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 口罩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不管杨皇后多么急这要将瑜王的婚事办了,可最终那大婚的日子也没有按照她想得那样,定在七月二十六。

    原因有两点:一是还有十来天的时间,实在准备不出来,在这舟车不方便的古代,一些路途遥远的亲友除非插翅才能赶过来;其二就是秋后了,恩科将至,这两件大事冲突了。

    ——所以,瑜王的大婚日期第三次被改动,改到了八月十六。

    虽然这婚期连番变动,让大越臣民觉得顶……顶可笑的,但定在了月圆之夜,倒也正值佳期。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七月就剩了一个小尾巴,马上就要拐入八月的怀抱。

    炎炎夏日即刻将尽,迎来凉爽的秋。

    但这个凉爽的秋季却并不是那么轻松,诸多忙碌与紧张——

    “……还剩这几天的时间了,可你哥哥却越来越不着调了,我这心里……哎,真没底呀……”宁平侯府的三房里,蒋氏拉着九姐儿的手满脸忧虑的倾诉着。

    “好了,母亲,你这样四哥哥会更没法静心读书。”九姐儿赶紧劝道。

    期望越大,压力也越大。

    前两日杨国丰就对她说,文景水的状态并不好,总是患得患失。

    “这个我也知道……只是……哎……”蒋氏又叹一声。

    “好了,母亲,我们一起去看看四哥哥吧。”

    九姐儿想,还是自己亲自去看看吧,这样才放心。

    “好吧。”蒋氏闻言点点头道。

    两人便在周妈妈和几个丫头的簇拥下去了外院的文景水处。

    到了那里才知道文景月和文景金都在。

    文景水和文景月各自抱着一本书,但目光却并没落在书上,而是看着对面为他们两人讲着什么的文景金。

    那文景金则一边嘻嘻哈哈的说着,一边还手舞足蹈,也不知道在说什么。

    见此情景,蒋氏瞬间蹙了眉。

    几人见两人来了,赶紧各自起来,给蒋氏行礼,然后又和九姐儿见过。

    “金哥说什么呢?这么高兴。”蒋氏有些皮笑肉不笑。

    听了蒋氏这话,刚才还兴致勃勃的几人立刻蔫了下去,特别是文景水,脸微红着,很有些不好意思。

    “也没说什么,一个笑话而已。”文景金赶紧道。

    “哦……”蒋氏便轻应一声,犀利的目光依然落在文景金脸上。

    其实文府春末时也有一件好事的,那就是这文景金连过了初试两关。

    不过因为考的并不理想,再加上府上有文景水文景月这两个进士苗子,并没人将这事放在心上,连苗氏都未太在意。

    他本人虽然也打算参加这秋日的恩科,不过众人料定他百分之百是要落榜的。

    现在这个百分之百要落榜的人,竟然来影响自己进士苗子的儿子,蒋氏又怎么受得了?

    “对了,三婶婶,九妹妹,我……我还有事,回屋了。”在蒋氏的迫视下,文景金坐不住了,站起来告退。

    “好啊。”蒋氏这句到应得很干脆。

    然后文景金便灰溜溜的走了。

    文景金刚走,邹氏身边一个叫青云的大丫鬟便来喊文景月。

    文景月立刻也跟着那丫鬟匆匆走了。

    九姐儿的目光落在那丫鬟的后影上,只见妙曼浮凸,玲珑风流,颇为赏心悦目。

    九姐儿禁不住轻轻凝眉。

    “母亲,您刚才真不该那样对三哥。”

    “那你说说,我该怎么样对他?你这是在读书吗?他过来你还能读书?”

    ——她这端正看着,而那端的文景水母子却已经争辩起来。

    听见母亲这样说,文景水动动嘴唇,想说什么,但最终什么也没说,不过神情中却颇为不忿。

    “水哥,我这样做是为谁,你难道就不明白吗……”蒋氏又开口。

    “好了,母亲,我要读书了。”但蒋氏这番苦口婆心的话刚刚开了个头,就被文景水打断。

    “你……”蒋氏闻言立刻变了脸。

    “母亲,您刚才不是说大舅母一会儿会过来吗?我想这会儿也该到了。”九姐儿赶紧见势不妙赶紧道,一边说着还赶紧和身边的周妈妈使了个眼色。

    “是啊是啊,太太。”那周妈妈立刻会意,帮腔道。

    蒋氏闻言看两人一眼,又看一眼那依然梗着脖子的文景水,最终没有再多说,一甩袖子转身走了。

    周妈妈赶紧跟上,只是临走时看了九姐儿一眼。

    九姐儿对她点点头,自然也就站着没动。

    “九妹妹是要劝我吧?”看一眼依然站在原地的九姐儿,文景水却率先开了口。

    九姐儿闻言笑了,“小九觉得四哥哥什么都明白。”

    文景水一愣,也笑了,只不过这笑容却很有些苦涩,“我自是什么都明白的,只是不知为何如今……其实我已经很努力克制了,可是却总是难静下心来。”

    九姐儿一愣。

    “九妹妹,你肯定是体会不了这么心情的,明明什么都清楚,但却怎么都不想去做,这读书以前是我最爱做的事,还记得小时候,不愿去和兄弟们游戏,便躲到树洞里读书,结果却忘了时间,让众人一顿好找、还被父亲打了一段的事,可现在呢,一提读书就满心烦躁,我也不知自己为何变成这样,真的……”说到后来,文景水的语气里满是苦闷和惆怅。

    “四哥哥,我能体会的……真的……”

    她又怎么不能体会,前世这种情况也见得不少,当读书学习不再是乐之的事,而成为一种纯负担,好学生也会逆反。

    促成因素吗,应该和文崇湖蒋氏两夫妇的过高期望压力有关系,但除此之外,也是文景水自身心理的问题,脆弱呀。

    “你不要想得过多,万事强求不得,只要尽力就好,到时即使考的不好也没什么,还有以后呢。”九姐儿又道。

    如果用科学道理解释此刻文景水这种状况的话,她的这位哥哥应该是患了考前综合症。

    这种病症也不新鲜,高三的学生中很普遍。

    也没什么具体解决方法,只能开解他,让他自己慢慢调节状态了。

    文景水听了她这番话,沉重的表情才稍缓,对她点点头,“九妹妹,放心吧,我会好好休整的。”

    九姐儿闻言笑笑,又道,“四哥哥,如果这几日实在看不下书的话,那就不要看了,出去转转,散散心。”

    “嗯,这倒是个好提议。”文景水听了禁不住再次点头。

    见他整个人好想轻松了许多,九姐儿便没有待下去。

    “九妹妹,谢谢你。”只是等她和翠翘一起走出屋门的时候,那文景水又叫住她。

    她回他一个鼓励的笑。

    从文景水处出来,她转身就欲回三房,但走到花园处却听身后有人喊她,“九妹妹——”

    她一愣,回头,就看见一边树荫下有两个人——

    一个穿比甲的丫鬟站在一边,正拿着一柄美人团扇帮一个靠在躺椅上身着粉紫色褙子的女子摇着,而那身着粉紫色褙子的女子则正看了她盈盈而笑。

    正是二房文景金的妻子萧氏!

    “三嫂……你可是好多事日不出屋门了。”瞄一眼萧氏那臃肿的身子,九姐儿禁不住也一笑,走了过去。

    这几月她虽然常回来,但却并未见萧氏几次,她受伤生病,萧氏虽然总让人带口信,但却并没去看过她。

    理由呢,当然是在安胎!

    “安什么胎?都五六个月了,根本就是虚伪凉薄。”为了这个,青杏这丫头还曾经大发牢骚。

    虽然她并不觉得她这位麻嫂嫂如青杏说的那般,但对她这些日子的淡出还是觉得颇为不解的。

    “呵呵……”那萧氏闻言又一笑,一边吩咐身边帮她打扇的丫头去搬座位过来,一边对九姐儿道,“这两日清闲了,所以出来了。”

    “清闲了?”九姐儿禁不住一愣。

    那小丫头已经搬了杌子过来。

    萧氏对那小丫头挥挥手,“去端茶过来。”

    那小丫头转身去了。

    萧氏这才再次看向九姐儿,先是对她从头到脚一番打量,然后才点点头笑,“和我料想的一样,九妹妹这王妃的日子过的着实不错。”

    九姐儿闻言不说话,只是也笑笑。

    “九妹妹,其实我挺想你的。”

    “是吗?”

    “当然,”那萧氏的目光便落到她脸上,“其实早就想去看你,只是一直忙着。”

    “忙着?”

    “是啊,不知道你三哥到时能不能考中,反正现在我觉得自己要是去考的话没准能弄个进士。”那萧氏缓缓道,边说边笑,只是那笑容里却带着一抹戏谑和自嘲。

    九姐儿闻言不由一愣。

    难道这几个月几乎足不出户就是因为专注做丈夫伴读的事?

    她的这个麻嫂嫂实在伟大……

    “不过我已经知足了,说起来也是个秀才了,呵呵……”那萧氏又笑起来,这次却是真心的。

    是啊,即使春日那两场考试并不理想,那也是超出文景金的水平的。

    九姐儿也不知该说什么,最后只说了一句,“刚才我还在看见三哥哥了呢。”

    “哦……”萧氏听了点点头,“我们说好了这几日不看书了,只玩。”

    “是不是你三哥又去了你四哥那里?”很快萧氏又问道。

    九姐儿点头。

    萧氏却摇头,像说一个孩子般,“真会讨人嫌,三婶婶见了定会不高兴的。”

    九姐儿听了也笑,“已经不高兴了。”

    “哦……”萧氏闻言即刻会意,禁不住又摇头笑了……

    九姐儿惦记着向蒋氏复命的事,所以又和萧氏坐了一会儿,便向萧氏告辞回了三房。

    回去才发现蒋氏竟然在哭,而周妈妈则坐在一边劝她。

    “好了,母亲,四哥哥那里已经没事了,四哥哥已经向我保证勤奋念书,全力应考。”九姐儿赶紧道。

    “哎……”那蒋氏听了便是一声叹,“还好有你,你说……你说这两个孩子怎么就这么不让人省心呢……”

    九姐儿一愣,才意识到这蒋氏是想起了十姐儿。

    “十妹妹已经好了吧?”九姐儿低声问道。

    蒋氏没说话,只是点点头。

    九姐儿向外面看一眼,然后提议,“母亲,要不我们去看看十妹妹吧?”

    蒋氏闻言却是一愣,“可是……可是你不怕吗?”

    “怕……怕什么?已经好了,还怕什么。”九姐儿笑道。

    蒋氏不说话,只看着她。

    “母亲,放心,这时役怕热天,这会儿早没事了。”

    难道是蒋氏不敢去?

    在这科学道理不普及的古代,自然对这瘟疫更恐慌,这也就是当初杨国丰选时役这一招的原因。

    蒋氏却忽然红了眼圈,“我又怎么会怕这什么时役,只是……只是你竟然不嫌,要知道自从十姐儿去了庄子上后,府上还没有任何人去看过她,我自是想去的,可是……可是你父亲他总是不让,说会惹人忌讳……”

    呃……

    听罢这话,九姐儿不由一怔。

    原来众人都怕这传染病呀……

    “这个是……”看着九姐儿拿在手中的东西,蒋氏不由满脸惊异

    “就暂时叫它口罩吧!”九姐儿将那些自制的棉麻口罩交给蒋氏,“戴上它,可以防止时役传染,当初看给苏师傅看病的权神医戴过。”

    当然要拉一个权威出来,不然又怎么会有说服力。

    “是吗?”果然,蒋氏闻言立刻将其接过去,然后拿出一个,左右看看,又带上试过,终于点点头,“是挺好,还不妨碍透气呢。”

    “母亲,把这些拿给下人们吧。”九姐儿又道。

    “好。”蒋氏看她一眼,然后笑了。

    一种丫鬟婆子听了这个的妙用,再听是权神医发明的专门防时役的,自然都心安了,所以在蒋氏提出要看十姐儿时没有任何人露出一丝不愿的神色。

    蒋氏自然对九姐儿更添一份感激,一个劲的拉着她的说,“幸亏有我们小九呀。”

    弄得九姐儿都不好意思了。

    很快就打点好一切,然后蒋氏和九姐儿坐上马车。

    只是行到门口时,却见一个门房匆匆拿个一份拜帖进来。

    “怎么回事?”看她走得匆忙,蒋氏立刻掀起车帘问道。

    “秉太太,信亲王妃来访!”那门房恭声答道。

    信亲王妃?!

    九姐儿闻言禁不住瞬间一愣,某些不太久远、但却像飘渺了半辈子的思绪瞬间浮起在脑海……

    ……

    ------题外话------

    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