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书网 > 庶女谋嫁:极品王妃 > 一二三 婚后(七)

一二三 婚后(七)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明克街13号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龙王殿重生之都市仙尊财运天降花娇好想住你隔壁特种奶爸俏老婆

一秒记住【奇书网 www.qishu.org】,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好了,别陪我了,去你母亲那儿吧,你们娘儿们也说说话。”

    李太君到底不是专职糊涂之人,九姐儿又挨着她坐了一会儿,便让九姐儿去蒋氏哪儿。

    九姐儿自然赶紧应了,然后转身坐到蒋氏身边去。

    挨着母亲做的十姐儿,早就眼巴巴的看了九姐儿半天了,这回见九姐儿竟然过来了,自然高兴地很,立刻就兴致勃勃的凑了上去,想要和九姐儿说话。

    “十姐儿,你昨日不是写了些字想让你九姐姐帮忙看看吗,去拿吧!”但蒋氏却忽然一句。

    十姐儿闻言自然不愿,一脸悻悻的。

    可不愿归不愿,却还是去了。

    十姐儿走了后,蒋氏就拉着九姐儿坐了下来,然后问她杨家的事。

    蒋氏问的细致,听得也认真,听完之后又是出谋划策,又是良言嘱托,还时不时的现身说法一阵,只恨时间有限、语言有限,不能将自己为人媳的全部经验尽数塞进九姐儿脑中。

    九姐儿只觉得心头暖融融的,看得出,她的这个嫡母是真心为她。

    即使这其中有相辅相成利益的因素,她也觉得满足。

    一通唠唠叨叨,又看九姐儿连连点头,蒋氏终于有些放心了,让周妈妈端茶过来。

    喝了两杯茶,歇息了一会儿,蒋氏忽然再次开口,“你四哥哥也不知道今年如何?”

    正利用这个空档看着台上热闹的九姐儿禁不住就微微一愣,转过头来。

    “昨儿你大伯父又带你二哥哥去拜谒先生求指点了,我和你父亲也想帮你四哥哥求个先生,只可惜我们两个连一个得脸的也不认识,哎……”这时蒋氏又道,一边说着一边期待的看着九姐儿。

    九姐儿闻言禁不住再次一愣。

    待考的学子,寻求名师指点,裨补缺漏,确实是一条有效捷径,所以本朝很多学子都会这样做。

    只不过这样做也是有条件的人才行,像她的大伯父文崇江,虽然在仕途上并不突出,但好歹袭了爵位,身份摆在那儿,再加上邹氏娘家那边的关系,自然走往的人中不乏学士名流。

    这是蒋氏和自己那个便宜老爹不能比的,蒋氏一商户女,而自己拿便宜老爹有没有一个像模像样的身份。

    面对这一点,将心血和赌注全部压在自己这个嫡兄长的功名之路上的蒋氏自然满心不平,不过以前不平也就不平了,从没说出来过,她还是很有这份自知的。

    可今日却说出来了,什么意思,难道是……

    她禁不住在心里蹙眉。

    可是……

    看她不说话,蒋氏倒也不催她,转头去和一边的周妈妈说了几句什么。

    那周妈妈快速的看了她一眼,然后匆匆的走了。

    九姐儿和蒋氏都不说话了,沉默的看戏。

    工夫不大,九姐儿就听见身后低声的说话声响起,一侧头,才发现周妈妈领了一个妇人过来。

    那妇人梳着圆髻,身着粉红缎圆领褙子,正是那徐姨娘。

    九姐儿有几分惊,有几分愣,更有几分喜。

    看着衣钗华丽、梳着妇人髻的女儿,徐姨娘自然激动,但碍于三夫人在场,不敢过多流露感情。

    “姑奶奶,太太,这是我新做的糕点,您俩尝尝!”

    只将自己挎在手臂上的一只提篮拿下来,掀开上面的绣着缠枝莲的绸帕子,然后端出两碟糕点来。

    “辛苦你了。”对于她这番做派,蒋氏自然满意,点点头,一指身边的位置,“别站着了,坐下说话吧!”

    徐姨娘自然又是一番致谢连连,然后坐下来。

    蒋氏又指挥着周妈妈和小丫鬟将徐姨娘做的糕点,送了一些给李太君和其他几位太太,然后三人就一起看戏。

    虽然三人都秉着修好的原则,但到底身边所在,各种拘束,一时氛围就有点僵。

    好在那周妈妈也是个极有眼力之人,送完糕点回来,那僵局也就被打破了——

    “姑奶奶看看那小旦标致吧,其实……是个男人呢,刚才上妆时我去看了,黑黑壮壮的一个呢……”周妈妈指着戏台上面那甩着水袖的小旦,绘声绘色的低声戏谑。

    第一次认识到一向端凝肃穆的周妈妈竟然还有这么一面,九姐儿禁不住笑了。

    回去再去讨好那种马吧,其实要是文景水高中了,他脸上不是也有光吗?小舅子呢……

    戏听了一出,就有丫鬟来报,说是三姑奶奶、四姑奶奶、六姑奶奶,以及几个姑爷都过来了,众人自然又是一片沸腾,并非只因这喜庆热闹,还有就是那三姑爷,也就是那镇国公世子向时珍的到来。

    “三姑爷可是稀客,我们可要好好待偿待偿。”那自来牙尖嘴利的甄氏立刻就冷笑道,一边说着,还一边瞄向那李太君。

    苗氏和蒋氏不说话,也只拿眼瞄那李太君。

    李太君脸色变了几变,最后还是归于平静,沉声斥那甄氏,“老四媳妇,你别这么闲话不行吗?都是姑爷,晚辈,哪里来的什么稀客不稀客。”

    挨了训,那甄氏自然不敢多说,蒋氏苗氏也低下了头。

    李太君便无声的轻叹一声,然后对无声的坐在一边的九姐儿道,“来,九丫头,扶我回去!”

    被点名的九姐儿自然赶紧站起来,上前。

    九姐儿扶着老人回到延寿堂,三姐儿四,三姐儿四姐儿一众文家女儿,还有几个女婿,已经候在那儿,等着给老人请安了。

    众人相见,自然是一番寒暄见礼。

    九姐儿不由得暗暗望向那向时珍。

    这不是她第一次见这位姐夫,三姐儿新婚那天也见过,但此刻看起来,却不似那天那般英俊潇洒、意气风发,相反竟然就觉得这人行动做派中带了几分猥琐,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今日的三姐儿也不如往日那般磊落自若,脸上始终讪讪的,话也少,时不时的就瞄一眼众人。

    看的九姐儿一阵心里难受,忽然就笑着问了一句,“三姐姐,你怎么没把你家初哥带过来?”

    听了她这话,三姐儿脸上就有了笑,“那个调皮蛋,还是算了吧,每次来了,都恨不得就此住下呢。”

    初哥,三姐儿的儿子,还不满两周,刚刚会走路,却是个淘的,每次来府里回去的时候都要哭上一场。

    无他,舍不得回去!

    这真的让文府的人大大的长脸了一番。

    听姐妹俩说起那初哥,李太君自然也高兴了,顺便就问起了这个曾外孙的情况。

    三姐儿没回答老人,而是看向一边的向时珍。

    那向时珍立刻上前,恭敬而殷切的向老人一番回禀。

    老人对他的成见也就放下了,因为那承袭着文向两家血脉的小曾孙永远都是联系感情的最好纽带。

    老人和向时珍之间的和谐,让三姐儿不由感激的看向九姐儿。

    九姐儿却只是对她微微一笑。

    后来几个姑爷去了前院,李太君去了内室休息,而几个姑娘则去了延寿堂一边的厢房里说些体己话——

    “九妹妹,听说我这个王爷妹夫一巴掌小妾,一个个的还都是绝色呢,快和我们说说,都是什么样的?怎么个绝色法……”六姐儿永远都是那样直率。

    “都为人妇了,竟然还这般口无遮拦,成什么样子?”只不过话音未落,就被三姐儿一番抢白。

    六姐儿立刻噘着嘴,不言语了。

    三姐儿看向九姐儿,其他几人也看向九姐儿,都没说话,屋子里的氛围变得压抑而沉闷。

    “众位姐姐,那小妾们确实美艳,其中还有两个是瘦马出身呢。”她没想到那个被她们的人竟然满不在乎的道。

    众人不由一愣。

    “嘻嘻,众位姐姐别担心,我不和那些小妾们争什么的。”九姐儿又道。

    她自然没兴趣和这帮小妾们争这一个丈夫……

    “嗯,九妹妹这么想就对了,你犯不着和她们争,因为你是正室,她们永远也翻不出你的手心去,这就是规矩。”

    但三姐儿却并不知她的真实想法,听了她的话立刻点点头,一脸肃然的开解她。

    “对呀对呀,她们要是不听话,你也学学袁世欢那个厉害老婆,将她们一个个都发买了,看她们还怎么争宠。”六姐儿永远都是那么可爱,几句话立刻让众人哭笑不得。

    “九妹妹,别委屈自己,过的了就过,过不了可以另谋出路……”那四姐儿则小心的向窗外瞟了一眼,然后轻声道。

    只不过她话未说完,三姐儿的目光就扫了过去,四姐儿也就闭了嘴。

    三姐儿看了四姐儿片刻,然后又看像六姐儿,忽然就问了一句,“八妹妹怀了几个月的身子?”

    四姐儿九姐儿都一愣,六姐儿则没心没肺的答道,“不足三月,说正是不稳当的时刻,所以今儿没过来。”

    “哦……”三姐儿点点头,又看向九姐儿。

    迎着三姐儿的目光,九姐儿则想哭。

    我的好姐姐呀,这个问题也太远也太艰巨,她根本就完成不了……

    “……还说不是,这可是你身边的丫鬟说的……”

    “还没准呢,找大夫看过才行,别乱说,六妹妹……”

    耳边传来四姐儿和六姐儿的对话声。

    九姐儿的一颗心却越发烦乱了。

    恰在这时,有小丫头来报,说前头席面已经摆好,让几人过去用饭。

    几人也就没有再多叹,相携去了。

    用晚饭后,众女眷又热闹了一阵,这时候大老爷文崇江和三老爷文崇湖则陪了杨国丰过来,准备回去的事了……

    ……

    ------题外话------

    先暂时用“婚后”这个题目吧,偷个懒,下章看看九姐儿怎么对付种马……

    本书由潇湘书院首发,请勿转载!</dd>