若有没达到自己要求的便提出来,很快的大家都知道她想要什么,这些人都种了大半辈子的地,掌握了要领,挖起过道来,十分的快,瑞雪暗暗的点头,开口道,

    “就是这个样子,把过道挖好了就可以开始刨地了,刨地的时候大家一块一块的刨好之后再刨第二块,不要像现在这样一人负责一个过道,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